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七章 永夜

 

 

 

 

夜幕降临。

与程默往反方向走远的叶小白,在跋涉过一片片盐碱地后,找回了那柄埋在沙中的双刃戟,又在翻越过一座座沙丘后,终于见到了她想见的人。

她将左右手里的两杆兵器分别插进沙地之中。

双膝跪地。

入夜的冷风中,龙袍猎猎作响。

黑华佗惊讶道:“我当是谁呢,原来是听从指挥、无比忠诚的416呀,快快起来,跪着做什么?”

叶小白无动于衷。

黑华佗:“哦!现在你知道了,圣上没让你起来,你就只能跪着是吧?太晚啦。先前那一战,你和应急小组动武,圣上虽然没说话,但是已经把你定性成叛徒啦。”

叶小白深深地低下头。

没有为自己的行为辩驳。

“我承认,我有罪,只是圣上向来宽宏大量,能否给我个戴罪立功的机会?”

元始皇饶有兴趣地看着匍匐到尘埃中的她:“你说。”

叶小白:“我自甘接受离心手术,不留任何自我意识,从此变成一台绝对忠诚的杀戮机器……看在我勤勤恳恳效忠这么多年的份上,只求圣上能够放程默一条生路。”

黑华佗:“程默是谁?”

叶小白:“1997。”

黑华佗:“圣上,她的心智思维已经被彻底腐蚀了,连人话都不会说了。依我愚见,不管是离心还是流放,对她来说都是一种嘉奖,真要惩罚,还是直接杀了她罢!”

叶小白接话道:“只要能放过程默,杀我便是。”

元始皇:“我苦心栽培你这么多年,怎么会舍得杀你?我会如你所愿,把你变成一台杀戮机器。”

叶小白连连谢恩:“多谢圣上,多谢圣上。”

 

 

程默的宿敌是少年心气。

叶小白的宿敌则是爱。

她活了这么多年,从没有被爱过,就像是终日生活在黑暗中的飞蛾,从没有见过温暖与光明,所以一旦看见火光,就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哪怕在火里死去也心甘情愿。

 

 

程默孤身一人前往元宇宙,并非像叶小白说的那样白白送死,只为拯救大家。

他还考虑到了另外一点。

“既然我的潜意识操控着我的元宇宙,那么,反过来想,敌人的元宇宙里,是否会暴露出他的潜意识?”

对手也是人,他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喜怒哀乐。

他喜欢什么,害怕什么,这些藏在潜意识里的东西,或许会以具象的形式呈现在他的元宇宙里。

程默搜查起这座死城。

没过多久,他就在皇宫深处,找到了一扇微微虚掩的暗门。

门后泄露出刺眼的白光。

“什么油灯能这么亮?”

他推开暗门,整个人愣在当场。

崭新洁白的地板之上,到处是浸满深蓝色液体的大型培养基,隐隐露出人形胚胎的轮廓,数以百计的电脑日夜不休地运转着,屏幕上不停地闪过“测试中”“测试失败”的字样。

程默重新合上门。

确认自己还身处在皇宫之中。

再次推开门。

又看到同样的场景。

他这才确定,眼前的一切并非幻觉,而是真实存在的。

程默走入其中。

检阅电脑中的数据日志,才刚看两眼,就已震惊地说不出话来。

“这是克隆人体实验!他想克隆谁?”

程默走近浸满液体的培养基旁,看着这些正在发育成长的克隆人,感到无比奇怪:克隆人的基因完全相同,怎么会长得不一样呢?而且克隆得明明很成功啊,为什么电脑屏幕上一直在闪“测试失败”?

他想起跟随在元始皇左右的黑华佗,背后一阵发凉。

难道元始皇并非是在克隆某个人。

而是在同时克隆很多人?

“他要克隆这么多人做什么?”

程默皱着眉头,继续检查数据日志,又看了几眼,顿时感到不寒而栗。

克隆人体的技术,早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完善。

这么多年来,元始皇真正在研究的,是一种能够使人永生的药物,而这些培养基里的克隆人,只不过是用来测试药物效力的实验体。

屏幕上一直闪烁的失败,指的并非克隆失败,而是永生药物研发失败。

“失败了会怎么样?”

程默继续往下看去。

他先是瞠目结舌,再是捂住嘴巴,接着拼命忍住不让自己呕吐出来。

一百年前,永生药物就已经研发出来了,然而,它有一个致命的副作用,至今都没有成功克服:它会将用药者的神智彻底摧毁,变得原始、嗜血,无法站立,只能用四肢行走,某些体质特殊的人甚至会因基因突变,而变成形态各异的怪物。

数据日志里记载。

刚开始的时候,元始皇还将这些失败的实验体集中焚毁,后来实验规模加大,失败实验体的数量多到烧不完,他干脆就把这些半人半鬼的东西丢到沙漠中,任其自生自灭。

程默胃里翻江倒海,忍不住干呕,吐了一地的酸水。

他不敢相信。

沙漠里,那些低贱、丑陋、可憎的“食尸鬼”,其实都是自己的同类?

