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一章 梦醒

 

 

 

 

叶小白混在人群中。

远远注视程默的一举一动。

闹市街头,他遇见走丢的小姑娘,小姑娘哭着说刚刚绿灯,拥挤的人流把她和妈妈冲散了。他给小姑娘买了一串棉花糖,和她一起寻找妈妈,问遍路人,一无所获。他回溯时间,回到半小时前,回到小姑娘即将与妈妈走散的时刻,他在斑马线前用身体挡住汹涌的人潮,挨了好一顿骂:“有病吧,绿灯了你倒是走啊,挡什么路啊?”小姑娘回过头,也投来疑惑的眼神:“妈妈,那个叔叔好怪哦。”

叶小白:“你就这么喜欢当英雄?明明回溯时间之后,没有人会记得你。”

夜幕降临,他在回家路上,遇见车祸现场,摩托车的碎片散落一地,车主浑身是血,在一旁昏迷不醒。他回到十分钟前,让司机一路加速,总算在车祸前的一个路口追到车主,苦口婆心地劝雪天路滑,骑摩托要慢点。车主翻个白眼,“装你妈呢,开宾利了不起啊?”,说着,一捏油门就冲了出去。车祸再次发生。

叶小白:“这一次,你要怎么应对呢?”

他回到半分钟前,黑色宾利稳稳停在路口。他推门走下车,对摩托车主说:“我们换辆车开。你的摩托给我,我的宾利归你。给你十秒钟时间考虑。”红灯倒数十秒时,摩托车主不敢相信地坐上了宾利的驾驶座。司机:“不是,程总,那我呢?”他坐在摩托车上,戴好头盔,拍了拍后座:“上来。今天我送你回家。”

叶小白:……

她忽然察觉到一丝酸味。

细嗅之下,并无异常。

哦。

原来是自己的醋坛子打翻了。

她忍不住地去想:

如果,你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不求回报,一样的义无反顾……那我对你而言,又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是什么?

是你逞英雄时的工具?

夜幕下,摩托车尾灯渐行渐远。

 

 

深夜。

程默躺在床上。

天地异变。

城市淹没在沙海中,霓虹灯被璀璨星光取代,遍地都是扭曲爬行的食尸鬼。

鹅绒床铺褪为粗糙石板。

程默在高塔中醒来。

一睁眼,就看到叶小白那双湛蓝的眼。

他絮絮叨叨地诉说自己的思念,说自己白天做什么都没有兴致,走到哪都会想起你,只有在梦里与你相见才有片刻安心。

叶小白:“嗯嗯。”

程默:“要是我能在现实中认识你就好了。”

叶小白:“嗯嗯。”

话音刚落。

黑夜在瞬间变为白昼。

叶小白坐在窗明几净的高楼办公室里,她的面前,是正襟危坐的程默。

程默面露疑惑:“这是怎么回事……”

叶小白慌张起来。

先前程默已完全沉浸在这个世界里,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由他自己的潜意识构建的世界,还傻傻地认为申崇市是现实、沙漠是梦……若是他此时察觉到真相,就会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警惕起来的他,绝不会透露出任何秘密。

必须拦住他的猜忌。

不能让他产生任何怀疑。

可是,申崇市与沙漠的变化如此明显,黑夜更是在他的眼前变为白昼,要怎么才能骗过他呢?

一瞬间。

叶小白想起元始皇曾说过的话:他喜欢你,便不会怀疑你。就算你暴露身份,不用你去骗他,他都会自己骗自己。

只能赌一把了。

她当机立断,在程默开口询问之前,倒打一耙,抢先反问:“你找我做什么?”

气势十足。

把程默唬住了。

“我找你做什么……”

挠了挠头。

环视四周,目光落在桌上摆着的的奖杯,上面模糊的字迹变得渐渐清晰。

“十佳心理医生”。

他恍然醒悟,缓缓开口,艰难地说:“哦,是这样的,叶医生,我……我有个朋友,他最近记性变得差,总是不记得自己要做什么,白天还老是打盹,每次一闭上眼就会反复梦到同一个人……他很苦恼。”

叶小白心虚至极,生怕程默意识到不对劲,却还是强作镇定,毫不客气地训斥:“那你找心理医生有什么用?”

