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故事开头不吸引眼球,该怎么办?



先抛开写作的问题,试想一下,你打算结交一个新朋友,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有两个人,其中一个长得好看些,另外一个不太好看。


在不知道任何其他条件的情况下,你会选择先去接触谁?


我猜是好看的那个,对吗?


读者看故事其实也是一样。


在他的面前,有古往今来无数名家的作品,也有各种平台上的作品,你猜,读者会选择看开头有意思的,还是开头平淡的?


毫无疑问。


相比于“今天天气很不错。天上的云很白,风吹得很舒服。阳光也很好。”这种开头,是不是“我亲眼目睹了一起谋杀,下一秒,凶手用沾着血的手取走了我送来的外卖。”更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


新的问题又来了。


现在你知道了,开头写得离奇点,才会有读者愿意看(谁会想看千篇一律毫无新意的内容嘛),那么,怎么才能写出这种吸引眼球的开头呢?


个人拙见就是:倒叙。(还是插叙来着,我记不太清了)


故事讲的是起承转合,接着上面的例子,比如说我想写一个外卖员的故事,按时间发展顺序故事应当是这样的:


今天天气很好,我哼着歌送外卖。门那头传来奇怪的声音。打开门,我看到一具尸体躺在血泊中。一个人用血手接走了外卖。关上门,我心有余悸,因为我看到了他的脸。我害怕他会杀我灭口。于是我辞去工作,不再奔波于城市,而是安于一隅。客人,这就是我没给你送外卖的理由。真的,我没偷吃。


如果我想把这个故事拓展开来,按照这样的顺序,可能很多读者在开头平淡的部分就不再想往下看了。


不就是一个外卖员的故事嘛?有什么好看的。


但如果我换个顺序呢?


我目睹了一起谋杀。凶手淡定地取走外卖。我骑上车,心有余悸,忍不住开始怀疑。今天是个很好的一天,我本来可以送很多单外卖,赚很多钱。可是我目睹了谋杀,我还看到了他的脸。他一定会杀我灭口。我只能逃跑。我辞去工作,不再送外卖。客人,这就是我没给你送外卖的理由。真的,我没偷吃。


你看,故事是同样的故事,我做的只不过把起承转合的顺序颠倒了一下,把有意思的部分提前拿出来写而已。


要知道,一个故事不会是简简单单地“起承转合”,更多时候,它是“起承转承转合”。


只需要把第一次的承或者转,拿到最开头写,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了。


甚至于你都不需要倒叙。


直接往后写都可以。


故事是同一个故事。


你完全可以留住更多的读者,让他们对你的故事产生兴趣。


嗯……大致是这样。


个人的一些理解,如有不当,欢迎探讨。



(来都来了,不点进我的主页看看故事吗?)

评论(206)
热度(13725)
  1. 共12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