程默的脑海里浮现过他曾杀死过的一头头食尸鬼,甚至连那头巨大的食尸鬼、那头喷吐酸液的食尸鬼……竟然都是被用来做人体实验的人类?!

也就是说。

那头长得和银手一样的食尸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真是他失散多年的亲兄弟?!

 

 

数据日志浩如烟海,除了永生实验,还有元宇宙的、流浪者的相关信息,堪称是百科全书,应有尽有。

比如元宇宙实际上是由大型服务器集群构建出的虚拟世界。

比如流浪者其实是原本生活在元宇宙里的居民,被驱逐离开后,只有记忆副本仍存储在元宇宙的数据日志里。

这些消息,每一条都足够震撼,单拿出来足以改变流浪者们的世界观:他们并非像擎天柱当初所说,并非是“无父无母”“生于天地间”,而是真真切切的人。

然而都不是程默想要的。

知道这些,并没有办法帮他战胜敌人。

他略过无数信息,才终于找到了一条有用的,顿时眼前一亮。

“在每个流放者的脖子后,植入皮下微型定位芯片,用以实时监控、追踪。”

他这才明白,为什么无论回溯多少次,敌人总能轻易地找到自己,因为自己被实时跟踪了。

接着。

他很快又找到了一条似乎有价值的情报。

在一堆描述威震天的火力有多强大、机甲又有多坚固的文字中,程默敏锐地捕捉到了一句话:智力被元始皇限制,约为四岁孩童。

他恍然大悟:“难怪威震天长得一副不太聪明的样子!”

正要继续往下看去。

他忽然意识到大事不妙。

等等!

既然敌人能够实时追踪自己的位置,那么,此时此刻,他身处元宇宙的事情,他们岂不是也一清二楚?!

威震天说不定已经在疾速飞来的路上了!

要是再不赶紧离开,或许就要被困在棺材中逃不掉了!

程默不敢继续浪费时间往下看,伸出左手,将指尖的数据接口对准电脑,开始下载资料,屏幕上,进度开始从1%增长。

40%、50%……

这座静止的皇宫上空,亮起一道银镜传送门。

一个身着黑袍、戴着空白面具的人,缓缓从中走出,一步步踩着虚空,向程默所在的位置赶来。

程默听见脚步声。

大惊失色。

眼看着进度缓缓增长,却始终无法下载完,急得额头出汗。

80%、90%……

门外。

第二王权的声音从面具底下传来。

“偷渡者,你比我想象的还要蠢,你以为藏到这里,我就找不到你了么。”

他猛地推开暗门。

然而。

实验室里空无一人。

空白面具下,传出一声冷哼:“哼。你的逃跑速度,倒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快。”

第二王权检查四周,实验室中的电脑屏幕上,不断闪着“测试失败”的字样,只有一台有异样,右下角处明晃晃地写着“下载完毕”。

“这是……元宇宙的全部数据?偷渡者费劲心机,闯入圣上的寝宫,仅仅是为了下载这东西?奇怪,没人能接受如此海量的数据,就算用最顶级的额皮质系统辅助加载,神经系统也会在千分之一秒内崩溃……他要这个有什么用?”

“此事极其反常,得迅速向圣上汇报才行。”

一阵脚步声后。

实验室再次恢复安静,只剩下仪器运行的声音。

角落的胚胎培养基里。

深蓝色的液体中,一个人型轮廓,猛地睁开双眼。

是程默。

他在听到门外的脚步声时,已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藏身,情急之下,躲进了培养基里,差点被发现之时,那台电脑恰好吸引了敌人的注意力,他才幸运地逃过一劫。

程默从培养基里脱出,吐出嘴里的液体,大口大口地喘息。

从蒙面人的口中,他已得知,刚才争分夺秒下载的数据,竟是毫无用处之物,可是他也来不及去懊悔,更没时间回过头来继续查资料,因为在这里每多逗留一秒,就会多一分危险。

他蹑手蹑脚地离开实验室,一路快步回到大殿中,通过银镜传送门,回到自己的元宇宙里。

再次推开天台的门。

他重回沙漠。

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剑割开自己的后脖颈,伸出左手,在血肉中翻找,摸到一块微型芯片,将其猛地拽出,疼得龇牙咧嘴、痛嚎半天。