房间安静。

程默大气不敢出。

他偷偷瞄了一眼穿着纯白大褂的叶小白,又低下头,说:“可我……我那个朋友,梦到的人,就是他的心理医生。”

叶小白:……

叶小白:“你说的这个朋友,是你自己吗?”

程默:“哈哈怎么可能,不是我,我怎么会喜欢上自己的心理医生啊,哈哈哈。”

说完。

他悄悄留意叶小白的表情。

叶小白微微蹙眉:“我是你的心理医生,不论我的问题是什么,我都希望你永远对我说实话,这样我才能帮助你。”

程默深吸一口气,说:“是。是我。我的记性很差,差到我都不记得第一次遇见你是什么时候了,但我更没办法忘记你。我总是在梦里遇见你,梦到我们在一个充满怪物的世界里,梦到我们是生死相依的队友……叶医生,你能给我诊断一下吗,我这是什么心理?”

叶小白看着程默真挚的双眼。

她又有些糊涂了。

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或者说,你知不知道你喜欢我?

 

 

叶小白沉吟片刻。

她很快在脑海中构想出了一个计划。

她要假意与他相爱,让他坠入爱河,让他爱得死心塌地,让他失去全部戒心,让他愿意为自己做任何事,最后再让他心甘情愿地坦白自己的一切秘密。

等到尘埃落定后,元始皇也不会对他再有杀心。

这里的时间流速与外界相比,大约是三十比一。

元始皇给了三天时间。

也就是说。

她还有将近一百天的时间,来完成这个计划。

于是她拿起笔。

在诊断书上写字。

龙飞凤舞。

程默看不明白,望向叶小白湛蓝的双眼,问:“叶医生,我的诊断结果是什么?”

叶小白抚案站起,身体前倾,居高临下地直视对方。

她说。

“诊断结果是:你喜欢我。”

程默对诊断结果供认不讳。

他问:“叶医生,那我还有得治吗?”

叶小白:“这病,难治。”

话锋一转。

“好在我有特效药。”

 

 

酒吧。

驻唱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民谣。

慵懒暧昧的昏暗灯光下,年轻的男男女女低声耳语。

程默问:“这就是你说的的特效药?”

叶小白举起一杯鸡尾酒,浅浅抿了一口,脸上渐渐浮现红晕。

她用略带挑逗的眼神,迷离地注视着程默:“怎么,不行吗?”

她已计划好一切。

等到三两杯酒下肚,程默进入微醺状态,他就会游走在理性与感性的边缘,那时,纵使他有一身的戒心,叶小白也有自信能轻松地拿捏住他。

程默:……

他沉默了一会,说:“可我酒精过敏啊。”

叶小白:……

你你!

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解风情啊!

她仔细回忆起沙漠中的记忆片段,的确,哪怕是高塔那夜的庆功宴上,她也没有亲眼见到程默喝酒。

可恶。

失算了。

不过叶小白在瞬间想好了补救方案。

既然你喜欢当英雄,那我就投其所好,让你当一回英雄。

叶小白借口去卫生间,装作不小心,撞到了一个花臂纹身猛男,猛男一个踉跄,杯中的酒洒了一身。

她暗暗地想。

来啊。

对我动怒啊。

这样程默才有机会英雄救美。

猛男回头。

一脸横肉。

叶小白已经能想到接下来的剧情了:猛男一把推倒自己,粗声说你他妈没长眼啊,虽然她可以轻松解决掉猛男,但她必须装作自己柔弱无力,这样程默才有挺身而出的机会,他会用时间回溯的能力摆平猛男,接着他会搂着自己温柔地问:你没受伤吧?

那时,纵使他有一身的戒心,叶小白也有自信能轻松地拿捏他。

然而。

猛男竟不燥不怒,温声细语道:“下次小心点哦。”

叶小白:?

这不对吧。

他明显不是什么好人啊!

