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二章 出逃

 

程默不再困顿。

不再迷茫。

“如果申崇市是我想象出来的城市,那你同样也是我幻想出来的人:我需要你,你才会出现在我的面前,正如我需要这把剑,不是么。”

程默手中的断剑,凭空生出已经断掉的部分,重新变回原本的长剑模样。

他将剑收入背后的电磁吸附刀鞘。

眼神坚定地望向叶小白。

“在这个元宇宙之外,如果还有一片真实的沙漠,恐怕真正的你,此刻就在沙漠里吧。”

叶小白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回答。

要告诉他实话吗?

其实我是真人,在沙漠中你受了重伤,我为了救你,把你带回到元宇宙,又为了获取你的秘密,才假意在你身边待了这么久?

叶小白转念一想。

不。

依程默的性格,这么多天过去,他都不敢表露自己的心意,只敢在“梦”里抱我,如果让他知道我是真人,卧底任务恐怕不会有什么进展。

她意识到。

自己作为“他幻想出来的叶小白”,说不定会更有机会。

于是她点点头。

“是。我就是你幻想出来的叶小白。”

 

 

程默走到诊室的门前。

他轻轻拉开门,剧烈的强风从门外灌进来,将他的衣服吹得猎猎作响。

叶小白的黑发在空中乱舞。

走廊里的鼓风机怎么正对着门吹?

她眯起眼,向门口看去。

外边哪里有什么鼓风机。

连走廊都没有。

门框那头,是一望无际的湛蓝天空,耀眼的太阳悬在云层之上,九天之上冷冽的风就这样猛烈地吹了进来。

这是一扇通向云端的门。

叶小白:“看来你已经会‘呼吸’了。”

程默回头。

他抓住叶小白的手,猛地向门外跑去,奋力一跃,从小小的诊室,跃入城市的万米高空。

无穷无尽的云海之上。

两个渺小的影子凭空出现。

叶小白极速下落,感受着令人心跳加速的失重感,肾上腺素在此刻疯狂分泌。

但她并不慌张。

反倒是肆意大笑。

狂风呼啸着灌进她的嘴里也不在意。

山川湖泊从微缩影像,逐渐放大成为清晰画面,她看见江河百转千回,看见旷野上良田万亩,看见申崇市春意盎然。

她离地面越来越近。

按照这样的速度下降,三秒之后,她就会如同一颗坠落的流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将水泥路面砸出一个深坑。

她看向程默。

他脸上的迷惘早已一扫而空。

他又变回了那个铁一般的程默。

离地面还剩十米时,一股莫名的力量将二人生生拉回了天空,吃着棉花糖的小姑娘感受到头顶的气流,抬起头,说:“妈妈!是那个奇怪的叔叔!他会飞哇!”

妈妈顺着指向看去。

程默背后生出一双洁白无暇的羽翼,轻巧地扑打着,与叶小白一同扶摇而上九万里。

他们在云端飞翔,与太阳肩并肩;

他们在深海遨游,和金枪鱼比试速度;

他们在南极漫步,看企鹅摇摇晃晃地向自己走来。

叶小白的口中不断呵出热气。

程默说:“稍等。”

时间以千百倍的速度流逝,极昼几乎在眨眼之间变为极夜。

夜幕降临。

迷幻的极光出现在南极上空,一道道震撼人心的光芒横亘于夜空,从天穹的一端穿向另一端,仿佛是荧绿与蓝白色的柔软丝绸遮住银河,又像是水彩打翻为宇宙染上缤纷色彩。

万千颗璀璨明星,此刻也沦为背景。

早年间,元始皇还没有发明流放的刑罚,那时,叶小白奉命暗杀过许多人,她去到过千百个元宇宙里,见过天宫、见过金字塔……她见过无数人自封为王,住在千篇一律的宫殿里,但她从未看过这种波澜壮阔的景色。

叶小白怦然心动。

程默用温暖的双手为她捂住冻红的脸蛋,笑着说:“我第一次见你笑得这么开心。”

她失神片刻。

本想故作冰冷地解释:我不是笑,只是脸冻僵了,做不出表情。

转念一想。

程默认为我是他幻想出来的叶小白。

既然如此,动心的就是假叶小白,和我真叶小白又有什么关系?

