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烟火》

1.


“巨龙需要一名新的仆从。”

村长宣布完此事,像往常一样,又举行了一次抽签仪式。

全场沉默。

大家都心知肚明,所谓的仆从,其实就是祭品。

谁被选中,谁就会死。

村长咳嗽一声,宣读抽签结果。

我没听清他念的是谁的名字。

不过已经不重要了。

因为下一秒。

我听到周围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紧接着。

他们的视线缓缓转动,一个,又一个,最终所有人的目光,都停在了我的身上。

背后一阵发凉。

我,被抽中了。


2.


哥哥安慰:“你这么瘦,干巴巴的,都是骨头,巨龙肯定不爱吃你。”

我沉默。

哥哥仍不遗余力地安慰我:“要吃也该吃我这种肥瘦相间的,喷口火,再撒点孜然,香死个人咯!你说是不是?”

我说不出话。

哥哥渐渐也说不出话了。

气氛压抑。

他最后拍拍我的肩膀,什么也没说出来。

只说:“好好活着。”

我情绪失控,一下打开他的手:“你说的倒是轻松!你告诉我啊,我怎么做才能好好活着!”

哥哥的眼睛里闪烁着烛光。



3.


第二天。

我万念俱灰。

告诉村长:“我做好准备了。”

村长却反问:“你不知道?”

“知道什么?”

“你哥已经代替你去了啊。”

村长一步步走远。

留我定在原地。

脑海里不禁浮现出昨晚的场景。

原来哥哥说让我好好活着,是因为他早就做了替我牺牲的决定。

我真是个傻子。

竟然什么都没发现。

竟然还冲他大吼大叫。

那一刻,我一定伤透了他的心。



4.


痛哭了一整夜后。

我决定和哥哥一起去死。

打听清了巨龙巢穴的位置,随便带了点干粮,就朝着那个方向,风餐露宿,昼夜赶路。

有天夜里,我着了凉,第二天又急着赶路,体力不支,眼前一黑,累晕在路边。

醒来后。

已在一处好心人家里。

好心人是个身高两米的猛男,自称莱茵哈特,曾服役于皇家骑士团。

猛男说他退役后,平日里最见不得我这种可怜小孩。

我说:“多谢救命之恩。可惜,我这条命要还给我的哥哥,没法报答您了。”

猛男坐在床边:“还给哥哥?”

我一五一十地和他说清了来龙去脉。

猛男猛地站起:“放屁。我救了你,你的命就归我了。不准你以后再提你的哥哥了。”

我躺在床上,疲惫地点点头。

一闭眼,又沉沉睡去。



5.


养好身体后。

猛男告诉我,我和哥哥之所以受欺负,全是因为不够强大。

我说:“强有什么用?我是抽签抽中的,只是运气不好。”

猛男笑:“你以为抽签就是公平?前几天我派人去你的村子查了垃圾堆,你猜,发现了什么?”

门外走进来一个小女孩。

她一身利落的短衣,一头精神的短发,年纪尚小,却显得成人一般英姿飒爽。

她取出当天抽签用的纸条,摊开在我的面前。

其中竟有一半,是我和哥哥的名字,另一半,则是村里一对孤儿寡母的名字。

我沉默了。

她说:“所以师父说得一点都没错。这世间的道理就是弱者受欺负,只有强者,才有资格谈公平。”

她朝我眨眨眼。

“我叫小白。目前是莱茵哈特的首席弟子,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强者。你,要不要也加入?”



6.


我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猛男的弟子。

等待我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剑术练习,而是日复一日的砍柴生火,打水洗衣。

夏天倒还好。

冬天就苦了。

木柴除了要用来做饭,还要用来取暖,需求量陡增,天天砍柴,虎口都快被震裂开。

而冰冷的河水,想洗干净一个人的衣服都困难,又何况是三个人的衣服?

我的手很快就生了冻疮。

我和小白抱怨道:“师姐,师父怎么这么狠心,我才15岁,就要我干这么多重活。”

小白:“我才14岁,不还是被师父使唤来使唤去的?没让你一来就练剑,你就知足吧。”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

小白:“怪不得什么?”

我:“怪不得你想成为我的师妹!是因为你需要一个人来帮你干活!”

