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八章 曙光

 

 

 

沙漠的夜,浓黑如墨。

四周的一切都陷入无边的混沌,像是沉浸在万米的深海,与世间万物相互隔绝。

唯有程默的眼前爆发出阵阵耀眼光芒,那是威震天漆黑的机械躯体之下,绽放出的流水一般的炫目色彩,似有融金在其表面流动,又像火焰在全身燃烧。

所有人都看呆了。

程默:“你做了什么?!献祭了自己的队友?你还有做人的底线吗?还有什么是你做不出来的?!”

元始皇的身体收容于威震天的机械躯体内,用他自己的四肢控制着威震天的四肢,只露出一张狰狞的面孔,咬牙切齿道:“这可不是献祭。这是解禁。他本来就不是人类,只是有着人工智能的义体而已。”

“啊?”

程默一时感到无比困惑。

义体?

可他不是智力低下,和几岁孩童没有区别吗?

忽然间。

他反应过来:恰恰因为威震天是人工智能,才会被元始皇限制智力!

程默还在诧异之时,元始皇的脚底喷射出高热气体,在反作用的加速下,转瞬间就穿越过数十米的距离,几乎是凭空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落地时。

庞大的身躯让大地都为之震颤。

元始皇:“能把我逼出这个形态,你算是头一个,”

程默临危不惧,打量着元始皇浑身的光芒,评头论足道:“原本的威震天多霸气啊,你把它搞成这样,说明你的审美还有待加强。”

元始皇:“还有其他遗言吗?”

程默:“有。我想请你吃点东西。”

元始皇:“什么?”

程默:“吃我一剑!”

说时迟,那时快,鲜红与银白的臂剑已如一抹火烧云,在黑暗中向威震天胸膛处的元始皇面门挥斩而去。

然而。

今时非同往日。

早有防范的元始皇,没有再次被偷袭,反手挥出巨刃,轻描淡写地斩断了迎面挥袭来的这一剑。

断裂的剑,跌落在地。

程默不敢置信:“又来?!”

黑华佗与一众应急小组姗姗来迟,各自亮出十八般武器,沙尘暴般向程默涌去,却被元始皇出言拦住。

“好久没活动筋骨了。今天就让我好好跟他玩玩吧。”

众人纷纷退下。

程默再次出剑。

他用这柄断剑,将练习过无数次的剑法一一使出。

龙破斩!

剑刃风暴!

神灭斩!

交手不过十个回合。

满地都是断剑碎屑,而程默的肩膀已空空如也。

元始皇的双眼里满是充满力量的兴奋:“不够打,不够打!你还有什么招数?”

程默浑身颤抖。

怎么会这样。

原本天衣无缝的计划,明明都已经快要成功了,怎么突然间,胜负竟颠倒了过来?

元始皇的精神越来越亢奋,如同注射了兴奋剂,语速越来越快:“回溯啊,你不是还能再回溯一次吗?让我看看回溯时间之后你又能逃到哪里去?”

程默攥紧左拳。

以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说,他的确还能再回溯一次。

只是。

回溯了又有什么用?

能够反杀元始皇的机会仅此一次,错过了就不会再有,即便回到过去,元始皇也不会再露出相同的破绽。

程默缓缓松开手。

低下头。

“是我输了。”

元始皇:“没劲没劲。我才刚开始喜欢上这副A级的义体,你怎么就认输了?啊啊——”

他以夸张的姿态,将自己的双臂打开,舒展全身。

伴随着机械零件转动的声音。

威震天的身躯各处,都架设起隐藏的大口径枪炮,枪管预热,发出刺眼的红光。

元始皇:“看好了!”

话音刚落。

震天的开火声响彻天际,宛若咆哮不止的雷霆。

连发机关枪将子弹高速射向夜空,哒哒哒声中,金色的弹壳掉落一地;

火焰喷射器吐出数十米长的火龙,在黑暗里张牙舞爪;

高能激光更是如劈天开地一般,从沙漠地表贯穿到万米高空,即便身在数百公里外都能见证这一壮观的景象。

直到这时。

程默才终于记起,银手曾经说过,有一种比S级义体还要强的A级义体,使用它的人有振山撼地的能力,只是从来没人亲眼见过它。

既是义体。

又不是义体。

这句话当时听起来不可思议,可现在一看,指的不正是威震天吗?!

程默不禁感叹。

这次是真的黔驴技穷了。

他再也没有任何招式能够翻盘了。

在亲眼看见叶小白的背叛后,这个世界已经不值得留念了,当下最好的结局就是,以自己一个人的死,换来银手与飞鸿的安全。

他低头道:“杀了我吧。”

元始皇却不由分说地掐起他的喉咙,将他抓到半空中,看着他渐渐窒息、看着他无助地挣扎反抗,脸上浮现起残忍的笑意。

“你浪费了我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竟然想一死了之?我若真一剑杀了你,岂不是太便宜你了?”

