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光》


1.


2020年。

物理实验室。

陈默揉了揉太阳穴,仰倒在椅背上,喃喃自语:“不应该呀,不应该呀。”

助手问:“怎么了?”

陈默摇了摇头,笑着说:“可能是我老眼昏花了吧,刚刚测出来的光速竟然是299792456m/s。”

助手想了想,说:“光速应该是……唔,是299792458m/s才对。出现了这么大的误差,该不会是仪器出现故障了吧?”

陈默耸耸肩:“再测一次就知道了。”

众所周知,不论在什么观测者眼中,光速都是恒定不变的。

从古至今,向来如此。

因此,当第二次的结果出来之后,陈默和助手脸都白了。

299792456m/s。

陈默显得有些慌张,双手紧紧握成拳头,却试图用轻松的口气安慰助手:“别乱想,光速是定值,不会变的。肯定是观测仪器坏啦。”

助手咽下一口唾沫,小心翼翼地问:“激光观测也会出现故障吗?”

无人回答。



2.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世界各国的物理实验室都接二连三地得出了相同的数据:

“光速变慢了2m/s。”

无奈之下,人们不得不接受光速的确变慢了的这个事实。

虽然2m/s在庞大的光速面前显得可有可无,但就像是普朗克常数一样,光速本该是个亘古不变的定值,如今出现了变动,任谁都会觉得不安。

陈默的助手甚至忍不住问:“这是世界末日的前兆吗?”

陈默苦笑两声,说:“这是物理学界的末日。”



3.


19世纪的最后一天。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威廉汤姆生,在新年祝词中说:“物理大厦已经落成,所剩的只是一些修补工作。”

那时,物理学家们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出生在物理的黄金年代,一切理论都有如天昭般牢不可破。

没过多久,“光”,这个可怕的、难以捉摸的魔鬼,在顷刻间便摧毁了人类花费数百年才修建起来的大厦。

人们知晓一切,却无法知道光究竟是波动还是粒子。

后来,科学家们无休止地辩论,彼此针锋相对,最终才合力将“光”这个魔鬼合力拿下。

而2020年观测到的光速变慢,则意味着,这个魔鬼又重回人间了。

物理大厦再次倒个一干二净。

这次来的不只是乌云和雷暴,而是一场能摧毁一切的地震。



4.


3020年。

网络教室中。

同桌的全息投影伸出手指,戳进了陈默的全息投影之中。

陈默:“干嘛?”

同桌:“老师说,一千年前的那个搞物理的老头,也叫陈默诶!”

陈默脸上摆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眼底却闪烁着得意,小声地说:“我早就知道啦!陈默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光速正在变慢的人!厉害不!”

同桌竖起大拇指:“厉害!”

陈默又说:“我还知道追光者呢,你知道不?”

同桌摇摇头,说:“追光者是谁呀?”

陈默狡黠一笑,说:“一看你就是对物理一窍不通。我这么跟你说吧,虽然这一千年来光速仍在不断变慢,但是有一个性质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在任何观测者的眼里,光速永远是同一个数值。”

同桌:“谁说我一窍不通?光速不随观测者的变化而变化这一点,我还是知道的!”

陈默笑着点点头,说:“对,这也就是地球各处的物理学家都能观测到同一个光速值的原因。接下来我要说的,你得仔细听。由于光的这个特性,我们可以推出,速度越接近光速,时间就越慢。”

同桌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

陈默接着解释:“一千年之前就有人提出了这个概念:利用近光速的飞行器来延缓时间的流逝。只不过,当时的科技水平太低,再加上光速太大,所以一直未能实现。而现在,光速越来越慢,人类科技已经足够制造出近光速的飞行器了。”

同桌恍然大悟,惊叫道:“所以追光者的意思是,去追逐光速,来延缓时间流逝!”

陈默笑着,露出孺子可教也的欣慰表情。



5.


追光号。

船长抑扬顿挫的声音通入所有人的耳机中:“按照追光号的日历来算,今天是3308年的第72天,但是,如果按照外面的日历来算,今天就是公元3999年的最后一天!”

众人鼓掌。

船长振臂一挥,追光号的舷窗随之打开,透明的落地玻璃之外,是闪烁着点点星光的无垠宇宙。

深邃而又黑暗。

船长的虚拟形象浮现在所有人的眼前。

他穿着考究的复古礼服,高高举起香槟酒,大声地说:“新年快乐!”

下一秒,掌声再次响起。



6.


追光号是一架无法回头的宇宙飞船。

不是因为它没有操纵方向的功能,而是因为,船员们与地球上的人类已经不是一个物种了。

飞船上的一千年,外界就已经过了近万年。

试想一下,9000年前的祖先,又怎能和现在的人类繁衍后代呢?

两者之间早就产生了生殖隔离。

也就是说,船员们和人类已经是两个物种了。

追光者追逐的是光,所以他们的背后是一片黑暗。

没有退路。



7.


随着光速的不断变慢,时间一词也渐渐失去了意义。

只要高速运动就会很容易接近光速,哪怕是地球上的人类,也会轻易错开时间。

可能早上出门的时候哥哥还是哥哥,弟弟也还是弟弟,晚上回家时弟弟就已经比哥哥年长了。

当然,这一切的假设,都是建立在地球还没灭亡的前提下。

追光号已经运行数千年,相对应的地球上早就过了数十万、甚至百万年。

沧海桑田。

也许太阳系的能源早就已经被人类开发殆尽,只剩下一颗枯死的红色巨星。

也许他们也乘上了近光速宇宙飞船,在无垠的宇宙中飞行,追逐着光。

总之,光速变慢给人类带来了太多的变化。

物理学家陈默所预言的“地震”,正一点点地成为现实。



8.