小白:“师妹?叫师姐!”

我:“你年纪比我小。”

小白:“可我先入门的。”

我:“那我不管,师妹,师妹!”

小白气得直叉腰,骂骂咧咧,又拿我没办法。



7.


直到我18岁那年,师父才正式教我练剑。

我问:“会不会太晚了?”

师父:“我28岁才加入的皇家骑士团,最后还不是成为了光荣的团长?如果不打好基础,急于求成,反倒是害了自己。”

我:“打好基础……我懂了!原来师父您让我每天砍柴洗衣,其实是为了锻炼我的身体!”

师父:“嗯?还有这种事?”

我:……?

师父:“啊,对。我就是这个意思。总之你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是时候宣誓了。”

我:“宣誓?”

师父:“想要学习我独创的狮心剑法,就必须以生命起誓,绝不恃强凌弱,剑锋只朝向更强者。”

我闭上眼。

以生命发誓。

师父又说:“还得再发个誓。”

我:“这么麻烦?”

师父:“哼!你想学不想嘛!”

我只好又发誓,说自己永远与狮心门共同进退,只会战死,绝不苟活。

师父这才放了心。

从那以后,每天我都要练上八个小时的剑术。

另外每天还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卷腹、100个深蹲。

……现在才正式开始锻炼肌肉,所以之前的砍柴洗衣根本就是单纯打杂吧!



8.


练剑之余,我常和小白聊天。

有一次。

我问她:“你不是首席大弟子吗?怎么从来没见你练过剑?”

她:“他才舍不得教我呢。”

我:“为什么?”

她:“如果你将来有一个女儿,你会让你的女儿去习武练剑,杀怪屠龙,还是让她安稳长大,相夫教子?”

我认真想了想,说:“那当然是习武练剑啊!拜托!习武之人超帅的!”

她:……

我:“等等。所以说……你是师父的女儿?!”

她:“……不然呢。”

我:“我一直以为你跟我一样,是他捡回来的呢哈哈。”

眨了眨眼。

我悄声说:“师妹,你过来。”

“叫师姐。”

她一边说着,一边还是不情愿地过来了。

我说:“既然咱爸不教你,那等我学会了,我直接来教你,不就好了?”

小白眼前一亮:“有道理!那就这么定了!”

忽而又变脸。

她叉着腰,道:“是咱师父,不是咱爸!”



9.


6年后。

我24岁。

狮心剑法大成。

小白说我平日里像猫,温吞,柔软,拔剑出鞘的那一刻,又像极了雄狮,坚毅,睥睨万物。

师父说:“是时候了。该去复仇了。”

我问:“复仇?咱还有仇人?”

师父:“害死我妻子的,害死你哥哥的,就是我们共同的仇人。”

我:“不是说不能提哥哥吗……等等。”

我的心跳加速。

我:“师父,你是说……咱们要去向巨龙复仇?”

师父点头。

我问:“是传闻中刀剑不能穿透龙鳞、张口就是硫磺火焰、杀人不眨眼的……巨龙?”

师父点头。

他说:“练剑的时候,内心要纯粹,不能被复仇的愤怒裹挟。所以我一直不让你提哥哥。现在你剑法大成,时机成熟了。”

我按捺住心中的躁动。

压住那头渐渐苏醒的雄狮。

沉声问道:“什么时候?”

师父:“就在今天。”



10.


临行前。

师父要下厨。

我和小白就出去打柴。

剑出鞘。

木头随即掉落在地。

小白为我的剑法叫好。

她说:“如果这棵树是恶龙的头颅,你大概也能轻易地斩落吧?”

我自负道:“不在话下。”

小白:“真好啊。可惜,我学艺不精,没法跟你一起去屠龙。”

我挠了挠头:“赖我。都赖我,虽然学得好,但教得差,不然把你培养成剑术大师,我们就能一起深入龙巢,一起把那狗日的恶龙脑袋给砍下来。”

小白:“那我还要拔下它的逆鳞,听说龙的逆鳞是它全身最硬的鳞片,能打造成全世界最好的首饰。”

我接着畅想道:“那之后,我们功成名就,成为王国的传奇,所有人都拥戴我们,到时候,咱爸的两个目标就都能实现啦!”

