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

1、

 

我的儿子失踪了。

准确的说。

其实是我失踪了。

 

2、

 

事情发生在昨天。

我答应过儿子,如果他考到年级第一,就给他一个神秘奖励。

他做到了。

于是我带他来听周杰伦的演唱会。

儿子说:“我不喜欢周杰伦。明明是你自己想来,又怕妈妈说你,才拉着我一起的吧。”

想不到我的小心思,竟被十岁的儿子一眼看穿。

我心虚地笑几声,跟着台上的周杰伦一起唱《晴天》:“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唱到动情处,我闭上双眼,也顾不得自己在儿子面前的形象了,扯着公鸭嗓就唱道:“没想到失去的勇气我还留着,好想再问一遍,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曲毕。

歌声停在“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

我睁开眼。

嘿嘿笑着说:“这就是你老爸的青春啊!”

话音戛然而止。

因为儿子不见了。

那一瞬间,我以为是他失踪了。

可当我站起来,在荒郊野岭中环顾四周,大声呼喊他的名字时,我才意识到,失踪的人其实是我。

不知何时,也不知为何,我竟从演唱会现场,离奇地出现在不见夜半的野外。

我站在黑暗中。

想象着儿子的视角。

在他看来,我一定是突然不见了,他会试图在人山人海的观众里找我,可是他的个子很矮,根本没办法看见我。

他是个早熟的小男子汉,不会轻易掉眼泪,只会坚强地找到保安或警察,告诉他们,爸爸不见了。

他也许会在派出所冰凉的座椅上,紧紧抱成一团,等待我这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来接他回家。

想到这,我心里一疼。

掏出手机想要报警,让他不要再担心我,可是电话怎么也打不通。

这里太偏僻了,根本没有信号。

我仰头望着璀璨的夜空。

一时间根本想不通,为什么我会从热闹的演唱会现场,一瞬间就来到了这个地方?

 

3、

 

我在野外跋山涉水。

饿了就吃野果,渴了就喝溪水,困了就睡在树上,一连走了三天,脚底都磨出了水泡,却还是没有见到人迹。

我只能继续往前走。

有一晚上,大雨倾盆,我没有任何防水措施,被淋感冒了,第二天发烧得厉害,上吐下泻,脱水严重,整个人都神志不清。

我曾一度以为自己要死了。

可一想到儿子还在等着我回家,心里仿佛就有使不完的力气,硬生生把我从鬼门关边上拽了回来。

我一连走了一个月。

按理来说,即便我碰不上农家,这么长的时间,也多多少少该走到国道高速什么的吧。

可是什么也没有。

农村的炊烟、城市的灯火……什么都没有。

我仿佛被整个世界抛弃了。

一个可怕的念头浮现在我的脑海:会不会除了我自己,这个地球上……再也没有其他活人了?

我甩甩头。

把这个念头赶出脑海。

不,不是这样的。

儿子还在等我接他回家。

他还在等我。

全凭这个执念撑着,我才能活着走到杭州。

杭州和我印象里的完全不一样。

没有发达的交通网络,没有林立的高楼大厦。

什么都没有。

跟荒郊野岭没有任何分别。

我能认出这里是杭州,完全是因为我认得西湖。

眼前这片四周满是杂草的湖泊,正是印在一元人民币上的西湖。

回忆不禁涌上心头。

当初我为了启发儿子的绘画兴趣,就和他做了一个挑战,看谁能把人民币画得最像,赢的人有神秘奖励。

我花了一整个下午才把一元人民币画完。

而他只花了十分钟。

作品拿出来对比时,我立马认输,因为他很聪明,画的是立起来的硬币侧面,几乎是百分百完美还原。

当然,我也兑现了承诺,给他买了一台最新的PS5游戏机。

以他的年纪,自然是玩不明白,所以最后还是由我代为享受了。

一想到这件事,我就忍不住嘴角上扬。

可回到现实。

看着世界末日一般冷清的西湖,我的笑容又一下子僵硬起来。

我无从得知,在这样一个陌生诡异的环境里,我还能不能找到我的儿子。

 

 

4、

 

我不知道哪个方向才是正确的。

只能闷着头往前走。

向前,向前,向前。

也许儿子就在路的尽头等我回家。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5、

 