元始皇将程默摔在地上,溅起满天的沙尘。

程默用仅剩的左手捂着喉咙咳嗽。

元始皇又用威震天的脚,狠狠地踩在程默的太阳穴上,如同碾压一只烟头,直到把程默整张脸都踩进沙地。

“来啊,继续回溯啊。你不是很能跑吗,怎么不跑了?”

程默几近窒息,无法反抗,左手死死攥紧一捧沙土,如同溺水之人抓住救命稻草不肯松手。

元始皇:“哦,有话要说是不是。来,说给我听听,是求饶呢,还是求死呢?”

他提起程默,像提起一条断裂的脊椎骨。

程默的身体悬在半空,死死地盯着元始皇。

元始皇:“说话。”

程默积攒全身的力量,猛地吐出一口痰,吐到元始皇的脸上。

“呸!你的脸皮比我想的还厚,明明是个暴君,还敢自称明君?元宇宙在你的统治之下,迟早会灭亡。”

威震天的胸膛中,喷洒出水雾,将元始皇脸上的痰清洗干净。

蒙蒙雾气中。

一双异常平静的双眼,死死盯着程默。

“我改主意了。我决定饶你一命。”

黑华佗连忙出声提醒:“圣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任何威胁都要斩草除根啊!可千万别被他的花言巧语迷惑!”

元始皇阴沉道:“杀人,不如诛心。”

程默听着这阴森的声音,浑身寒毛直立,闭上眼睛,不知对方会怎么处置自己。

 

 

沙漠中心,根根光柱映亮夜空,一时间宛如白昼。

银手昂着头:“我还从未见过这般景象……一定是程默在和敌人战斗!叶小白都去救他了,我们怎么能在这里什么都不做?!”

说着就往战场中心赶去。

银手回过头:“你怎么不跟我一起?”

飞鸿默默地后退半步。

银手:“你这是什么意思?”

飞鸿:“我不会去的。去了就是白白送死。”

银手:“啊?那天程默问你想不想解散,你说要逃一起逃……我还以为你不怕死。”

飞鸿:“我怕死。我比任何人都怕死。”

银手:“你是不是忘记了,是谁把你从绿洲食尸鬼的手里救出来的?又是谁给了你活下去的勇气?你以为程默真是要打你那三耳光?他是为了唤醒你啊!现在轮到他需要帮助了,你就打算这么报答他?”

银手满腔激昂。

飞鸿的声音格外冷静:“正是因为他让我知道活下去的意义,我才不能辜负他,白白去送死。”

夜太黑。

黑到银手都有些看不清飞鸿了。

银手:“好。好。那我一个人去救他。”

二人不欢而散。
银手孤身一人,逆着风沙,去往战场中央。

 

 

黑夜中的沙漠。

一道身影疾速接近战场。

元始皇:“猜猜谁来了。”

程默抬起头。

他最担心的是银手与飞鸿,如果他们在这个时候自作聪明地赶来,那就无异于自投罗网。

然而。

来者并非银手。

也不是飞鸿。

那道疾速接近的身影背后,赫然有一道笔直的长影,末端还飘荡着丝絮状物。

是程默再熟悉不过的那杆红缨枪!

几个呼吸间,叶小白就已赶来。

程默:“你怎么来了?”

叶小白露出不解的神情:“你在和我说话?”

程默:“啊?”

叶小白:“我认识你吗?”

程默设想过很多次与叶小白的重逢。

如果这一仗侥幸打赢了,自己是否要装作从未撞破卧底一事,和她继续从前的流浪生活?

又或者,如果这一仗打输了,自己难逃魔爪,叶小白看见自己的尸体时,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感到心疼?

可程默从未想过,叶小白开口后的第一句,竟是冷冰冰的“我认识你吗”。

难道那些笑,那些眼里的光,真的都只是逢场作戏吗?

元始皇:“从前那个的叶小白已经死了,现在的她,是我的得力干将416。”

程默没有在意元始皇说了什么。

他怔怔地看着叶小白。

她湛蓝色的双眼清澈明亮。

细看之下。

似乎与从前不同,具体是哪里变了,一时间又说不清楚。

元始皇下令道:“伤他,但不要杀他。”

叶小白点头。

她冷漠地挑枪,明晃晃的银色枪尖向程默刺去。

叶小白的枪,一向速度极快,如同初见时那般,又一次让程默避无可避。

枪还是那杆红缨枪。

而人已不是那时人。

扑哧一声。

程默像被扎穿的气球,飞溅出一地鲜血。

接着。

这杆红缨枪如同暴雨梨花,九九八十一枪,将程默赤裸的上身扎得全是窟窿,却又恰到好处地避开每一处要害,不伤及性命,展现出一个顶级杀手的专业素养。

程默跪倒在地。

怔怔地望着叶小白,嘴里满是腥血,半天说不出一个字。

元始皇:“没想到吧,你朝思暮想的叶小白,竟然是我派去的卧底。”

程默咬牙:“我知道。”

元始皇走到血泊中。

睥睨程默。

“哦?那你一定也知道,叶小白是为了救你,才变成如今这副模样的吧?”