程默走过来:“不好意思,哥们,为了替她表示歉意……”

他高声道:“今晚全场的消费,我买单!”

所有人都开始欢呼。

酒吧内外充满欢快的气息。

叶小白不解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幕。

你当英雄是爽了。

那我的戏份呢?

 

 

接下来的数十天。

她试过在寒冷的夜晚露宿街头,幻想自己被冻得半死,这样程默或许会心疼自己,结果初春的夜晚竟意外的温暖,身穿单衣都不冷。

她试过在醉酒流氓面前走过,期望自己被骚扰,这样程默或许会英雄救美、爱得一发不可收拾,结果流氓喝得酩酊大醉,看都没看自己一眼。

计划接连失败。

时间一天天过去。

二人之间的感情没有跌宕起伏,依旧不温不火。

程默还像从前那样,保持着礼貌,保持着克制。

叶小白不明白。

你真的喜欢我吗?

我为了让你爱上我,做了那么多事。

你呢?

如果你喜欢我,为什么只敢在梦里抱我,为什么不能更进一步,与我坠入爱河呢?

自叶小白记事起,就在练武场长大。

元宇宙里的她只是意识,没有实体,所以不需要进食,更不需要睡眠。

在元始皇的命令下,她日复一日地训练,掌握天下百般兵器,直到最后,把自己也变成了一台杀戮机器。

她精通于打打杀杀。

但她并不懂如何才能让一个男生死心塌地地爱上自己。

 

 

第十三天。

清晨。

程默骑摩托车,听春风从耳旁拂过,看路边的恋人嬉笑打闹。

等待红绿灯时。

一个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忽然从人行横道走了过来,直直地走到程默身旁。

程默以为他是来乞讨的,从钱包里掏出现金:“大爷,马路中间危险,你快回去吧。”

老人站定在斑马线上。

他的身前身后都是已启动引擎的车辆。

绿灯一亮,他随时可能因车辆的视野盲区而被撞倒。

老人面对现金,不为所动。

红灯还剩十秒。

程默心急如焚,干脆把钱包塞给了老人,怕自己的声音被车流声掩盖,又加大了音量:“大爷,您要是觉得不够,一会我再加,您先回路边好吗?”

老人满面皱纹。

朽木般的双眼中,忽然有了光彩。

程默心喜,笑道:“您总算听进去了。”

老人却把钱包丢在一旁。

他缓缓开口。

程默听见了最不可能的几个字从他的口中说出。

老人问的是:“你是怎么回溯时间的?”

这句话宛如一声巨响。

像是尖锐的钢针扎破了圆鼓的气球。

整个申崇市都安静了。

来来往往的行人停步驻足,交头接耳的人们噤若寒蝉。

时间仿佛静止,红灯数字不再跳动,定格在程默的眼前。

程默脸上的笑戛然而止。

面色瞬间变得苍白。

背后满是冷汗。

他说:“没。没这回事啊。”

接着。

时间恢复流动。

红灯转为绿灯。

一辆辆车从他的左右呼啸而过,他也借机仓皇离去。

他从后视镜里看到。

老人依旧站在原地,以他无法理解的眼神,远远地直视着自己已经远去的背影……又好像透过后视镜,洞穿了自己惊慌失措的内心。

 

 

诊室里。

程默焦头烂额地走来走去。

从窗前走到门后,又从门后走到桌前。

他不明白,为什么梦里出现的对话,会在现实里再次发生?

梦里是死而复生的黑华佗,阴魂不散地追问自己,可为什么现实里也有人知道自己时间回溯的秘密?

他坐立难安。

把自己的情况如实交代给叶小白。

“叶医生……我觉得我最近病得厉害……路上有个乞讨的老人,问了我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可是,这问题只在我的梦中出现过,现实中不可能有其他人知晓……我已经有些分不清梦境与现实了……”

叶小白听完程默的描述。

表面毫无波澜。

内心方寸大乱。

程默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但她心里一清二楚。

这显然不是乞讨的老人。

他分明是元始皇的化身啊。

圣上一定是认为自己办事效率太低,实在忍不下去了,才会介入程默的元宇宙。

可是,我都问不出程默的秘密,随便化身为一个路人,又怎么可能问得出来呢?

