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黄风大圣》

明天就要公布期末考试的成绩了。

我深知自己难逃一劫。

半夜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心里一横,干脆离家出走吧。

我摸黑穿好衣服,蹑手蹑脚地打开大门。

担心声音太大,我都没敢关门,只是虚掩着一条门缝。

离家后,我没走几步,竟遇上了一场平地而起的沙尘暴。

我被卷入其中。

迷失了方向。



醒来后。

眼前有只奇丑无比的老鼠。

他问:“你是唐深吧?”

我吓得都不会说话了,点了点头。

他说:“那对不住了,我得赶紧把你吃了。要不然一会孙悟空得来救你了。”

他单手一提,就把我拿捏在手。

我悬在空中,大呼救命:“哥,哥,你要吃的是唐僧吧?关我唐深什么事啊!”

他没说话。

我大叫:“哥,我认得你,你是黄风怪是吧!我看过剧本,你没吃到唐僧肉,跟孙悟空打了个五五开,最后还被菩萨收服了!”

他没说话。

我嗷嗷大叫:“哥,你听我一句,我真不是唐僧,我是从未来穿越过来的,你把我炖了也不能长命百岁的啊!”

黄风怪把我丢在地上。

只说了一句。

“哎,我锅呢?”



黄风怪用手给我比划:“就刚刚,我施展黄风那会还有呢,这么大一口锅,怎么就突然不见了?”

我内心窃喜,表面上还是装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哎呀,那也太可惜了!哎呀呀。”

黄风怪:“不可惜!”

我:“嗯?”

黄风怪笑:“吃生肉也不是不行!”

我嗷嗷乱叫:“别啊别啊,我真不是唐僧,吃了我,你没准还要折寿的,不划算啊!”

黄风怪:“你真不是?”

我说:“冤枉啊,我真不是唐僧。”

黄风怪:“那你倒是跟我解释解释。解释清楚了,我就不吃你。”

我:“你保证?”

黄风怪:“我保证。”

我:“行。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上面写的一清二楚,喏,特昂唐,师恩深,唐深……你抓错人了啦!”

黄风怪:“哦。不过还有一件事,我不明白。”

我提心吊胆:“什么事?”

黄风怪:“我锅呢?”

……

怎么还在惦记你那口锅啊!

他双眼死死盯着我看,我只能临场编了个理由:“既然我都凭空穿越了,那有没有可能……”

我本想说,你的锅肯定也是在同一时间消失的,只要你把我送回原本的时空,锅就一定能回来了。

结果我话没说完,黄风怪在那边就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

他:“我懂了!你是说……”

我鼓励他自己说出来:“对,对,就是你想的那样。”

黄风怪:“我也穿越了!”

我:“太对了哥。”



我们出了山洞,往外一看,山下人烟稀少。

黄风怪把我抱在怀中,念了个口诀,平地升起一股黄风,借着风势,我们很快便落到一处田间茅庐。

门口有门童相迎。

黄风怪走进去,问屋里的人:“现在是什么朝代?”

我追上去一看。

坐在炕上的是个身穿布衣的村夫。

他笑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现在虽是东汉,但已经是末年了。”

我惊:“诸葛亮?!”

诸葛亮摇了摇扇子:“不错。虽然你们三个人来早了几年,不过不要紧。”

诸葛亮:“……怎么只有两个人?”

我连忙把黄风怪拉了出去。

屋里传来诸葛亮训斥门童的声音:“下次一定要再三确认,不要什么人都请进来!明白吗?”

门童:“明白了。一定要再三确认。”



黄风怪:“你看,我没猜错吧,我也穿越了,这都到东汉了。”

我:“你好像没有搞清楚状况。”

黄风怪:“清楚了。现在是东汉。我得等到几百年后的唐朝,才能吃到唐僧肉。”

我:“具体是几百年后?”

黄风怪:“这我哪知道。”

我说:“我知道。”

黄风怪:“多少年?”

我说:“五百年后。”

说完后。

我俩都沉默了。

黄风怪:“这意味着……”

我点点头。

“意味着,此时的孙悟空,还不是弼马温。他现在是战力巅峰的齐天大圣。如果你在未来都只能跟他打个平手,那现在,你完全不是他的对手。”

我的本意是劝他放弃。

没想到他竟歪嘴一笑。

黄风怪:“不是对手又如何?”

“既然现在是五百年前,孙悟空还不是金蝉子的徒弟,那我直接去吃金蝉子不就行了?”

我说:“行是行。但我有一事相求。”

黄风怪:“什么事?”

我说:“哥,能不能……给我留一口唐僧肉?我不想死在东汉,我想一直活到我的那个年代。”

黄风怪看了我一眼。

眼神很古怪。

他说:“你是对我有什么误解?还是对唐僧肉有什么误解?”