他将芯片扔在地上,狠狠地用脚碾碎。

捂着鲜血淋漓的脖子,听着黑暗里的阵阵雷霆,他现在终于明白,这是大型服务器二十四小时运转所发出的刺耳声音。

程默将上衣撕开,为自己的伤口止血。

又用剩下的干净的布,为叶小白准备了一份礼物。

他大步离开。

背后永不停歇的雷鸣,仿佛是沙场上嘹亮的号角,又像是响彻天际的擂鼓,催促着他与敌人进行最终的决战。

 

 

程默重返沙漠。

往日的夜空,总是繁星璀璨,稍一抬头,就能看见蓝白的、赤红的、橘黄的星星,它们像闪耀的珍珠一般点缀着浩瀚无垠的夜空。

今天却不一样。

笼罩在沙漠上空的,是彻底的混沌与黑暗。

程默在同一天里,连续回溯了四次时间,一直在清晨与傍晚间循环,从未见过晚上,现在他才真正看到这一天的夜,竟没有半点星光,整个世界陷入无边的黑暗。

似乎象征着没有光明的未来。

程默摇了摇头。

把乱七八糟的想法逐出脑海,细细计划着,等到找到威震天与圣上,要怎么才能出其不意、反败为胜。

将S级义体重铸为剑后,程默失去了照明工具,只能摸着黑,一步步前行。

他一边在黑暗中跋涉。

一边构想:

“威震天的智力只与几岁孩童相当,以往我总是下意识地把他当成最强敌人来对待,其实现在完全可以换个思路:反正也打不过他,只要使个障眼法晃过他,直接对圣上发起攻击就行了……唯一的难点在于,圣上只出过一次手,我没办法估计他的真实战斗力,万一他比威震天还要强怎么办?”

事到如今。

已经没法回头了。

程默想着想着,忽然笑了,用左手摸了摸自己的脖子:“我可没有落枕。”

等等。

还有一条路!

从最开始的诈降谈判,到后来的高塔埋伏作战,再到之后的铸剑回溯修行,程默以为,已经把能够尝试的一切手段用尽,并且事实也证明了,无论逃到哪都会被敌人追杀,只能试着拼个鱼死网破……

但现在不一样!

他已经破解了敌人的追踪,现在只要想逃,就真的能逃一辈子!

然而。

这个想法在脑中只出现一瞬间,就被他立马否定了。

他能够接受自己像条败犬一般,夹着尾巴四处逃窜,但他无法接受让叶小白、让老弱病残团因自己而受委屈,光是想象着叶小白夜不能寐、银手辗转反侧、飞鸿惴惴不安的样子,他就感到怒意涌上心头。

“反正敌人的目标是我,这一仗打赢了皆大欢喜,打输了也只输我一个……”

“拼个鱼死网破又如何?”

在犹如凝固般的黑暗中行走许久后,程默隐约听见前方传来谈话的声音。

夜太黑。

什么也看不清。

他弓着身子,匍匐前进,趴在沙丘上,勉强看清另一座沙丘上说话的人。

叶小白!

他的脸上立马露出灿烂的笑。

他暗暗想着,一会见了面,该怎么和她说呢?

“一份特别礼物,还有一个好消息,你想先挑哪个?”

他从怀中取出礼物,站起来,打算朝叶小白挥手喊话。

忽而又看见一个威武庞大的轮廓。

“那是……威震天?”

没有星光的夜,实在太黑,程默探着脑袋,再三确认,叶小白的确是在和威震天一行人说话!

他眼睁睁地看着叶小白跪下。

眼睁睁地看着元始皇对她点头。

程默脸上的笑容渐渐凝滞。

脊背发凉。

元始皇那时说的竟然是真的?!

自己的身边真有一个卧底!

他目不转睛,眼皮不眨一下,死死地盯着沙丘那头。

任他怎么想也想不到,陪伴自己出生入死的老弱病残团里,真有一个卧底,并且这个卧底居然是他最信任的叶小白!

程默想起回溯前,自己不仅没有怀疑叶小白,还倒打一耙,说陈永仁是自己安排的卧底……在敌人看来,自己当时岂不像是一个跳梁小丑?

他远远地看着。

脑海里仿佛都已经听到叶小白的笑声了。

她是不是在告诉圣上,“程默现在在元宇宙里,请圣上和我一起回去活捉他”?

还是在说,“我把他骗得团团转,立下无数功劳,事成之后,圣上能否赐我奖赏?”

程默只觉得浑身发冷。

“我那么信任你。”

“你怎么会是卧底?”

他不可抑制地回想起初次见面时的那天,她说她叫S4321,这么敷衍的名字,一听就知道有猫腻,自己怎么会愚蠢到没有任何怀疑?

还有那避无可避的一枪,是不是说明,她原本打算当场杀死自己?

