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预见死亡》




我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

这是一百二十年来,我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我能够亲眼看见死亡。

第一次看到死亡,还是在小学三年级春游的那一天。

我眼睁睁地看着大巴车载满全班同学,从大桥上失控坠下,那一瞬间所有人都在尖叫。

可当我回过神的时候,大巴车还停在学校尚未出发,而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催我赶快上车。

我定在原地。

幻想中燃烧的车身逐渐与现实中的车身重叠在一起。

那年我才十岁不到,但我做了一个影响了我整个后半生的决定:

放弃这次春游。

我没有和他们一起去,而是一个人回到了家中。

后来的结果表明,我的抉择是正确的,因为这辆大巴车果然如同我所预见到的那样,从大桥上坠下,全班师生无一幸存。

除了我。


从此我就意识到,我拥有着别人所没有的天赋:预见自己的死亡。

我能够以亲眼见证自己死亡的方式,来避免自己的死亡。

我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

这是只有我一个人才知道的秘密。


或许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我预见死亡的能力,同时也给了我多舛的命运。

从小到大,我经历了太多别人所不曾经历的意外。

初中时,头顶的电风扇因为年久失修、螺丝松动而突然坠下,我则在预见到自己被扇叶搅得头破血流的这一幕后,借口肚子疼躲进了厕所。

等到教室里传来女生们的尖叫后,我才洗洗手,走回教室。

高考时,考场突发地震,无数考生死于下楼梯的推搡踩踏中,而我在预见到自己被踩得手脚尽断的这一幕后,压根就没去参加考试。

等到地震结束,我妈才收起手中的拖鞋,抱着我痛哭流涕,感叹幸好我没去考试。


我总是能够轻易化险为夷。

可我却没有办法救下身边的人。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大学时,我和女朋友去游乐园坐过山车。

临上车的那一瞬间,我预见到了过山车将会从高处脱轨坠下,于是我拽着女朋友和让她我一起下车。

她骂我这个大男人怎么胆子这么小,甚至为了向我证明过山车很安全,而铁了心地不肯下来。

我不愿上车与她一同白白送死,又无法劝说车上的乘客全部下来,最后只能听着人们的尖叫声,眼睁睁地看着载满乘客的过山车从天而降,一头扎进钢筋铁骨中。

从此之后,我就知道,良言难劝该死鬼。

我的天赋只能用来拯救我自己,而无法拯救其他人的性命。


我上的是一所三本大学,毕业后很难找工作,一个人打拼两三年,最后别说实现人生价值了,就连活着都举步维艰。

冥思苦想许久,终于,我想明白自己究竟该何去何从了。

答案是贩毒。

只要我的贩毒情形达到死刑标准,就可以凭借着我预见死亡的能力,来躲避警察的抓捕。

对于别人,这是一桩高风险高回报的买卖;而对于我,这就是一个零风险高回报的白捡大便宜。

我深居境外,躲在无人知晓的山间小作坊中,与招募的团伙共同制毒、贩毒,巨大的利润让我坠得越来越深,越来越难以回到原来的世界。

我开始变得贪婪,变得残忍,变得冷血,变得不近人情。

我变得越来越不像春游前夜兴奋到睡不着觉的小男孩了。

有时候,看着账户上飞速跳动的数字,我会忍不住想:

上帝赐予我这项能力,是想让我做尽坏事而不受惩罚吗?

没人知道答案。


在我四十岁那年,我完全厌倦了这一切。

虽然我能精确地避开每一次死亡,可我不知道,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

于是我决定金盆洗手,去找寻活着的意义。

可是我的手下不同意。

没有我的庇护,他们根本不知道哪一次的交易是安全的、哪一次的交易又是致命的。

他们用枪顶着我的脑袋,强迫我继续做下去。

我说:“不。”

子弹就打穿了我的头。


头痛欲裂中,我在床上醒来。

手机的备忘录里写着:“今日碰头、进货。万事开头难,加油。”

“万事开头难”,说明今天正是我下定决心去贩毒的那一天。

原来……几十年的人生,到头来竟然也只是黄粱一梦。

躺在床上,我仔细回忆从小到大的数次预见,分析了很久才终于搞懂其中的原理:

原来只要是我做出的决定会导致我的死亡,我就会预见做出决定后的所有事情。

我并不知道,如果这一次我仍旧做了同样的选择,接下来发生的会是现实还是预见。

我不敢冒这个险。

也没必要去冒险。

因为这一次,我决定做个好人。


按照父母规划的道路,我去了一家朝九晚五的公司,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房子,娶了一个门当户对的老婆,生了一个肉嘟嘟的大胖小子……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虽然常有生活琐事烦恼着我,但也没到逼死我的地步。

唯一让我不解的是,这一次,我仍然没有找到活着的意义。

我仍然不知道上帝给我预见死亡的能力,究竟是为了什么。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胖小子渐渐长大,他也开始春游、高考、恋爱、结婚,也按照我为他规划好的路线工作买房结婚生子,然后再接着重复轮回……直到垂垂老矣,我才幡然醒悟:

这样的循环根本没有尽头。

我只是环环相扣中不起眼的一环,唯一的作用便是承上启下。

难道拥有独一无二能力的我,不是天选之人吗?

我不肯相信这个结局,最终抑郁而终。


也许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才是活着的意义?

也许推动人类科学进步,才是活着的意义?

也许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才是活着的意义?

我把能够想到的所有可能,全部都试了一遍。

可是没有一次让我如愿。

我仍旧像当初那个贩毒的混蛋一样,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所在。

这一次,我浑浑噩噩、有惊无险地过完了一生,回首望去,一百多年的人生丰富多彩,可是仔细回想起来,却味同嚼蜡。

我叹了一口气。

如果活着的意义怎么也找不到,那么它就等于不存在。


我朝床边的心电图看去。

曲线还在跳动。

我忍不住想,上帝给我避开死亡的能力,究竟是为了什么?

也许,我根本就不是什么天选之人。

也许,我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凡人。

曲线越跳越平缓。

也许,没有意义的活着本身,才是活着的意义。

我心若止水,看着曲线逐渐化为一条直线,不再变动。


床边。

护士看着屏幕上的心电图,突然失声大叫:“胎儿的心跳没了!!”



完。


评论(127)
热度(4223)
  1.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