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高考奇遇记》

那是2020年的初春。


某天上网课的时候,快递突然到了。


是网上买的口罩。


我刚一拆开包装袋,就有一个戴着劳力士的富态男人从里面钻了出来,飘在半空中,笑眯眯地对我说:“我是口罩之神,而你解除了我的封印,所以我要替你实现三个愿望。”


我:“真的假的?”


劳力士仍旧笑眯眯:“是真的。那么,第二个愿望是?”


我:“喂!!刚刚那个是问题不是愿望啊!!你清醒一点好不好!!”


劳力士:“那你真正的愿望是什么?”


实不相瞒。


作为一个白日梦王者选手,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我的美好未来,而每一个未来都离不开“钱”。


所以,几乎是瞬间,我就脱口而出:“让我一夜暴富!”


没想到,劳力士也脱口而出:“这个不现实!换一个靠谱点的!”


下一秒。


我凝视着他手上的劳力士。


他则凝视着我桌边那张49分的高考模拟卷。


我像是被掀开石头的小甲虫,仓皇失措,连忙把卷子卷成一团,丢进垃圾桶,又咳嗽两声:“那我换个愿望……定个小目标吧,让我当个高考状元。”


劳力士沉吟片刻。


“你刚才说的第一个愿望是啥来着?”


我:“……喂!”


劳力士耐下心来和我解释。


他说做神也是有极限的,不是什么愿望都能实现的。


比如我想要苹果从地面飞回树上,显然是违背自然定理的,这种愿望就是无论如何都实现不了的。


听完他的解释,我怒了:“你就是讽刺我注定只能做个学渣,永远考不到好成绩,就像苹果永远也不会长回树上一样!”


劳力士异常淡定。


他说:“对啊。你听说过一个故事吗?”


“说有一个穷人向佛祖许愿,他想要变成富人,佛祖应允。但直到他死,也没有见到一分钱。佛祖明明就在他脚下的土地里藏了金银财宝,可他偏偏到死都没有发现。实现愿望的从来不是神,而是许愿者自己。”


“你再看看你,上网课的时候不听讲,还要用另外一个手机打王者,做的模拟卷也才49分,你凭什么觉得不能改变自然定理的我,能够让你变成高考状元?”


我羞愧难当:“别骂了别骂了。”


他说的确实很对。


我已经自暴自弃了。


现在是3月,距离高考只剩100天了,我根本就没有机会成为高考状……不,我甚至都不一定能达到及格。


我又问他:“那明年呢?我打算明年复读,可以许一个明年高考的愿吗?”


劳力士摆出一副老气横秋的臭脸:“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未来的人,注定不会有未来。”


妈的。


我听出来了,他是在骂我对吧。


可是……


好有道理啊。


我就是自暴自弃了。


我就是没有未来啊。


劳力士像是看穿了我的内心想法,竟温柔起来,告诉我:“倒也不是没得翻盘。”


我:“诶?”


一抬头,正迎上他坚定的目光。


他说:“虽然我不能让0变成1,但能让1变成2、变成10。只要你有学习的决心,我就能让你变成一个每天学20个小时的奋斗逼。”


我:“每天学20个小时有点过了吧……不得睡觉的啊?”


劳力士:“我帮你算过了。以你现在的知识储备,不学够20个小时是考不上什么好大学的。”


我:“呜呜呜虽然你说的都是实话,可这也太伤人了。”


劳力士面无表情:“你就说干不干吧。”


我低头看了看垃圾桶里的那张卷子。


又抬头看了看桌前用来给自己鼓劲却始终没有兑现过的便利贴。


上面写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你给老子好好复习啊陈默!”


我不自觉地攥紧了拳头。


咬牙切齿道:“干了。”


我的第一个愿望是:让口罩之神把我的学习决心拉满。


从那天开始。


我放弃了很多。


比如王者,比如吃鸡,比如电影,比如睡眠。


换来的是一个个不断变大的红色数字。


从49,慢慢变成了59、69、79……


进步是显著的。


劳力士说:“看到没,只要你敢拼命学,我就敢替你实现奇迹。”


我黑着眼圈说:“谢谢。”


劳力士:“你该谢的是你自己。拼命学的人是你。”


我说:“确实。可我现在真的好困……”


我的头昏昏沉沉,摇摇欲坠,几乎丧失了意识。


劳力士自言自语:“看来一天睡4个小时果然不够……这样吧,你现在精神不好,我替你擅作主张,用掉你一个愿望:把现在缺的觉,通通在考试之后补回来。”


那之后。


我又精神了起来。


每天抓着试卷一顿暴写,写得试卷满是红勾,写得试卷他妈都认不得他。


再也不用担心睡眠不足的问题了。


而经过这100天的高强度突袭,我的成绩也终于从吊车尾,变成了中流砥柱。


6月6号当晚。


我打开装口罩的纸盒。


劳力士飘了出来。


他问我:“还有愿望?”