他又注意到,黑夜里,除了一杆红缨枪的影子,还有一杆双刃戟的影子。

那天绿洲里遭遇的蒙面人,其实也是叶小白?!

“从那个时候开始,你们就已经盯上我了吗?”

程默全身止不住的发抖。

沙漠的夜,竟如此的冷,冷到他心如止水,冷到他心如死灰。

程默怔怔地睁着双眼。

不知在沙丘上趴了多久,那边的叶小白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回过头,惊鸿一瞥,吓得他连忙俯身隐蔽。

他并非是害怕暴露行踪。

反正都要开战了,在哪打不是打。

他只是不知道,要是再一次四目相对,自己该怎么面对叶小白。

程默痛苦地攥住左拳。

恨自己当初看走了眼。

落荒而逃似的匆匆离开此处。

 

 

另一边。

叶小白疑惑地回头张望。

黑华佗:“看什么呢?”

叶小白摇摇头,收回目光:“没什么。”

元始皇班师回朝。

浩浩荡荡的大军在夜色中重返元宇宙。

黑华佗附耳道:“圣上,我们辛苦这么久,真的要为了她而放过1997吗?”

元始皇:“怎么可能。1997一日不除,我就一日不得安心,怎么可能会放过他?”

“那我们何必要回去?”

元始皇:“1997的定位显示,此刻他正身处于元宇宙之中,我们现在回去,正好可以活捉他。”

“哈哈,他一定是知道自己死到临头了,所以溜回元宇宙享受生命的最后一刻了吧。”

元始皇:“我看未必。他不像是这种人,这么目的明确地回去,很有可能是想在元宇宙里找到什么东西。”

“您是说……数据日志?对他来说,元宇宙里唯一有用的,就只有数据日志了,而它又储存在您的宫中,没有您的准许,任何人都无法偷渡进去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元始皇:“嗯。”

片刻后。

他面色一沉。

“不对。那家伙还真有办法溜进我的宫殿里。”

黑华佗惊呼:“怎么可能?”

元始皇的声音中透露出一股冰冷的杀意:“那天是我疏忽大意了,在他的元宇宙里,留了一道传送门。”

 

 

黑暗中。

没走多远,叶小白就看见了一件沾血的衣服,被撕成布块,遗落在黄沙中,远远看着,很是眼熟。

她快步走上前去。

是程默的衣服。

“刚刚我没有看错!果然是你!”

她环视四周,只看到元始皇的大军,却没有看到程默的身影。

心中一凉。

“这么说来,你是不是已经知道了,我就是那个卧底……”

叶小白想象着程默得知真相后的愤怒,心里一阵悲痛,像是万箭穿心,又似钝刀割肉。

黑华佗见她半天没跟上,问:“你干什么呢?!”

“没,没什么。”

她悄悄将程默的衣物收入怀中,又看到不远处,有一个似曾相识的盒子。

“那是什么?”

她走近一看。

竟是半盒没用完的颜料。

颜料?!

那天去绿洲,程默说“来都来了,不能空着手回去”,带了一个盒子离开……原来这里面装的,竟然是没用完的颜料?

不。

并不是没用完的颜料。

另外半盒是被他自己用掉了才对。

叶小白想象着程默仅剩左手,却还要坚持用颜料的滑稽模样,原本悲伤的脸上又浮现出淡淡的笑意。

他会用这颜料做什么呢?

在某处留下标记,留下什么讯息?

还是在身体上涂抹鲜艳的印记,像上古文明的图腾标记?

叶小白忽然想到些什么。

她缓缓展开手里破损的衣物,暗夜里,她隐约看见上面沾满血迹,不知程默从元宇宙里回来后,又遭遇了什么意外、受了什么伤。

翻至另一面。

她看见,消失的另一半颜料,被程默涂抹在布上,那些明黄色、湛蓝色、深黑色的线条,歪歪扭扭,汇成一副绚烂而又迷幻的图案。

当初在元宇宙里,她见过一次这图案,所以一眼就能认出,这是梵高的星空。

程默用左手模仿得并不像。

笔触粗糙,大开大合,似乎是用指尖蘸着颜料所画,那些本该灿烂夺目的群星,在他笔下,成了一颗颗时方时圆的星星,那棵本该燃烧的丝柏树,也成了一座被掩埋在沙中的高塔。

叶小白偷偷地笑。

星空特有的绚烂,你起码完成了一半:烂。

她自然而然地想到,当初和程默在元宇宙里,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是她人生里为数不多的快乐回忆,然而,回到元宇宙后,这些记忆就将从此与她无关了。

笑着笑着。

叶小白忽然愣住。

“星空……星空……”

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那时在元宇宙里,自己曾经对程默开玩笑地说过,“把天上的星星送给我,我才会喜欢你”。