我语塞。

也是。

唐僧肉是天底下最宝贵的东西,我和他萍水相逢一场,他有什么理由分我一口?

我砸吧砸吧嘴。

低垂着头,没再多说什么。



黄风怪施展法术,试图寻找到尚处于十世轮回的金蝉子。

黄风顿时大作。

他边施法边和我解释:“这世间的风,都是相通的。东边消散的风,会在西边重起;我召唤的黄风,实际上也曾是一阵清风。”

我说:“懂。”

“只要我在风中念出一个人的名字,那么,这世上所有的风,便会替我效力,去找到那个我想要找的人。”

我说:“我就是这么来的。”

黄风怪口中念念有词:“金蝉子,来!”

原地的黄风渐渐散去。

待看清之后。

黄风怪哑口无言。

我愣了一会,爆笑如雷。

躺在风暴中心的,并不是他想要的金蝉子,而是一把金色的铲子。

我说:“你这口音有点重啊!分不清唐僧唐深也就算了,怎么金蝉子金铲子也分不清啊,哈哈哈哈哈。”

黄风怪:“我,我又没上过学,我怎么知道嘛!你上过学,那你厉害,你来嘛!”

我摆手:“别,哥,我虽然上过学,可我语文不及格。”

“哈哈,文盲!”

“哈哈,你也是!”

相视一眼。

笑容戛然而止。

我俩抱头痛哭。

干嘛要互相伤害啊呜呜。



靠风来找人是不行了。

我问:“你打算怎么办?”

黄风怪:“硬找。”

我问:“那我怎么办?”

黄风怪:“等我找到金蝉子,我会送你回去的。”

我:“你保证?”

黄风怪:“我保证。不过,在我找到他之前,你都是我的小弟,任我差遣。”

我还能拒绝吗?

我只能说好。

黄风怪:“对了。还有一件事。”

我:“什么事?”

黄风怪:“你不准再叫我黄风怪了。”

我一惊:“我没叫过你啊。”

黄风怪:“你以为你在心里偷偷喊我,我就听不见了吗?以后,你要叫我黄风大圣。”

我翻了个白眼:“你长这么丑,也配叫大圣?”

黄风怪急了:“丑?你以为齐天大圣尖嘴猴腮很帅?你以为平天大圣牛鼻子镶环很好看?”

我说不过他。

我想了想,说:“好,我答应你。只要你能读对我的名字,我就叫你黄风大圣。”

黄风怪:“那还不简单。汤深。”

“是唐深。”

“好的,汤升。”

“我姓唐,哥,唐深!”

“好的,唐森。”



……随便吧。



成为黄风怪的小弟之后,我每天要替他干好多苦活。

比如,我得抓着路人问:“你有没有见过一个秃头?”

路人:“长什么样?”

我:“我哪知道。”

路人:“你都不知道,我又怎么知道?!”

比如,我得不辞辛苦地给他打猎,用弓箭射鹿,用陷阱捕兔。

我:“别折磨我了行不行。我一手都是老茧了,这让我以后还怎么上学啊!”

黄风怪:“本来你也就没打算好好学习,不是么。不过你要是真不想给我做饭,也行啊,我就吃人去咯。”

我:“……别吃人,哥,这世道本来就乱,你别再添乱了。唉,你折磨我一个人就够了。”

我还要帮他叠被子,帮他扫地拖地,还要替他捏肩捶背。

而他呢。

他什么都不用亲自干。

他找了个山头,干起了他的老本行:当山大王。

不过不抢劫,也不吃人。

成天就坐在营寨里,捧着本书,踱步来,踱步去。

我想去看看他在看什么天书,他还总藏着掖着不让我看。

有一天我趁他不注意,隔着墙偷偷听到了。

他生吃过人,也犯过天条,那么大一个妖怪了,竟然像个小学生似的,在那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字典。

“特,特,特昂唐,师,师,师恩森,唐森。”

……

好家伙。

你就这么想让我喊你黄风大圣啊。

不过你这学了这么几个月,愣是没学会啊。

我还以为我已经算是最不适合读书的人了,没想到,这世上居然还有比我更笨的。

看着他一遍又一遍读书的背影。

有点窃喜。

不知为何,又有点难过。



波澜不惊的打工人生活,直到冬天,迎来了巨变。

那天,我照例出门找金蝉子。

却见到行人们都在往一个地方赶去,他们说,那边有热闹可看。

我心想。

原来中国人爱看热闹的习惯,在几千年前就有了啊。

那我也得去看看。

人头攒动。

我踮起脚尖,正看到军营门口,一个猛男举起了一只弓,瞄准了远方。

四下有人私语:“他就是传闻中的吕布啊?看起来真猛啊。”

“听说他要百米射鸡,真的假的?”