小白低着头,浅浅地笑。

橘红色的夕阳映照在她的身上,让她看起来像是在发光。

她没有反驳“咱爸”的说法,笑着问:“什么两个目标?”

我暗喜,说:“对我的目标是成为强者,对你的目标是相夫教子,你忘了?”

她先是温柔的笑。

接着又落寞起来。

她沉默一阵,说:“我们该回去了。”

那时,我没能注意到她的小情绪,只觉得自己的未来一片光明,沿路返回,甚至有种自己已是屠龙归来、衣锦还乡的错觉。

远处。

一缕炊烟高高飘起。

看来师父等不及我们的柴火,已经先行开火了。



11.


出发那天。

我收拾行囊,准备动身。

临行前,小白好像有话对我说。

我说:“别担心我了。我一定能光荣凯旋。”

小白攥紧手心,什么也没说,把亲手缝的护身符给了我。

布制的小符,上面纹着我的姓,她的名。

我一下明白过来这是什么意思。

于是心照不宣地冲她点头。

我敢立回来娶你的flag,只说:“等我回来。”

她低垂着目光,说:“我等你回来。”



12.


我独自一人,踏上征程。

前路险恶。

我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又杀了无数只怪物,把剑刃都砍钝了,才终于来到山脚下。

抬头望去。

云雾缭绕。

巨龙就沉睡在山巅。

我深吸一口气,准备上去和巨龙决一死战。

背后却突然传来小白的声音。

“等等!”

她气喘吁吁地跑来。

我又惊又喜,问:“你怎么来了?”

她喘着气,说:“别去!我爸是在利用你!”

我问:“师父利用我?”

小白艰难地说:“是。我爸在利用你。我也曾经想过利用你。”

我说:“我不信。”

小白:“你就从来没想过吗?你学会了狮心剑法后,能够独自屠龙,难道我爸他做不到吗?他为什么要训练你?”

我:“我从来没想过。可是……为什么要利用我呢?”

小白平复了呼吸,看向我:“因为,杀死恶龙的人,最终都会变成恶龙。这是一个无法破解的诅咒。”

我:“你爸不想在复仇之后变成恶龙,所以救下了我,指引我去屠龙,好让我来代他承受诅咒?”

小白点头。

我问:“所以那时,你问我,愿不愿意加入狮心门,也是在利用我?”

小白艰难地点头:“可是……那是……当初的我。现在我,我只希望你平平安安的,哪怕不替妈妈复仇了,我也希望你能一直陪在我身边。”

我反而松了一口气。

我说:“谢谢你的坦诚。”

我告诉她:“勇者变恶龙这种传言,我早就听闻了。我并不相信。另外,巨龙吃掉了我的哥哥,就算不替你复仇,我也得替我的哥哥复仇。”

小白恳求道:“你不要去,好不好?我们回家,好吗?”

我拔出钝剑,告诉她:“我会和你一起回家的。你在这等我。”

“天亮之后,我如果没从山上下来,要么是我死了,要么是我变成恶龙了,那时……你就一个人回去吧。”



13.


遍地尸骨。

我踩着前辈们的身体,一步步穿进了龙巢。

出乎意料的,里面没有像想象中那样,盘踞着一条穷凶极恶的巨龙。

宽敞的壁穴里,只有一个穿着考究的男人,正拿着掸子给石壁除灰。

看上去似乎真是一个仆从。

他回过头,眯着眼,皮笑肉不笑地问我:“你来做客,经过允许了吗?”

我忙问:“你见过我哥吗?长得……我忘记他长什么样了,只记得他高高胖胖的,大概是九年前过来的。”

他仍旧眯着眼:“哦。记得。肥瘦相间,撒了点孜然,很好吃。”

我怒从心头起:“那条恶龙当真吃了我哥?”

他重复了一遍:“那条恶龙?”

他缓缓睁开眼,露出其中闪闪发亮的金瞳,下一秒,黑色的鳞片从他白皙的皮肤底下钻出,很快便覆盖了他的全身。

我吓得倒退了两步,撞在墙上。

此时。

他已经完全变成了一条龙的模样。

恶龙张开血盆大口,朝我喷了一口火,问:“是这条恶龙吗?”

