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如果西游记中有转折》


1.


话说石猴从仙石中出生后,便和花果山的一众猴子生活在了一起。

某天。

骚乱声传来:“谁敢跳进水帘洞,我们就称谁为王!”

石猴一看。

山间瀑布飞流直下,隐隐约约有个洞口。

就在他原地站定,前后摆臂正要起跳时,已有一只精壮的公猴跳了进去。

众猴纷纷欢呼:“我愿称你为美猴王!”

下一秒,石猴也跟着跳了进去。

他喊道:“你们看啊!我也跳了!我也跳了啊!”

可是并没有猴理睬他。

他的声音被瀑布吞没了。



2.


仙石所化的石猴,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那只猴子成了美猴王,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而自己只能默默无闻。

石猴有时候会坐在水帘洞对面,心里一遍遍地推演那一天的情形,反思自己为什么没能抓住机会一跃而下。

但直到最后他也没能想明白。

明明只要早跳那么一秒钟,他就可以成为美猴王了。

可他偏偏就是差了这一秒钟。

石猴只能无奈地把原因归结到“变数”上。



3.


后来。

美猴王说要去找菩提老祖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却又与从前别无二样。

有小猴子问:“大王,你都学了什么?”

美猴王啐了一口,恶狠狠道:“这老东西,非说他等的不是我,他等的是美猴王。”

小猴子:“可你不就美猴王?”

美猴王气得直龇牙:“我怎么知道!”

这段对话一传十十传百,终于传到了石猴的耳朵里。

他隐隐有一种感觉。

“难道我才是菩提老祖在等的那个美猴王?”

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强烈到让他几乎夜不能寐。

他越来越相信,吸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而诞生的自己,就是天选的美猴王。

终于有一天。

石猴借着夜色,悄悄离开了花果山,乘着一叶扁舟,飘向大海深处。



4.


石猴见到了菩提老祖。

他曾无数次幻想见到菩提老祖时的场景,在内心中排演过无数遍,可当真正见面时,他反倒无比慌张。

菩提老祖沉声:“你个猢狲,早该来的。”

听到这声,石猴一下子没了底气,低头道:“可我听说,您在等的是美猴王……我……我不是美猴王。”

菩提老祖沉默。

闭眼掐指一算,片刻后才睁眼,缓缓道:“原来是这样……罢了罢了。一点点小波折,不会影响大局的。从今往后你就叫孙悟空了,起身吧,去屋外随师兄们一起学习。”

孙悟空唯唯诺诺地起了身。

低着头走到师兄们的身边。

菩提老祖看着孙悟空的背影,叹了口气。

“孙悟空,你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啊……”



5.


孙悟空在这些日子里,安分守己,学了些招式,诸如72变之类。

菩提老祖看在眼里,愁在心里:“你怎么不按剧本来啊。不调皮捣蛋,我怎么敲你三下头呢?”

直到孙悟空临走了,菩提老祖也没找到机会敲他。

孙悟空抱拳:“告辞。”

菩提老祖:“等等!”

他敲了三下孙悟空的头。

这是最后的机会了。

只要他能聪明点,半夜三更来,就能学到最有用的东西。

然而。

孙悟空捂着脑袋,愣愣地问:“啊?咋了?”

菩提老祖看着眼前这张毫无灵性的脸,不由得叹了口气,挥挥手说:“……没事。”

孙悟空就这样回花果山了。

留下菩提老祖一个人坐在菩提树下发闷愁。



6.


孙悟空回到花果山后,美猴王刚好也从龙宫回来了。

据说是借宝贝去了。

可仔细一瞧,全是树枝木棍这些破烂玩意。

猴子猴孙颇有怨言。

一个说:“虾兵蟹将也用木棍呢?”

一个说:“不会是没借到吧?不会吧不会吧?”

美猴王几乎是颜面扫地。

他私下找到孙悟空,说:“咳。老弟,我有一事相求。”

孙悟空:“哦?”

美猴王:“我知道你是仙石所生,非同凡响,能帮我去龙宫借点兵器回来不。”

孙悟空:“你堂堂美猴王都借不到,我一小石猴又怎么借得到?”

美猴王老脸一红:“我要是真下去了,保准能借到……可我不会游泳啊。所以这事,还得你去。”

眼见往日威风凛凛的美猴王,如今也低声下气央求,孙悟空心里一乐,便答应下来。

顺顺利利下了海,在龙宫中借足了十八般武器。

临走时,老龙王问:“你可是忘了拿走什么?”