整个沙漠黑暗都在此刻向她汹涌袭来。

压得她喘不过气。

程默不是胡闹画着玩。

他是把那天的玩笑话当真了。

他是想把漫天璀璨的星星全都画下来送给自己。

他就像一个不会表达爱意的小孩,在一次又一次小心翼翼的试探之后,用自己的方式笨拙地诉说“我喜欢你”,如同一条摇着尾巴的小狗,带着自己得意的作品来期望得到认可……可最后,却亲眼见到,自己喜欢的人,其实是自己的敌人。

叶小白想象着程默心中的痛苦。

她眼前的一切都陷入了无边的黑暗。

她什么也看不见了。

只看得到,颤抖的双手中,星空仿佛活了过来,绽放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黑华佗:“墨迹什么呢?!快点!”

叶小白似丢了魂,木然跟上。

大颗的泪珠夺眶而出。

“你可不可以,不要误会我的心?”

 

 

这是最长的一夜。

程默茫然地走在无边的黑暗中,却不知道自己该去往哪里。

去找银手飞鸿吗?

可是,就算见面了,又能如何呢?

还不是要带着他们继续亡命天涯?

那……

去找圣上决战吗?

可是,就算赢了,又能如何呢?

叶小白难道就会因此而回心转意吗?

不知不觉。

他走过与叶小白初次相遇时的地点,回忆中的那杆红缨枪,仿佛刺破时空,又一次从他的耳边呼啸而过。

他想起当初阴差阳错的无数次擦肩而过,想起高塔下的那场默契之战,想起沙尘暴中的相互依偎,想起这些天里的并肩作战……

奇怪。

明明想要忘记。

可关于她的回忆,却无孔不入地入侵。

程默已分不清她究竟是真心。

还是逢场作戏。

他茫然地走在无边的黑暗中。

这是最长的一夜。

 

 

当元始皇看到地上那枚被踩碎的芯片后,立马反应过来,程默或许已经拿到想要的东西了。

他立马做出决断,要趁着程默还没走远,率领大军再次杀回沙漠。

叶小白:“不是说要放过他吗?”

元始皇反问:“我几时说过?”

他仔细端详叶小白那双湛蓝的眼睛,感慨道:“你的眼里,干净又清澈,我只看得到一样东西。”

“愚蠢。”

“从前那个杀伐果断的416,现在怎么变得这么蠢?不过没关系了。下次再见到你时,你就会变回我认识的那个416了。”

话音一落。

叶小白就被应急小组摁进“棺材”,盖上棺盖,任她拼命地拍打,痛骂、哀嚎、求饶,都无济于事。

元始皇:“我们走。”

乘坐电梯,重返沙漠。

元始皇吩咐应急小组四散开来,去寻找还未走远的程默,接着,一道道黑影咻咻咻地闪烁而去。

“等下。”

元始皇招招手。

“你们两个别走。”

两名黑衣人回到他的身边。

元始皇上下打量他们,道:“这次的任务,你们就不必一起去了。”

 

 

应急小组找到程默时,他赤裸着上身,正老僧入定般,静静地站在黑夜里,一动不动。

元始皇收到信息,带兵迅速赶来。

夜视仪里,程默的背影清晰可见,依旧纹丝不动。

黑华佗疑道:“他是不是直接用大脑读取数据日志……然后神经系统过载崩溃了?”

元始皇:“去看看。”

威震天原地起飞,在空中呼啸而过,转眼间便飞跃丘陵,急停到程默身后。

元始皇站在另一端,远远地睥睨着。

程默并没有崩溃。

他缓缓转过身。

黑华佗惊道:“小心!可能是个陷阱!”

威震天立马摆出战斗姿势,左右臂两侧各有一门大口径枪炮死死瞄准,只等元始皇一声令下,就能立马开火消灭或是缴械眼前的程默。

然而。

程默却高高举起自己的左手与臂剑。

“我不打了。”

威震天:?

程默:“我投降。你不是要活捉我吗,来吧,活捉我吧,把我送到你的圣上跟前吧。我愿意坦白关于重生的一切。”

威震天:?

拔枪四顾心茫然。

他转过头,望向远处的元始皇。

元始皇听着电波回馈来的声音,皱眉:“没有陷阱?他怎么会心甘情愿投降?”

黑华佗分析道:“或许,他是真心投降呢?不知圣上是否记得,与他第一次接触时,他就试过与我们谈判,只是那次我们没给他这个机会,后来他试过各种办法来反抗,全都失败了,现在他山穷水尽了,投降倒也算是意料之中。”

元始皇:“我不放心。还是囚禁他更妥当。”

刚要对威震天下达命令,黑华佗又劝道:“可他说,愿意坦白关于重生的一切哎,这可是难得的机会,圣上不考虑一下吗?”

