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写手灵魂十问

[1] 你写的第一个故事是什么?为什么写它?

是在课堂上,当着老师眼皮子底下,用纸笔偷偷写下的长篇网游小说《修罗再世》。主要讲的是主角为了照顾相依为命的妹妹,在网游中打装备挣钱、现实中修炼神功,一路开挂并最终断更的故事。

写它的原因很简单。

当时班级里流行看这类小说,我看了基本之后,诞生了一个念头,觉得”我上我也行“,所以就写了。


[2] 你会通过哪些方式获取灵感?

硬想。

是想不来的。

灵感一般是从与写作无关的事情里蹦出来的,比如看电影时,比如听歌时……但更多是在洗澡、上厕所时。


[3] 作为一个写手,别人通常都觉得你______,而你却觉得自己______。

不少人都觉得我是女孩子。

但我其实是男生啊!!


[4] 你在写作上的偶像是谁?

注重文,不注重人。


[5] 你最喜欢自己的哪个故事?为什么?

我喜欢我写的每一篇纯粹的故事。

不过硬要挑一篇最喜欢的话,可能是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我在知乎写下的一个回答:”如果穿越回19年,你会如何避免20年的炸裂开局“。

新冠初期,每天我都能看到各种令人绝望的负面新闻,什么高铁路过海鲜市场于是一车人被感染,什么护士被病人摘去口罩往脸上吐口水,什么央视记者进得去战场直播却进不了红十字会的仓库,这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我特别想写点什么,给自己也给自己一点力量,于是写下了这篇故事。


[6] 你认为,对于一个写手而言,最重要/最珍贵的是什么?

手吧。

写手写手,没手的话就没法打字了。


[7] 文章热度+1000和文章质量+1000的按钮,你更想拍哪个?



[8] 读者小天使们留下的评论中,哪条最让你印象深刻?

要说深刻,那还得是每次抽奖的时候。

因为我只想把奖品发给关注我的人,不想让其他人看见,所以抽奖资格通常都是不要求喜欢和推荐的,只要评论就可以参与。

于是我就能见到无数平时不说话,一轮到抽奖时就踊跃评论的众多潜水员们。

可真有你们的啊!

平时为啥就不能多评论几句嘛!


[9] 哪些写作技巧/写作经验曾让你惊呼「aha!」?

”救猫咪“。

一般来讲,故事的发展都是要有”起伏“的,起伏就代表着主角的前后境遇不一样,而大部分作品里,都是设置主角的开局比较惨,通过他的自身奋斗,才逐渐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一个大手大脚花钱的富翁,和一个穷困潦倒吃不起饭的主角,毫无疑问,能够让读者共情是后者。

可光有共情还不够。

读者得喜欢上这个角色啊。

一个很好用的办法就是,让主角去”救猫咪“。

你想啊,主角都这么惨一个人了,自己都快混不下了,还留有善心,要去救助小猫咪,搁谁谁能不喜欢啊。

这里的猫咪,只是一个代称,你完全可以换成其他的,比如帮助穷孩子什么的。

如果你留心的话,会发现很多商业电影里,都会有这么一个救猫咪的开局,甚至你能发现,不少导演偷懒,干脆就让主角去救真的猫咪。


[10] @你的创作者小伙伴儿,向TA提一个你最好奇的问题吧。

 @行星对撞机  今年你在哪些地方进步了?

 @吞茶嚼花 你为什么不更新?



评论(15)
热度(476)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