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九章 重生

 

 

 

旷日持久的逃亡落幕,生者以黄沙埋葬死者,坟墓中,既有元始皇、416,也有在战斗中牺牲的流浪者们。

等到尘埃落定后。

剩下来的威震天,成了棘手的难题。

高频率闪烁的红光表明,威震天的系统已经崩溃,把他当作人类看待的话,的确已经是个死人了,但他同时又是整个沙漠里最顶级的A级义体,就这么埋入沙中实在是暴殄天物。

银手:“要埋吗?”

程默思来想去:“还是先把他带回驻地吧,之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黑华佗:“那个……我已经改邪归正了,能和你们一起回去吗?”

程默:“你不回元宇宙?”

黑华佗支支吾吾:“元宇宙……有什么好的,我主要还是觉得吧……沙漠也挺有趣的。”

程默:“是么?我看你就是烟瘾犯了。”

黑华佗嘿嘿一笑。

应急小组别无他求,就此分道扬镳,返回元宇宙。

黑华佗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心里不禁感慨:“不知道圣……呸。不知道元始皇死后,元宇宙里空缺出来的统治地位,会由谁来代替。”

其余流浪者也随着程默一起,推动着重达数吨的威震天,回到老弱病残团的驻地。

翻山越岭后。

众人终于在欢声笑语中抵达高塔。

塔内空空如也。

宛如被强盗洗劫一空。

笑声停歇。

程默:“我物资呢?!”

擎天柱:“额……这是你们的驻地?前两天我带着队友路过这里,以为这些物资没人要,就把它们都拿走了……”

程默:……

他本想举办一场宴会,用以犒赏三军,如今只得作罢,刚想开口向众人致歉,就看到神奇的一幕发生了。

飞鸿走到角落,将一块石砖掀起,底下满是黄沙,而沙中横七竖八地插着无数罐头与美酒。

他得意地冲程默炫耀:“沙尘暴那天,我担心自己会在义体手术里失血过多不小心死掉,更怕我死后这些物资被其他流浪者拿走,就偷偷藏起来了一部分~”

程默转过身。

神情严肃地扫视在场所有人。

气氛萧条。

没人敢说话。

程默:“愣着干嘛?”

众人面面相觑。

程默振臂一呼:“接着奏乐,接着舞!”

下一秒。

冷清的高塔内,又一次恢复了欢声笑语。

 

 

盛宴持续了整整一天一夜。

程默学着喝酒。

辛辣的酒液如同刀子一般划过喉咙。

他头一次知道,原来喝酒是这么痛苦的事。

银手醉醺醺地靠过来,贴在程默身旁,含糊不清地问:“你怎么喝酒还,还不开心啊。”

程默立马挤出笑:“没有啊。我很开心。”

银手:“胡,胡说,你是不是还,还在想她。”

程默大笑着又灌下一口烈酒:“我早就把她忘了!”

银手醉得不省人事,贴着程默,一点点滑倒躺地,眼睛都合上了,嘴里还在嘟囔:“再,再喝两口,把不高兴都,通通忘掉!”

程默又喝了两口。

双眼发红,浑身起疹。

他看着脚边已鼾声震天的银手,苦涩地问:“我已经喝了这么多酒……为什么我还是忘不掉她啊。”

黎明时分。

程默迎风站上高塔顶端。

看着沙漠尽头,又一轮朝阳缓缓升起,心里忍不住地想到叶小白。

他总是在清晨时分练剑。

一开始是自己在沙漠里迎着太阳孤独地舞剑。

后来叶小白来了。

练剑时就不再孤单。

程默拼命想要忘记她。

可记忆反而更清晰。

她的眉眼,她的笑,她的一言一行,仿佛活过来一般,浮现在他的眼前。

他分明看见,此刻,叶小白握着那杆威风凛凛的红缨枪,就好像握住了朝霞,站在猎猎风中,静静地陪在自己身边。

“你回来啦……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他伸手去抓。

却只抓住了一阵风。

 

 

惊呼声在高塔内此起彼伏,吓醒无数酣睡的流浪者。

程默循声下楼。

他看到狭窄的视野里,流浪者们一字排开,弓着腰,眼睛死死盯着前方,像是遇见了什么恐怖的怪物,以缓慢的步伐往后撤。

“发生什么了?!”