倒不如借机演戏。

她直视程默的双眼,反问道:“你这么会讨我欢心,怎么面对真实的我的时候,一句话都不敢说?”

程默:“因为怕。”

“你连死都不怕,还怕我?”

“我不怕你。”

漫天的极光都呈现在程默的眼前。

他的眼里却只有叶小白。

他说。

“我怕的是你拒绝我。怕的是我们连朋友都做不成。”

南极的夜风,轻轻地吹过。

那一刻。

叶小白忽然说不出半个字。

如果,如果我真是你眼中那个失忆的流浪者叶小白,或许我们真的可以成为朋友。

可我……

我是个卧底啊。

我接近你,拯救你,都只是为了获取你的信任。

喉头发堵。

说不出话。

她默默低下头。

不敢再去看程默那双似火般真切的眼。

 

 

叶小白忽然耳鸣。

嗡嗡的声音一开始响若雷霆,掩盖住程默的自说自话,她什么都听不见,很快,耳鸣声消失不见。

接着,A249的声音接入进她的脑海,像是从天而降,四面八方都传来同一个问题。

“你在做什么?”

叶小白不动声色地坐在雪原,悄无声息地在脑海中回复道:“我在执行任务。”

程默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还在自顾自地说“今夜真美”“你陪在我身边真好”。

A249:“执行任务?我丝毫看不出你的任务有什么进展。”

叶小白:“我已经得到了他的第一个秘密。”

A249:“可笑。圣上早就怀疑他施展能力不需要借助外力,用得着你在这里多说?”

叶小白:“所以,先前闯入他元宇宙的人……其实是你?”

A249:“是我。我得到了圣上的旨意,特意来辅助你。”

叶小白:“辅助?你差点逼疯了他!”

A249吹爆泡泡糖:“我也没想到他内心这么脆弱。他就像是夜里微弱的火光,风轻轻一吹就会熄灭,看得我都心疼。不过也挺好,至少证明他真是星火级别的威胁,不足为惧,圣上又多了一种办法对付他,除了岩浆囚禁,还可以让他精神崩溃。”

叶小白:“先别。他还有一个秘密没交代。这些年,圣上不是一直在追寻永生之道吗?现在或许是最接近的一次了,再给我点时间,我一定能挖出他的秘密。”

A249:“我知道。圣上让我来,就是提醒你,时间不多了哦。”

叶小白:“还有多久?”

A249:“以他元宇宙里的时间流速,我看看,噢,还有十天。你要加油哦,要是任务失败,你们俩谁的下场会更惨,我就不太清楚咯。”

叶小白:“怎么只有十天?!”

A249:“嘻嘻。谁让他加速了时间呢?”

叶小白忍不住开口:“这也算?!”

程默:?

他问:“什么也算?”

叶小白这才发现,刚刚情急之下,自己竟然把心里的话脱口而出了。

她的心跳骤然加速。

要是让程默发现自己在隔空和人对话,而且还是在商量怎么对付他……这些天的付出就前功尽弃了。

该怎么圆谎呢?

“这也算……”

她急中生智,补救道:“……算是你对我的告白了吧?”