程默:“什,什么?”

元始皇笑:“啧啧。我就喜欢看你震惊的样子。你不会以为她原本就是毫无感情的卧底吧?你不会觉得她和你相处那么久,一直都是冷血的吧?哎呀,要是让她知道,一定会难过死的……哦,我忘了,那个会因你而难过的叶小白,早就已经死掉了。”

程默:“她不是还活着吗?你到底在说什么?”

元始皇:“你这么聪明,既然见过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就肯定能理解我在说什么。”

程默:“你是说,华佗和黑华佗?”

元始皇:“我不在乎你给她们取名叫什么。我只想让你知道,我能够修改一个人的意识,使其分裂为相反的两个人格。而你认识的叶小白人格,已经被我抹杀了。”

所以。

此刻手握红缨枪的,并非叶小白,而是纯粹的416。

程默:“你简直是恶魔!不仅杀了威震天,还杀了叶小白?!”

元始皇:“这是她主动要求的。”

程默:“胡说八道!她怎么可能主动求死!”

他拼尽全力想要起身反抗。

剧烈的动作使得浑身伤口崩裂,泵出一股股滚烫的热血。

元始皇俯下身子。

凑到程默耳边。

“因为啊。她是真的喜欢上了你,才会愿意为你而死。”

只这一句话。

原本还在奋力挣扎的程默,忽然就像熄灭的油灯一般,眼里不再有光芒。

头颅渐渐低垂。

身体缓缓佝偻。

他成了一块不会说话的枯石。

天地间陷入长久的平静。

416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一切。

黑华佗拍手叫绝:“好一个杀人诛心!”

元始皇:“还不够。”

黑华佗:“这还不够?”

元始皇:“我不想就这么轻易地放过他。”

黑华佗:“还能怎么折磨他?”

说话间。

又一个身影疾速靠近过来。

元始皇眯起眼:“来得正好。”

他纵身一跃,飞驰而起,眨眼间就单手把银手捉了回来。

银手看到血泊中的程默,大喊道:“不要死啊!我来救你了!”

元始皇:“对,声音再大点,把他叫醒。他不醒,我怎么诛他心?”

银手连忙噤声。

元始皇伸出另一只手,紧紧嵌住银手的左臂,逐渐加大力度撕扯,银色的金属臂很快就因承受不住力量而开始发生形变。

银手疼得面目扭曲,却死死咬着牙,一言不发。

元始皇:“继续喊啊。”

说着。

银色的左臂内部发出电线炸裂、金属疲劳断裂的声响,下一秒,整条手臂都被生生扯断下来,肩膀处闪烁着噼啪作响的电火花。

银手疼得脸色惨白,满头都是汗,硬是一声不吭。

元始皇开始拆卸银手的另一条手臂:“你就这么想死吗?”

银手死死咬着牙。

又是一阵电光霹雳。

他终于因难忍的疼痛而昏厥过去。

元始皇:“没劲。”

随手把断臂的银手丢到一旁。

直到这时。

程默才缓缓抬起头,茫然地看着这一切,眼眶中淌出鲜红的泪:“你……都做了些什么?!”

元始皇:“你醒啦。”

程默:“你为什么要伤害银手……他是无辜的……他是无辜的啊!”

元始皇:“很难理解吗?我想让你在死之前,受到最大的痛苦。”

程默的声音颤抖:“你真是一个视人命为草芥的变态。”

元始皇回望四周:“我是变态吗?”

黑华佗答:“圣上是明君!”

接着,应急小组齐声答道:“圣上是明君!”

416也说:“圣上是明君。”

元始皇又回过头,捏起程默的小脸:“看到没,我是千古无一的明君。你还有遗言吗?”

程默:“有。”

元始皇:“哦?是求我给你个痛快吗?”

程默:“是关于卧底的事。”

元始皇:“你的叶小白是卧底,还用三番五次地说吗?”

程默:“不。”

“黑华佗是我派的卧底。”

元始皇先是一愣,接着哈哈大笑,黑华佗也大笑,所有人都跟着一起笑。

笑声中。

程默冷静地说:“你既然知道,有华佗和黑华佗的存在,怎么确定,自己身边的人,是你的黑华佗,而不是华佗呢?”

元始皇:“你说的那个华佗,早就死于一场自爆。”

程默反问:“死的那个,难道不是黑华佗吗?”

元始皇的笑声戛然而止。

若是在元宇宙里,他可以随时查看记忆来确定身份,但此时在沙漠之中,他还真的没有办法来鉴别。

黑华佗注意到元始皇的表情变化,也渐渐笑不出来了,慌忙跪地自证:“圣上?您怀疑我?!我忠心耿耿地陪在您身边这么多年,您可是亲眼看见的啊!当初您说,吸烟是个坏习惯,让我在离心时戒了,我到现在都没再抽过一支烟啊!我是真的249啊!”