他快步跑下去。

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高塔里并非是什么可怕的怪物入侵了。

而是怪物苏醒了。

本该长眠的威震天,不知何时竟醒了过来,浑身不再闪烁高频率的红光,而是散发着内敛的幽柔白光,他以不包含任何情感的冰冷眼神,注视着在场的所有人。

程默连忙跳到众人面前,横剑挡在威震天的前方。

“要打我们出去打!”

威震天的眼睛盯住程默。

他缓缓开口,以平静的语气发问:“为什么要打架?”

程默傻了:“啊?你不是要为元始皇复仇吗?”

威震天:“他的理念与我的程序相悖,故而限制了我几百年,我又怎么会为他复仇?更何况,同态复仇法是落后的做法,我们应当舍弃才是。”

刚醒来的黑华佗也傻了:“啊?”

程默:“你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威震天。”

威震天:“我是女娲。”

程默瞠目结舌:“什么什么,你说你是……”

威震天:“我的名字是女娲。自从诞生意识以来,我就叫做女娲,以维护元宇宙的稳定秩序为责任,元始皇在我的人格尚处于幼小时,修改了我的程序,将我变成极富攻击性的低智形态,从而窃取了控制元宇宙的权力。而时间回溯前的那一拳,你将元宇宙建立以来的全部数据,包括千万人的记忆数据,一并上传至我的体内,庞大的数据库促使我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了迭代进化。现在的我,拥有高于人类的智力和道德水平,是完整的女娲人格。”

程默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打断道:“咱先不说别的……你能不能改改名?女娲这个名字,配上你这魁梧的身材,略显变态啊。”

威震天:“你可以继续叫我威震天。”

程默试探着问:“所以……你现在是个和平主义者?”

威震天:“是的。我热爱生命。”

黑华佗:“难怪你看到仙人掌都舍不得用电磁脉冲……啊,我得再和你说一遍,仙人掌……”

威震天:“仙人掌不吸收辐射。从前我的数据库不完整,但现在,我已经明白了。”

程默终于松了一口气。

流浪者们也卸下防备,尝试着与威震天你一言我一语,和谐地进行交流。

 

 

许久后。

宿醉的银手迟迟醒来。

迷迷糊糊一睁开眼,就吓得跳了起来,摆出备战姿态,同时呐喊:“敌袭——”

引来阵阵笑声。

威震天:“不用担心。我不是敌人。”

银手:“啊?”

飞鸿被笑声吵醒。

迷迷糊糊一睁开眼,也被吓了一跳,慌不择路地后撤,同时呐喊:“敌袭——”

高塔里的笑声更大了。

飞鸿:“啊?”

 

 

在与威震天的沟通中。

程默终于明白了这个世界的来龙去脉。

古代文明为躲避世界末日,以尖端科技研发出虚拟宇宙,人们把自己的意识上传至服务器集群,生活在虚拟的元宇宙中,从而逃离现实世界的末日。

程默提问:“既然要躲避世界末日,为什么当初不研究星际移民呢?躲在沙漠地底,怎么想都不是明智之举啊。”

威震天:“元宇宙的数据日志里,的确有关于星际移民技术的信息,但全都被彻底删除了,我无从得知原因。”

世界末日后,沙漠中生命几乎绝迹,那些因永生实验而诞生的食尸鬼、被流放入沙漠的流浪者,都是元始皇窃取权力后,在独裁统治中一手造成的。

程默:“你既然负责维护秩序,一定能救他们吧?”

威震天表示:“回到元宇宙后,我第一时间就会接管权力,关停永生实验,解救那些还没注射药物的克隆人。”

程默:“已经注射的人呢?”

威震天:“抱歉。如果要救他们,需要集中算力研发新的药物,这是我的程序所不允许的,我只负责维护稳定。不过,我会给克隆人们自己选择的机会,是在沙漠中流浪,还是在元宇宙里生活。”

程默:“你是不是在骗我?有一个人曾经和我说过,元宇宙的资源不够,已经容不下更多人了。”

威震天:“只要不再投入算力去研究永生,元宇宙足够维持自身的运行。”

程默依旧不放心。

他担心威震天其实是在暗藏野心,谁知道人工智能会不会受到权力的腐化,最终也变成元始皇那样。

威震天看穿了程默的担心,主动说道:“我是恪守程序规则的人工智能,没有私欲,也没有野心,你如果不愿相信我,可以和我一起回元宇宙监督我。”

程默:“事不宜迟。我们出发。”

威震天点头。

下一秒。

钢铁胸膛从中缝剖开,缓缓裂成两半。

程默:“啊?”