一路上,我见过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

有本应出现在墨西哥的玛雅金字塔,甚至有本应出现在侏罗纪的巨大恐龙。

开始我还觉得惊讶。

后来更怪的东西见得多了,比如飞在云中的山般生物,比如夜晚会发亮光的奇异植物,渐渐的,我也就变得见怪不怪了。

我忍不住想。

要是儿子在我的身边,我一定会教育他,这其实就是阈值提高了。

比如新闻报道里,一开始大家为了吸引眼球,都喜欢说“震惊”,可读者惊得多了,也就觉得波澜不惊了。

比如我答应给你的神秘礼物,如果每次都是你自己想要的,那么迟早有一天你会厌烦的。

想象中,他大概会看着我,平静地说:“可我想要的礼物,你一次也没给过啊。”

语噎。

我竟然在自己的想象对话中吃瘪了。

反思片刻后。

我想。

我确实做的不够好。

毕竟我也是第一次当爹,没有经验。

“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我对你的爱,从来都是大过对我自己的。”

我回过神来。

立马意识到大事不好。

最近我的妄想症越来越严重了,竟然会对着想象中的儿子说话。

我已经开始分不清幻想和现实了。

我不知道,在这样荒无人烟的世界里,我的神智还能撑多久。

也许要不了多久,我就会精神错乱而死。

说真的,我不害怕死亡。

我唯一怕的是,直到死,都见不到儿子最后一面。

这样想着,我深吸一口气,继续往前走。

眼前忽然一黑。

我失去所有的力气,重重地摔了下去。

 

 

6、

 

不知道过了多久。

再次醒来时,率先进入耳朵的,竟然不是野外的虫鸣,而是久违的机械声。

“滴滴,滴滴,滴滴。”

我睁开眼。

阳光透过窗帘进入我的眼帘。

窗帘?!

我兴奋起来。

这是人造物!

我已经快一年没有见过人类世界的东西了!

难道我终于回到人间了吗?

转过头,顺着“滴滴”声看去,看见了一台充满未来感的纯白机器,上面显示着我的心跳。

看来这里是医院。

我兴奋地跳下床,想要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的世界。

手伸过去,指头却直直地戳到了硬物。

我捂住手指,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这不是真正的窗帘,而是以假乱真的高科技投影。

身后响起一阵开门声。

我立刻回头,看到了一个大头医生。

他说:“唔阿&咕*啦咕哈。”

我:“大夫你说什么?”

他说:“哆呵咕啦#咩?”

我懵了。

从前只知道医生写的字看不懂,没想到现在,就连讲的话也听不懂了!

大头医生转身出门。

再回来时,他已经戴上了科技感十足的合金耳机。

他说:“现在用了翻译器,能听清我说话了吧?”

我说:“能能能。”

医生:“那就好。看来你不是本地人啊。”

我说:“是啊,我是为了找儿子,晕倒在野外,一觉醒来就出现在这里了。”

医生:“我说的本地人,不是你理解的这个意思。”

我:“啥?”

医生:“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听着他耳机里放出来的这句话,我的心里忽然有点发毛。

不属于这个世界……这话是什么意思?

难道这里其实是天堂?

难道我已经死了?

医生:“别胡思乱想了。按你的理解来说就是,你不属于我们这个宇宙,你的故乡是其他平行宇宙。”

我惊道:“平行宇宙?!”

医生:“是不是很吃惊?说实话,我们也很惊讶,因为历史上都几乎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

我点点头:“那我就不吃惊了。”

医生:“你接受得倒还挺快。”

想来也是,除了平行宇宙,还有什么理论能解释我看到的西湖、金字塔、恐龙、还有那些长得为所欲为的生物?

我从演唱会现场突然穿越到荒郊野岭,也一定是平行宇宙在作祟。

怪不得我一直找不到儿子。

因为我和他已经身处不同的宇宙了!

我忍不住问医生:“那我该怎么回家呢?”

医生:“这个问题,你得问专业的。”

他退出房间,不多时,另一个大头白大褂出现了,看起来像是个科学家。

科学家显得有点兴奋:“很高兴认识你,来自异世界的访客!”

我:“你好。”

科学家在电子屏上写写涂涂:“你想问是怎么回家对吧?”

我说是。

科学家说:“很抱歉,根据我们测算的结果,你能够回到属于你自己的平行宇宙的概率……”

他一说“抱歉”,我的心里就凉了半截。

我不甘心地问:“1%?”

科学家摇头。

我:“万分之一?”