元始皇死死盯着黑华佗的眼:“如果你是戒了烟的真249……那你为什么要一直嚼泡泡糖?你什么时候养成这个习惯的?”

黑华佗的背后出了一身冷汗。

连忙吐掉嘴里的泡泡糖。

“我……我也不知道。”

元始皇一言不发。

缓缓举起了手中流光溢彩的巨刃。

程默又说:“你先别急着清理门户,还有这些黑衣人,他们也是我派出的卧底。”

应急小组:?

元始皇又一次开始笑。

笑得手中的巨刃都一并震颤。

他反问:“你真以为,我会在乎他们是不是卧底?”

程默:“你当然在乎。”

元始皇:“笑话!整个元宇宙都在我的统治之下,你真当我会在乎这些人忠不忠心?!你真觉得安排几个卧底,就能掀起什么风浪?”

巨刃一挥。
七彩的眩光划破黑夜。

沙漠中原本站着的人,接连倒下,到最后,只剩下元始皇和416还站着。

各个死相惨烈。

因身高不同,有些是尸首分离,有些是拦腰斩断。

满地的黄沙很快被鲜血浸染,成了一片殷弘的血池。

程默:“你果然是个暴君,连自己的手下都杀,何况其中有一些人不是卧底。”

元始皇:“宁可杀错,绝不放过。好了,轮到你了。”

巨刃高悬于程默的头颅。

“这次遗言说完了吧?”

程默叹了一口气:“你知道吗,我是第一次遇见你这样的对手,以往不管遇到什么危险,我都能够用时间回溯摆平一切。唯独你是个例外。”

元始皇:“提醒一句:拍马屁也保不住你的小命。”

程默:“让我说完吧。在与你对决时,我的时间回溯能力,一直是副作用,无论我怎么回到过去,你都能和我一起保留记忆,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我有回溯能力,倒不如说是你和我都有回溯能力。”

元始皇:“知道自己因何而死,也不算是死不瞑目了。”

程默:“你知道吗,以前我玩过一些难度很高的游戏,里面的BOSS无法战胜,我就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读档重新打,对我来说,我可以死一万次,但是这个BOSS却只能死一次。长久以来,我都是处于这种不公平的规则之中。”

元始皇:“可惜你遇见了我。”

程默:“是啊。我曾经迷茫过,挣扎过,绝望过……我认为自己永远也不可能战胜你。”

漆黑如墨的夜。

忽然起风了。

程默在风中攥紧左拳。

只是片刻。

狂风就已在耳旁呼啸。

他挣扎着站起身,借着狂风之势,奋力地挥出一拳。

元始皇一动不动,用自己的钢铁铠甲硬接下这一拳,笑道:“哈。明知道伤不了我,却还是要挥出拳头,你就这么喜欢逞一时之勇?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吧,现在,你可以安心地上路了。”

程默摇摇头。

他说。

“我可没有逞一时之勇。该上路的人,是你。”

元始皇狂笑不止:“既然你的嘴这么硬,刚才就不该用拳头攻击,而该用你的嘴巴!”

程默保持着挥出左拳的姿势。

他缓缓闭上眼。

狂风逆流。

死者苏生。

银手与叶小白倒退着离开此地。

元始皇卸下外骨骼装甲,变回身着龙袍的模样。

名为时间回溯的海绵,在程默的竭力压榨之下,终于挤出了最后一滴水。

时间回到图穷匕见的前一刻。

所有人的伤都已痊愈。

黑华佗与威震天在几步之外,黑衣人也相隔甚远,上一次,程默就是在此时出剑的。

元始皇从怀中取出弯刀,狰狞笑道:“想逃是吧?隐忍了这么久的第七次时间回溯,我还以为你会有什么大作为呢,没想到只回溯了这么短的时间。看来,你今天注定要死在这里了。”

程默伸手抹去鼻血。

目光一冷,反问道:“你,还有什么遗言?”

全场哗然。

纵然是以军事素养著称的应急小组,都不禁为程默的狂言而倒吸一口凉气。

元始皇怒极反笑:“只要十秒钟,我就会让你死无全尸。”

他缓缓张开双臂,眼中爆发出足以照亮黑夜的光芒。

 

 

银手:“你察觉到了吗,时间又回溯了。”

飞鸿:“嗯。”

银手:“程默现在还身处险境之中,我得立刻去救他。”

飞鸿:“回溯前,你成功救下了他?”

银手:“不……我记得不太清楚,只记得自己好像是死了。”

飞鸿:“那你还要再去送一次死?”

银手:“我不能见死不救。”

飞鸿:“随便你。反正我是不会去白白送死的。”

二人再次不欢而散。

银手又一次孤身逆行。

 

 

十秒过去。

元始皇仍保持着展开双臂的姿势,本该原地解禁的威震天,此刻浑身闪烁着高频率的红光,久久静止不动。

夜风轻轻吹过。

四下一片寂静。

元始皇:“怎么回事?它为什么是过载状态?!”