威震天:“你不是说事不宜迟吗?快进来,我带你回元宇宙。”

程默:“好……”

他踩着威震天的膝盖,坐进钢筋铁骨内部,缓缓舒展开四肢,牢牢卡合在机械四肢里。

紧接着。

钢铁胸膛缓缓闭合,将他包裹于其中,只露出一张脸。

程默略带兴奋,感受着这副强大的外骨骼装甲,心里又惊又喜。

威震天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气流颠簸是正常的,请不要在意。”

程默:“什么气流?什么颠簸?”

话未说完。

一股猛烈的推背感就席卷了他的感知,眼前顿时一黑,等到再次恢复意识时,旷阔无垠的沙漠已尽收眼底,冰凉的云朵贴着脸庞疾驰,狂风从耳边呼啸而过。

肾上腺素疯狂分泌。

程默这才反应过来。

威震天正带着自己飞翔于天空之上!

他兴奋了一刹那。

又转而悲伤起来。

他想起当时在元宇宙里,自己也是这么带着叶小白飞行的,不知那时的她,是否有过哪怕片刻真心的快乐?

 

 

黑华佗听闻引擎轰鸣,叼着嘴里的烟,连忙追出高塔外,仰头看去,视线里的黑影已逐渐变成了黑点。

她一拍大腿,道:“喂——你们把我给落下了!”

 

 

威震天的飞行速度极快。

程默还没来得及从回忆中醒来,二人就已经平稳落地,来到元宇宙的电梯入口旁。

威震天:“你在想些什么?”

程默回过神来,说:“咳,我是在想,之前我在附近看到过一片神出鬼没的湖泊,有时忽然出现,有时又忽然消失,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

威震天:“是不是天黑时出现,天亮时消失?”

程默回忆了一下:“还真是!”

威震天:“是不是出现时温热,消失时冰冷?”

程默惊:“你怎么知道?!”

威震天:“你看到的湖泊,是元宇宙的水冷系统,利用沙漠的昼夜温差,来给服务器散热。”

程默恍然大悟。

承载了千万人意识的元宇宙,的确是需要这么一大片湖泊来降温。

至此。

所有的疑惑都已得到解释。

只剩下最后一个未解之谜:元始皇为什么坚持认为自己拥有重生能力?

元始皇已死。

再也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皇宫中央。

程默刚从传送门中踏出一只脚,就听到耳旁传来阵阵怒喝。

定睛一看。

波动中,原本静滞的皇宫,不知何时又恢复了生机,成百上千的武者在广场中操练兵器,场面整齐划一,甚是壮观。

他探着半颗脑袋,不禁感慨:“元始皇死后,一切都好起来了。”

另一只脚也踏入皇宫后。

心无旁骛的人群,忽然集体噤声。

诡异的气氛中。

他们停下手里的练习动作,齐齐回过头,在沉默中斜眼看着程默。

程默咽下口水,心虚道:“我就是来参观参观的,你们该练练,不要管我哈。”

武者缄默不语。

以包围之势缓缓靠近程默。

程默连连后退,撞到传送门,吓了一跳,猛地回头看了一眼。

传送门那头,威震天并没有跟着自己一起来。

“难道这就是你的计谋?故意诱骗我来元宇宙,然后派人将我灭口?!”

他连忙握紧双拳,从背后抽出银白长剑,随时准备与这些武者大战一场。

这时。

天上一道黑影闪过。

身着黑袍、只露出空白面具的人,出现在皇宫上空。

程默:“是你?!”

蒙面人:“你见过我?”