我二话不说,拔出宝剑,当即扑了上去。

恶龙诧异:“你不怕火?”

我狞笑:“我用冷水洗了十年的衣服,满手都是冻疮,你越喷火我越舒服!”

恶龙又用利爪向我攻击。

我反手两剑就把它的指尖削断。

恶龙更诧异:“你连我的利爪都不怕?”

我跳起来,一剑往他的胸口出劈去:“我砍了十年的柴,世间万物在我眼里,也不过是形状不同的柴火罢了!”

那一刻。

我飞在半空。

忍不住地想,十年时光,竟如此之快。

这一剑下去,我就能结果了这条恶龙的命。

往日的仇恨、恩怨,都将随着恶龙的倒地而烟消云散了。

当。

一声脆响。

剑刃劈在龙鳞上,未能造成半点伤害。

这次轮到我诧异了。

我:“你不怕宝剑?”

恶龙:“说实话,有点怕。但你用卷刃的剑来砍我,是不是有点太看不起龙了?”

我沉默。

恶龙也沉默。

他变回了人类形态:“既然我们都伤不了彼此,干脆各退一步,就当无事发生过。”

我说:“你等着。我去找块磨刀石,等我把剑磨锋利了再来收拾你。”

恶龙打了个哈欠:“随你吧。毕竟你不懂龙鳞的硬度。再锋利的武器,也不可能穿透龙鳞伤害到我。”



14.


磨刀期间。

恶龙一直碎碎念个不停。

他说他也不是故意的,他点名要祭品,纯属是生理需求。

磨刀石顿了一下。

他解释说,想要维持人类形态,就必须吃人,他本不是故意伤害人类。

就像人吃鸡肉、猪肉一样。

我冷眼旁观,心想,你尽管狡辩,等我磨好了剑,就来杀你。

恶龙又絮絮叨叨说了半天。

什么去年的祭品太瘦,干巴巴的,没肉不好吃,什么前面的也不行,老的都掉渣了,难吃得要死。

还是九年前那个肥瘦相间的最好吃。

还敢提我哥哥。

我二话不说,抽剑就向他的心脏出刺去。

当的一声。

又被皮肤底下的龙鳞挡住。

恶龙打哈欠:“洗洗睡吧。”

我不甘心。

他干脆站在原地,任由我攻击。

可纵使我把狮心剑法全都施展了出来,也仍旧不能伤他分毫。



15.


这次轮到我絮絮叨叨了。

他眯着眼,趴在地上睡觉。

我就在一旁回忆过去。

我说:“哥,你还记得吗,有一次我偷了村长家的羽毛笔,想替你给女孩子写情书,结果写到一半,被村长发现了,我本以为自己要挨打,没想到你替我出头,扛下了罪名,挨了那顿打。”

我说:“哥,还有好多次,咱爸妈走之后,还有好多好多次,我闯了祸,最后都是你替我摆平的。”

“我说:哥,你说我那时怎么就这么不懂事呢。如果我像你一样稳重,村长也就不会盯上我们一家,你也就不会牺牲了吧。”

说着说着。

潸然泪下。

我也注意到,恶龙的人类皮肤下,龙鳞似乎张开了一些。

是我的故事打动了他?

或许恶龙坚硬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的心。

这时,我忽然想起,小白告诉过我,杀死恶龙的勇者,是会变成恶龙的。

那么……

反过来说……

恶龙不也曾经是勇者?!

这就是突破口!

既然他曾经是勇者,那他或多或少保留了些身为人类时的记忆、良知。

只要我能引诱他回忆过去,让他放松警惕,哪怕只放松一瞬间,我也有信心。

我的剑法只需要这一瞬间,就足够了结他。

这是唯一的机会了。

于是我开始尝试。

先从勇者聊起,我说现在的勇者都称不上是勇者,没有一个是真正拥有勇气的,只有曾经那些敢于屠龙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恶龙不为所动。

看来他已完全抛弃了曾经作为勇者的尊严。

我又聊起亲人,我说父爱如山,我说母爱伟大,我说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唯利是图,只有血浓于水的亲人才会真正对你好。

恶龙不为所动。

看来他早已经忘记了自己的亲人是谁。

我绞尽脑汁,都没能让他的鳞片张口。

眼见巢穴外天空已经泛起白色,与小白约定的时间快要到了,而我仍在浪费时间,不禁气得咬牙。

“小白,对不起,我辜负你了。原本说好,屠龙后就回去娶你,看来现在是做不到了。”

沉睡中的恶龙,忽然动了一下。

我赶紧说:“辜负你了!”