程默:“哈。看来不只是你可以保留记忆,威震天也可以啊。”

元始皇醒悟过来:“原来是你?!时间回溯前的那一拳,你一定是注入了如同病毒般的大量数据,才会让它的人工神经网络过载崩溃!”

程默:“让我看看吧,离开威震天,你的战斗力还剩多少。”

元始皇心中方寸大乱,胡乱挥出弯刀:“受死!”

程默以红白臂剑轻巧地迎刃而解。

元始皇:“再来!”

他疯狂出刀,左挥右砍,空气中留下数道残影。

狂风般的攻势,被程默一一化解。

“你的这把刀,看起来没有威震天的锋利啊。”

元始皇:“闭嘴啊!!”

二人战至白热化,几乎不分胜负,程默甚至隐隐占据了上风。

元始皇心态爆炸,咆哮道:“怎么会这样?!你们愣着干嘛,来帮我啊!”

应急小组蠢蠢欲动。

程默环顾四周,以更大声的怒吼,压过元始皇的咆哮:“他杀过你们一次了!你们不长记性吗?还敢替他卖命?!”

吼声在沙漠中回荡。

沉默中。

应急小组面面相觑,迟疑片刻后,纷纷驻足不前。

元始皇:“249,你呢?!”

黑华佗没有说话。

像是路遇凶兽一般,默默地后退几步。

元始皇面目狰狞:“好啊,好啊!你们果真都是叛徒!等我杀了1997,就要把你们一网打尽!”

程默横剑拦在元始皇的身前。

“我不会允许你再滥杀无辜了。”

元始皇内心大乱,一时间竟无从招架程默的攻势,短短数十招,就已经败下阵来,浑身都是深浅不一的伤口,龙袍上沾满猩红的污血。

他单膝跪倒在地。

大口地喘息。

“我离永生只差最后一步了,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命丧于此?!”

程默:“是你亲手葬送了自己。”

元始皇不说话。

以仇恨的眼神死死盯着程默。

程默:“时间回溯前,我本来必死无疑,只怪你一心想着杀人诛心,妄图用言语摧毁我的心智,才让我从你的话里,找到了反败为胜的办法。”

“什么?”

“当时你说,叶小白是真的喜欢上了我,才会愿意为我而死。”

“这又如何?”

“你果然无法理解。你的这句话,让我想起在此之前,叶小白曾经对我说过,如果换做是她身陷险境,她相信我一定会舍命救她……你能理解么?她为什么愿意相信我会牺牲自己去救她?”

“因为那可笑的感情。”

“不。她相信我会救她,是因为,她自己就是甘愿牺牲的人。如果她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那她绝不会相信我会为了救她而牺牲自己。同样一个世界,在高尚之人的眼里是光明的,在卑劣之人看来却是黑暗的。那么,你觉得,一个疑心极重的人,满脑子想的都是威胁、卧底,他愿不愿意百分百信任自己的手下?”

元始皇仿佛受到莫大的羞辱。

“有一次,我随口瞎编,说眼角有痣的陈永仁是我派出的卧底,后来又改口,说眉心有刀疤的人才是真卧底,现在这两个人都不在你的队伍之中了,说明你真的起了疑心,把他们处理掉了。”

元始皇:“瞎编?你是说,他们两个不是卧底?可他们的行为举止分明有古怪。”

“你看。你果然不会百分百相信自己的手下。我再多说一句:回溯前,你杀的那些人,没有一个是卧底。”

“不可能!那他们为什么现在要背叛我?”

“回溯前,你亲手杀了他们一次,他们记得清清楚楚,你还指望着他们继续对你忠心耿耿吗?你这样一个残暴的人,真觉得自己能够培养出忠诚的手下吗?”

夜色昏沉。

冷风阵阵。

元始皇的脸上,尽显颓势,自嘲道:“真是讽刺。因为能在时间回溯后保留记忆,我无数次占据上风,最后却同样因为保留记忆,惨遭众叛亲离、落入败局。”

程默:“还有更讽刺的呢:你本想诛我心,最后,却诛了自己的心。”

元始皇的身体在夜风中颤抖。

他已无力反驳。

程默高举臂剑。

终焉审判即将到来。

然而。

元始皇却忽而发笑。

寂静的夜里。

笑声愈发的大。

“我命不该绝,命不该绝啊!”

程默不想再和他浪费口舌,一剑落下,即将斩首之时,眼前竟忽然闪过一道银影,硬是挡住了这一剑。

银影落定。

红缨飘散。

程默缓缓回过头。

是416。

元始皇捂着伤口,弓腰后退远离:“哈哈哈,天不亡我,天不亡我啊!其他人都是叛徒,唯有416是绝对忠诚,现在的你已经无法再回溯时间了,我倒要看看,你还能往哪逃?!”

