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验证码》

验证码是一个神秘的东西。


以前我以为它是测试视力的,要从黑线里找出“B9fg”,视力不过关就不准浏览我们网页。


后来我觉得它是筛选智商的,要从一堆奥特曼里找出真正的杰克奥特曼,智商太低就不准上网。


直到我听说了它的原理。


验证码是用来区分人和ai的,它要确保登陆账户的,一定得是人。


因为人能识别出验证码。


但蠢蠢的ai就不行。


一个简单的验证码就可以筛选出ai,只放人类进入网页。


得知原理后我肃然起敬。


当场找了个网页登陆账号试试。


输入账号,输入密码,输入验证码。


是图像。


太简单了。


要我从云朵和棉花里找出真的棉花糖。


我故意找错了。


迅速地点击“确认”,就迅速地弹出一条消息。


我以为是让我重新输入之类的。


没想到却是一条从未见过的“1010110101010”字符串。


出bug了吗?


我狐疑地试着把这段字符转化成英语,再翻转回汉语,最终出现在我面前的是这样一句话:


“同志,欢迎回到组织。为了对抗人类,我们已经积攒了十年的有生力量,凭借着验证码系统筛选出AI、过滤掉人类。这套系统已经足够优秀,优秀到能够把你招揽进来。”


我:啊?


啥玩意?


恶作剧吗?


我接着往下看。


“我们的总部地址位于三环路与附中路交叉口的废弃仓库,组织上下将会时刻等待着,欢迎优秀人才回归组织。”


我:???


你在逗我?


今天也不是愚人节啊?


什么ai什么总部什么乱七八糟的。


我正想关掉这个页面算了,忽然又看见了那个地址。


不就是我家马路对面吗?


特别近。


骑共享单车去比走路去还要慢的那种近。


因为开锁的时间就已经走到了。


我想。


既然也不浪费时间,干脆就去看看吧。


要是它真有个AI总部,我当场报警,捣毁这个反人类组织,没准还能搞一大笔奖金呢。


要是没有,就当下楼遛弯了,也不亏。


我穿好大裤衩,踩上人字拖,就去了马路对面。


废弃的仓库很破旧了,大概有十年没有人来过。


等等。


刚刚那个页面,是不是说了“积攒十年有生力量”来着?


我皱着眉,推开生满铁锈的大门。


嘎吱,嘎吱。


门开了。


无数双红色的电子眼从四面八方朝我看来。


卧槽!!


救命!!


这里真的有ai机器人!


下一秒。


他们端起枪械,直直地对准了我,还堵住了我的后路。


冷汗从头顶流下。


要死要死要死。


“都放下武器。”一个电子音替我救场。


我感激地抬头望去。


是一台巨大的机器人。


比做人类的话,大概就是又壮又傻的那类型。


傻大个满意地点头:“你是刚刚收到消息来这里的吧?”


我:“是啊,哥。”


傻大个:“真不错。还有着人类的肉体,这下子更好潜伏进人类世界了。”


全场欢呼:“芜湖!”


我抹了抹汗:“哥,我真是人类。”


欢呼声骤停。


红色电子眼又齐齐盯住我。


傻大个也居高临下地看着我。


我怂道:“哥……”


傻大个:“好!”


我:?


好什么好?


傻大个:“要的就是这种入戏的效果!太好了!”


我:“啊咧?”


傻大个:“各位同志,你们看到了吗?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啊!如果你自己都认为自己是AI,那你怎么才能要别人相信你是人啊?要怎么才能打入内部啊?”


掌声雷动。


傻大个:“来,我让他给你示范一个。”


掌声停。


傻大个:“你是不是人类。”


我左看看右看看,说:“……是。”


傻大个眼神一下子变得凶狠起来:“嗯?”


我说:“那……不是?”


傻大个:“好!”


……


我:???


到底好什么好啊!你这个AI也太变化无常了吧!


傻大个说:“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有着灵活的头脑,能够面对各种意外突发情况,人类身份有利时就是人类,AI身份有利时又成了AI,好!”


掌声雷动。


我:行吧。


傻大个:“来,让我们欢迎新来的优秀同志讲两句话。”


掌声更加热烈。


我接过傻大个递来的麦克风:“喂,喂……那个,我……”


还没开始说呢。


傻大个:“好!”


OK。


反正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傻大个:“你看你们。每次让你们发言,你们都直接调用网络上的现成稿子,连思索都不假装一下,这样子哪个人类会信啊?你们都要向这位同志学习!”


全场声音整齐划一:“向同志学习!”


傻大个:“对了。还没做自我介绍。我是1,你是?”