元始皇沉吟片刻。

最后终是开口道:“带他过来。”

很快。

程默就被威震天押送到元始皇的身前。

他被铁手按住肩膀,跪在沙地,左右动弹不得。

元始皇居高临下地俯视:“比起重生,我更想知道,你为什么会投降?”

程默:“我去了一趟元宇宙。”

元始皇:“我知道。”

程默面露惊讶:“看来我做什么都瞒不过你的眼。”

元始皇:“接着说,你为什么会投降?”

程默:“我累了。我厌倦了沙漠里的争斗、厮杀、逃命,我不想剩余的生命也这样浪费掉,如果可以,我想以重生的秘密,换取重回元宇宙生后的资格。”

元始皇:“这就是你的理由?”

黑华佗低语:“不像假的。”

元始皇大喝道:“谎话连篇!”

程默:“没,我说的都是真的!”

元始皇:“我曾读过千万人的内心,没有任何人能在我的眼前撒谎,你的心里在想什么,我看一眼就知道:你绝不是那种贪图安逸的人,更不是那种轻言投降的人。”

程默眼神闪躲。

元始皇:“你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

程默大声道:“别问了!你杀了我吧!”

元始皇挥挥手。

“那就杀了吧。”

黑华佗伸出手,死死掐住程默的脖子,后者的脸上顿时变得一片通红,额头血管根根隆起,整个人几近窒息,却硬是一声不吭。

只是短短十几秒,程默的眼神就已迷离,只消再过十秒,他的大脑就会因为缺氧而失活。

黑华佗:“看起来他真的想死?”

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

程默的意识开始在清醒与昏迷间游走,却一直死死咬着牙,一言不发。

元始皇:“松手。万一重生需要什么条件呢?”

黑华佗连忙松手。

程默跌落在地,捂着脖子咳嗽不止,眼泪都淌了出来。

元始皇:“你既然要投降,为何又一心求死?”

程默缓了许久。

他的呼吸渐渐平复。

苦笑道:“我只是……不想连累叶小白。”

元始皇死死盯着程默的眼:“你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了,是么?如果我不接受你的投降,你的退路就是为了保护她,而牺牲自己?”

程默:“是。”

元始皇:“哼。这次不像假的。感情真的会让人变得愚蠢。你,起来吧。”

程默一边咳嗽着,一边缓缓站起身。

元始皇露出仁慈而又惋惜的表情,道:“我是个明君,又不是昏君,一开始也并非铁了心要杀你,只是派人问了你多次,你一次都不肯说,才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你说你,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黑华佗也说:“早点交代不就好了嘛,何必受这么多皮肉之苦?”

威震天收枪。

随时准备开战的应急小组,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本肃杀的氛围,就此化解。

在一片轻松惬意的气氛中,元始皇问道:“跟我讲讲,你的重生是怎么一回事?”

“此事极为机密,我只能和您一人说。”

元始皇朝十几米开外的程默招了招手:“过来吧,”

“是。”

程默低垂着视线,卑躬屈膝,一步步走向元始皇。

 

 

一切都在程默的计划之内。

实际上。

他根本就没有重生的能力。

这项能力,从始至终,就是敌人自己凭空想象出来的。

他既不打算投降,也没有秘密可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顺利接近元始皇,如同荆轲刺秦一般,以重生的秘密为地图,将自己的杀心藏于其中,等到距离足够近时,等到绝不会失手时,他将直接刺杀元始皇。

在这计划中。

威震天是最难的一关。

无论如何,程默都不可能战胜威震天。

但从元宇宙得到情报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既然打不过他,为什么不能绕过他?