又怕程默多疑。

她直接勾住程默的脖子,用自己的双唇,不由分说地堵住他的嘴。

程默双眼圆睁,满是惊讶,试图推开叶小白。

很快,他又不再挣扎。

缓缓合上眼皮。

心甘情愿地坠入温柔陷阱。

极光与群星在他们的头顶闪耀。

而在叶小白的脑海中,A249的声音不适时宜地响起:“你知道的。圣上向来视任何威胁为眼中钉、肉中刺,容不下他太久的。加油喔。”

 

 

时间紧迫。

叶小白必须赌一把。

在理解元宇宙的原理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要成为统治一切的王,或是法力无边的神。

她要赌的是,程默也不会例外。

只要程默心中还存有私欲,就会一步步沉迷在权力与神力编织而成的网中,接着他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到时候就能以此为要挟,他只有交代重生相关的信息,才能留在元宇宙里称王称神,否则就要流放到荒无人烟的沙漠,做一辈子的凡庸之人。

拥有过三千世界的人,不可能甘愿屈居沙漠。

他一定会屈服。

只是……

这样的威胁,或许会让程默对自己心灰意冷。

叶小白暗暗说服自己。

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别傻了,从一开始,你和他就不是一路人。

 

 

不出叶小白的意料。

程默果然想要成为神。

他抹除掉元宇宙里的一切物质,申崇市、海洋、南极通通消失不见,整个世界变为一片混沌,像是沉入万米深的海底,又像是闯进太空的边缘地带,只剩无边的黑暗与窒息。

在叶小白的见证下。

他抬起手,说了三个字。

“要有光。”

于是便有了恒星。

“要有空气与海洋。”

于是便有了行星。

叶小白看在眼里,心中喜忧参半。

这只是个开头,接下来,他会创造世界,细细地创造一个只属于他的世界,他将是这新世界的神。

她赌对了。

只是……

她情绪复杂地看了一眼浮在真空中的程默,太阳在他的身后熊熊燃烧,将他的侧影照得格外清晰。

程默恰巧回过头。

笑着问:“你喜欢什么样的世界?”

叶小白愣住:“我?”

“对啊。你喜欢什么样的世界?我来创造一个世界给你。”

叶小白:“你是说……你要把你的元宇宙……分享给我?”

“不可以吗?”

叶小白:“可以……可是,可是……”

可是从来没有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啊。

我去过无数个元宇宙,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王,他们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人在意过我的存在。

怎么会有人愿意分享自己的元宇宙呢?

叶小白的四周都是才创造出来的空气。

可她却忘记了呼吸。

她呆呆地浮在真空中。

有些无所适从。

程默又一次问她:“你喜欢什么?”

语气自然得就像是,他把原本很私人的元宇宙分享给叶小白,是件理所应当的事。

叶小白磕磕巴巴地说:“我喜欢……星星。”

程默笑:“请看!”

他手一挥,像在手心里藏了隐形的水彩,将它们洒向宇宙。

接着,空旷黑暗的太空中,亮起了蓝白色的、橘红色的、或大或小的星辰,每一颗都发着独一无二的光。

程默又问:“你还喜欢什么?”

叶小白不知所措:“我……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也对,毕竟你是我幻想出来的叶小白,你又怎么会知道真叶小白喜欢什么呢?”

程默的眼底,有一丝落寞转瞬即逝。

他抓住叶小白的手。

“那,我带你来看我喜欢的东西吧。”

星光黯淡下去,宇宙重归黑暗。

叶小白感到自己坐在什么柔软的地方,四周空旷,黑暗中传来程默的回声。

身后传来机械转动的声音。

放映机将光线投在荧幕上。

她看见一只披甲握棒的猴子,在散发着红光的沙漠里上蹿下跳。

程默低声介绍道:“这是我最爱看的电影,周星驰演的《大话西游》。”

电影的笑点很无厘头,叶小白并不能理解,但程默笑得很开心。

剧情里。

紫霞仙子把宝剑抵在至尊宝的脖子上。

程默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去珍惜,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电影里的至尊宝接着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

叶小白惊叹:“你看了多少遍?连台词都会背了,还看不厌吗?”

