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番外

 

 

 

 

何庸啃着煎饼果子,翘着二郎腿,悠然自得地坐在公园长椅上。

行人来来往往。

长椅前,有一群眼巴巴望着煎饼果子的鸽子。

何庸假装用手撕下半截面饼,引得鸽子们兴奋地凑拢过来,他猛地丢出空气,鸽子们乱作一团,扑扇翅膀,傻傻地在地上寻找起并不存在的食物。

看到这滑稽的景象,他捧腹大笑。

 

 

这是何庸来到这座城市的第六个年头。

他从大山里来,自幼背负着年迈父母的沉重期待,寒窗苦读数十载,等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后,父母逢人就眉飞色舞地炫耀我家娃是大学生,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逃离山区。

什么光宗耀祖,什么衣锦还乡。

统统与他无关。

入学那天。

他拎着崭新的行李箱,站在火车站外,听着嘈杂的汽车鸣笛与人群喧闹,看着拥挤繁忙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店让他目不暇接,衣着暴露的美女又让他不敢直视。

有个男人走过来,问:“小伙子,去哪?”

何庸下意识地用方言回答:“不消。”

话音刚落。

脸就红了起来。

他改用普通话,字正腔圆地说:“不用了,谢谢。”

从那天开始。

何庸意识到,自己再也不可能甘心回到山沟沟里了。

 

 

吃完煎饼果子后。

何庸磨磨蹭蹭地回到义体开发实验室,东摸摸,西看看,又是喝水,又是上厕所,最后在导师的厉声批评中,不情愿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同门的师妹凑过来,劝道:“师哥,我知道你心里有怨气,但我们只是换个项目而已,又不是从头再来,神经网络的原理都是互通的嘛。想开点咯。”

何庸:“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研究什么项目我都不在乎,我只想尽快毕业,回馈社会。”

师妹神秘莫测地笑起来:“回馈社会?你真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何庸:“我在想什么?”

师妹学起怪表情,歪嘴道:“哎呀好烦啊,义体开发,这个项目现在这么多人在做,我什么时候才能出头啊!原来的项目多好啊!导师真是昏了头!”

原本的研究项目,是基于数字技术建造可映射现实的虚拟空间,学界没有任何人在做相同的研究,一旦成功,就将名垂青史。

然而导师临时换了项目。

名垂青史的机会就这样悄然溜走。

何庸:“……我平时的表情这么难看?”

“哈哈倒也没这么夸张啦!”

师妹又凑近了些,神秘兮兮地说:“那你知不知道,咱们的项目为什么会临时换掉?”

何庸:“随便啦。我又不在乎。”

师妹眨眨眼:“前几天,有一个神秘组织,重金聘请了咱们导师。”

“重金又如何,反正也不会发到我手里。”

“哎呀,你不要这么扫兴,听我讲完嘛。那你还知不知道,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世界末日论?”

“我不信世界末日。”

“我也不信。可是,最先提出世界末日理论的人,是个极其有钱的怪人,他认为只有集全人类之力研究星际航行技术逃离地球,才能避免末日,为此他一掷千金,从世界各国挖掘人才。巧的是,他姓程……”

“姓程又怎么了?”

“你不知道吗,聘请导师的神秘组织的一把手,也姓程,据传闻,他也是个怪人。我觉得哈,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个义体项目,搞不好就和星际航行、逃离地球有关。”

何庸打了个哈欠,困出眼泪。

“随便吧。”

 

 

何庸和师妹在实验室里,一熬就是两年,熬得满面憔悴,期间倒是搞出了不少研究成果,可惜反响平平,没有掀起任何波澜。

无数个夜里。

何庸站在江边,看着那头的灯红酒绿,都恨得牙痒痒。

大城市那么美好。

可是一切都与他无关。

留给他的只有日复一日的枯燥研究。

他数次想要投河,一了百了,可是看着河面中倒映着的那个片片碎裂的自己,却又一次次忍住冲动,吐出胸中恶气。

他吃了太多苦。

他不能就这样卑微的死去。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不是留给死人的。

 

 

后来。

机会真的降临了。

神秘组织的一把手英年早逝,他一生不近女色,没有子嗣继承家业,按照遗嘱,将以选举的方式选出新任会长。

何庸的导师,以高出一票的差距,侥幸当选会长。

从此往后。

导师家里的门槛被踏破,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人提着礼物找上门,被拒之门外后,他们就转而找到实验室,以何庸从未见过的热情笑容,真挚地表示心意。

何庸觉得自己好像飞上枝头,变成了炙手可热的凤凰。

那一阵子,他似飘在云端,被马屁拍得找不着北。

某日又忽然冷静下来。

自己即将硕士毕业,到时候离开了导师,自己岂不是什么都不是了?

