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神算子》






1.



我叫沈苏安,世人谓我神算子,能算得凶吉运势,亦能算得众生命数。

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能算尽前后五百年,却算不到自己的未来。

不过我也挺庆幸这一点的。

如果我对自己的未来了若指掌,那未来还有什么意义呢?

照本宣科的日子,未免太悲惨。







2.



很小的时候,我神算的天赋就已经显露出来了。

我爹常在天蒙蒙亮的时候把我叫醒,问:“苏安,今天是晴是雨?”

我眯起惺忪的睡眼,往窗外一瞥。

若是答“晴”,爹便出去卖草鞋;若是答“雨”,爹便出去卖油纸伞。

日升而出,日落而归。

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有人问他:“老沈,你是怎么知道每天晴雨的?”

我爹总是笑而不谈。





有一天。

我坐在门槛上吃西瓜,门前匆匆走过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

我望着他的身影,突然叫出了声:“今晚子时就要断气了!”

那鹤发童颜的长者注意到我在说他,面露不快之色,气势汹汹地过来把我揍了一顿。

我哭着说:“你倚老卖老!”

他揍得反而更凶了。

那一天,我被揍得像是地上摔坏的西瓜。





我爹心疼,用满是硬茧的手搓着我的脑袋,说:“苏安啊,爹知道你有神算之能,能预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事情,这是好事……”

我缩着脑袋,勉强点点头。

他说:“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啊。我们是寻常人家,万一你这事传了出去……”

我小心翼翼地望向他的眼睛。

浑浊的眼睛里,倒映着我清澈的影子。

他说:“唉。”





当天晚上,村里那名古稀长者,一口气没提上来,两腿一蹬。

死了。





那一天。

暴雨倾盆。

我和我爹被愤怒冲昏了头的死者家属摁在泥水里,只能咬牙忍受着铺天盖地的拳打脚踢。

我爹紧紧抓着我的手,说:“苏安……有些话,是不能说的……”

我爹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手就松开了。

雨水浇进双眸,他浑浊的眼睛里,再也倒映不出我清澈的影子。





你看。

神算子又如何。

我预测对了晴雨,也预测对了生死。

可我没有预测到,我爹会因我而死。







3.



后来,我成了一名江湖算命大师。





收了钱,装模作样地神神道道,从小拇指掐到食指再掐回无名指。

客人等得不耐烦了,我再慢慢悠悠地开口:“你近日,有一场血光之灾。”

客人急了眼:“大师,这可如何是好?”

我再慢条斯理地说:“我可以替你挡下这灾,不过嘛……”

客人心领神会,嘿嘿笑着,从怀中掏出钱给我。





我对所有人都这么说。

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有血光之灾。

没有血光之灾的人,掏了钱平平安安,会觉得还好有我替他挡灾。

有血光之灾的人,掏了钱缺胳膊掉腿,仍觉得还好有我,不然小命就没了。

人嘛,都是图个心安。

为了这份心安,他们愿意掏钱。

我要是不收钱,他们反而跟我急。

我早就把他们的心理摸了个透。





这么些年来,我走遍大江南北,靠着偶尔展露出的真本事,唬住了所有人。

江湖上已是无人不知,有一位沈姓神算子,能算得一切命数,也能替人消灾。

有的时候,我也会想起我爹临终前的那一番话:“有些话,是不能说的。”

可我没有办法。

我什么也不会,我什么也没有。

只有靠着算算命,唬唬人,才能勉强不被饿死。







4.


“来,帮我算算,我明天出门是凶是吉?”

我慢慢悠悠地抬起脑袋。

是一个俊俏的姑娘。

她自负的眼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我像之前的每一次那样,对她说:“你近日,有一场血光之灾。”

她笑得花枝乱颤:“你果然只会说这一句话。”

她这般嘲笑我,我却一个字也说不出。

因为,从她模模糊糊的未来里,我看到了自己。





我姓沈名苏安,连起来读就是神算。

我能算得凶吉运势,也能算得众生命数。

却唯独算不到自己的未来。

无数个夜里,我曾无数次地对自己说:“这样才好。算清了自己的未来,这才不好玩呢。”

可这一天,我从这个姑娘的未来里,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就这么一刹那,多年来的自我欺骗,碎了个稀巴烂。

我怎么可能不想要预测自己的未来。

我早就想把自己的未来算个一清二楚了好么。





我盯着姑娘的眼睛看。

她的眼睛里流出朦胧的白雾。

白雾之中,我看到,明天的出行,她遭遇了劫匪。

财色两空。

我还看到,我去找她,从此她便陪在我的左右。





姑娘见我一直盯着她的眼睛看,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冷哼。

说着,转身便要走。

“你别走!”