我点点头。


我说我好怕。


我害怕自己的努力得不到回报,我害怕面对未知的高考,我害怕明天即将发生的一切。


劳力士安慰道:“没事的。为了这次高考,你已经准备得足够充分了。就像是你打王者,都已经打出满格神装了,没什么好担心的,一路推上去就自动赢了。”


他说:“信我。”


我当然知道我已经准备得足够充分了。


可是我就是不敢直面高考。


从前的我缺乏改变现状的勇气,现在的我缺乏面对“改变”的勇气。


在潜意识里,我还是从前那个考试不及格的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劳力士:“要不这样吧。”


我:“哪样?”


劳力士:“最后一个愿望,我让你直接跳跃到下个月,如何?”


我:“诶??还可以这样?”


劳力士点点头。


我暗自思索:直接跳到下个月的话,就能避免直面高考这回事……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


抬起头。


我说:“那就这样定了。”


劳力士提醒道:“这可是你最后一个愿望了。你真的不要再考虑考虑吗?也许,你其实已经有了足够的勇气去独自面对高考呢?”


我摇摇头:“不,我没有。”


这100天以来,我都是在这个挂逼的帮助下才有进步的,离开他我就什么都不是了,又怎么会有勇气独立面对高考呢?


倒不如让我再逃一逃。


直接逃到一个月后。


我说:“就这个愿望了。”


劳力士冲我狡黠一笑。


我从没看过他这样笑过。


就像是完成了一个天大的恶作剧,又像是终于打通了一个高难度结局。


我连忙说:“等等!”


几乎是一瞬间,眼前的景象就突然变换,不再是我的卧室,而是在老爸的车上。


老爸回头:“还等什么?不考试啦?”


我:“考试?什么考试?”


老爸:“高考啊。你睡糊涂了?”


我:“啊?现在不是7月吗?”


老爸:“对啊。就是7月7号考试啊。你忘了吗,因为疫情,高考推迟了一个月啊。”


记忆火速在脑中闪过。


好像确实有这么回事。


只不过看到这新闻的时候,我已经打定主意要复读了,根本就没往心里去。


妈的。


难怪劳力士最后留给我的笑容那么狡猾。


他是早就知道了高考时间改动,故意骗我来直面高考!


一想到高考,我就紧张到浑身战栗。


我就要进考场了。


该怎么办啊。


老爸察觉到了我的异常,回过头,问我:“怎么了儿子?”


我说:“没事。就是有点紧张。”


老爸爽朗笑了几声:“用你平时那招呗,不是挺灵的嘛。”


我:“啊?哪招?”


老爸:“就是自言自语啊,自己说服自己要认真复习的那招啊。”


自言自语?


“你说的是我跟口罩之神的对话?你该不会看不到他吧?”


老爸:“什么口罩鲁智深?”


我:……


难道。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的脑中闪烁。


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口罩之神,更没有什么劳力士。


一切都是我的幻想。


“他”说的没错,能够实现愿望的,从来不是神。


是许愿者自己。


所以,其实是我自己实现了我许下的愿望。


伴随着这30天记忆的重新浮现,我想,一切都解释得通了。


是我自己把自己从泥潭里拉了出来。


是我自己拯救了我自己。


既然如此的话,接下来的高考,好像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区区高考,单枪匹马的我,足够应付它了。


我缓缓闭上眼。


老爸在前面催我:“还不下车去考场?”


我说:“等下。我要给自己许个愿。”


老爸:“什么?”


我说:“没什么。”


睁开眼。


阳光就从四面八方涌进我的视线。


我深吸一口气,踩着阳光,走入考场。


对了。


最后那个百试百灵的愿望,内容是这样的:


“一定要发挥出全部实力,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啊……拜托了!”




完。

评论(30)
热度(64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