刚好组织的事务繁忙,导师需要招个助理,思来想去,打算在两个学生里挑一个,何庸便拼了命地表现自己,导师对两个爱徒都很满意,一时间竟挑不出个高低。

有一日。

何庸听到小道消息,说导师第二天就会公布任师妹为助理的消息。

他咬牙切齿地想。

难怪师妹最近总是不在实验室,那副贱样子,是不是主动投怀送抱,出卖肉体上位?

他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好的机会溜走。

于是。

当天夜里。

何庸约出师妹。

江边。

风凉浪急。

见师妹半天不主动说话。

何庸挑起话头:“你是不是给我准备了个惊喜?”

师妹:“你怎么知道?”

何庸:“和导师一起给我准备惊喜,你还真是别有用心啊。”

师妹捂嘴:“你都知道啦?!”

她转过身,在包里翻找什么。

何庸阴恻恻地看着,心想,找合同来羞辱我是吧,你这个贱东西。

他猛地伸手,死死掐住师妹的脖子。

师妹发出无力的哀嚎。

浪声太大。

没人听见。

何庸活活掐死了师妹。

尸体渐渐凉去,他找来绳子,将尸体绑在石头上,沉入江中。

这是何庸第一次杀人。

他恶狠狠地朝江面啐出一口唾沫。

收拾现场时,他翻开师妹的挎包,里面并没有想象中的合同,只有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拆开来看,里面是一支手表,指针静静地跳动。

旁边写着一排清秀的字。

“祝何庸同学生日快乐~ ”

后面还画了一张简笔画笑脸。

何庸这才反应过来,明天就是自己的生日了,师妹所说的惊喜,指的是生日礼物。

他自知犯下大错。

本该报警自首,却又望着江那头绚烂的霓虹灯,恶狠狠地将手表一同扔进江中。

 

 

第二天。

导师宣布:“你们两个我都要。这就是你的生日礼物,惊不惊喜哈哈。”

何庸惊喜:“哇!”

另一边。

师妹失踪迟迟联系不到。

报警后,警察查了个遍,也没查出任何线索,成了一桩悬案。

何庸成了会长的唯一助理。

他这才得以窥见上层社会的样貌。

他试着去穿西装、打领带,随着导师出入各种高级场所,然而从山里带出来的那股土气,却始终无法掩盖,走到哪他都觉得别人在暗地里偷偷骂他土狗。

他也开始了解这个神秘组织。

原会长是个怪人,这些年来,一直在聘请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虚拟空间的精英人才,其中就包括何庸他们,然而,重金聘请过来后,却禁止对虚拟空间的继续研究。

所以导师当时才会临时更换项目。

何庸无法理解,既然禁止研究,又为何要花这么多冤枉钱呢?

导师解释:“我也不清楚。据说,原会长不仅相信世界末日,同时也相信虚拟空间技术会毁灭人类文明,将其视为星火威胁。”

何庸:“星火威胁,听起来也不算是什么威胁嘛。”

导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或许是担心技术会走向歧途吧。”

 

 

何庸当了十年的助理。

从风华正茂的二十几岁,熬到三十几岁。

这十年间。

他仗着会长助理的身份,收人好处,替人办事,开上了跑车,也住进了豪宅,成了自己当初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那种人。

站在火车站外的那个十八岁的何庸,大概会想,要是自己有朝一日家财万贯,一定心满意足、死而无憾。

现在的何庸,只觉得可恨。

“为什么我这么有钱,却没人尊重我?他们只把我当工具?”

那些天里。

他看着组织中,无数人对会长点头哈腰,对自己却置之不理。

脑海中不可抑制地回想起江边的那夜。

他费尽口舌,最后以“我好像找到师妹的踪迹了”为接借口,总算把导师骗到了十几年前的同一个地方。

江边。

风凉浪急。

会长:“你说你找到她了,人呢?”

何庸用鼻子出气:“这么急着见她?”

会长:“注意一下你说话的语气。”

何庸:“老东西,你当了这么久的会长,也该下台了吧!”

他当场捂住会长的口鼻,死死不放手。

会长蹬着双腿,无力挣扎,身体渐渐瘫软到地。

何庸松开手。

会长没有死,缓缓睁开眼,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说:“你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山里走出来的毛孩子了……你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别叫人家抓到你的把柄……”

何庸:“你是不是已经知道,她是我杀的了?”

会长:“你那争强好胜的性子,我还能不知道吗……你是个可造之才,不要再走错路了,快报警……我没法呼吸了……”

何庸蹲下去。

冷笑。

“报警?好让你抓我吗?”