我失了分寸,起身去追她。

她回头,冷冷道:“我是不会给你这种骗子一文钱的。”

我动了动嘴唇。





我怎么能和她说出真相呢。

“为了看清我自己的未来,请你不要走。”

不不不。

当然不能。





于是我盯着她的眼睛问:“敢问……姑娘芳名?”

她答:“叶小白。”







5.


叶小白果然出事了。

光天化日之下,一伙劫匪打劫了她。





等我赶到时,衣衫不整的她,正抱着自己的膝盖,坐在树荫下抽泣。

满面泪痕的她,红了眼睛,肿了眼眶。

哪有半分昨日那自负桀骜的架子。

我走过去,对她说:“抱歉,我来晚了。”





我早就知道她会遭遇劫匪。

可我却置之不理。

心底最黑暗的地方,有一个声音对我说:“别去救她。”

于是我就真的没有去管她。

等到事后才慢慢悠悠地过去。

是因为她没有付我钱吗?

是因为我看不惯她自负的模样吗?

还是因为……连我自己都说不上来的某种原因?

我不知道。





听见我的声音,叶小白过了好久,才一寸一寸地抬起脸。

她的眼睛里除了血丝,什么也没有。

她看着我,目光却穿透了我,让我恍惚间觉得她是在看我的身后。

她又一寸一寸地低下头。

沉默不语。





“唉,”我装模作样地叹了一口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你人还活着,一切都会好的。”

叶小白冰雕似的肩膀,微微颤动了一下。

“我能算到你有血光之灾,却没能及时赶来救你……我愧对于你。”

叶小白干涸的眼睛里,又湿润了起来。

我握住她冰凉的手,柔声说:“让我来照顾你的后半生吧。”

叶小白又一次抬起脸庞。

苍白的脸,血红的眼。

她张开口,说:“呜呜呜。”







6.



叶小白身心受到极大创伤,竟失了言语,成了哑巴。

再也说不出半个字。

她支支吾吾地想要说话,却什么也说不出。

我轻轻捏着她的手,在她的耳边说:“不用说话,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可是神算子呢。”

叶小白支支吾吾,说不清个所以然。

我用袖口轻轻擦拭着她的泪痕,装模作样算了一算,道:“你想说,你饿坏了……对不对?”

她破涕为笑。

点了点头。





客栈。

换了一身新衣服的她,虽然仍被阴霾笼罩,但总算是回复了些许神色。

她低头,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面。

我没有吃面,只是喝酒。





我说我没有爹娘。

她在纸上写:“我也是。”

我说我除了算命,什么也不会。

她在纸上写:“我也什么都不会。”

我说那我俩可真是同为天涯沦落人啊。

她放下纸笔,冲我点头。

我说,等我实现梦想,就娶你为妻。

她巧笑嫣然,浑身的阴霾在这一刻一扫而光。

白纸黑字,明明白白写下两个字。

“好哇”。







7.



一个人越是脆弱的时候,就越容易对另一个人敞开心扉。

我只用了三言两语外加一碗面,就得到了叶小白完完全全的信任。





从前的我,被誉为神算子,能算清一切,却唯独算不清自己的未来。

而现在,我能从叶小白的眼中,预测到原本预测不到的那部分了。

我终于成为了真正的神算。





叶小白说不了话也没关系。

我可是神算子,即使她不开口,我也能明白她想说什么。

比如她想要吃一串糖葫芦,我就可以提前买好一串糖葫芦。

等她支支吾吾比划着的时候,我就可以装作不经意的样子,说:“嘿,吃糖葫芦么,我这里刚好有一串呢。”

她吃惊地连连点头。

于是我就把糖葫芦递过去,她吃一口,我再吃一口。

就这样,我凭借着神算天赋,像奇迹一般,每一次都能算准她的心。





别人眼里,我和她就是天作之合。

她冲我眨个眼,我就知道她是想吻我了还是只是想啃一口我手上的鸡腿。

只消一个眼神。

甚至连一个眼神也不需要。

我总是能恰到好处。







8.