这样只会打草惊蛇,让程默越发警惕,就算等到百日后,他真与我爱得死心塌地,恐怕也不会轻易交代秘密,到时程默就只能带着回溯与重生的秘密而死了。

圣上向来是极为谨慎的人,他不可能想不到这种后果,又怎么会犯这种低级的失误呢?

程默眼看着叶小白原本平静的脸渐渐变得紧张,自己也跟着害怕起来:“叶医生……你跟我说实话,我这是精神分裂之类的病吗?”

叶小白无语。

程默根本不知道自己现在的处境。

他都已经半只脚踏进了地底岩浆池,却以为自己还活在申崇市,还傻傻地认为自己面临的最大危机是“怎么梦境与现实搅在了一起”。

叶小白盯着他看。

还有大约八十天。

她必须在这八十天里,得到程默百分之百的信任,知晓他回溯时间与死而复生的原理,只有这样,她才能保他不死。

同时。

她还要与元始皇赛跑。

圣上一定还会继续化身为路人,一次次地逼问程默。

她要是跑得慢了,程默就会先生怀疑。

叶小白倍感压力,自言自语道:“时间不多了……”

这句话被程默听到。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他面如死灰:时间不多了?坏了,我这病,不会是绝症吧?

叶小白决定更换策略。

不能再陪程默玩英雄救美这种过家家的游戏了,眼巴巴地等着程默自己陷进来,只是白白浪费时间。

她要主动出击。

于是她决定,先从约会开始。

既然程默迟迟不主动,那她就要主动,请程默吃饭,看电影,去做一切能让二人感情升温的事。

叶小白在脑海中思虑半天。

全然没注意到一旁把自己吓个半死的程默。

她一开口,就说:“你平时喜欢吃什么?今天我请你吃顿好的吧。”

这话在程默听来,完全是另一个意思。

吃顿好的?

他两眼一黑:完了。果然是绝症。

 

 

程默感到越来越焦虑。

刚开始,还只是恶作剧似的,偶尔有路人来问他时间回溯,他避而不谈;渐渐的,他在刷牙时会看见镜子里,有个陌生人站在自己背后,冷不丁地问起时间回溯,他猛地回过头,屋里除了他空无一人;再后来,就连餐厅点菜时,服务员都要多问一句“先生有忌口吗,你是怎么回溯时间的”。

他开始失眠。

他开始呕吐。

他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

有时候他走在路上,都会神情恍惚好久,行人与他擦肩而过,从清晨到黄昏,他怔怔地站上一天,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在现实中做梦,还是身在梦境回不到现实。

叶小白心想:由于程默被抹除了关于元宇宙的记忆,所以才会将申崇市当作现实,而把沙漠当作一场梦,在圣上的介入下,对他而言,本是梦境中的事,却开始纠缠到现实中,他自然无法理解这种诡异的现象。

这样下去,程默迟早会被逼疯。

叶小白隐隐察觉到了元始皇这么做的意图。

或许,他就是想要让程默的心智崩溃?

程默在A249手里受尽了凌迟折磨,即便肉体接近毁灭,都不肯说出秘密,恐怕只有让他心智崩溃,才能逼出真相。

但这样的做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

倘如程默顶不住压力,精神直接崩溃,彻底迷失在梦境与现实之中,变成一个丧失神智的疯子,到那时又那该怎么办?

圣上难道没想过这一点吗?

叶小白看着双目失神的程默,他已失去方向感,不知不觉走到了车潮中。

车辆拖着鲜红尾灯从他身边飞速驶过。

有车主探出头大骂:“不要命啦!”

叶小白冲到路中央,把程默带回安全地带。

这时。

一个念头浮上叶小白的脑海。

她感到不寒而栗。

也许……圣上并不在乎?