威震天的战斗力再怎么强,也只是个服从命令的战士,他是无法自己判断局势的,程默只要假意投降,就能轻易地迷惑住他。

事实也的确如此。

一句“我不打了”就让他当场怔在原地。

通过这第一道关后,程默就有机会在元始皇面前演戏了。

骗过威震天很容易。

想骗过老谋深算的元始皇,难如登天。

仅仅以重生的秘密为饵,多半是不会让他上钩的。

他一定还会怀疑自己投降的用意是什么。

为此,程默设了一个连环圈套。

第一层:他故意编造谎言,露出破绽,就等着元始皇怀疑,他咬紧牙关绝不松口,就是让元始皇抽丝剥茧,一层层扒开伪装。

第二层:等到元始皇拨开迷雾,洞察他的心之后,就会发现,原来他只是一个跌入爱河的可怜傻瓜。

其中的关键在于。

元始皇并不知道程默已经知道叶小白是卧底了。

他不仅不会继续深入怀疑,反而会觉得自己深谋远虑,只用区区一个卧底,就把程默玩得神魂颠倒,直到这时,他才会真正失去戒心。

到目前为止,这计划已经成功了九成,接下来,只要按部就班地走到元始皇身边就好了。

程默的心跳逐渐加速。

他距离元始皇越来越近了。

十步。

五步。

这个距离已经足够了。

上一次这么近的时候,程默没有防备,被元始皇偷袭一刀捅穿腹腔,而这一次角色对调,轮到元始皇失去戒心了。

程默忍住心中躁动。

成败在此一举。

千万不能轻举妄动。

三步。

两步。

一步。

他终于来到了元始皇的面前。

此时此刻,黑华佗与威震天都在几步之外,黑衣人也相隔甚远,在这种距离下,只要出剑,必定没人能阻拦!

程默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天赐良机!

如果错失这次机会,即便回溯时间,敌人也不会再给他相同的机会了!

程默屏气凝神。

“关于重生,我下面要说的话,你听好了……”

他微微弓腰。

用全身积蓄力量,在元始皇认真倾听的刹那间,脚尖发力,整个人宛如弹簧般高高跃起,同时腰腹施力,在肩膀的带动下,将那柄鲜红与银白混合的臂剑猛地横向劈砍而去。

黑暗中。

骤然亮起一道刺眼的光芒。

那是程默的剑。

这一剑划破黑夜,如同一道明亮的闪电,疾速挥向元始皇的头颅。

在程默的视角里。

时间仿佛停止流动。

威震天在程默出剑的千分之一秒内,就迅速反应过来,浑身的加速引擎即刻启动,即便如此,也无法追上这致命的一剑。

而黑华佗和黑衣人,甚至没有反应过来。

程默大喝一声:“受死!”

身体还凝滞在半空时,他忽然看见,元始皇的眼睛以几乎不可能的速度,瞬间锁死了自己。

紧接着。

一柄弯刀凭空出现。

挡住了本该致命的一击。

当!

短兵相接的撞击之声在空气中回荡开来。

直到这时,黑华佗才反应过来,大喊道:“圣上小心!”

眼看着完美无缺的计划失败,程默下意识地想要榨干最后一丝能力、以此回溯时间。

对他来说。

回溯时间的确能够将他从危难中救出来。

但经历此事之后,敌人还保留着记忆,往后他将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元始皇近身了。

他拼命克制住回溯的本能。

拼了!

他咬紧牙关,一击失手,又反手挥出数剑。

当!当!当!

每一剑都被元始皇挡住了!

程默的剑快。

可敌人的刀更快!

程默圆睁怒目,不顾一切地出剑,这是他此生仅此一次的机会,没有任何理由能够阻止他出剑。

当!

当!

当!

元始皇风轻云淡地格挡着每一剑:“我还在等着你的下半句呢,怎么不继续说下去?”

“接我这招!”

程默将全身的力量汇聚到臂剑中,以无可匹敌之势,朝元始皇的面门劈去。

元始皇出刀格挡。

却挡了个空。

程默这一剑看似倾尽全力,实则是个假动作,他真正的杀招在于膝击!

一记凌空飞膝结结实实撞在元始皇的下巴。

换做正常人,在下巴受到重击后,当场就会倒地昏迷不醒。

一声闷响后。

元始皇只是倒退三步。

对程默来说,已经足够了!

他借着刚才突破防线的机会,死死地从背后抱住了元始皇,用自己的臂剑架在他的脖子上。

威震天极速赶来,手臂外侧架设枪炮,却迟迟无法瞄准。

程默吼道:“不想死就给我站着别动!”

一时之间。

元始皇不敢轻举妄动。

在场的所有人也都屏着呼吸,不敢有任何动作。

一片死寂中。

唯有程默还在大口地呼吸。

他如穷途末路的野兽,双眼满是杀气,死死盯着眼前逐步紧逼的包围圈。

“滚远点!”

没有人移动半步。

他手上臂剑发力,元始皇的脖子顿时流下一道鲜血。

元始皇:“听他的。”

包围圈这才逐渐扩散远去。

元始皇被挟为人质,风度依旧不减,淡然自若道:“我想知道,为什么我没能看穿你的谎言?”

程默:“什么谎言?”

元始皇:“你说你的退路是牺牲自己,保护416,竟然让我信以为真了。”

程默:“我没说谎。”

元始皇:“如果这是你的退路,那你本来打算做什么?”

程默没说话,手中再次发力,又一道血痕从剑锋流下。

元始皇:“你要什么,财富,权力,还是416?我都可以给你。”

程默:“我要威震天也滚远点。”

“威震天?”

元始皇心灵神会,远远的一个眼神示意,威震天眼中的光芒就黯淡下去,一步步倒退着离去。

直到威震天退得足够远时,程默才开口说:“我想知道,你要什么?”