预测晴雨,算清生死,对我来说都太过寻常。

二十几年来,我顶着神算的称号,却从不能预测自己的未来。

于是刚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如饮甘霖似的盯着她的眼睛,预测自己的明天。

掌握了明天的一切,心里就会很踏实。

我知道明天会不会有雨,也能知道明天生意好不好。

我将未来预测得一清二楚。





后来,我的名声远扬,四海之内无人不知我沈苏安。

世人也都知道,我的身边,有一位姑娘。

这位姑娘温柔可人,美貌出众,可惜是个哑巴。

不过哑巴又怎样,和她在一起,我很踏实。

只要望向她的眼睛,就是天塌下来我也不怕。





再后来,我赚够了钱,衣食无忧。

在江南小镇里买下一所宅子,红墙黑瓦,淫雨霏霏。

我和叶小白慢慢变老,皱纹爬上脸庞。

我也终于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总盯着她的眼睛来预测我自己的未来了。





其实,我曾经用来骗自己的话,老来再回想起来,都是对的。

倘若每一天的一切都被刻在板上,倘若每一天的一毫一厘都心知肚明,倘若每一天都活得毫无意外。

这样的日子未免太悲惨。

这个道理,我用了半生,才明白。





而叶小白呢。

因为我发现,只有和她在一起时,我才能通过预测她的未来,顺便一起预测出我的未来。所以我才接近她,并和她一路走到今天。

人们常说,日久生情,倒也不假。

我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和这么一个不会说话的人,经历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最终度过了大半辈子。

如果海誓山盟不算爱,那么,白头偕老算不算呢?





我想,我的的确确是爱叶小白的。







9.



神算子的传说,一日一日,渐渐淡出了江湖。

提起沈苏安的时候,人们会先愣一下,然后才说:“哦哦哦,那个无所不知的神算子啊!”

可我已经不在乎这些虚名了。

走过半生,我早已不在乎什么“天下第一神算子”的名头了。

我关心的,只有身边这个不会说话的老太婆。





有一天午后。

院子里的阳光很温暖。

我和叶小白就这么躺在摇椅上,摇啊,摇啊。

人老了,就总是喜欢回忆从前。

我忍不住侃侃而谈,说起这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说起我的神算梦总算圆满。

她颤颤巍巍地拾起笔:“这话你都快说了一百遍啦。”

我扯起干巴巴的皱脸,冲她傻笑。

她又在纸上写:

“我这一生,还没有和你说过我的梦想吧……我其实特别喜欢唱歌,只是可惜了。在我最好的年纪,嗓子却毁了。”





温暖的阳光,不知怎的,在这个瞬间,突然凉了下来。

冷得我毛骨悚然。

我盯着她的眼睛看。

金黄的眼光让她本浑浊的眼睛,看起来像是在发光。

我知道,谈到梦想,不论是谁,眼睛里都会发光。

我就这么盯着她的眼睛。





沈苏安。

你真是个自私的人啊。

为了自己,强行把叶小白留在自己的身边。

你只知道自己成了天下第一神算,却从不知道她的梦想是唱歌。

可笑不可笑。

你还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了解她的人呢。

你真是自私啊。





我盯着她的眼睛,突然鼻子一酸。

我颤颤巍巍地伸出手,握住了她皱皱巴巴的手。

我说:“对不起。”

她用右手在纸上写:“干嘛突然说这种话?”

我想要回答她,张开口,却怎么也说不出话来。





我要怎么回答你啊。

告诉你,其实这几十年来,全都是我算计好的?

从我们相遇,相识,相爱……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算计好的?

你一定会觉得,天下第一神算,怎么会如此自私吧。

是啊。

我怎么会对自己爱的人,如此自私啊。





刺眼而又冰冷的阳光下,我缓缓合上了眼皮。







10.



“来,帮我算算,我明天出门是凶是吉?”

我慢慢悠悠地抬起脑袋。

是一个俊俏的姑娘。

她自负的眼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我猛得跳了起来。

“叶,叶……叶小白!”

姑娘被我吓了一跳:“是啊,你怎么知道我名字的?”

我伸出双手,低头看去,大口大口喘着气。

阳光下,这双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手,显得那么不真实。





恍惚中,我在一瞬间明白了。

一切不过只是黄粱一梦。

我在她的眼睛中,看到了我和她的后半生……而那几十年的“回忆”,不过是我的预测罢了。

我和她度过了“虚假的余生”。





大白天的,我却冷得浑身颤抖起来。

她问:“你没事吧?”

我大口大口喘着气,用虚弱的声音说:“没事,没事……你也会没事的。”

她撂下一句“神经病吧”,转身离开了。





在她离开后,我独自一人,握着一把泛着寒光的刀,提前去往那条路。

我用这具年轻的身体,和那些劫匪打成一团。

劫匪头子见我这般不要命,渐渐慌了,没几下就领着手下一溜烟跑远。

伤痕累累的我,坐在叶小白曾经坐过的地方。

风吹过,吹得树叶沙沙作响。

也吹得我泪眼婆娑。





第二天。

叶小白行经这条路。

毫发未伤。





我躲在阴影里,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





我知道的,你再也不会脆弱到对我轻易打开心扉了。

我知道的,你的梦想终于不用再因我而耽搁了。

我知道的,没了我,你会过得更好。

我知道的,如果我不是神算,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而你知道吗。

我是真的爱你。





你看,我才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呢。







11.



从此,世上再也没有神算子这号人物。











完。


评论(225)
热度(20455)
  1. 共7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