程默:“喜欢的电影,看多少遍都不会厌。”

黑暗中,程默的眼睛炙热发亮,他久久地看着叶小白,两只亮晶晶的眼睛仿佛在开口说话,“喜欢的人,看多少遍都不会厌”。

叶小白终于感受到这目光,她侧过头来,刚好与程默四目相对。

沉默片刻。

气氛逐渐升温。

他忽然开口:“你喜欢我吗?”

叶小白的心跳顿时漏了一拍。

你你在说什么啊。

我怎么可能会喜欢你啊。

你知不知道你的生命只有十天了啊。

再过十天,不管我任务成功还是失败,你都不可能再见到我了啊。

你在胡说些什么啊。

叶小白心乱如麻。

她别过头去,装作认真看电影,实际上心跳飞快:“你把天上的星星送给我,我就喜欢你。”

颜色各异的星星,实际上是寿命不同的恒星,纵然他是这世界的神,也没办法把恒星送人。

这句婉拒,就算是傻子也能听懂。

程默笑起来:“哈哈,我开玩笑的,哈哈哈。”

叶小白也笑。

又假装不经意地提起:“至尊宝戴上金箍,就能获得重生……你呢?你的重生需要什么条件?”

程默笑:“我又不是孙悟空,哪有什么重生哈哈哈。”

叶小白:“哈哈,我也是开玩笑的。”

笑着笑着,她忽然感到心底泛起一阵酸楚。

你还是对我有所防备吗?

哪怕你愿意将整个宇宙分享给我,也不肯透露最后一个秘密吗?

想来也是。

换做是我拥有死而复生的能力,我也绝不会和任何人说的。

 

 

最后十天里。

他们去卢浮宫,看玻璃金字塔,看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叶小白看得入迷,程默却在偷偷看她。

他们去山区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书籍,温暖的午后,大家静静地坐在教室里,读着自己喜欢看的书。

他们去游乐园,坐惊险刺激的过山车,坐平缓温和的摩天轮。

他们的关系暧昧,程默已经如同恋人般自然地牵住叶小白的手,同她说说笑笑。

程默问:“你说,元宇宙既然这么美好,为什么当初我会选择离开,去到沙漠里呢?”

叶小白无法回答。

如果我告诉你,是元始皇流放了你,那无疑是对圣上的背叛。

程默:“是不知道?还是不能说?”

叶小白:……

程默换了个话题,又问:“那我可以邀请其他人进入元宇宙吗?银手、飞鸿……还有你。”

这个问题倒是能回答。

她说:“元宇宙并非无所不能,它也是需要能量、资源驱动的,现在已经容不下更多的人了。”

——所以你当初才会被流放。

后半句她没有说。

程默也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她透过摩天轮的窗户,向下看去。

贪吃的小猫明明馋着路人手里的食物却又不敢乞食,甜蜜的情侣手牵着手在湖边柳下亲昵地交谈,孩子在父母的身边疯跑。

原来这世界可以这么有趣。

只是短短的十天,她却仿佛体验了一生。

摩天轮缓缓地旋转至最高处,地面景象一览无余,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她笑着笑着,忽而沉默。

达到最高峰就意味着,往后都是在下沉。

太阳落山后,程默就会带着他死守的秘密,一同坠入地底深处的岩浆池,他的皮肤血肉将全部气化,他裸露在外的神经会被直接灼烧,就算他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重生,也只能在痛苦的折磨中永生。

叶小白想象着那副场景。

仿佛有切肤之痛。

她不忍看程默沦落至此。

可是,怎么才能救他呢?

此刻唯一能称得上安全的地方,就只有沙漠了,虽然遍地都是怪物,但至少在沙漠里,能够避开元始皇的控制。

要送他回沙漠吗?