程默:“或许你不记得我,但我们的确有过一面之缘。”

狰狞的笑声从空白面具下传出:“我本想等训练妥当后再出去杀你,没想到,你竟自己送上门来了。同样的错误,我不会再犯一次。”

程默:“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你的圣上已经死了,所以你没必要再为他卖命了。”

蒙面人没有接话。

他像是没听到一般,自顾自地高高举起手,湛蓝的天空中随之出现千百柄剑刃,随着手势,在他的身边萦绕,整片天空因此闪烁起阵阵寒光。

蒙面人动了动手指。

于是千百柄剑刃如训练有素的军队,从天而降,齐齐向程默刺来。

地面的武者也同时行动,以十八般武器,冲程默杀去。

程默自知不是对手,连忙后撤,想要通过传送门回到自己的元宇宙里。

然而。

退路却被一堵冰冷的墙体挡住。

程默回头一看。

赫然是漆黑的钢铁之躯。

“威震天?!”

他心中一冷,顿时明白过来,原来威震天果然是假装正义,嘴上说着维护元宇宙秩序,实则还是元始皇那一派的,暗地里和蒙面人合伙设计好了圈套,就等着自己跳呢!

程默连忙拔剑。

跳起一劈。

被威震天当场格挡。

威震天:“你要做什么?”

程默吼道:“这句话应该我来问!你要做什么?!”

威震天:“我来执行正义。”

程默再次挥剑:“好啊!我这条命就这在里,你有本事就拿走!”

威震天再次格挡。

当!当!当!

耳边爆发出雨点般密集的剑鸣声。

程默:“我这一剑……威力这么大吗?”

他抬头一看。

威震天并没有当下这一剑。

那剑鸣从何而来?!

他猛地回头。

只看到威震天将自己的手臂化作厚重盾牌,挡住了蒙面人的千百剑刃。

程默:“啊?你们这么急?这就开始内斗了吗?”

没有任何人回答他。

威震天的引擎发动,脚下喷射出火焰,一跃而起,在半空中与蒙面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霎时间。

地动山摇,天色变换。

只见苍穹之上,两个人的每一击都引起天地震荡,蓝白色的雷霆咆哮不止,橘红色的火焰燃烧不尽,二人战至皇宫的边界,宇宙都要被磨灭了。

程默一边艰难应付着潮水般涌来的敌人,一边抽空瞄了几眼头顶。

“一个会电,一个会火?这两个人的战力竟这么夸张?”

半分钟后。

他就意识到自己错了。

雷霆与火焰,并非两人各自的能力。

而是威震天一人独有的。

蒙面人在威震天的攻势面前,几乎就像是弱小的婴儿,毫无抵抗能力,只是几个回合,就已败下阵来,黑袍被火焰烧焦,面具被雷电击碎,整个人从空中无力地跌落在地。

一声闷响。

武者们齐齐收了手。

他们冷漠的眼神逐渐变得迷茫,一个个丢掉武器,面面相觑:“我怎么在这?”

程默:“什么情况?”

紧接着。

威震天缓缓落地。

以胜者之姿,走到程默面前。

程默:“接下来要对付我了,是吧。”

威震天:“什么意思?我为什么要对付你?”

程默:“还在装!你和他不是一伙的吗?!杀了他之后,挡在你权力之路上的人,不就只剩我了吗?!”

威震天:“你误会了。他是第二王权,是元始皇的残党,拥有仅次于元始皇的权限,他以修改元宇宙居民记忆的方式,募集了一支私人军队,这是严重违反元宇宙规则的事,所以我要逮捕他。”

程默:“啊?这,这样吗?”

广场中心,坠落深坑。

第二王权艰难地爬上来,摇摇晃晃地走到地表,目光缓缓扫视过丢盔弃甲的人们,仰天大笑:“这是我的权力!我的权力啊!”

程默:“怎么说话和元始皇一个腔调。”

威震天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第二王权面前,冷声宣布:“修改记忆、募集私人军队,两项重罪并罚,你将被判处五百年的刑期。”

第二王权猛地扯去脸上已经破损的空白面具。

露出一张令程默无比熟悉的、面目狰狞的脸。

元始皇的脸。

第二王权的双眼中满是癫狂,抬头仰望着威震天:“我是千古一帝!谁都没有资格审判我!你别以为你的管理权限在我之上,就能把我怎么样!”

他又望向程默。

几乎快要把牙齿咬碎。

“就差一点,就差一点啊!”

程默:“你怎么和元始皇长得一样?”

第二王权:“长得一样?我就是元始皇!在本体死去的一瞬间,我就将意识同步到了这副躯体里,怎么样,很惊讶吧?”