回溯时间、重生,这两个能力在无所不能的圣上面前,终究只是雕虫小技,虽然有星火般的威胁,但圣上其实并不在乎自己能否得到这些能力。

得到能力是如虎添翼,得不到也不会有多可惜。

即便无法回溯时间,即便无法重生,他也依旧能在龙椅上千秋万载。

这样万无一失的策略,倒是很符合圣上一贯的作风。

叶小白倒吸一口凉气。

哪怕现在程默对她的感情还没有到达预期,她也必须提前开始了。

 

 

程默眼窝深陷,胡子拉碴,身上的衣服皱皱巴巴,整个人像一团过期的废报纸,懒懒散散地摊在椅子里。

叶小白:“你的症状最近有好转吗?”

半晌。

程默才反应过来:“哦,你在跟我说话啊。”

叶小白:“我是你的心理医生。你必须告诉我实话。”

程默:“没有好转。我现在已经分不清,坐在我面前的你,是梦里的叶小白,还是现实里的医生了。”

叶小白心里一沉。

如果不是元始皇介入,没准现在她已经能够获取程默的信任了,可现在继续放任不管的话,程默的情况只会越来越恶化。

她斟酌用语,试探性地问:“所以,你究竟是如何回溯时间的呢?”

程默在椅子里缩成小小的一团,语气似乎有些崩溃:“为什么所有人都问我,就连你也要我问我?这很重要吗?”

这时。

远处电闪雷鸣。

窗外的天空开始变暗。

桌上茶杯摇摇晃晃,荡起圈圈水波。

叶小白:“很重要。”

程默:“我还能怎么回溯时间?!就那么回溯了呗!”

叶小白:“不需要借助工具?仪器?之类的?”

程默:“不需要!”

吼声引起大地震动。

城市路面开始出现一道道深不见底的沟壑,街边停放的车辆发出不歇的锐鸣,受损的消防栓开始肆意喷水,慌乱的行人尖叫着四散而逃。

叶小白注意到这诡异的一幕幕。

她明白,这些是程默内心的投射,他或许已经承受不了更多的压力了,心里想着“毁灭吧这个世界”,所以世界才会变成如此。

叶小白也顾不得这么多了。

反正我的目的,自始至终都只是完成卧底任务,既然已经问出了你的第一个秘密,那么就只剩最后一个秘密了。

她深吸一口气。

将视线从窗外崩坏的末日景象收回,放在程默身上。

“那你是如何重生的?”

程默抬起头。

平静的双眼中出现疯魔似的笑意。

他笑:“你是假的。”

叶小白愣住。

他说:“我只在梦中的沙漠,告诉过你,我能够回溯时间……我只说自己分不清梦境与现实,但从来没有告诉过你,分不清的原因是什么!你怎么知道他们在追问我什么问题?除非,你也是假的!这里还是梦!哈哈哈哈!我根本就没醒过来!”

陨石拖着火尾坠落。

城市高楼被砸得千疮百孔。

黑烟四起。

叶小白面对疯狂般的程默,忽然不知该说什么了。

程默脸上的笑又在瞬间转为痛苦,他浑身颤抖地捂住自己的脑袋:“可是……如果这里是梦……沙漠也是梦……那到底什么才是真的?”

叶小白看着眼前的人。

又看了看窗外正在毁灭的世界。

心里泛起一阵悲凉。

元宇宙里的人,除了少部分会被元始皇流放到沙漠,其余大都活得轻松自在,一辈子活在自己想要的世界里。

程默,明明已经被流放过一次,因为在沙漠里觉醒了超乎常人的天赋,又一次回到申崇市,被元始皇搅和得不得安宁。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她看着他。

就像在看当年的自己。

她因天赋被元始皇看重,于是日日练武,练到失眠,练到呕吐。

她又看向窗外。

整个申崇市已经化为一片废墟,奔流的黑色长江穿过断桥,涌向远方的沙漠,漫漫黄沙中,一座高塔拔地而起,无数食尸鬼在塔下狰狞咆哮。

这意味程默的理智已经接近崩溃。

他是真的认为自己已经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了,所以元宇宙才会将世界变成这副末日模样。

叶小白心中惋惜,却又无可奈何。

卧底任务注定无法完成了。

她正打算抽身,离开这个世界。

忽然。

她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

“整个世界已经变成了废墟……为什么这里还是完好无损?”

