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写小说如何避免经常使用XXX说、XXX道?”


这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了。


我也曾经纠结于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总是这样一成不变地张三说巴拉巴拉,李四道巴拉巴拉,读者看起来肯定会很费劲。


好比说——


张三说:“今天是个好日子。”


李四道:“确实。”


张三说:“风和日丽,阳光明媚。”


李四道:“那可不嘛。”


这一来一回不仅自己写得烦,读者看得也烦。


那如何避免呢?


答案就是少说废话。


只要每一句台词都有足够的信息量,读者就不会注意到XX说XX道这些旁枝末节,转而关注对话中的信息。


还是张三李四做例子——


张三说:“今天是个好日子。”


李四道:“不错,是个杀你的好日子。”


张三说:“我与你未曾谋面,你又为何要杀我?”


李四道:“今天天气好,爷心情就好,爷心情好的时候就要杀人。”


张三说:“我可是县长的儿子,你敢杀我?”


李四不语。


因为李四的刀已经替他做出了回答。


你看,如果这样子写,就直接刻画出了李四这么一个胡作非为、为所欲为的恶徒形象,根本没人会注意说啊道啊这些无关紧要的小细节。


用游戏来说。


你从小到大玩过的电子游戏里,大多离不开“吃”这个设定吧?比如超级马里奥吃蘑菇,比如怪物猎人吃回复药……可你什么时候见过游戏角色拉屎?


他们只吃不拉吗?


当然不是。


那为什么游戏作者不添加拉屎设定呢,这难道不会让游戏更加逼真吗?


答案是没必要。


吃蘑菇可以长大、吃回复药可以补血,那拉屎可以干嘛?


如果能理解这一点,那么你一定就能立刻get到什么叫不写废话了。


张三跟李四讨论天气好不好,到底有什么用处呢?


他们的说三道四,不就相当于游戏里的拉屎设定吗?


所以,回到文章最初的问题。


如何避免频繁使用“说”“道”?


少写废话就成。


评论(23)
热度(5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