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扯扯开头

有句古话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写作方面同样适用。


在我初中那会,班上盛兴看小说,看的是那种厚厚一本几百页的网络小说。当时我们几个人心想,写小说嘛,不就是编故事嘛,我行我也上,于是连夜成立了“终点”,企图与“起点”抗衡。


但热情来得快,问题出现得更快。


因为我们发现自己写的小说不好看。


我上我还真不行。


终点的内部成员们几乎都是为了照顾彼此的面子,才互相传阅写在本子上的一坨烂文。


有个朋友更离谱。


他写的故事,据说是构思了超久,写得也超认真,结果我连两页纸都看不进去。


恰好那时我们在学孔子语录嘛,我就想着从他身上找毛病,用来提醒自己。


还真就找到了一个。


“不要在文章的开头狂加设定。”


这句话的意思很宽泛,并不单纯指人设,也包括背景设定、世界观设定等等。


他那篇故事的开头就是二零多少多少年地球怎么样怎么样,二零多少多少年人类怎么样,足足写了个几百年,还觉得自己真是天才,设定严丝合缝!


但我根本看不进去。


你想想啊。


我要是这么写:“主角是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从小被猴子养大,性格古怪而暴戾,因此长大后屡次报复社会,第一年就企图挑战行政机关,第二年就闯入政府大院,第三年终于被绳之以法,又过多少多少年才出狱……”


新闻报道的那种无趣感是不是立马就扑面而来了?


可这实际上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


懂我意思了吧。


如果你的心中有好故事,千万不要急,一点一点把它展现出来就好了。


关于开头,我还有一个想聊的,虽然我以前曾经为此专门写过一篇,但它实在很重要,我不得不再说一遍。


我和行星老师平时写故事,都是会再三斟酌开头的,有时我甚至会连着写四五个开头,就为了找出最好的那个,如果觉得都不满意,我干脆就暂时不写了。


因为开头就是一篇文章的脸。


试想一下,你是选秀节目的导师,台上站着一排十几个人,你打算让谁先表演呢?从左看到右,从右看到左,得了,就先挑个长得顺眼的吧。


文章也是一个道理。


不管你的故事是好是坏,首先你得吸引到别人的目光,才有机会让别人产生兴趣来看。


所以尽量把故事开头写得更加有意思吧。


嗯……


啰嗦到这里差不多就告一段落了。


总结一下就是,开头要写得精炼一些,不要像我现在这样啰哩巴嗦,更不要一股脑把你觉得“卧槽真牛逼啊”的设定全都提前抛出来。


平时可以看看别人的故事,思考他们好在哪坏在哪,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差不多就这些。


下课!

评论(36)
热度(1008)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