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狐狸》

“我可能没法和你在一起了。”


书生问小狐狸:“怎么突然这样说?阿狸。”


小狐狸委屈极了:“妈妈告诉我,要化成人形,我还得修炼20年。”


书生把小狐狸抱进怀里,轻柔地抚摸脑袋,道:“那又何妨?我愿意等你20年,即便那时候我已经是个小老头了,我也还是喜欢你。”


小狐狸:“你不懂。你根本就等不到20年。”


书生:“什么意思?你不相信我吗,阿狸?”


小狐狸叹道:“我相信你。可我是一只狐狸,一辈子只能活18年……我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修炼成人形。”


书生沉默。


小狐狸苦笑道:“我们……还是算了吧。人和妖,终究是不能在一起的。”


书生依旧不说话。


小狐狸眼巴巴地问:“你怎么不讲话?你在想什么?”


书生说:“在想我的圣贤书,在想我的科举梦。”


小狐狸听闻,耳朵就耷拉了下来。


她的心一下子变得好冷。


她咬牙切齿地说:“行。看你的书、考你的试去吧。”


小狐狸跳出怀抱。


一步一步地走入林中。


她不想再听这个男人说一句话了。


妈妈说的没错。


男人果然都是这样,花前月下时,总是能把海誓山盟挂在嘴边,可一旦出现危机,就立马变得无比绝情。


只恨那时自己看花了眼,竟然还替他辩驳,说这个男人不一样,他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更不在意人和妖之间的差异,他只在乎爱……


爱个屁!


他的眼里只有功名利禄,哪有爱情的位置!


小狐狸气呼呼地回到家,和妈妈哭诉,男人都是骗子。


当妈妈说出“我早就跟你说了吧,他根本就不爱你”时,小狐狸竟然下意识地跳起来,反驳道:


“才不是你说的这样!他爱……”


说着说着,她的声音就小了下去。


她也不知道都这个时候了,自己为什么还要替他说话。


他明明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私混蛋。


他明明那么坏。


可一想起他的笑颜,小狐狸就怎么也不忍心说他半句不好。


妈妈痛心疾首:“这就是渣男的厉害了啊,把我女儿迷得神魂颠倒。”


天黑了。


小狐狸睡不着觉。


她的脑海里总是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曾经的一幕幕:月色下,书生为她吟唱诗歌,向她倾诉衷肠,还许下白首不分离的誓言。


天亮了。


小狐狸吃不下饭。


她想起书生为她精心准备的早餐,虽然只是一碗平平无奇的清粥,可那份味道是她这辈子都没有体验过的美妙。


小狐狸想着想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她告诉妈妈:“我觉得自己好卑微。”


妈妈叹了口气:“当年的我又何尝不是呢。”


她说:“我现在明明知道他的心里只有圣贤书、只有科举梦,根本就没有我……但我还是好想他。妈妈,怎么办,我还是好想他。”


妈妈:“妈给你安排相亲吧。新的感情能够冲淡一切。”


小狐狸只好同意了。


来相亲的狐狸络绎不绝。


有赤色皮毛的火狐,有浑身洁白的北极狐,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稀奇狐狸。


它们都很好看。


可小狐狸一个也看不上。


妈妈问为什么。


小狐狸也答不出来。


她只是觉得,这些狐狸太过精明,太过市侩,满脑子想的都是联姻、混血、血统……唯独没有爱情。


妈妈骂道:“再这样下去,可就没人愿意和你相亲了!你自己好自为之!”


小狐狸委屈得要命。


她又想起那个富有才华的书生了。


他会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来形容她的美,也会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表示自己的爱……他留下的起点太高,以至于任何人和他相比,都会显得黯然失色。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一个声音传来。


小狐狸惊喜地回头。


眼中的惊喜又一下子熄灭。


对方不过是一只同样会说话的藏狐罢了。


普通的毛色,普通的身材,普通的一切。


她突然开始懊恼。


为什么自己还在惦记着他。


她也开始痛恨。


为什么自己还在相信海誓山盟。


藏狐轻声唤道:“阿狸。”


小狐狸浑身一颤:“你!不许你这么叫我!”


藏狐问:“怎么了?”


小狐狸:“我讨厌这个名字!”


藏狐问:“为什么?”


小狐狸:“因为……因为这是一个渣男给我取的名字。”


藏狐:“渣男?”


小狐狸说:“嗯。他用花言巧语骗了我,最后又抽身而去,把我骗得团团转……这世上没有比他更坏的人了!”


小狐狸说:“他以前就喜欢叫我阿狸,还让我叫他小白,说这样显得亲昵……可到最后还不是抛弃了我!”


小狐狸说:“喂。你不是来相亲的吗。怎么光我一个人说,你不说话?”


藏狐走上前,紧紧抱住小狐狸。


小狐狸:“啊咧?”


小狐狸脸一红:“你干嘛!”


小狐狸:“你不要误会!我脸红是因为我想起了那个渣男,才不是因为你而害羞!”


小狐狸:“你再不松开爪子,我可就要喊非礼了!”


藏狐只是说了一句话。


小狐狸就放弃挣扎,不再抵抗了。


藏狐说:“是我,阿狸。我是小白。”


那一刻。


好似有一阵狂风吹过森林,又仿佛有一道惊雷劈开苍穹。


小狐狸头晕晕的。


她支支吾吾地说:“怎么,怎么会……他是人类来着,哪有人类变成狐狸的……再说了,是他亲口告诉我的,他的心里只有圣贤书,根本就没有我……你又怎么会是小白?”



藏狐笑道:“只准你们狐狸化成人形,不准我们人类化为狐狸咯?”


小狐狸:“不是,没有……可你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吗?”


藏狐道:“傻瓜。不读书,我怎么找到修炼的办法呢?”


小狐狸呆呆地看着眼前这个丑丑的藏狐。


灰色的皮毛,傻傻的双眼,看起来真的好丑。


藏狐说:“既然你没办法修炼成人形陪我,那就只好由我来修炼成狐狸咯。要不是那天你跑得太快,我本来能当面和你说清楚的。”


小狐狸忽然觉得这只丑狐狸有些顺眼了。


藏狐说:“你可知道修炼成功后,我找你找的有多辛苦?”


小狐狸抿着嘴,望向他。


难得的阳光穿透层层树叶,就像一束束林间灯光,投射到他们身边。


他便在光明的环抱中,轻声吟唱:“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完。




评论(19)
热度(80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