诊室里的宁静祥和,与窗外的满地狼藉,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

她忽然明白过来。

为什么自己英雄救美的计划从未真正实现过、为什么自己从来无法借机讨好他……

是因为程默的潜意识里,不愿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啊。

他不愿让自己受伤。

所以花臂猛男温声细语,所以初春夜晚没有寒意,所以醉酒流氓倒头大睡……

就算到最后,他的精神濒临崩溃,世界陷入毁灭,她的脚下也依旧是最后一片净土。

他把世间的一切美好都留给了自己。

叶小白盯着瘫缩在椅子里双目失神、喃喃自语的程默。

“对你而言……我就是那个与妈妈走丢的小姑娘吗……”

哪怕我一无所知。

你也要做默默无闻的英雄吗。

不知怎么了。

她感到鼻头泛酸。

她总是下意识地觉得,程默对所有人都有戒心,不可能轻易告诉自己回溯时间的秘密……

其实。

他对自己从来没有半点防备。

由程默潜意识幻化而出的沙尘暴,正从沙漠中心,铺天盖地向申崇市卷来。

叶小白又想起那日。

黄沙漫天。

他浑身是伤。

却还是拼命地把自己护在身下。

这一次。

程默的内心遍体鳞伤。

她不能再坐视不理了。

如果一个人已经分不清世界的真假,那么,至少还有最后一个办法,或许能够将他唤醒。

她咬牙切齿地想:“我可不是为了救你。我只是为了完成卧底任务,获取你的最后一个秘密而已。”

她紧紧抱住程默。

伏在他的耳边。

轻声地说:“我喜欢你。”

 

 

一束阳光,刺破乌云。

 

 

程默缓缓抬起头。

他看着窗外末日般的景象,木然道:“我还在梦里吗……”

叶小白自知无法再继续骗他。

他已分不清什么才是真实。

唯一能将他从崩溃边缘拉回来的办法,就是同他说出这一切的真相。

“这不是梦,是元宇宙。在这里,世间万物都依你的潜意识运转,就像‘呼吸’一样,平时由你的本能操纵,你一旦意识到它的存在,就可以接管它了。你想这世界怎样,它就怎样,你认为它是真的,它便是真的。”

“我想怎样……就怎样?”

程默低头看向自己的手臂。

忽然间。

皮肤被碳纤维合金覆盖,血管被替换为电路管道,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右臂变成了鲜红色的义体。

他喃喃地问:“元宇宙是真的,那么……沙漠是一场梦?绿洲、高塔、食尸鬼,都是我在元宇宙里做的一场梦?”

“不是梦。”

程默摇摇晃晃地站起身,疲倦的身体爆发出能量,他伸手向虚空一握。

“剑来!”

于是一柄银白色的剑就出现在了他的手中。

程默又问:“都不是梦?我怎么可能既在申崇市,同时又在沙漠?我怎么可能既是传奇英雄,又是荒野流浪者?”

“从来都没有什么‘梦’。申崇市是真的,沙漠也是真的,你只是从沙漠回到了元宇宙。”

“都是真的?”

“都是真的。区别只是,在这里,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程默:“那不还是假的?”

他挥舞起剑,剑气如同他想的那般,穿透窗户,在飞行途中极速扩大,变成一道顶天立地的庞然剑气,正面撞上从沙漠袭来的沙尘暴。

轰然巨响。

碰撞中心爆发出一道无形波纹,如水波般迅速扩散,所过之处,一切都恢复正常:沙暴散去,地裂修复,废墟重建,高楼拔地而起,乌云笼罩的天空再次重见天日。

程默低头看剑。

他的眼神依旧迷茫:“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说的那句,是真的吗?”

“哪句?”

程默:“你喜欢我。”

叶小白沉默许久。

她缓缓开口。

“是真的。”

程默涣散的眼神逐渐清晰,好似大梦初醒般,笑道:“整个世界都是假的,你又怎么会是真的?”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37)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