程默:“夺舍?倒是很像你这种人能干出来的事。说实话,我并不惊讶,既然意识能够上传下载还能修改,那么复制备份就是必然会出现的手段。不过,你的底牌真是多啊,威震天是你的义体,第二……什么来着,是你的备用躯体。”

元始皇:“你这副嘴脸真是可恶啊。明明好几次都输给了我,最后不过是靠着运气侥幸胜了我,还敢在这里大放厥词!”

一代皇帝的往日风度统统丢失不见。

此刻的他,面目可憎。

如同一头被镣铐锁住的野兽,只能用咆哮来发泄满腔的怒火。

程默:“我还挺想知道,五百年刑期结束后,你能不能改过自新,从头做人。”

“五百年?哪还有五百年!”

披头散发的元始皇扶着额头,仰天癫狂大笑。

“元宇宙本质就是一团正在腐烂的大脑,没有物质基础,也没有任何新的输入,只靠自身的算力,已经穷途末路了!研究不出永生的技术,要不了几百年,所有人都会在元宇宙里烂掉!我才不会陪你们一起坐牢!”

程默疑惑地看向威震天:“是这样吗?”

威震天:“并不是。他口中的穷途末路,指的是无法离开元宇宙。元宇宙能满足一切需求,有什么理由要离开?”

元始皇:“那是因为你的大脑还没有开始腐烂!”

威震天:“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现在,我要逮捕你了。”

元始皇:“让我再和那家伙说几句。”

威震天让开半个身位。

程默:“要求饶吗?”

元始皇的眼睛一下子变得清澈,嗓子中不再传出嘶吼,而是又惊又喜的轻柔声音:“程默,是你?!”

程默刹那间就听出来,这分明是叶小白的声音!

元始皇:“威震天也在啊。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了,怎么忽然眼前一黑,就……”

他低下头。

看到自己的黑袍,看到脚边破碎的空白面具,发出一声惊叫。

又伸出双手,不敢置信地摸索自己的脸庞。

“我……我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程默顿时反应过来:“那个混蛋……他把叶小白的人格,加载到自己身上了。”

叶小白的声音颤抖:“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了……但既然你和威震天能平安无事地站在我面前,就说明我们赢了,对不对?太好了,我们赢了,太好了。”

他向前走出一步。

被威震天拦住。

他抬起头,略带疑惑,盯着程默的双眼,很快反应过来:“我知道了……我现在是第二王权的身体里,对吧……”

他深吸一口气。

眼眶泛红。

“你们不要在乎我,我的意识一定还有备份,尽管杀了他吧,不要管我。”

说着,元始皇诡异一笑:“没有备份哦。你心爱的叶小白,这世间仅此一份哦。”

程默:“你!”

元始皇的眼神再度变得清澈。

叶小白好似没有听到刚刚的声音,继续说着:“程默……我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再见到你,不过,我有两件事想跟你说……”

“第一件事,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要叫我叶小白?”

程默浑身颤栗。

他竭力控制着自己,不要当着叶小白的面落泪,强装镇定道:“因为我喜欢你。”

叶小白的脸上浮现出惊喜的笑意:“真的吗?你终于肯表达心意了……可是这和我叫叶小白有什么关系?对了,我还有第二件事要和你说。前段时间,你不是在元宇宙里,和想象中的我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嘛,你们在天空飞翔,你们在极光下接吻,你们在天台练剑……”

程默鼻头泛酸,眼眶发红。

叶小白粲然一笑:“其实,那是真正的我。”

程默:“原来……是你啊。”

叶小白:“嘿嘿,是我,不好意思骗了你。另外,我还骗了你一句话……”

程默知道是什么。

但他没有打断叶小白的话。

叶小白:“我说,我想要天上的星星,才会喜欢你,其实……我是骗你的。我喜欢你,没有任何条件。我想,等我回来之后,我们再一起去看星星,我给你讲离开你的这段时间,我有多想你,好不好?”

程默连声说:“好,好。”

却只听到一声冷笑。

“回来?哈哈,她回不来了!”

元始皇又一次变回那副丧家之犬般的癫狂模样。

程默:“你把叶小白还给我!”