恶龙没反应。

我又说:“回去就娶你!”

恶龙的指尖又动了一下。

原来关键词是这个。

我顺着又编了好多瞎话,什么如果娶了你,我一定对你好,这辈子都不会再让你受任何欺负,还要和你生十个大胖小子之类的。

恶龙在梦中笑了,淌出清澈的眼泪。

一定是个美梦。

此时,他的鳞片终于完全展开来,把跳动的心脏毫无防备地暴露在我面前。

就是这一瞬间。

只要这一瞬间就够了。

我没有任何手软。

手起,刀落。

炽热的龙血喷洒出来,他的身体随之变回了庞大的巨龙形态。

直到死去,恶龙都还在做着那个美梦,没有醒过来。

我握着剑,环顾四周,不敢相信这一切。

我做到了。

我真的做到了。

我把这头肆意妄为的恶龙杀掉了。

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金银财宝被掠夺,再也不会有人被迫抽签送死了。



16.


我转过头,准备下山去找小白。

她就在我洞口。

我惊喜问:“你什么时候来的?”

她捂嘴笑,眼里满是泪水:“你做到了,你真的做到了。”

我说:“我做到了。因为我找到了巨龙的弱点——烟火。”

小白朝我扑过来,紧紧抱着我。

我替她擦去眼泪:“你看,我还是我,我没有变成恶龙。传言是假的。”

她仍抿着嘴。

我问:“你哭什么?”

她说:“传言是假的。那你说你要娶我,是真的还是假的?”

我挠头:“你……你都听到啦?”

她:“天亮了,我看你还没下山,就忍不住来找你。刚到门口,就听到你说你要娶我……还说要和我生十个大胖小子。”

她脸红到脖子根。

我咳嗽。

哪里敢和她说都是我瞎编的。

干脆全盘承认了。

“从见你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你。我想和你的关系,不仅仅是师兄师妹,而是更进一步。”

小白:“打断一下,是师弟师姐,谢谢。”

“可我一直没有时机说出口,更没有合适的理由。我一个没父母没手足的孤儿,要怎么才能和你并肩站到一起呢?如今,我已是屠龙勇士,我将会获得这个王国的至高荣耀,迎娶我的师姐总算是门当户对了。”

小白:“你怎么不早和我说啊,傻子。”

我嘿嘿傻笑。



17.


路上。

我们本以为能看到一缕炊烟高高飘起,师傅肯定会提前做好了饭菜,等待我们的凯旋。

但是天空中什么都没有。

我安慰道,咱爸肯定是在门口,等着我们回去砍柴呢,别让他等着急了,咱快点回去吧。

回去之后才发现,家里空无一人,只剩一地狼籍。

明显有打斗的痕迹。

有人说师父是被皇家骑士团抓走的。

我和小白一路进了王城,以屠龙勇士的身份面见了国王,才终于搞清来龙去脉。

师父曾是骑士团的团长,国王给他拨款,让他训练士兵,掌握屠龙剑法。

但他竟然卷款私逃了。

直到几年前,国王才找到他的潜藏地点。

国王说,本来当时就该把他抓回来的,只是听说,他正在把一个少年训练成屠龙勇士,因此才没有立刻追究。

如今屠龙大业已成,自然就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候。

听完后,我感慨道:“世事都要讲公平公正。既然我师父他犯了不可饶恕的罪,那么就理应受到惩罚,即便他是屠龙勇士的师父也不该成为例外。”

国王明显愣了一下。

他身旁的大臣赶紧接话:“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你身为尊贵的屠龙勇士,自然是享受人民百姓的拥戴,这一点,即便是国王也不能否认。”

国王点头。

大臣推了推圆框眼镜:“人民不愿看到屠龙勇士的师父锒铛入狱,我们不愿让人民失望,所以,我有个折衷的办法。”

我心想。

这就是师父当年说的“只有强者,才有资格谈公平”吧?

