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益智》


1.


后半夜的时候,客厅忽然传来一声异响。

我放下手机,侧耳倾听。

半掩的门外头悉悉索索。

懂了。

这是有贼。

我蹑手蹑脚爬起来,一边冷静地发信息报警,一边在脑中想:小贼,想在我家找钱是吧,巧了嘛这不是,老娘我找了好几年都没找到一毛钱呢。

推开门。

我猖狂大笑:“哈哈哈哈没想到吧小贼,这个点了老娘还在玩手机!还没睡觉呢!”

黑暗中,小贼的身影定住了。

我说:“哈哈哈我已经报警了,你马上就要被抓了!并且,你别想着看清我的脸然后报复我,因为我根本就不会给你开灯的机会!”

咔哒。

客厅的灯亮了。

小贼的脸在灯光下一览无遗。

我试图用双手捂住自己的脸。

他露出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对我说:“姐,建国以后不能成精是没错,可看在我尽心尽力替你治病的份上,你也别这么大义灭亲吧。”

我:“啊?”

他:“我是益智。”

我的大脑一时没转过弯,问:“益智成精……是益智玩具成精?”

他:“你忘了吗,我是你买的药材益智啊!”

我愣在原地。

药材成精……感情这货是个人参果?



2.


在警察赶来的前一分钟,益智终于让我彻底回忆了起来。

前段时间,我的记忆力突然衰退,什么都记不住,最离谱的是有一次我站在家门口,竟然忘记了自己是打算出门还是准备回家。

鉴于记忆力下降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了,我就对症下药,买了一味中药材——益智,用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

而眼前这个面容温和的男生,显然就是益智成精了。

和警察解释一通之后,我关上门,重新审视起益智。

益智:“你干嘛这样阴森森地看我?”

“我在想一个问题。”

益智:“什么问题?”

“你是在骗我吧。”

益智的眼神慌了一下:“啊?”

我说:“我的记忆力好像并没有变好啊,要不是你提醒,我都忘了这些事。亏你还叫益智,根本就没有益智作用啊!”

益智委屈:“按常理来说,一般取名,不是缺什么叫什么嘛……”

我:“有道理……个屁!反正我不管,你必须得让我的记忆好起来,不然我就报警抓你!听到没有,遗址!”

益智:“我叫益智,谢谢。这都能忘名字就你妈离谱。”

我:“好的,沙溢。”



3.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益智和我尝试了很多办法,试图唤醒我模糊的记忆。

包括但不限于——

益智:“我想吃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儿、烧子鹅 、卤煮咸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提问,海底捞的前一个是什么菜?”

我:“压根就没有海底捞这道菜!”

益智:“答对了!恭喜,你的记忆恢复了!我想我也该功成身退了!”

我一把拽住他的衣领:“不准走。”

益智:“啊?”

我:“我总觉得我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记忆,可我记不起来了。你不能走。你得帮我把那些记忆找回来。”

益智:“姐,我就是个偶然成精的小垃圾,最大的作用是补肾虚、治食欲不振,真没有益智作用……放了我吧。”

我死死抓住他。

就像落水者紧抓着救命的稻草。

我说:“你不要走。好不好。别走。”

益智沉默一阵。

然后肩膀耷拉了下去。

他低头答应道:“好。在你记忆恢复前,我绝不走。”



4.


他陪了我很久。

白天照顾我的起居,晚上就去阳台晒月亮。

有一天,我吃着他做的饭,随口问道:“有个事我一直没想明白。”

益智露出笑:“我就知道你要问,是想问我为什么要晒月亮吧。因为我要吸收日月灵气,才能维持住人类的形态。”

我:“不是这个。我是想问,你叫什么来着?”

益智:“……喂!!”

我哈哈大笑,说:“开玩笑的啦,我怎么会记不得天天照顾我的你的名字嘛。我真正想知道的是……诶,是什么来着?”

益智叹气:“看来是病还没好。”

他又埋头吃了几口饭。

然后抬起头:“那我忽然就有些不信了,你真的记得我的名字吗?”

我说:“记得啊!沙溢嘛不是!”

益智放下碗,举起拳头:“喂,我真的要揍你了!”

我笑着求饶,连忙岔开话题说:“啊我想起来了,我刚才想问的是,你的厨艺怎么这么好,这几天做的菜我都超级爱吃,尤其是这道麻酱油麦菜,真是绝了!”

益智得意地哼了哼。

“都告诉过你了,我虽然不能益智,但治食欲不振那可是一绝。”

我看着他一脸得意的表情,脑海中突然划过一道闪电。

是……是一个我很熟悉的什么东西。

但我没能抓住这道闪电。

我又盯住他的脸,试图重新找回刚刚的感觉。

益智只顾埋头吃饭。

像是没注意到我的目光。

又或是故意装作没看到我的目光。

无论如何。

那道转瞬即逝的闪电终究还是没能再次降临。



5.


和益智相处的那段时间里,我甚至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只要我的记忆力永远不恢复,益智就会一直陪在我身边。

遗憾的是。

离别才是人与人的最终归宿。

某一天。

益智告诉我,他要走了。

我说:“你别走。你不用给我做菜了,我给你做菜,只要你别走,好不好?”

