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杨戬与悟空》


 

 

 

 


 

“下界有一妖物无法无天,不知二郎真君能否将之擒拿?”

杨戬问:“何方妖物?”

“有一石猴。”

杨戬微蹙眉头,念道:“有石猴,有石猴……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杨戬是个不苟言笑的人。

冷漠如冰,杀伐果断。

他没有什么朋友,只有一条狗。

他常说:“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

哮天犬吐着舌头说汪汪汪,而梅山六圣则在一旁表情复杂。

 

 

人是人他妈生的,狗是狗他妈生的。

谁能想到,猴子竟然是石头生的。

杨戬瞧见这石猴,轻笑一声:“你我倒是相似,没有爹娘。”

石猴抓耳挠腮,歪着脑袋道:“你这三眼怪,俺才不要跟你一样咧!俺可是齐天大圣!”

杨戬翻出三尖两刃刀就朝石猴的脑袋刺去,怒号道:“永远没人能骂我三眼怪!没人!”

石猴灵巧地躲开这一击,顿时委屈道:“可俺又不是人……俺是猴子啊!”

 

 

杨戬天生就是舞刀弄枪的好手。

从小到大的打架,就没有遇到能挡住他三百招的对手。

可今天,他遇到了。

因为对手不是人。

是个猴子。

所以三百招之内,没有分出胜负。

没有赢,对于高傲的杨戬来说,就等于输。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非此即彼。

只有黑白二色,而不存在灰色。

你没有赢,那就是输。

 

 

杨戬想了想,说:“看我七十二变!”

石猴收了法相,化作一只麻雀,扑扇着翅膀想要回花果山。

麻雀群中,难以分辨哪一只才是石猴所变。

杨戬惊道:“麻雀也能飞上青天!”

一只麻雀忍不住接道:“爱漂亮没有终点?”

于是杨戬大笑三声,轻松捉出了石猴所变化的那只麻雀。

 

 

杨戬是个不苟言笑的人。

可他今天笑了。

不是笑石猴唱歌跑调,而是笑终于有人懂他了。

英俊潇洒,位列仙班,天打遍下无敌手。

几乎就是人生赢家了。

可他笑不出来,因为从来没有人能懂他。

没人理解他父母双亡的痛苦,没人明白他把狗命名为哮天的原因。

甚至没有人能和他战个平手。

然而这一切,都让一只猴子做到了。

这只猴子叫做孙悟空。

 

 

“好名字,好名字!”杨戬叹道。

五目相对之时,孙悟空嬉皮笑脸地说:“这可不,这是我师父给我……”

话音未落,云端便降下一金刚琢,好巧不巧,正好砸在孙悟空的后脑勺上。

孙悟空身子一软,缓缓瘫倒在地。

杨戬怒,抬起头,用三只眼睛死死瞪着老君。

“卑鄙。”

咬牙切齿的咯咯声中中,他好像听见孙悟空说了些什么。

忙俯下身,耳朵凑过去。

“不要……高空抛物啊混蛋。”

 

 

孙悟空被擒,天庭上下洋溢着欢快的笑声。

玉帝设宴庆祝,却唯独没有请杨戬。

哮天犬趴在地上,低声呜呜呜起来。

杨戬远望着那凌霄宝殿,道:“他就是邀我去,我也不去。不邀反而正好,了却我一桩心事。”

哮天犬呜呜呜地蹭了蹭裤脚。

杨戬一愣,继而咳嗽两声:“我,我才没有担心那只猴子呢!”

 

 

太上老君将孙悟空置入炼丹炉,烧炼足足四十九天。

这四十九天,杨戬夜夜失眠。

梅山六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最后一天。

杨戬终于下定决心似的,猛然站起,伸手一挥,战袍顿时附身,无风自动。

他端起三尖两刃刀,目光锁死在远方。

“哮天,若是孙悟空死了,我就大闹天宫,打得这天上众仙魂飞魄散。”

哮天犬说:“呜呜呜……”

“这仙?不做也就不做了!”

 

 

兜率宫。

只听得天崩地裂的一声巨响,孙悟空红着眼睛打碎炼丹炉,重回人世。

他像个失了智的猛兽,见人就打,见房就拆。

没一会功夫,就打得天宫乱作一团。

等杨戬赶到之时,凌霄宝殿已经冒起了灰烟。

他睁开天眼,远远望去。

众天兵天将围成一个巨大的包围圈,圈里立着一个双眼通红的猴子。

正是孙悟空。

 

 

那一天,杨戬看得牙痒痒。

大闹天宫。

他早就想这么干了。

他早就想把玉帝从宝座上揪下来,当着众人的面暴打一顿。

但碍于天庭编制的身份,他不得不压抑这股冲动。

直到今天。

他本想着,若是世上唯一一个懂他的孙悟空都死了,那么无论如何也要随心所欲一回。

人活在世上,总得有一次是为了自己而活吧?