大臣摊开法典。

找了半天,最后又合上法典,给出一个办法:让我交钱,替师父还清那笔钱。

我:“多少钱?”

国王比了个数字。

我吓得腿软:“我哪有那么多钱!”

大臣连忙接话:“巨龙自古以来都有着收集财宝的习性,你杀死的那头也不例外。”

我:“可我杀他的时候,没看到一分钱啊。”

大臣急道:“那你就去找啊。巨龙的巢穴,一定是有宝藏的,你去把宝藏带回来,我们就放了你岳父。”

我终于反应过来。

哦。

闹了这么一出,结果还是为了钱啊。



18.


和小白解释清楚后。

我又一次踏上了征程。

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不再是孤身一人,身后跟随着一队护卫。

国王说是为了我的安全考虑。

其实我明白,他们只是来监督我,防止我私藏巨龙财物。

路上,经过曾经生活的村子。

我下了马。

披着一身寒光冷冽的铁衣,回到熟悉的家中。

家具不知被谁偷走了,什么都不剩下。

家里没有丝毫生气,早已破败不堪。

村长毕恭毕敬地跪在我的脚边,亲吻我的靴子,说:“欢迎勇者大人莅临本村。”

我问他:“那个寡妇,和她的儿子在哪?带我去见他们。”

村长把头低得更深了:“他们……在几年前就死了。”

我握紧拳头:“是死了,还是被你抽签抽中了?”

村长没有正面回答,只说:“勇者大人,难道抽签抽中的是一家三口,抽中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就会更好一些吗?”

我答不上来。

只觉得胸中烦闷无比。

匆匆离开此地。



19.


路上。

小白和我讨论结婚后,我们要去哪座城市生活,又该买什么样的房子。

我说不管怎样,一定得买大点的。

她问为什么。

我说,只有大房子才能装得下十个大胖小子。

她就红着脸,捂嘴笑。

快马加鞭之下。

我们只用了一天,就回到了龙巢。

巨龙的尸体还没发臭。

国王派来的人让我看守着尸体,以免巨龙复活,而他们则负责寻找秘密宝库。

一下午过去。

有人惊呼:“终于找到了!”

在洞穴深处,就藏着一个巨大的宝库,里面装满了巨龙用几个世纪掠夺来的宝物。

他们一箱又一箱地往外抬出宝藏。

金光灿灿,甚是晃眼。

我忍不住问:“我身为屠龙勇士……就没有一点奖励?”

随行的大臣笑道:“有,当然有。不过,你的奖励,也一并算到保释金里去了。”

我怒目而视。

大臣笑笑,退到士兵团背后。

意思很明显。

这是国王的指示,除非我想和整个王国作对,否则就乖乖认命。

我左右气不过,拉着小白,去到角落,和她诉说这不公的一切。

她调侃道:“看来我们的大英雄,还是不够强大啊。”

我咬牙切齿:“如果我们没有钱,又该怎么买下那栋超大的房子呢?”

小白摸着我的头,说:“别担心,总会有办法的。”

办法当然有。

我默不作声。

心里已经有了一个计划。



20.


深夜。

我趁着看守打瞌睡放松警惕,悄悄撬开了巨龙的宝箱,从中偷出了一大把金币。

不会有人注意到,偌大的宝箱里少了多少枚金币。

我又如法炮制,也偷走了其他宝箱里的宝贝。

偷着偷着。

我忽然意识到哪里不对。

我的手背上……怎么有黑色的斑点?

把金币藏进怀中,我借着依稀的月光,辨认着手背上的斑点。

色泽漆黑,触感坚硬。

很眼熟。

是什么呢?