扑通一声。

他将曾经的导师也沉入江中。

 

 

当天夜里。

何庸去到会长家中,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份遗嘱。

他本想修改,把会长一职继承给自己。

打开一看。

纸上写得清清楚楚。

“我死后,由何庸担任组织会长,他熟悉组织结构、了解运作流程,是会长的不二之选。”

何庸先是沉默。

长明的吊灯下,他缓缓露出狰狞的笑意。

“老东西,人都死了,还想陷害我是吧,有了这封遗嘱,谁不知道我是最大受益人,谁不怀疑我?”

他销毁遗嘱。

静静地等待会长失踪后,组织乱作一团。

时隔多天。

组织内终于发起一次新的选举。

何庸因资历老、熟知组织上下运作,而高票当选会长。

那天。

他坐进会长的办公室,仰倒在真皮座椅上,电话一个接一个地响个不停,他却不急着接听,反倒是闭上眼,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刻不歇的电话铃声。

 

 

何庸成为新会长后。

有无数事务需要他来敲定,哪个实验室需要拨款,哪些人才又需要招募进来,忙得焦头烂额。

有人劝,找个秘书,或者助理,能省点心。

他冷言拒绝。

他自己就是从助理一步步爬上来的,还能不知道别人的心思?

成为会长后。

他也终于能够踏足禁区。

当初,原会长路过此地,看到这栋高耸的建筑,不顾他人劝阻,大手一挥就买了下来,用作组织的活动地点,而这栋楼31层往上的天台,一直是禁区,除了会长本人,不允许任何人上去。

某天清晨。

组织成员陆陆续续地打卡上班。

何庸在众人的目光注视下,推开天台的门,大步走入禁区。

他以为自己会看到什么不得了的秘密,或是什么传世宝藏。

然而。

天台之上,只有一根银色的长枪,孤零零地插在地上,经过几十年的风吹日晒,依稀可见枪头的红缨。

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何庸环视四周。

此刻,朝阳才刚刚升起,天台视野开阔,正是欣赏日出的绝佳地点。

他翻了个白眼。

“切。禁区就为了看日出不被打扰啊。初代会长果然是个怪人。”

 

 

世界格局在何庸上任的几年内,风云变幻,随着星舰的一次次试飞成功,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要移民月球,世界末日论更是甚嚣尘上,每个人都想乘坐星舰,成为新世界的公民。

何庸也想去月球。

但他并不是想上去当公民。

当年的大航海时代,先驱者能够积累数以万计的财富,星舰时代来临,他想成为的是,能从利益中分一杯羹的那个人。

可是组织研究了这么多年,只在义体、压缩食品等基础研究方面有进展,在星际航行上迟迟拿不出成果,星舰每次试飞,都会因各种故障而坠毁。

新闻被星际移民的消息占据,何庸格外焦虑,常常夜不能寐,开始胃疼、呕吐,发展到后面甚至开始吐血。

去医院检查。

医生:“吃点好的吧。”

何庸:“你什么意思?!”

医生:“胃癌,发现得太晚了。”

何庸气得站不稳,想破口大骂,嘴里却发不出半点声音,一个劲地往外冒血。

他颤颤巍巍地回到组织。

患癌的消息没告诉任何人。

可组织上上下下几千双眼睛,似乎都在贪婪地窥视着他,如一条条食腐的秃鹫,期盼着他的死亡。

他躲进办公室里。

痛苦地捶打着墙面。

“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为的就是现在的一切,我杀了我的师妹、杀了我的导师……我杀了那么多人,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倒下?”

何庸查阅资料,现有医学手段,无法治疗晚期癌症。

组织高层劝道:“是时候立遗嘱了。”

何庸:“你怎么知道我患癌的事?”

高层面露难色:“这……”

次日。

高层失踪。

再次踏入组织大楼时,何庸能察觉到,无数道目光正贪婪地舔舐着自己暴露出的伤口,试图吮吸出血液。

他感到愤怒。

身体一日日衰老。

医生说,最多只有三年可活了。

他反手就把医生杀了:“要你说?”

 

 

何庸才刚刚站上巅峰,还没来得及去享受财富和权力。

他不甘就这么死去。

绝望之际。

他忽然想到:既然肉体上的癌症无法治愈,为什么我不能抛弃肉体呢?

长久以来,人类对于虚拟空间的研究,都没有任何实质上的进展,按照最乐观的预期,也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攻克技术难题。

但。

今非昔比。

如同冥冥之中的天意一般,分散在全世界的的天才们,这些曾经研究虚拟空间领域的佼佼者,如今全部汇聚一堂!

只要何庸一声令下,他们就能立刻恢复研究。

技术难关将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突破。

“天不亡我!”