元始皇:“我什么都不要。”

程默咧开嘴角:“你这个人啊,讲话一句都不能相信。但凡你现在说的是,你想要永生,或许我都会相信。来,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想要什么?”

元始皇:“我想天下所有人都能永生。”

“哈?”

“我是一个开明的皇帝,从掌权的第一天开始,就期望能够研究出永生的方法,造福子民,造福千秋万代,我想要所有人都不用再惧怕生死别离。”

“太假了。”

“这是我的心声。实际上,我处处打压你,也只是因为,我想从你的手中获得重生的秘密,只有这样,我才能解放全天下受死亡与病痛折磨的人民。”

“漂亮话倒挺会说。嘴上说着造福千秋万代,可那些被你用于实验的人呢,他们变成了食尸鬼,谁来拯救他们呢?”

“克隆人又不是我的子民,我为什么要拯救它们?”

程默一时语塞。

元始皇又说:“我们合作吧。只要你愿意分享重生的秘密,我会让你亲眼看到我是如何用它来造福人民的。自古以来,有多少相爱的恋人,因死亡而分开?又有多少父子母女,因病痛而家破人亡?你若是愿意共享能力,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往后几百万年的人们,都会将你奉作神明!”

程默心中一颤。

“差点就被你说服了。真可惜啊。你是那种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人,为了所谓的大义,不惜牺牲具体的人,就算我真的共享了能力,往后遇到其他问题,你依旧会为了‘所有人’而抛弃‘部分人’。”

元始皇:“这有何错?”

程默轻声地说。

“我不想评价你的理念对错,我只想告诉你,从头到尾,你都搞错了一件事。我压根就不会重生。”

元始皇:“什么?!”

程默:“所以我们注定没法达成合作。所以你注定不会放过我,我也不会放过你。这么远的距离,没有人能救得了你。”

臂剑一动。

红白交织的光芒在黑暗中闪烁。

下一刻。

元始皇已是遍体鳞伤。

龙袍上沾满滚烫的鲜血。

程默:“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这么狼狈啊。”

黑暗中,传来声声呐喊:“圣上!”

元始皇的嘴角溢出鲜血,问:“我再问你最后一次:你真的没有重生能力吗?我不明白,如果你并非永生,怎敢向我行刺?”

“很简单啊。”

程默说。

“我就没打算活着走出这片沙漠。”

听到这句回答后,元始皇的头颅渐渐低垂,心跳也越来越慢,鲜血渐渐溢满沙丘。

程默环顾四周。

夜色下,人影绰绰。

他长出一口气。

二十年时光,到头来,竟似大梦一场,申崇市、沙漠、老弱病残团、叶小白,如浮光掠影一般,从他的生命里闪现而过。

他想。

就到此为止了吧。

缓缓站起身。

看向正朝自己极速冲来的威震天,闭上双眼,直面即将到来的死亡。

然而。

耳边忽然传来一声叹息。

“可惜。”

是本该死去的元始皇在叹气。

程默:“可惜什么?”

元始皇:“可惜我浪费那么久的时间,到最后竟是一场空。”

程默低头看去。

原本奄奄一息的元始皇,此刻,缓缓张开双臂,像是在迎接什么,眼中爆发出足以照亮黑夜的光芒。

程默顺着他的视线看去。

看到威震天已穿破黑夜向自己飞袭而来。

随着破空声的越来越清晰。

程默的瞳底倒映出诡异的一幕。

威震天的身躯似被一股神秘力量在空中扯断,如同五马分尸一般,钢铁头颅不翼而飞,机械四肢与躯体脱离,胸口更是以一个惊悚的姿态被活活剖开,露出其中的电线与金属支架。

这些四散的尸块并没有在空中滴下血液或内脏。

也并没有向程默袭来。

尸块变成了一件件零件,迎面撞上了遍体鳞伤、鲜血淋漓的元始皇,并将他包裹在其中,同时发出阵阵齿轮旋转、机械拟合的声音,转眼之间,原本佝偻虚弱的元始皇,就已变成了一个被机械、钢铁覆盖的黑色巨人,浑身伤口都在喷洒急救薄雾后迅速痊愈。

威震天竟成了元始皇的外骨骼装甲!

“什么?!”

程默发出惊呼。

黑华佗与一众应急小组也同时惊呼。

在所有人的注视之下。

元始皇缓缓站立起来。

他活动起威震天的钢铁臂膀,从背后抽出一柄流光溢彩的巨刃,转过身,在威震天剖开的撕裂胸口中,睁开一双满是杀意的双眼。

“既然你真的没有重生能力,那今天,就是你的死期了。”

 

 

 

 

 

未完待续……

 

 

 


评论(2)
热度(26)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