不,不行,这是对圣上赤裸裸的背叛,他一定不会饶过自己的。

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

摩天轮缓缓降落。

夕阳也一点点地沉入地平线。

晚霞烧得通红,像是滚烫的岩浆,叶小白不敢直视,程默反倒驻足欣赏起来,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余生将会永远浸在岩浆中。

叶小白的掌心渗出细密的汗。

心中终于又生一计。

她向来善于打打杀杀,但实在不擅长运筹帷幄,自从卧底任务开始后,她的诸多计划就从未成功过一次。

只希望这一次能够成功。

她再三斟酌用语,确保不会被元始皇抓住任何把柄,才开口,谨慎地说:“我想……和你比武。”

程默也没怀疑。

他乐呵呵一笑:“好哇。”

 

 

一轮圆月高悬夜空。

城市最高楼的天台上,稀薄的云雾缭绕,二人仿佛伸出手就能探到夜的边缘。

劲风吹得鲜红横幅猎猎作响,上写“天上第一武道会”。

程默缓缓抽出银白长剑。

剑身如镜,倒映出明月。

叶小白的手中是一杆红缨枪,枪头是纯钢,枪杆也是纯钢,枪身上下,泛着冰冷寒光。

比武开始。

程默依旧像个笨蛋,招招凌厉,却不懂在进攻与防守间做取舍,只知道一味进攻。

他浑身都是破绽。

可叶小白却伤不到他的要害。

她端着那杆威风凛凛的红缨枪,装模作样地格挡、还击,一时间,天台上满是“当当当”的兵器碰撞声。

她默默地等待。

快点啊。

快点悟出来啊,你眼前的叶小白是假的,她怎么可能连你都打不过啊,你真正喜欢的那个叶小白在沙漠里啊。

你不能永远留在元宇宙里啊。

程默停下攻势。

低头看剑。

脸上慢慢浮现出惊色。

叶小白:你终于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程默抬起头,喜道:“我剑法大成了?”

叶小白:?

程默:“哈哈哈,我剑法大成了!”

叶小白:……你误会了,其实是我在放水啊!

程默得意忘形。

这与叶小白构想的计划南辕北辙,她本想着通过暗示,能让程默察觉到,幻想的叶小白终究不是真实的,只有离开元宇宙才能在沙漠里找回真正的叶小白,这样她不算是背叛元始皇,程默也能保住小命。

但她万万没想到事情竟会如此发展。

月光下。

程默意气风发。

像个沾沾自喜的傻子。

叶小白恨铁不成钢,发了狠,提起手中红缨枪,直直地向程默的面门刺去。

你这不中用的东西!

程默眼看着明晃晃的枪尖向自己刺来。

那一刻。

脚下的天台,似乎变成了沙漠,他分不清是眼前的叶小白在和自己比武,还是回忆里初次见面的叶小白提起枪就要杀自己。

他晃了神。

本有机会躲开这一枪,却愣愣地站在原地。

枪尖爆发出音啸。

叶小白猛然收手,极力克制之下,枪头才没有贯穿程默的眉心,而是稳稳停在他的太阳穴旁零点零三公分。

红缨因惯性而飘散。

程默缓缓回过神来。

回忆中的叶小白,与眼前的叶小白,逐渐融为一体。

当啷一声。

手中的长剑跌落在地,剑身反射出他失魂落魄的神情。

他说:“原来我一直都在自欺欺人。”

叶小白暗喜:喔?你终于悟了!

他说:“我假装你是叶小白,和你相爱,与你去了那么多的地方,做了那么多的事,我想象着你的一切,想象你是怎么样的人……可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我喜欢的人,是真正的叶小白,而不是我自己的幻想啊。”

他的嗓音颤抖。

“真正的叶小白会陪我看电影,会陪我看书,会陪我笑吗?”

叶小白想起这些天的点点滴滴,情不自禁地说:“会。”

说完就后悔了。

本来失败的计划,现在阴差阳错地都快成功了,怎么能在这个时候乱接话啊!

谁料程默并未生疑。

他说:“我知道你会。可你终究不是叶小白。”

叶小白心中情绪复杂。

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我怎么有点酸呢……这就好像你当着我的面说喜欢别人一样……

等等。

为什么我会吃自己的醋啊?!