一边说一边狂使眼色。

孙悟空顺着老龙王的目光看去,只看到一根巨大无比的定海神针,便摇摇头,道:“没忘,没忘呢。”

老龙王倒吸一口凉气。

皱着眉头,目送孙悟空离开。



7.


美猴王把这些兵器分发给猴子猴孙,宣称自己昨夜又下海一趟,暴打了龙王一顿,才逼他拿出了这些好货。

欢呼声此起彼伏。

孙悟空也兴奋地凑上去问:“哥,那我呢?”

美猴王转过身,冷冷瞪一眼:“管谁叫哥呢?你没给我拿专属武器,我没揍你就算对你好了,少给我在这赛脸。”

孙悟空张着嘴,想要争辩些什么,可最后还是没能说出半句话。

他低下头。

灰溜溜地走了。



8.


东海龙宫。

老龙王愁得团团转。

太子问:“父王,为什么事愁成这样?”

老龙王咬牙跺脚道:“还不是那个孙悟空!他没夺走我的定海神针,我又该怎么去向玉皇大帝告状呢?!”

太子沉思片刻,道:“既然……上天已经早已设计好了一切,孙悟空没拿定海神针想必也是其中一环,应该不会有问题的。父王你只管做你自己该做的事就好了。”

老龙王思来想去,确实也没有其他办法。

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天庭。

见了面。

老龙王沉默不语。

玉皇大帝急了,问道:“是不是那妖猴抢了你的定海神针?我绝不会任由他胡作非为的,等着,我这就给他定罪。”

老龙王:“可是……”

“可是什么?”

“可是他没抢定海神针啊……”

玉皇大帝跟老龙王面面相觑。

两个人坐在天宫外的马路牙子上,对着飘来飘去的云彩发呆。

一个说:“他怎么不按剧本来。”

一个说:“我也想知道啊淦。”



9.


太白金星奉命去调查。

这才发现,原来孙悟空是在那一跃之时,被其他猴子冒名顶替了。

因为蝴蝶效应,他没有成为美猴王,也就丧失了本该拥有的桀骜不驯的性格,也就失去了本该敏捷的思维……他没有成为那个他本该成为的孙悟空。

太白金星:“这可如何是好?”

玉皇大帝:“我也想知道啊淦。”

两人面面相觑。

最后玉皇大帝一咬牙,干脆直接联系了如来,把来龙去脉讲清楚后,让如来跳过中间的所有步骤,直接进行最后一步。

“这样的话,只要等到500年后,唐僧自然会带着孙悟空一起西行取经的。”

如来本来听说孙悟空没按剧本来,也是愁得一头包,现在听到有解决方案了,立刻同意下来,二话不说就是一座五指山压了下去。

孙悟空本来高高兴兴,正吃着桃子唱着歌呢,突然被山压了。

他眼前一黑。

晕了过去。

一些猴子远远看见了,也没管——他又不是美猴王,管他做什么!



10.


500百年时光,500年风雨。

来自长安城的唐僧,终于如约来到了五行山下。

此地无比荒凉。

不见半个活人。

唐僧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那只会说话的猴子。

只找到了一具困在山体中的白骨。

原来,孙悟空并没有下地府改生死簿,所以他根本就活不了500年。

剧本早就乱套了,没人记得这件事。

他就这么孤零零地死在了日月风霜中。

想象着白骨主人临死前的挣扎,唐僧皱了皱眉。

他闭上眼,轻声念道:“阿弥陀佛。”



11.


观音在意识到出问题了之后,火速找到六耳猕猴,让他代替孙悟空的位置,先去西天取经。

至于八十一难少了一难,这已经是个无暇顾及的小问题了。

西游之路,在众神仙忙前忙后的一通操作之下,终于勉强回归了正轨。

玉皇大帝还就此召开了一届蟠桃大会用以庆祝。

天上天下,一片其乐融融的气氛。

等到六耳猕猴和唐僧取到西经,玉皇大帝想必又会再开一届蟠桃大会。

所有人都很满意。

可没人会记得,五行山下埋着一具沉默的尸骨。

这具尸骨的主人,本该成为一个放肆桀骜的英雄,本该成为一个流传千古的传说……至少,本该能够成为他自己的。

可惜。

那天的瀑布太急,水声又太大,没人注意到,他的未来,被人悄无声息地顶替了。



12.


五行山上。

又是一轮日出。

这具白骨被阳光照得熠熠生辉。

六耳猕猴在护送唐僧取经,菩提老祖在教导新弟子,转世的孙悟空在草地上撒野奔跑。

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完。





【2020高考上海卷】

评论(158)
热度(14723)
  1. 共7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