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微软究竟基于何种考虑才会把windows11的开始菜单放中间?

(广告部分已删去,放心阅读)



前段时间,有一个不懂电脑的女孩,问过我同样的问题。

我给她的答案是“不知道”。

她静静地看着我。

我说。

“我不知道微软为什么要把开始菜单挪到中间,我只知道,对比其他更新内容,比如虚拟桌面、比如分屏自动适应版式、比如打游戏时的自动HDR、直通存储等等,这些都是能让用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便捷的,可‘开始菜单居中’这一条,我从xp用到Windows 7再用到Windows 10,唯独这一次Windows 11的更新,我……。”

话音落地。

安静。

很久之后,她才缓缓开口,避开了之前的话题,说,谢谢你今天来帮我更新系统,走吧,我去请你吃顿晚饭。

我说,好。好。



坐在出租车上,我看着窗外倒退的景色,忍不住想,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是不是我刚刚说错话了?

应该是。

她不懂电脑。

我却在她面前大谈特谈,还信誓旦旦地说她更新后的系统不行,她难免会有些不快。

随即我又释怀了。

她说过。

我和她认识那么久,从高中军训时我俩对唱情歌相识开始,到现在我俩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已经快十年了。

这么多年的情谊在这,有什么好担心的。

于是我就安安心心地玩起了手机。



QQ忽然弹出了消息。

点开一看,是“那年今日”。

8年前的今天,我们刚结束军训,所有人都晒成了黑皮,教官大笑着给我们拍了集体照,我又把它上传到了QQ相册。

照片里,大家都摆着黑色鬼脸。

只有我和她在彼此对视。

我把照片拿给她看,说,你那时可真黑啊,不像现在,都嫩出水了。

她接过手机盯了半天。

脸上的阴翳一扫而空,笑着问我:“你还记得当时,我们唱的是什么歌吗?”

我说:“歌?那可太多了。强军战歌,团结就是力量……”

她:“我问的是,我们俩合唱的那首。”

我脱口而出:“《没离开过》呗。”

她笑靥如花:“真好。你还记得。”



我当然记得。

我什么都记得。

后来我们还发生了很多事。

有其他班的同学总给她塞情书,我就跟那人打了一架,结果我被打得鼻青脸肿,让她笑话了半年。

高考落榜后,我又读了一年高四,她在北京读大学,隔三差五地就给我寄零食,说我吃饱了才有力气看书。

我去了北京读二本,每个周末都会挤一个小时的地铁,去她的学校找她玩,我们去过天安门,去过后海,也去过动物园。

之后我还常跟她的室友一起吃饭。

室友们总问,我是不是她的男朋友。

每当这时。

她就会安静地望向我。

大家也都在等我回答。

我则会拍拍胸脯说:“这叫什么话。我俩呀,是铁打的革命友谊!你们懂么?”

她也笑一笑,附和着我点点头。



再后来。

她回老家工作了。

留我一个人在北京考研。

她像之前一样,还是常给我寄零食,说我吃饱了才有力气看书。

结果折腾了大半年。

我没考上。

毕业后,我灰溜溜地跑回老家,找了一份钱少事多离家远的工作。

每天下班,坐着最后一班地铁,守着空荡荡的车厢,脑子里回想的全都是大学时,我挤地铁跨越大半个北京去见她的画面。

打开手机。

她不像我。

她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光鲜亮丽的生活,有时是工作业绩,有时是精致下午茶。

我觉得她就像是鲁迅,我就像是闰土,多年后重逢,哪怕曾是多年的朋友,如今也只能低着头冲她喊一句“老爷”。

落魄如我,不敢主动找她。

更不敢回复她的消息。

就连她的群发节日祝福我都不敢回。



直到前段时间。

我们在街边偶遇。

她认出我后,惊喜地拉住我的手,说:“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我还以为你在北京读研究生,变成大忙人了呢!”