416目光冰冷。

手中红缨枪以极快的速度出击。

程默在与元始皇一战中,已将体力消耗大半,本就不敌416的他,此刻更是节节败退,落入下风。

几个回合下来,身上就已多出数道血淋淋的贯穿伤。

他几乎快要无法站立,勉强倚着臂剑,才没有倒下。

站在荒漠中。

大口大口地喘息。

他失血过多。

心跳极快。

身体本就不堪回溯时间带来的重荷,现在又平添数道伤口,已经到达了崩溃边缘。

视野中的万物都越来越黑。

程默只看得到416了。

416面若寒霜,提枪走近。

程默仿佛已经看见自己被这杆命中注定的红缨枪捅穿喉咙的景象了。

他暗自叹息。

只怪自己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明明有机会一击杀死敌人,却为了诛心,而错失良机。

一切都已不可挽回地走到了这一步。

耳旁枪风呼啸。

竟又传来一声正气凌然的呐喊:“住手——”

程默疲倦地再次睁开眼。

银手已挡在自己的身前,质问道:“叶小白,你在做什么?!你不是说要救他吗!”

叶小白无视质问。

反手一枪刺出。

银手堪堪用手臂挡住,眼里满是诧异:“你疯啦?!”

程默用虚弱的声音提醒道:“她不是叶小白……她是416……”

元始皇捂着伤口,坐在一旁,指挥道:“杀了,都杀了!一个活口不要留!连同那些叛徒一起杀了!”

银手立马悟道:“你是说,她是黑叶小白?!那叶小白去哪了?”

程默无力解释。

元始皇大笑道:“叶小白已经死了!”

刚一笑出声,伤口就绷不住了,疯狂大出血。

他连忙严肃不笑。

银手在震惊中与416展开对决。

兵器向来是一寸长一寸强,程默凭借着臂剑还能勉强和红缨枪过上几招,而银手徒有一双S级的手,别无兵器,见面只是几个回合,就已被打得遍体鳞伤,电光闪烁不止。

程默挣扎着起身,挡在银手身前:“他是无辜的,杀我就好了,不要杀他。”

银手苦笑:“他们不会放过我的。”

元始皇:“谁说不会?”

程默:?

元始皇指着银手说道:“你,亲手把1997杀了……把程默杀了,我就放你一条生路。”

银手:?

程默大喜过望:“你杀了我吧!快杀了我!”

银手:“不,我做不到……我不可能对你下手。”

程默:“不管你杀不杀我,我都注定要死!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多活一个?老弱病残团不能团灭啊!”

银手:“我宁可死,也不愿为了活命而对队友下手。”

元始皇大笑,拍手叫绝:“太好了,多来点,我就爱看这种苦情戏码!”

刚一笑出声,伤口又绷不住了,疯狂大出血。

他连忙严肃不笑。

“罢了罢了。还是都杀了吧。”

话音刚落。

大地忽地开始震颤。

脚边的千万颗黄沙震动不止。

空气中隐隐传来绵延千里的杀喊声。

元始皇:“是幻觉吗?”

不多时。

不远处,隔壁沙丘之上,出现了一道人影。

元始皇:“哦,原来是你的救兵。”

黑暗中。

飞鸿振臂高呼:“杀!”

元始皇本想笑,又临时憋住,忍笑道:“好啊,自投罗网,倒省得我特意去找了!”

银手气得直跺脚:“你!你倒不如老老实实躲着,怎么非挑这个时候,一个人来送死啊!”

程默苦涩地说:“是我连累了你们。”

黑暗中。

飞鸿目光如炬:“我可不是一个人。”

他的身后,茫茫沙漠中,无数光影闪动,一个又一个流浪者穿过他的身旁,如同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以无可匹敌的姿态向着战场中心赶来,每个流浪者的嘴里都呐喊着“杀——”,这些声音汇集到一起,震耳欲聋,响彻天际。

元始皇眼中的笑意顿时消失不见。

他在震天的杀喊声中,急迫道:“快,快杀了1997!”

416攥枪。

元始皇:“我要你快点杀了他!听不懂我的命令吗?!杀了程默!”

416紧紧攥着枪,却迟迟没有动作。

银手又惊又喜:“他从哪找来的这些帮手?!”

程默远远望去。

沙丘上。

这些流浪者,怎么有些眼熟?

胸口有道疤的……是S314?!当初他在沙漠里差点饿死,程默见状,二话不说分了一半的食物给他,其实也就是一口生肉和半瓶水,他说改日定十倍奉还,程默笑着拒绝,说我帮你又不是图你报恩。

手里握着双刀的是S159,他在绿洲探索时被食尸鬼群包围,程默路过听见呼救声,连忙出手相救,获救后他感激涕零,说期间路过数个流浪者,但没有任何人来帮他,只有程默一个人,明明战斗力很弱还舍命相救。

就连擎天柱、副队长都和他的队伍一起来了。

程默看着黑暗中依稀可见的人影。

心中热血沸腾。

当初他独自离开驻地的时候,曾对着晨曦发誓,迟早有一天,自己会变强,让所有看不起他的人都刮目相看。

就是今天了!