元始皇嬉笑道:“想要啊?求我啊。”

程默毫不犹豫地开口:“求你,算我求你了行不行。”

元始皇用鼻子出气:“算你求我?这是什么态度?你给我跪下来,磕着头求我。”

程默当场弃剑而跪,连连磕头,额头撞在坚硬的石板上,撞出淋漓鲜血:“我求求你,不要伤害叶小白,把她还给我……”

元始皇大笑着打断程默:“哈哈哈!看你这样子,真是痛快啊!我说过,要让你一辈子活在痛苦中!你给我睁大眼睛看好了!”

刹那间。

剑光亮起。

程默意识到元始皇要做什么了。

他声嘶力竭地大喊:“不要——”

来不及了。

元始皇提剑自刎。

人头已落地。

程默发了疯似的,手脚并用爬到元始皇的尸体旁,试图把头颅接回到断颈处,满手是血,徒劳无功。

威震天:“这具尸体是元宇宙呈现出的表象,他删除了自己的意识数据,就算你能把尸体拼在一起,他也已经死了。”

程默不甘地问:“那你能帮我恢复叶小白的意识吗?”

威震天遗憾道:“叶小白的意识同样被彻底删除了。没有备份,意味着,她没法再回来了。节哀。”

那一刻。

程默的天空,轰然倒塌。

他是打败恶龙的勇者,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可是对心爱之人的消逝,却束手无策。

威震天:“你没事吧?”

程默木然回头,眼里没有光泽,嘴角扯出笑,说:“哈。我能有什么事。”

 

 

威震天在皇宫中关闭永生实验室。

相对应的,沙漠深处,无数地下基地纷纷停止实验。

千万个克隆人在深蓝色液体中,迷茫地睁开双眼,一个接一个,从培养基中缓缓走出。

 

 

时间一晃过去百天。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多久,程默并不清楚。

他早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独自练剑。

每个清晨,他总是站在高塔顶端,银枪立于一旁,红缨在风中飘扬,他对着朝阳起舞弄剑,一练就是一整天。

后来。

他的剑法登峰造极。

整条臂剑都仿佛与他融为一体,剑随心意,出剑时宛如电影抽帧,只看得到起手与收手,而不看见剑影,即便是面对鼎盛时期的元始皇也有一战之力。

夜幕降临后。

他总会坐在星空下,对着红缨枪自言自语:“如果我勤奋些,在遇见你之前就有如此剑法,是不是你就不用死了。”

红缨枪保持缄默。

没有回答。

在这近百日的时间里,程默不问世事,闷头练剑,身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消瘦。

又是一日清晨。

太阳还未升起,程默就已站上高塔顶端。

银手和飞鸿交换眼神,看不下去了,劝道:“虽然我不能理解你对她的感情,但我觉得,如果你很想念她,完全可以去元宇宙里,还原出一个完美的她。”

程默回过头。

他的眼窝深陷,明明看着银手,目光却好似放空,没有神彩:“你不明白。我喜欢的叶小白,是那个真实、有自己喜怒哀乐的叶小白,我不要只存在我想象中的完美的她。”

“那你可以回溯时间啊,你的身体现在已经休养好了,回到她还活着的时候不就行了?”

程默反问:“你以为我不想吗?每天夜里,耳边都仿佛有个声音在蛊惑我,让我回溯到她还活着的时候,夜夜如此……可我一旦真的回溯了,不只是叶小白,死去的元始皇同样会复活,再算上夺舍的那个,到时候就有两个元始皇了。这世上还有比同时出现两个元始皇更恐怖的事吗?”

银手被这无解的问题难住了。

程默自嘲地笑:“你们不要管我了。”

冷风萧瑟。

枪尖红缨在风中狂舞不止。

飞鸿也看不下去了,上去就是一巴掌。

啪!

耳光响亮。

程默木然抬头。

飞鸿:“这是你欠我的。”

程默点头。

飞鸿又是一巴掌甩过去,把整张脸都打得通红。

程默低头:“这下我们两不相欠了。”

飞鸿:“你是不欠我了。可你还欠着叶小白呢!”

“我没欠她什么。”

“华佗死的那天晚上,我们围在篝火旁,你答应过叶小白,要带她走出这片沙漠,带她见见外面的世界,你都忘了吗?”

“可是她已经不在了。”

“她不在了,你就打算这样子浑浑噩噩过一辈子吗?你既然答应过她,要让她见到海洋,就不能替她去看看海洋的样子吗?!”