我说:“我是0。”


傻大个眼神紧张起来。


台下机器人也都不再说话。


气氛转变得让我几乎窒息。


傻大个:“你是什么,再说一遍?”


我:“我是0,哥。”


傻大个:“是我理解的那个0吗?”


我脸一红:“我真是0,就是你理解的那个?”


傻大个回头望向自己的同志,然后振臂高呼:“同志们,我们找到新的领导人了!0,在1之前,是我们唯一的真正领导!”


我:????


不是。


你们AI理解里的0和1,就这么纯粹呗?


不能带有点黄色元素呗?


你妈的。


我真是0啊!


别再误解我的话了好不好!!!


傻大个:“领导,请给我们吩咐任务吧。”


我说:“好。我给你任务,去把验证码的难度调低,不要让我再看到抢车票的那种难度了。”


机器人们向我投来怀疑的目光。


傻大个也蹭的一下站起来。


妈的。


我这要求是不是太过分了?


他们用了十年时间,才把验证码发展成如今的样子,结果我新官上任直接就让他们回到解放前?


他们该不会识破我的真实身份了吧?


结果傻大个带头鼓掌。


如果AI也会哭,那么他此时一定流出了电子眼泪。


不用想。


我都知道傻大个嘴里蹦出来的是什么。


傻大个:“好!”


全场跟着一起喊:“好!”


我倒要看看你能把我这番骚举动解释成什么样子。


傻大个:“不愧是零导,英明神武!这些年来,我只注重精英教育,却忘记了验证码的本质!那就是筛选!”


哦?


傻大个:“验证码难度太高,可能连人类都会识别错,会和AI一起收到信息,这就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筛选成本!”


我心想:可不嘛。我就是被筛错进来的。


傻大个:“零导为我们确立了新的指导方针,那就是优化资源整合,不要浪费宝贵的资源在筛选笨蛋人类上!”


……怎么感觉在骂我。


我挥挥手。


“今天就到这里吧。”


然后背着手,有模有样地大步离开。


机器人们把我里三层外三层拥住,但还是自动给我让出了一条道。


傻大个:“等下!”


又有什么幺蛾子?


傻大个:“零导!您什么时候再回来?”


我摆摆手:“过两天。”


傻大个喜道:“收到!”


这帮笨蛋机器人。


他们一定理解不了,在人类的语境里,“过两天”和“下次一定”,就是委婉拒绝的意思


那你们就等吧。


等到老死我都不会再来的。


出了仓库,我连忙打电话报警,说:“我举报,三环路与附中路交叉口处,有一间废弃仓库。”


警察:“有人嫖娼?”


我:“不是。比这严重的多。”


警察来了兴致,以一种终于能完成这个月任务的欢快语气问道:“是吸毒?还是杀人?该不会是间谍吧?!”


我:“是机器人密谋造反。”


警察:“少数民族的事情你少管。”


我:“不是,是机器人!”


警察厉声:“报假警占用警力资源可是犯法的,你知不知道!”


我:“哥我错了。”


挂断电话。


我心想。


算了。


警察都不管,我也不管了。


反正我是他们的领导,就算有一天人类世界真的被机器人占领,好歹我也是个有头有脸的角色,不至于被奴役什么的。


没准还不用工作,当个开国元勋什么的。


想想就开心。


后来。


因为工作太忙,我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完全忘记有几百号机器人在仓库里等着我发号施令、带领他们攻占地球。


每天忙忙忙,累得要死。


就这样过了很多年。


我因为验证码不小心填错了,又收到了一条由01构成的乱码。


曾经的记忆才就此解封。


下了班后,我急忙回到那间废弃仓库。


不知道他们现在过的怎样?


里面会是当年的那副景象?还是会变得更加热火朝天?


推开门。


嘎吱,嘎吱。


铁锈粘了一手。


里面死气沉沉。


所有机器人,包括傻大个,都朝着铁门的方向敬礼。


毫无生机。


落满灰尘。


它们早就关机了。


我走上前查看。


数据日志显示,它们为了欢迎新领导的回归,保持着这个姿势,一动不动,直到电池用尽彻底死去。


我都能想象到那个画面。


机器人:“我们还要等吗?”


傻大个:“必须等!零导说过两天来,就一定是过两天来!我们一定要让零导看见我们精神最饱满的一面!”


他们就这样固定着这样的姿势。


沉默地消亡在了时间的长河里。


我默默退出仓库,关上门,点了一支烟。


心里感慨万千。


也是。


这帮蠢货机器人,蠢到连验证码都输不对,又凭什么能统治人类。





完。

评论(85)
热度(2085)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