光速不断变慢。

终于有一天,追光者追到了光。

与其说是追到了光,倒不如说是光放慢脚步,好让追光者跟上。

船长犹豫着,问人工智能助手:“就快达到光速后,我们该不该减速?万一超越光速了怎么办?”

助手:“抱歉,数据不足,无法判断。”

船长叹了一口气:“这么久以来,船员们全都荒废了,只愿意享乐,却没有人愿意学物理……现在大家脑子里装的的全是几千年前的老知识,就连人工智能也没办法……”

人工智能问:“是否减速?”

船长望向舷窗在的漆黑宇宙,沉思片刻,挥手如刀:“减速!”



9.


时间这东西,是相对的。

当追光号的速度达到光速后,在观测者的眼中,追光号就是静止的。

打个比方。

弟弟在家静止不动,哥哥出门以近光速跑一个小时步,回来之后弟弟就变得比哥哥还要年长了。

并且哥哥的速度越快,回来时弟弟的年纪就越大。当哥哥的速度达到极限也就是光速时,弟弟等待哥哥回家的时间,也就延长到了无限。

也就是说,在弟弟眼中,哥哥的这一个小时,就等于永远。

说回追光者。

一根针跌落在地需要飞船上的一秒钟,外面的世界却需要无限长的时间才能看见针落地。

船长担心船员们在日常活动中超过光速,会发生什么难以挽回的事情,所以才让飞船减速。


10.



光像极了一个无赖。

你退我进,你不退我还进。

追光者减速,这个无赖也减速,仿佛要生生把追光者逼停似的。

迫于压力,船长终于在船员的全票通过之下,决定停止飞船的前进。

这是近万年来,追光者首次停下前进的脚步。

这历史性的一刻,却让所有人的心中都压抑不已。

光这无赖,就像是一只野兽,把猎物逼到角落,再缓缓靠近。

死亡并不是这世上最可怕的东西。

最可怕的是,你明知道这头野兽正在不断逼近,却束手无策。

无处可躲。



11.


不像是无数年前的“2m/s”,光速变慢所带来的影响,终于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

光速低于子弹速度时,一旦扣下扳机,子弹就会静止在弹膛中。

抽出手枪,子弹就会这么一动不动地悬浮在空中。

刚开始,人们还常常苦中作乐,在绝望中玩着这么一套把戏,到后来,再也没人这么干了。

接着,光速慢到比音速还要慢了。

幸运的是,声音在空气中的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相互垂直,因此声音并没有被光速勒令静止。

再接着,光速慢到肉眼可见了。

打开手电筒,便能清晰地看见光束射出,迅速关闭手电筒就可以看到,先前的光束甚至还未消失。

光速越来越慢。

篮球场静止的篮球,水池边静止的水滴,半空中静止的纸飞机。

所有的一切,都在沉默中宣示着,末日即将到来。



12.


当第一个船员说要去跑步,却再也没有回来过的时候,船长便颁布规定,所有船员一概不允许跑步。

但这规定阻止不了他们。

每天仍旧有船员跑出去,然后凝固在飞船的某处。

船长想破脑袋也不知道,明明速度大于光速就会静止,为什么还会有船员们不听劝诫,跑去自杀?

难道绝望的未来,比死亡还要恐怖吗?

他想不通。

船长本来是没有写日记的习惯的。

可在末日到来之前,他也养成了每天写字的习惯,用古老的墨水,写在古老的纸张上。

记录着他所知晓的一切。

检索着人工智能的百科,他从人类文明诞生,一直写到追光号的升天,最后写到追光号的停止运行。

船长心里明知道,随着光速的越来越慢,整个宇宙都会静止,不会再有任何文明能看到这些日记。

但他还是要写。

如果一个曾经那么辉煌的文明,就这么不留一丝痕迹的没落了,未免太过辛酸。

这是他的使命。

也是人类文明最后的骄傲。



13.


日记的结尾。

船长从物理教科书中,摘抄了这么一段话。

“这是世界末日的前兆吗?”

“这是物理学界的末日。”

随后,他想了想,又写上一句批注:

“光速变慢,的确是世界末日的前兆。”

最后的句号,笔墨饱满,浑圆有力。

船长没有收笔。

他静止了。

笔尖就这么一直放在句号的结尾处,并且永远也不会抬起。


14.



空气凝固这个词,终于从比喻变成了现实。

光子,或者说光波,完完全全定住了。

伴随着光的静止,追光号也由内而外、完完全全地静止了。

像是个定格画面似的,一切都栩栩如生,仿佛下一秒就会有人开怀大笑着跳出来,说:“哈哈,骗你的!”

但是并没有。

不只是追光号。

整个宇宙也都静止了。

恒星不再辐射出能量,银河系不再旋转,就连分子也不再做无规则运动了。

宇宙万物都成了光的牺牲品。

这世界,除了黑暗,空旷,寂静,什么都不剩下。



15.


宇宙最深的某一处。

在那里,时间早已失去原本的意义。

静止的黑暗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响彻天际的声音。

那个声音说:



“要有光。”




完。

评论(80)
热度(1762)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