何庸当即下令,所有其他研究全部暂停,集中力量开发虚拟空间。

他已经做好灭口的准备。

不管是谁质疑自己违背了组织创立的初衷,都格杀勿论。

然而。

没有人质疑他。

倒并不是因为他的权威。

而是因为,只要给足经费,让他们研究什么都可以。

 

 

五年后。

被医生断言活不过三年的何庸,依旧活跃在一线,以自己曾经的学识,与手底下的人一同进行着研究。

千百人的智慧结晶沉淀在一起,历经五年的发酵,终于迎来了技术爆炸,测试用的虚拟机终于问世,实验对象一步步从小白鼠变成了大型哺乳动物。

团队开发出一个AI程序,命名为女娲,取“补天”之意,用以监管虚拟空间的运行。

女娲很快发现,老鼠们的意识,完好无损地生活在虚拟世界。

这标志着这项技术终于成熟了。

组织上下都很平静。

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项目。

对何庸来说,这却是救命稻草。

他并没有迫不及待地抛弃肉体、上传意识。

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即便苟活着又有什么用?

他需要更多人。

何庸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向外界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如今,星际航行技术发达,每个人都想逃离地球,但我想说的是,即便移民外星,社会制度依旧不会改变,我们人民依旧会受到剥削!我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已经成功研发出了现实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独立世界,因此不存在任何剥削!庞大的算力,能够把公平与正义带给大家!”

他慷慨激昂地总结陈词:“这是一艘新时代的诺亚方舟!”

发布会结束。

反响平平。

何庸不解。

组织内有人支支吾吾,说明情况。

这些年里,他醉心于研究,两耳不闻窗外事,并不知道国际局势动荡不堪,登塔国公开表示,逃离地球就等于背叛全人类,就在上个星期,已经以强硬的手段向月球发射了核弹。

月球在耀眼的火光中,变成了一颗颗碎裂的流星,被地球引力捕获,坠落在地面。

何庸抬头望着漆黑的夜空。

嘴里忽然又吐出一口血。

他的时间,不多了。

 

 

由于登塔国的核弹发射打破了平衡,原本就紧张的国际局势,一下子变得岌岌可危,持有核武器的国家丧失理智一般,疯狂地倾泻暴力,整个世界都燃起了蘑菇云。

人民流离失所。

谁也想不到。

几十年前,一个怪人预言的世界末日,竟然来自于人类自己。

短短数月。

地球变得支离破碎。

核辐射笼罩着整个世界。

这时,人们终于想起,曾经有一个平平无奇的发布会,宣称自己是新时代的诺亚方舟。

战争幸存者们,争先恐后地选择上船。

上传自己的意识。

 

 

何庸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涌进虚拟空间。

他终于放心了。

在后台修改了女娲的程序后,他也抛弃了羸弱的肉体,上传自己的意识。

他将虚拟空间命名为元宇宙。

而他自己。

吃尽苦中苦,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人上人了。

作为掌控元宇宙全部规则的人,何庸摇身一变,成了一代始皇帝。

称帝后。

他像历来的每个皇帝一样,满腔热血,誓要带领人民走向兴盛。

也像每个皇帝一样,追求永生。

于是,他开始借用千万颗大脑的算力,偷偷研究起永生。

让何庸想不到的是。

研究意外的成功。

只是,与期望中的永生,有细微的偏差。

因为他造出了丧尸。

永生的丧尸,像老电影里演的那样,耗能极低,狂热嗜血,见人就咬。

为了避免引起元宇宙的骚动,何庸将其称为食尸鬼,感染外界的核辐射变异而来。

可依旧有流言蜚语。

不少人质疑他的所作所为。

何庸以寒窗苦读走出大山,以铁血手段成为会长,又以天命加持在元宇宙称帝,一路走来,他的心早已如钢铁般冰冷。

他厌恶一切超出自己掌控的东西,既包括食尸鬼,也包括提出问题的人。

他尤其认同组织创立者的理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任何星火都不能放过。

于是他派出杀手,毫不留情地杀死每一个提出问题的人。

后来。

末日世界里,积攒的食尸鬼数量太多,甚至会干扰到服务器的稳定运行,他便不再暗杀,转为流放,将这些曾经挤破脑袋进来的人,再次流放回原处,并对他们进行洗脑,使他们相信自己生在这个世界就是为了屠杀食尸鬼。

 

 

历经数百年的研究。

永生已近在眼前。

何庸相信自己很快就能成为千古一帝了,到时候,整个世界的人都会对自己俯首称臣,亲吻自己的脚尖,表达对自己的尊敬。

忽然有一天。

他察觉到,自己的记忆数据里,多了两段重复的内容。

 

 

 

 

 

 

 

完。





评论(5)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