不知不觉间,这些黑色的斑点爬满了我的两条手臂,并且越长越大。

我正想去喊醒熟睡的小白,告诉她我好像生病了。

可忽然间。

我意识到这是什么怪东西了。

之所以我觉得眼熟,是因为,我曾经在人类形态的巨龙皮肤上,见过一模一样的东西。

换言之。

这是龙鳞。

我的皮肤底下,开始长龙鳞了。

传说果然应验了,杀死恶龙的勇者,终会变成恶龙。

我看着熟睡中的小白,觉得心中只剩绝望。

上天竟要如此捉弄我们。

低头亲吻她的嘴唇。

她的双唇立马就被龙鳞割破出血。

看着那抹血痕。

我知道,我已经无法再留在她的身边了,只能趁着夜色,默默离开。

临走又舍不得,想最后再摸摸她的脸蛋。

可怕龙爪伤到她,只能把悬在空中的手掌,捏握成拳,收了回来。

夜色深沉。

我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她。

也离开了这片土地。



21.


后来啊。

后来,我成为了世间的最强者。

我变成了货真价实的巨龙。

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是我的对手。

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我可以轻易地令一个王国覆灭,也可以随意掠夺我喜欢的宝物。

没有人敢对我说不。

我终于成为了师父口中“有资格谈论公平”的强者。

但遗憾的是,当初陪我一起听这句话的人,却不在身边了。

再后来啊。

再后来,我也逐渐领悟了,那份诅咒到底是什么。

杀死恶龙的勇者,并不会变成恶龙。

只有当勇者觊觎恶龙的宝藏时,他才会真正变成恶龙。

可这世间没有哪个勇者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

所以每个勇者最后都变成了恶龙。

在外人看来,这份诅咒自然就是“屠龙勇者终成恶龙”。

后来的后来。

我渐渐丢失了作为人类时的记忆。

我不记得自己叫什么,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更不记得自己的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人。

我只是凭借巨龙的本能,去掠夺那些亮闪闪的金银财宝。

我成了一头彻头彻尾的龙。



22.


很多年后。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妪走进我的巢穴。

她穿着利落的短衣,扎着精神的短辫。

她一看到我,就说:“你真的变了好多。这么多年里,我也不是没想到过,你会变成这个鬼样子。可真正看到你时,我的心里还是很难过。”

我喷火。

她躲过我的攻击,又说:“或许当初认识你就是一个错误。如果我没有发现路边的人,如果我没有怂恿你拜我爸为师,如果我根本就不曾认识过你……我们的结局会不会更好些?”

我挥爪。

她拔剑,轻松地削断我的利爪,接着说:“你离开的这些年,父亲不肯教我,我就反复练习你教过我的招式,剑法如今也已经炉火纯青,不在当年的你之下。”

我的十爪全被她尽数削断。

她说:“如今,我终于找到你,来兑现诺言了。”

她说:“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狮心门的誓言:永远不恃强凌弱,抽刀只向更强者。”

她的眼里露出凶光。

她说:“我来杀你了!”

我展开双翼,盘旋在巢穴中,和她殊死搏斗。

我一掌拍在她的腹部。

她倒着翻滚出去,连吐三口血,瞪圆了眼睛,直直地看向我:“你什么都不记得了吗!”

我挥舞起龙尾,重重地打下去。

她艰难地躲过攻击,又吼道:“你告诉过我!巨龙的弱点是烟火,我花了几十年才明白!烟火其实就是美好记忆的意思!正因为巨龙不食人间烟火,所以身为人类时的美好回忆,才是它的真正弱点!”

我一把抓住她。

紧紧地攥住。

她弱小的身躯在我的手掌心中无法做出任何反抗。

她痛苦地吐血。

她没有求饶。

她用尽最后的力气,朝我大喊:“我都七十岁了!你到底要什么时候才娶我啊!师兄!!”

我松了手。

她摔落在地。

下一秒。

她捡起笔直插在地里的利刃,猛然一跃,转瞬间就跳到我的面前,紧接着,双手用力一送。

利刃直直地插进我的心脏。

炽热的龙血喷洒而出。

像是一场盛大的烟火秀。

染红整个洞穴。

几十年的荒唐时光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我终于回忆起,原来我曾经是个人类,我也曾经拥有过喜怒哀乐。

笨重的身体缓缓摔倒。

胸口处的血液溅到我的眼睛里了。

我什么都看不清。

闭上眼。

视线里一片橘红。

我好像看到了灿烂的夕阳。

夕阳下,我扛着一肩的柴火,蹦蹦跳跳地走回家。

身边是永远对我笑的师妹。

而路的尽头,是高高飘起的炊烟。





完。




评论(32)
热度(739)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