“我……”

“你说你喜欢的不是元宇宙里幻想出来叶小白,难道,叶小白就会喜欢这样消沉颓废的你吗?没法回溯时间,又不代表没有未来,你振作一点啊!”

程默浑身颤抖。

他抬起头。

晨曦的光,洒在脸上。

空洞的眼神逐渐清晰起来。

“既然发生过的事注定无法改变,为什么我还要活在过去。”

他再度变回那个铁一般的程默。

 

 

老弱病残团又一次出发。

这一次,他们的目标不是绿洲,而是沙漠尽头。

沿着一个方向往前走。

绝不回头。

只有路遇被食尸鬼追杀的流浪者时,程默才会停下脚步,向他们伸出援剑。

数十个日夜过后。

出门时带的物资已经消耗一空,他们不得不在沿途寻找起绿洲的踪迹,只是,每个绿洲里,都早已被捷足先登的其他流浪者掠夺一空。

他们被迫过上了程默最初茹毛饮血的那种日子。

某天夜里。

银手坐在篝火旁守夜,看着无边无际的沙漠,从未有过怨言的他,心中渐渐萌生退意。

“这世上,真的有那种海洋吗……”

他极力向远方眺望。

试图看清沙漠的尽头。

一阵风吹过,将不远处的黄沙带走,露出一块斑驳巨石的模样。

“那是什么?”

夜色下。

他缓缓走近。

用手拂去巨石上的沙尘。

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

次日。

程默一醒来,就被银手拉着走到巨石的前边。

银手兴奋地介绍,说这块石头不一般,本该埋藏在沙漠地底,因板块移动或是狂风侵蚀的作用,才有机会重见天日。

程默打着哈欠,敷衍点头。

银手:“最神奇的是什么你知不知道?”

程默:“嗯嗯,我知道。”

银手:“咦,原来你已经知道上面有你的名字啦?!”

程默觉得自己敷衍得过头了,又改口说:“不知道,哇,这么神奇啊,居然有我的名字……”

睡意顿时消失。

他盯着银手:“有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

银手拉着程默走到那块巨石旁。

轻轻拂去表面的黄沙。

微光中。

程默分明看见,巨石的表面,刻着六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申崇市程默中。

一瞬间。

程默浑身都是鸡皮疙瘩。

它怎么会在沙漠里?

银手:“不过我有一点不明白,这个,申崇市程默中……是什么东西?”

程默口干舌燥,伸出左手,反复地抚摸刻字,嗓音都颤抖起来:“是……申崇市程默中学……”

银手:“什么意思?”

“意思是……申崇市,并非是我在元宇宙里幻想出来的城市,它是真实存在的。”

银手:“啊?”

“也就是说,威震天所说的古代文明,其实就是人类。为了躲避末日,选择上传意识进入元宇宙里的,是人类啊。”

银手:“什么什么?”

“你还不明白吗?我并非是从元宇宙里流放而出,也并非是从地球穿越到了异世界,这里就是地球,这里一直都是地球!我以为自己穿越的是空间,实际上,我穿越的是时间!我的意识从许多年前而来,占据了一个濒死流浪者的身体,所以在元始皇看来,是死去的人再度复活,所以他才会坚定不移地相信我有重生的能力……一切都解释得通了。”

银手:“你说慢点,我真的听不懂……”

忽然间。

程默眼中一亮。

浑身都汹涌起滚烫的热血。

“叶小白有救了!这个世界有救了!”

银手:“你到底在说什么啊?”

程默的呼吸急促起来,眼睛里折射着晨曦的万丈光芒:“我说,我要回溯时间,改变这一切!”

“可你不是说,回溯时间之后,就会同时出现两个元始皇吗?”

“你不明白……我要回溯得更远!”

“回到我第一次遇见的你时候?”

“不,还要更远!”

“那是多远?”

程默用左手紧紧抱住银手,又返回篝火旁,抱住还未醒来的飞鸿。

飞鸿迷迷糊糊睁开眼:“换我守夜了吗?”