科学家说:“0。”

 

 

7、

 

平行宇宙,和电影、小说里表现得不一样,并不是抛个硬币根据正反面的不同都能分出一个宇宙来。

它们的数量自138亿年来,就一直固定的:无穷多。

茫茫多的平行宇宙里,只有唯一的我,也只有唯一的儿子。

我不可能通过扔硬币创造宇宙的方式创造出我的儿子。

更不可能找回原本的他。

听到这个答案,我陷入了沉默。

虽然也不是没想过回不了家这件事,可当命运真正把这个结果拍到脸上时,我还是有些接受不了。

我想象着儿子在那边,苦等一个永远回不了家的人,直到他成家立业,直到他白发苍苍,最终都没能再见我一面……我的眼泪忽然就淌了下来。

我擦着眼眶说:“我要回家。”

科学家:“你先冷静下。你真的回不去了,宇宙中有无限个平行宇宙,你根本不可能回去的。倒不如留在我们这边,和我们一同研究平行宇宙的原理,等我们搞懂了一切,就能送你回家了……”

我惊喜地问:“要多久?”

科学家:“也许十年,也许……百年?”

我眼前一黑。

再次晕了过去。

梦里,我坐在演唱会现场,搂着儿子的肩膀,扯着嗓子,对他大声地唱:“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醒来后。

整个后背都湿透了。

我很害怕梦境中的歌词变成现实,我不希望故事的最后是说了拜拜。

我找到科学家,求他救救我。

科学家说:“按你们的话来说,我们有一个办法,可以曲线治国。”

我问:“什么办法?”

科学家:“记忆清除手术。你想回家的欲望,和无法见到儿子的现实是冲突的,它让你受尽折磨。而你回不去故乡、见不到儿子这件事,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所以我们能为你做的,就是清除你相关的记忆。”

我沉默一阵。

颤颤巍巍地开口。

“是不是要清除掉所有与儿子有关的记忆?”

“是。”

“你知不知道,好多次从差点死掉,都是儿子的记忆给了我力量,才让我能够活到今天。”

“手术与否,我们不会强迫的。”

我害怕得浑身发抖。

一直以来,我都自诩想象力丰富,可是这一次,我怎么也想象不出,脑子里没有关于儿子记忆的我,会是什么样子。

那样的我,还是我吗?

 

 

8、

 

在平行宇宙的每一天,都十分难熬。

比我独自在荒野求生还要难。

因为我活在一个与记忆中极为相似的世界,可这个世界里偏偏没有我的儿子。

每天半夜,我都会忽然惊醒,看着门缝外的浅灯,下意识地以为他又在熬夜偷玩PS5。

每天白天,我一闻到饭香,就会忍不住地想要下床,去学校门口接他放学。

我很想他。

可是我不在他的世界。

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像是刀子割在心上。

痛不欲生。

我叫来医生:“我决定了。做手术吧。”

医生:“好的。”

我问:“其他记忆呢?”

医生:“放心吧,不会动的。就像你哼的歌那么好听,领导还想在我们的世界推广呢,怎么会清除掉。”

我点点头。

挺有品位啊,喜欢周杰伦的歌。

不像我的儿子,不懂欣赏,我都带他去演唱会现场了,他还说三道四的。

该死。

我又想他了。

我大喊。

“医生,我现在就要做手术!”

 

 

9、

 

麻醉效果退去后。

我醒了。

坐在病床边缘,我悲伤地看着医生。

医生:“你还好吗?”

我轻轻地摇头。

医生:“哪里不舒服?”

我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医生:“头疼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只需要多加休息……”

我木然盯着医生:“我还记得我的儿子,我的记忆还未曾消失……这也是正常的吗,医生?”

医生:“怎么会?!”

我不说话。

医生:“你唱首歌,我测试下你的记忆力。”

我:“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医生:“你儿子叫什么,出生年月。”

我:“叶小白,出生于2011年4月2日,下午的3点零4分,出生时的体重是……”

医生:“够了。不用说了,你的记忆确实没有清除。你躺回去,我们检查一下。”

我再次躺下。

戴上各种电极片。

再次醒来。

医生说:“我们医学史上,也出现过几次你这样的病例……有些记忆,就像是骑自行车,即便只是儿时学会,长大后几十年都没再碰过,可一旦骑上车,身体就会自然而然地记起一切。”

我说:“我懂,这叫肌肉记忆。”