可孙悟空先替他完成了这一梦想——

拳打天兵天将,脚踢玉皇大帝,棒挥凌霄宝殿。

快哉。

 

 

杨戬的心脏扑通扑通跳。

哮天犬说:“汪汪汪。”

杨戬脸一红:“你,你才恋爱了呢!”

说这话时,他的三只眼睛,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包围圈。

圈里的孙悟空,不知疲倦地战斗着,咆哮着。

杨戬解释道:“我和他是……神交,神交你懂吗?你一单身狗,当然不会懂。”

哮天犬说:“呜呜呜……”

 

 

孤独的人,总是会对同类轻易张开怀抱。

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不只是人,神仙也不例外。

 

 

孙悟空大杀四方!

杨戬咧嘴笑。

孙悟空和如来打赌!

杨戬皱眉。

孙悟空输了!

杨戬呼吸困难。

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不得翻身!

杨戬捂住自己犹如被刀剜的胸口,缓缓蹲在地上。

哮天犬发出低声的呜呜声。

 

 

杨戬暗中守护了孙悟空五百年。

风吹日晒,酷暑寒冬。

他一直默默守护着五指山下的这只猴子。

哮天犬说:“汪汪。”

杨戬摇头:“你不懂,我能做的只有这些。”

哮天犬说:“汪汪汪。”

杨戬叹了口气:“所以能大闹天宫的人,是他而不是我。”

哮天犬不说话了。

 

 

杨戬是个很怂的人。

尤其是在母亲被舅舅害死后。

他怕自己死了,就没有人能替母亲报仇。

所以他一直忍气吞声。

直到大唐和尚的到来。

 

 

和尚问:“你为何被压在此处?”

孙悟空经过五百年的洗礼,脾气却依旧不减当初,道:“俺老孙五百年前大闹天宫,被如来小儿耍阴招,压在了这五指山下。”

杨戬在天上望着下界这一幕,一言不发。

和尚想了想,说:“一个人不应该只活在过去,不论过去是辉煌还是罪孽。这样吧,和我一起去西天取经,我陪你洗净灵魂。”

孙悟空咧嘴:“我不是人,我是猴。”

 

 

杨戬觉得和尚说的有道理。

活在过去的人,没有未来。

逝者已逝,为什么还要执迷于痛苦的回忆中?

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杨戬找到一只六耳猕猴。

六耳猕猴问:“为什么是我?”

杨戬答:“我有三只眼,你有六只耳,我们是同类。”

六耳猕猴问:“我想学的,你都能教我?”

杨戬答:“教会你之后,包你能和孙悟空战得不分高低。”

六耳猕猴想了想,最后压着声音问:“那你这……有桃吃吗?”

杨戬道:“猕猴桃。”

六耳猕猴遂高兴地跳起来。

 

 

杨戬又游说地府、西天。

“孙悟空乃是妖猴,心术不正,纵使到达西天也无法成佛。我有一人选,比孙悟空更加合适。”

六耳猕猴头戴观音那取来的紧箍,手握太上老君那借来的金箍棒,走入了如来视线。

一举一动都像极了孙悟空。

如来满意地点了点头:“如此甚好。”

 

 

本来就略胜孙悟空一筹的杨戬,倾囊相教之下,六耳猕猴已然和孙悟空不分高低。

观音、谛听纷纷表示难辨真假。

如来则罩住孙悟空,让六耳猕猴挥棒打下。

此事就此了结。

 

 

孙悟空总算得了解脱。

“三眼怪,你为什么要救俺?”

杨戬笑道:“我想救你都想了五百年了。”

孙悟空卸下武装。

“其实,俺早就知道,五百年来你一直暗中守护着我。”

杨戬脸一红。

孙悟空又说:“当年大闹天宫,俺也只是为了圆你一个梦罢了。”

杨戬惊得说不出来话:“你,你……”

孙悟空点点头。

“你说的不错,俺和你本是同一类人,俺不向着你,还能向着天庭那帮神仙不成?”

杨戬的脸越来越红了:“其实,其实我们不是一类人。”

孙悟空一愣:“你这是什么意思?”

杨戬笑道:“这是你自己说的……因为你是猴子啊。”

孙悟空龇牙咧嘴:“三眼怪,讨打!”

 

 

杨戬本是个不苟言笑的人。

可自从遇见孙悟空,他却笑得比任何时候都要多。

 

 

快哉。

 


 

 

 

 


 

完。


评论(43)
热度(1697)
  1. 共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