一阵凉风吹过。

程默的眼中泛起晶莹。

叶小白:“你哭了?”

程默:“没有。是天台风太大了,沙子迷眼了。”

叶小白心想:就差最后一步了。你得往离开元宇宙这个方向想啊,光是想我,就算想得掉眼泪也没用哇!

她斟酌用语,以退为进道:“叶小白武艺高强,就算沙漠里到处都是怪物,她也不会有任何危险,你的老弱病残团会帮忙照顾她的,你别替她担心了,千万不要想着回到沙漠找她。留在元宇宙里,安心地与我继续生活吧。”

程默沉吟片刻:“你说的有道理。”

叶小白:?

我怎么能有道理呢?

“我可能患上了战后创伤应激,自从华佗死后,我每每想到那个晚上,就忍不住地浑身发抖……我不想再回到沙漠了。”

叶小白:?

你这会儿怎又不跟我反着来了啊。

倒计时一点点地逼近。

她无可奈何地想,或许程默命中该有一劫,她注定没办法改变这一切。

轻叹一声。

默默地转身离开。

她站在天台的通道口,推开门,向下延伸的楼梯尽头处,有一面在黑暗中散发波动的银镜,那是连接着元始皇宫殿的传送门。

元始皇已经下了龙椅,沉着脸,步步向传送门走来。

叶小白不难想象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程默会像所有曾经试图反抗的人一样,用手头的武器、或是用整个元宇宙做殊死一搏,可这些在元始皇的眼里不值一提,他翻手间就能轻易抹除程默的意识,再将其丢入地底岩浆……

她回过头。

冒着生命危险,说了一句模棱两可的话:“喂。想离开的话,推开这扇门就好。”

进入元宇宙很难。

但离开很简单。

所谓的门只是一个象征,只要他想走,不管推开哪一扇门,都能在瞬间离开元宇宙。

她只能做到这一步了。

再多什么意义暧昧的话,一定会被元始皇察觉。

她沿着楼梯,一步步走到传送门前。

一阵波动后。

元始皇的脚缓缓踏地。

叶小白俯首跪地。

“我的卧底任务只完成了一半……他直到现在,也不肯交代关于重生的事……”

元始皇平静地说:“接下来的事,你不用管了。我自会处理。”

他一步步地攀登楼梯。

很快就走到了天台的门前。

元始皇伸出手,正要拉开门。

门却自己动了起来。

吱呀声中。

厚重的大门缓缓打开,月光如水般倾泻进昏暗的楼道中。

叶小白看着元始皇静止的背影,感到一股无言的窒息,她久久地等待着,可程默既没有惊讶地问“你是谁”,圣上也没有出手打倒程默。

耳边寂静,只剩风声。

她忍不住躬身,探头,视线越过元始皇的背影,望向门的那一侧。

天台上空无一人。

只有一把银白色的断剑,静静地躺在元始皇的脚边。

成功了!

他在最后关头逃走了!

叶小白紧张的心在这一刻猛然放松。

她忍不住发出心声。

“好!”

元始皇缓慢地转过身,脸上没有表情,眼中却翻腾着难以压抑的怒火,他的声音低沉,问:“好什么?”

叶小白:“……好快!上一秒他还在这里,怎么下一秒就逃回沙漠了?!”

她正为自己的临场反应得意。

元始皇忽地捏紧拳头。

与此同时。

程默花费数日建造的世界,开始坍塌碎裂,月亮坠入人间,高楼分崩瓦解,电影院、卢浮宫、摩天轮……整个世界都在转眼间变成灰烬。

一如那些被流放者的元宇宙。

破碎的世界里,只剩一节悬浮的楼梯。

元始皇站在楼梯上端,浑身散发着令人战栗不已的威压。

他低着头。

沉声问道。

“我什么时候告诉你,他逃去沙漠了?”

叶小白脸上的笑,忽然消失。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37)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