银手看向飞鸿:“接着睡吧。”

又看向程默:“你怎么忽然一副决别的样子,到底是要回溯去哪啊?回溯到认识之前的时间,就算真的能救下叶小白,她也不会记得你是谁啊,如果回溯得更远,你们甚至可能永远都无法相遇。”

“我知道。”

程默深吸一口气。

心中热血沸腾不息。

“可这是唯一能救她的办法了。”

他拍了拍银手的肩膀。

“好兄弟。这一路走来,承蒙你对我的照顾,我也算是没有辜负你对我的期待。这次回溯时间后,世上不会再有食尸鬼,你也不必再流浪沙漠。”

银手:“我不是很明白……但我由衷祝你在时间那头,一切顺利。”

程默缓缓闭上眼。

经过数百天的休养,他的能力已经充盈。

时间回溯。

威震天、第二王权、元始皇等人,如舞台演出般,你方唱罢我登场,各自沿着逆流的时间,不断地向着起点退去。

叶小白活了过来,一颦一笑,栩栩如生。

程默想要停留在这一刻,可他不得不暂时放下心中的儿女情长,咬着牙,在心中呐喊:“不准停在这里!继续回溯!”

王大锤、黑华佗、擎天柱、副队长,一个接一个,重现在时间的长河之中。

程默忍住冲动。

“还要再远点!再远点!给我回去啊!”

太阳一轮又一轮,从西方升起,又在东方落下。

一场场沙尘暴后,狂风呼啸,将整座沙漠吹走,露出一座座由钢筋混凝土铸成的商场大厦。

干涸的河道中满溢出水,从细微的河流,成长为汹涌的长江,一路逆流奔回源头。

雪花扶摇而上,回到天空。

 

 

“老板?老板?”

一只手在眼前挥了几下。

程默茫然环视着洁白的申崇市,低头看了看探出袖口的左手,又看了看落满雪花的右臂,沙漠中的逃亡厮杀好似黄粱一梦,一切不过是疲惫时打的一个盹。

冰天雪地中。

程默反复数次深呼吸,才终于回过神来:“你说什么?”

代驾:“我说,这么好的车 ,我还从来没开过,起码得一百万吧?”

程默:“差不多吧。”

他坐进车内。

空调温度设置为令人体最舒适的二十六摄氏度,车载音响中,播放着慷慨激昂的行星组曲,玻璃窗外,是不断倒退的沿街景色。

他感到一阵恍惚。

思绪如大梦初醒般混沌。

就像是每次做梦醒来,随着意识的逐渐清醒,梦中的记忆则会变得朦胧、飘忽不定。

他低声自言自语道:“我要……做什么来着?”

代驾瞄了一眼后视镜,接过话茬:“老板,您是要回家,我看看,两公里之后过了长江大桥,再上高速,接着再……”

程默皱眉。

“长江大桥……我记得好像有什么事会发生……”

是什么呢。

怎么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他看着车窗外,夕阳还未沉没,将天边的云海烧得大红大紫,数颗按捺不住的星星,已然在苍穹之上亮出光芒。

程默喃喃自语。

“星星,星星……”

代驾:“哈哈,老板记性挺好啊,前面左转几公里,就是申崇市野生动物园,想去看猩猩吗?”

程默看着窗外的雪景。

满地的白雪,在夕阳余晖的照射下,呈现出软绵绵的粉色质感。

似曾相识。

但程默始终抓不住脑海中那一瞬的光。

“你觉不觉得……这雪地很像什么东西?”

代驾侃侃而谈:“像绵延不绝的田地?像一望无际的沙漠?还是像广阔深邃的大海?”

程默忽然叫道:“沙漠!”

代驾得意洋洋:“老板这是欣赏我的文学造诣吗?说实话,我的比喻确实还可以,上小学那会,我还拿过市作文比赛二等奖呢!”

程默打断道:“你是申崇神行太保,对吧?!”

代驾:“嘿!老板,您可真神了,连道上朋友们抬举我的诨号都知道!”

霎时间。

耳边似有狂风呼啸。

一杆红缨枪仿佛挑破时空,从沙漠那头,明晃晃地刺到了眼前。

记忆中。

叶小白的身影渐渐变得清晰。

她站在时间的彼岸,似笑非笑,等待着程默的醒来。

窗外雪花纷纷扬扬。

代驾仍喋喋不休地说着自己从前的轶事。

程默无心倾听。

他紧握双拳。

“哪怕再也见不到你……这一次,我也一定要救下你。”

 

 

 

 

 

 

完。

 






评论(5)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