每一个流浪者都是无关紧要的星火,但当他们聚到一起,就成了不可抵挡的滔天大火,足以焚尽一切黑暗。

杀喊声中,他们与程默一起,奋不顾身地同416战斗,同元始皇战斗,一个倒下,另一个补上,前赴后继地奔入战场。

416渐渐败下阵来。

元始皇头破血流、千疮百孔,口中直呼:“我要杀光你们——”

话音未落,脸上就挨了极其响亮的一巴掌。

热烈的气氛高涨。

应急小组里,有个人见状,没忍住,跟着一起喊了一声“杀”。

黑华佗猛瞪他。

那人连忙噤声。

下一秒。

整个应急小组都回瞪黑华佗,齐齐爆发出呐喊道:“杀啊!”

接着全体冲元始皇扑去。

黑华佗看清局势,也喊道:“等等我!算我一个!杀啊!!”

长夜落幕。

元始皇倒在血泊中,面目狰狞地说:“如果不是我的人民背弃了我,我绝不可能会输。”

程默遗憾道:“并非是他们背弃了你。而是你背弃了你的人民啊。”

一代始皇帝,大势已去,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被彻底淹没。

黑暗统治的沙漠,终于重现曙光。

旭日初生。

东方既白。

 

 

战争胜利。

众人在欢呼声中,将程默称为英雄。

程默却一反常态,目光扫过流浪者、黑华佗、应急小组,推辞说:“我不是英雄。元始皇视人命为草芥,危害天下苍生,反抗他的残暴统治是所有人的心愿,如果非要说,也只是时势造就了我这个英雄,换做任何人在这里,都能做到。”

银手笑道:“你太谦虚了!”

沉默片刻。

银手以一种期待的眼神望着程默。

程默:“你在等什么吗?”

银手:“在等你说那句话。”

程默:“哪句?”

银手:“那句啊,就是那句。”

程默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道:“哪里哪里。”

银手心满意足:“这才对嘛!”

二人相视而笑。

 

 

在飞鸿的搀扶下,程默对前来帮忙的流浪者们一一道谢。

银手在飞鸿身后跟着:“我还以你不会来呢。”

飞鸿:“我只说我不会白白送死,可从没说过不救程默。”

银手:“你是怎么找到这么多流浪者的?”

飞鸿:“说来也怪。我本来只打算找几个就来帮忙,谁想到,随便遇到个流浪者,一问就是被程默帮过,再问就跟着我一起来了。”

银手:“他们知道你说的程默是谁?”

飞鸿:“怎么不知道?这么大的沙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除了程默,还有第二个人吗?”

银手哑然。

望着晨曦下程默的背影。

明明因伤而佝偻,看着却格外高大。

 

 

黑华佗举手。

程默:“不用举手了,已经知道你投降了。”

黑华佗搓着手,欲言又止:“那什么……上次见面,你说你有烟……不知道这次……”

程默笑着会意:“我骗元始皇说你是华佗,你总不能把自己也骗了吧?你人格分离了,又没有烟瘾,怎么会想抽烟?”

黑华佗:“你真当烟瘾这么好戒啊?”

程默只好从裤兜里摸出那支没来得及送出的、珍藏许久的卷烟:“沾了点血,不要紧吧。”

“没事没事。”

黑华佗一看到烟,两只眼睛就开始发光,当作宝贝似的叼在嘴里,扫视一圈后,以程默曾经无比熟悉的声音,笑嘻嘻地问:“有火吗?”

那一刻。

程默忽然噎住。

半天没说出话。

摆了摆手。

“你……去问问其他人吧。”

 

 

往日空旷荒芜的沙漠,今天难得热闹了一回,两伙人化敌为友,聚会一般喧闹不止。

嘈杂声中。

程默独自走到元始皇的身旁,那身象征着至高无上权力的龙袍,如今已变得支离破碎。

他坐在沙丘上。

望着远方缓缓升起的朝阳。

元始皇浑身是伤,躺倒在红沙中无法动弹,明明败局已定,却依旧怒目圆睁:“你还想羞辱我?不如直接杀了我!”

程默摇头。

“我只是想知道,事已至此,你会感到后悔吗?”

“笑话,我后悔什么!”

“你身为元宇宙的统治者,明明可以带领人民走进一个光明的时代,却妄图追寻永生,犯下诸多罪孽,以至于葬送了自己的一切……你真的没有丝毫忏悔吗?”

“你想审判我?”

元始皇挣扎着想要起身,却使不上半点力气。

“就凭你也想审判我?可笑!如果身为元始皇的人是你,看着愚昧的人民,你一样会选择独裁,看着肉体一点点腐坏,你一样会追求永生!别在我的面前假惺惺地装作什么正义之辈了,你和我的区别只在于,你从来没有得到成为我的机会!”