益智苦笑:“我真的得走啦。”

我说:“可你明明答应过我的,在我的记忆力恢复前,你绝不会离开我的。”

益智沉默。

然后叹了口气。

他说:“别装了,姐,你的记忆力早就恢复了,对不对。”

我站在原地。

他离我明明那么近。

近到只要一伸手就拿够到他。

可我却觉得我们之间横亘着一道无法逾越的沟壑。

益智的表情一点点变得冷漠起来了。

他说:“你早就想起来了,我其实是你的前男友,对吧。”

我低头不语。

他说:“我想,那天你夸我厨艺好的时候,肯定就已经意识到了真相吧。你一直藏着掖着没说,只是不想让我离开你……我说的没错吧。”

我轻轻点了点头。

我说:“是啊……可是,我以为你还爱我,所以才会偷偷回来找我。”

他说:“我从你的朋友那里听说,你最近的状况很差,我担心你一个人独居在家会出什么问题,所以才偷偷溜了回来……现在看到你的状态正常了,我也就放心了。”

他顿了顿。

“我要走了。”

我尽力瞪大眼睛,好让眼泪不那么轻易地滚落出来:“既然你的心里还惦记着我,为什么还要走?你还爱我的,对吧?”

“是啊,我还爱你。”

他推开门。

“可我已经不再喜欢你了。”

我停留在原地,反复默读这句话,想要品味其中含义。

此时。

他已经走了。

一头奔入没有月亮的夜空下。

不再回头。

说起来,这座城市已经很多天没有月亮了。

除了黑暗,再无其他。

就连上天也已经提前酝酿好了离别的气氛吗?

我缓缓蹲了下去。

往日记忆就这样浮现在心头。

我和他笑,和他闹,和他吵。

和他分手。

宛如今日。



6.



后来。

后来啊,我总是忍不住想。

那天他是怀抱着怎么一个心情,才偷偷回到我的身边的呢?

是想再看我一眼,还是仅仅是担心我?

我想不明白。

想象着他被我发现,情急之下竟然说自己是成精的中药材时的心理活动,我不禁笑出了声。

可笑完之后,只剩下无言。

房里空荡荡的。

我的心里也空荡荡的。



7.


直到很久很久之后。

久到我都快遗失了这段回忆。

有一天,我和闺蜜去爬山。

半山腰看到个算命的摊。

她拉着我前去。

闺蜜问:“帮我们看看,能不能一生平安,可以吗?”

算命的掐指一算,说:“你前半生坎坎坷坷,但后半生平安健康。”

闺蜜听了,乐乐呵呵地掏出手机,扫码付了钱。

我拽了拽她的衣袖,没能拦住她。

我悄声说:“这你也信?”

闺蜜笑:“花钱买个心安,安慰剂效应你懂不懂?”

闺蜜把我推到摊前,让算命的给我也算算。

我百般推辞,还是躲不掉。

只好硬着头皮掏出手机,打算等他说完瞎话就付钱溜之大吉。

算命的只看我一眼,原本平静的眼神就露出了惊讶。

他说:“你曾遇到过精、灵一类的存在,对吗?”

我说:“啊?”

他哎了一声,把我拉到一边,悄声说:“就比如小猫成精报恩之类的,你有遇到过吧?”

我挠了挠头,拆台道:“不好意思,其实我对猫毛过敏……”

算命的斩钉截铁地说:“那就一定是别的什么。他用自己的灵力保佑着你,这股灵力直到今天都没有散去。”

我耸了耸肩,说哦。

然后也没再理会他,匆匆扫了码,拉着闺蜜就继续爬山去了。

爬到一半。

我忽然记起了什么。

曾经确实有个人告诉过我,他是中药材成精了,还照顾了我很长一段时间。

他说他叫益智。

后来又告诉我,他其实是我的前男友。

如果算命先生说的都是真话,那么……他其实真的是益智成精了?

可他为什么要骗我,说他是我的前男友呢?



8.


我想象着那段时间接连无月的夜晚,想象着他灵力渐失却又无从补充的状态,想象着他希望能够医治好我又不给我留下后遗症的心理……

忽然间。

我全都明白了。

这味笨拙的中药材,想不出什么办法能让恢复记忆的我忘记前男友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最后他就只能用这种手段了。

事实证明。

他做的没错。

自他走后,一切都变得好了起来。

可我毕竟还是失去了他。



9.


下山之后。

我自己一个人去了中药材市场。

买了很多的益智。

老板吓了一跳,问:“小姑娘,你买这么多,可知道益智是干嘛用的?”

我说:“知道啊。理元气,补肾虚,治食欲不振。”

老板:“哈哈,没想到你还挺懂的。不少人还以为益智可以提高脑力呢。”

我点点头,拎着益智出门了。

然后在心里默念说:“那个家伙可是用生命告诉我的这些,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益智啊益智。

我低头看着不会说话的它。

“认识你那么久,一直以为你真是我前男友,都没认真跟你做过自我介绍,现在补一下吧。”

“我叫李思念,思是思念的思,念是思念的念。”

我很思念你。




完。

评论(31)
热度(122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