医生:“不过那些患者,清除不掉的都是负面记忆,比如被霸凌、家暴之类的,因为太过于刻骨铭心,所以手术都清除不掉……你这情况,无法清除的思念,真是我们第一次碰见。”

我点点头。

“懂啦。我这一辈子,注定要活在儿子的回忆了。”

我安慰自己。

“这样也不赖吧。”

“就算此生再也见不到他,至少,我还能在回忆里、想象中与他见面。”

“挺好的。”

我笑着告诉医生。

本想借此表现我的乐观,可说着说着,眼泪却绷不住了,一下子夺眶而出。

我也绷不住了。

夺门而出。

根据科学家说的,既然我在平行宇宙间的每次穿梭,都伴随着强烈的情感,那么,也许“情感”就是钥匙。

我一边往外跑,一边擦拭眼泪。

我想。

儿子。

老爸再也见不到你了。

可是老爸也无法忘记你。

儿子。

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10、

 

我从未来世界跑到丧尸世界,又跑到怪物世界,跑过沙漠,又跑过雨林。

我从一个又一个的平行宇宙中穿梭而过。

这世上有那么多个宇宙。

可没有一个是我的家。

我拼命地跑,拼命地往前跑。

这个不是。

那个也不是。

每一个都不是。

科学家说的果然没错,我能够找到儿子的概率,是可望而不可及的0。

即便如此,我还在跑。

我不舍得停下。

即便明知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可想着也许能够再次见到儿子,我就舍不得停下脚步。

 

 

11、

 

我的儿子,叶小白,出生于2011年4月2日。

我记得很清楚。

那天。

久阴的天空,短暂地放晴了,太阳从云朵中探出一个脑袋。

我给他取了一个乳名,叫“小白”,代表着东方既白,也代表着未来光明。

他小时候很调皮。

半夜总是哭醒,把我吵得不得安宁,可是一看到他被我哄睡着时的甜美表情,不快的心情就一下子消散不见。

我们给他做了音乐胎教,放的都是高雅的肖邦,谁知道他出生后,反倒只对周杰伦的《夜曲》感兴趣:“为你弹奏肖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他还特别喜欢摔东西,别人家的孩子都摔碗摔杯子,他不一样,他喜欢摔我的游戏手柄,我看着一地的碎片,真是又气又无可奈何。

上学后。

他不爱学习,我就想尽办法威逼利诱。

想起他爱摔游戏手柄,我就把PS5当做奖励,想起他爱听《夜曲》,我就带他去周杰伦的演唱会。

在我的想象中,起码还有十个神秘礼物的。

只可惜。

我再也回不去了。

我再也无法亲眼见证他长大了。

他考上初中、高中,早恋、分手,高考、离乡,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我通通都无法见证了。

想着想着,我的眼泪就又一次滚落下来。

 

 

12、

 

“你哭什么?”

我哭什么?

我哭是因为我再也见不到……

等等。

谁在说话?

我试图抹干净泪水,可是眼泪就像喷泉似的,不断从我的眼眶中喷涌而出。

我的视野一片模糊。

什么都看不清。

只听得到一个十几年都没听过的声音在问:“爸,你怎么了?”

我想开口说话。

可是一张开嘴,嗓子就在颤抖。

我说:“我,我,我回来了……”

儿子笑:“什么回来啊,你不是一直在这儿嘛?快别哭了,周围人都在偷笑你呢,多大人了,怎么还哭成这样。”

我终于抹干净了眼泪。

儿子的轮廓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不由分说,紧紧抱住了他。

他说:“干嘛啊。”

我一度哽咽不止,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说:“我想你,我好想你……”

 

 

13、

 

那天。

灯光璀璨。

人声鼎沸。

周杰伦在台上唱:“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我从亿万个平行宇宙中穿梭而来,听着这句歌词,终于明白,“拜拜”是“再见”的意思。

想必命运早已写定,我和儿子,终归是要再次见面的。

 

 

14、

 

至于所谓的概率为0。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

那个平行宇宙里的科学家,他们虽然很聪明,但是好像忘记了一件事:概率为0这个结果,是由“平行宇宙数量无穷多”得来的。

拿无限大做分母,任何事件的概率都只能是0。

可只要分子还存在,那么,即便分母无穷大,只要我重复无限次,概率为0的事也是必然会发生的。



只要我的儿子还在等我。

我就一定能穿越银河,再一次地见到他。


 

 

 

完。


评论(23)
热度(1186)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