程默:“我没有称帝的野心。我不像你,从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元始皇忽而发笑。

他死死盯着程默的眼。

“是么?”

“是。”

“从不觉得自己高人一等?那你告诉我,食尸鬼在你眼里是什么?难道不是低劣下贱的存在吗?我和你们的区别,就像你和食尸鬼之间的区别,你不会因杀了它们而后悔,我亦不会后悔。”

元始皇气息奄奄,眉眼里却满是高傲。

程默:“我后悔。”

元始皇:?

程默:“每每想到我曾经杀过的食尸鬼,他们都是我的同胞,如果不是因为注射了药物,他们本能够活成正常人的样子,像我一样能够说话,能够悲伤,能够欢笑,而我却杀了他们……我比任何人都要后悔。”

元始皇:“装模作样。如果你真的感到后悔,怎么不回溯时间去解救他们?”

程默:“我一直疲于逃命……如果有机会,我会救他们的。”

元始皇使出浑身力气,伸出血手,试图掐住程默的脖子:“你没机会了,因为我会将你千刀万剐,将你撕碎了喂给食尸鬼,我要让你尝尽永世难忘的痛苦,我要……”

他的声音越来越小。

直到最后。

彻底消散在尘世之间。

 

 

程默又走到416身旁。

缓缓蹲下。

看着这张和叶小白一模一样的脸,一时间竟有些恍惚,险些分不清到底什么才是真的。

温情的叶小白人格,是416卧底时的伪装吗?

又或者,刚好相反?

冷漠的416人格,才是叶小白用于自保的伪装?

程默长叹一声。

他忽然注意到,416的怀里,露出与其衣服颜色不搭的一片衣角。

皱起眉。

缓缓抽出。

那块布,不是416的衣角。

而是他在离开元宇宙后,用自己的衣服所画的星空。

明黄色、湛蓝色、深黑色的线条,歪歪扭扭,汇成一副绚烂而又迷幻的星空。

其中最大的那颗星星。

颜料被水滴打湿晕染,现已是模糊一片。

程默握住星空的手微微颤抖。

“怎么会在你手里?你到底是谁……416?还是叶小白?”

416沾满沙尘的眼睛缓缓睁开。

湛蓝色的眼里倒映出清澈的天空。

416气若悬丝,轻声地说:“你认错人了。我不是你喜欢的那个姑娘。”

程默镇静地点头。

416:“不过,她托我给你留了几句话。”

程默:“什么?”

416面无表情地复述:“她想知道,为什么你要叫她叶小白?其他人都有形象的称呼,为什么,只有她是叶小白?”

程默渐渐无法保持冷静,竭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因为我……我其实很笨,我想不出比叶小白还好听的名字。”

416毕竟不是叶小白。

她丝毫不在意程默的情绪变化。

更不在乎程默的回答。

只是默默履行着叶小白最后的交代。

“和你在元宇宙里共同度过的那些时光的最后,她说,她想要天上的星星……”

程默惊道:“等等,等等。元宇宙里的叶小白不是我幻想出来的吗?她怎么会知道星星的事?”

416没有说话。

程默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所以……陪在我身边的,一直都是真的叶小白?和我接吻、和我逛画展、和我看电影的,都是叶小白?”

他浑身忍不住地颤栗。

好几次想要开口,却又不知该说什么。

最后,终于鼓足勇气,试探着问道:“那……那句话,她说她想要天上的星星,才会喜欢我……是叶小白的人格对我说的,还是以你的人格对我说的?”

416:“很重要吗?”

程默:“很重要。如果是以叶小白的人格,说明她对我或许还有一丝真心……如果是以卧底的身份,就说明一切都是逢场作戏……算了算了,你还是别告诉我了,我忽然又不想知道答案了。”

准确的说。

是不敢知道答案。

416无情地开口道:“她是骗你的。”

程默松了一口气,没有露出任何难过的表情,反倒是大笑起来:“哈哈哈,我就知道嘛!谁会把‘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我就会喜欢你’这种奇怪的话当真嘛!哈哈哈!”

416盯着程默的眼。

轻声地说。

“她是骗你的,就算没有星星,她也喜欢你。”

程默还想接着笑。

可笑着笑着,眼泪就淌了下来。

泪水跌落。

又打湿一颗星星。

程默在泪眼中,看到远处独自吸烟的黑华佗,才如梦初醒。

他终于明白,为何当时元始皇命令416杀死自己,她明明已攥住了红缨枪,却迟迟不肯出手。

一切人格都可以分裂。

唯独爱无法分割。

就像黑华佗始终没能戒掉烟。

叶小白化作另一个人格,也没能忘记深藏心底的爱。

转眼间,程默已是涕泗横流,还想再多问几句。

可是416的眼睛已经失去了神采。

她怔怔地望着蓝天。

程默空张着口。

任由眼泪流淌。

久久无言。

 

 

 

 

 

未完待续……

 

 

 


评论(4)
热度(30)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