我想抽出手,但她握得很紧。

我只能用另一只手挠挠头,说:“嗨。别提了。没考上。”

她拍拍我的肩膀:“既然你回来了,那我们去喝两杯,叙叙旧吧。”



我们喝得很多。

她醉了。

我没醉。

我打车送她回家,发现她才工作了一年,竟然就已经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面积不大,但很温馨。

而我。

我却还在为下个月的房租发愁。



那之后。

我和她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

我不想她的同事看到我,又像室友们那样,捂着嘴笑问,哟,他是你的男朋友吗?



再接着。

她找我去更新电脑系统。

再接着。

我们去吃晚餐。



一路上,我隐隐感觉气氛不对。

心脏砰砰直跳。

但我搞不清楚是哪里出了问题。

落座后,我们点完菜,她还是一副有心事的样子。

我就只好自顾自地说话。

“今天我注意到你的电脑,还是很多年前的老电脑,用它来更新Windows 11的话,配置多多少少有些跟不上,没法发挥新系统的全部实力。”

“按理说,以你现在的经济实力,没必要委屈自己啊。刚好10月13号某某平台就有一个活动,很多搭载Windows 11系统的电脑都会发售,巴拉巴拉。”(这里是广告所以就不让你们看了)

“你不更新Windows 11,是因为习惯了开始菜单的位置。和你一样,我不换电脑,也是因为我习惯了它。”

她说:“你可能已经忘了。”

她说:“这台电脑,是你送我的生日礼物。”

我惊愕在原地。

她说:“我刚上大一那会,家里没给我买电脑,你说上课怎么能没有电脑,就把自己攒了好几年的压岁钱全部拿出来,提前三个月,给我送了生日礼物。你自己是不是都忘了这回事?”

不止是压岁钱。

我还从其他朋友那借了不少钱。

我说:“我记得。可你后来不是发朋友圈说,咖啡泼到电脑上,都开不了机了吗?”

她盯着我:“原来你一直都在看我的朋友圈。”

我:……

她说:“后来我花了好多钱,才把它修好,维修师傅说,维修费都够买两台这样的老古董了。可你知道吗?相比于钱,我更舍不得它。”

她说:“因为它是你送我的。”



接着。

她向我发动了狂风暴雨般的攻势。

她把这些年来一直藏在心底的话,全都说了出来。

她说她喜欢我很多年了。

她说她相信我一定也很喜欢她。

她说她一直在等我主动,甚至还几次三番地指使她的室友旁敲侧击地问我。

她说她这么努力地挣钱,就是想让自己能有主动出击的底气。

她盯着我看。

眼神炙热。

我闪躲着她的眼神,低头说:“可我习惯了。”

“习惯了什么?”

“就像我说的,我花了十年时间,来习惯左下角的开始菜单,现在要改变,我难以接受。我觉得保持现状,继续做朋友就很好。”

她:“要说习惯的话。我也的确是习惯了。”

“是吧?”

她:“可我养成的习惯,好像和你截然相反。”

“什么意思?”

她说:“我习惯的,并不是开始菜单的位置,而是开始菜单本身。”

我仔细品味这句话的含义。

她身体前倾,离我又近了几分,呼出的热气都扑打在我的脸上。

她见我捉摸不透,便直接说道:“我习惯的,从来就不是我们俩的关系。我习惯的,是你的陪伴,懂吗?笨蛋。”

刹那间。

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

我一下子明白了她说的话。

其实开始菜单在哪里都无所谓,在屏幕中央还是在屏幕右上角,都没关系,只要它还是开始菜单就行。

她并不在乎我是不是闰土。

她喜欢的就是我本人而已。



上一次,她问我微软为什么要把开始菜单放到中间,我没能作答。

这一次,你问我同样的问题。

我要告诉你。

居中是为了美观,是为了方便,是为了舒适。

但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它和从前一样,还是开始菜单。


评论(6)
热度(1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