“你听错了,他要射的是戟吧。”

我一听,来了兴趣,居然让我赶上了三国演义里的辕门射戟名场面。

顺着吕布弓的方向看去。

我大惊失色。

脸被吓得刷白。

一个瘦弱的光头,正在戟附近低头行走。

我的心底忽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

那个光头就是金蝉子的此世轮回。

要是吕布一不小心射偏,金蝉子定会当场毙命。

我急得满头是汗,大喊:“光头!快走!那里危险!”

现场人声鼎沸,他听不见我的声音。

来不及了。

我拔腿就跑,朝那光头跑去,边跑边喊,闪开啊,闪开!

可还是来不及。

周围人群发出一声赞叹,我侧头一看,吕布已然射出了那支箭。

时间仿佛变慢了。

我眼睁睁地看着这支箭,划破空气,向光头射去。

我奋力一推。

推倒了插在地上的戟。

也推倒了光头。

他得救了!

在光头错愕的眼神中,我看到,那支慢镜头里的羽箭,射穿戟上小支后,又一寸一寸射入了我的腹腔。

疼得我直冒冷汗。

疼得我两眼一黑,晕了过去。



后来的事,我是听黄风怪说的。

他说他赶到现场的时候,我躺在血泊里,已经奄奄一息了,他稍微晚来两分钟,我就得去见阎王了。

他用法术立马给我止了血。

随即望向军中。

两军化干戈为美酒,就地开了一场和平宴会,始作俑者吕布,更是痛快畅饮。

丝毫没人在乎门外有个无辜的人被射杀了。

就好像吕布杀的不是人,而是一条狗。

黄风怪说:“当时我就怒了。敢动我的小弟?我抄起家伙,就把那什么劳什子吕布给痛扁了一顿。”

黄风怪说:“吕布也确实有两下子,居然还能跟我过两招。要不是我怕你醒来之后,又念叨我杀人的事,我非当场杀了他不可。”

黄风怪说:“哎呀,别看了,我脸上那不是打架时受的伤,我是,我是摔倒的!”

黄风怪说:“你没醒着,真是太可惜了。那天我先是鏖战吕布,把他打服了之后,又血战两军,干翻了十万精兵,任谁来了,不得夸我一句黄风大圣?”

我虚弱至极。

有气无力地说。

“干嘛啦。为了我,改写历史进程,要是出了问题怎么办。”

黄风怪的丑脸嘿嘿一笑:“我就知道你要唠叨我。所以我没下杀手啊,全都留了一口气,这样就不算改变历史咯。我的小弟,我总是得罩着的嘛。”

我心里一暖。

“对了,当时现场有个光头,我隐隐觉得他就是唐僧,你快去找他,他应该还没走远。”

黄风怪:“唐什么僧。我找土地公问过了,他说,金蝉子现在还在灵山跟佛祖学习佛法呢。”

我一听,血压飙升。

感情我白浪费了一年时间啊。

当场就晕了过去。



再次醒来后。

我的身体还是很虚弱,久久不能下床,好几次我都想,要不我也来一口唐僧肉吧。

每次黄风怪都用异样的眼神看我。

从前是我照顾他。

现在,换他来照顾我了。

他给我端饭倒水,给我擦洗身子,给我倒屎盆子。

他说:“你妈的,人拉的屎怎么可以这么臭啊!”

他说:“我不准你再拉这么臭的屎了!”

我:“怎么?难道你们妖怪拉屎是香的?”

黄风怪神气活现道:“我们消化吸收能力好。不用拉屎。”

我一想,还真是,认识这么久了,从没见过他上厕所。

我说:“怪不得你不让我吃唐僧肉。”

黄风怪:“嗯?”

我说:“因为你们能把唐僧肉的精华全部消化掉,而我是一个凡人,吃了也不能长命百岁。”

黄风怪的表情很古怪。

他说:“你一定是对唐僧肉有什么误会。”

我:?

他说:“我早就想跟你说了,唐僧肉,从来就没有你口中的神奇功效。什么延年益寿,什么长生不老,那肯定都是后世以讹传讹的。”

我问:“啊?那你们为什么还要想方设法地吃唐僧肉?”

黄风怪:“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我:“我是你小弟。你说什么我都信。”

黄风怪:“是为了赎罪。”

我:???

还有这种事?

黄风怪:“每一个想吃唐僧肉的妖怪,都曾经是有机会位列仙班的灵兽,我们犯了错误,故而被贬为妖怪。只有吃掉同为赎罪者的金蝉子,才能够重回仙界。”

我的三观在风中凌乱。

“吃掉唐僧就能赎罪?这合理吗?”

黄风怪反问:“吃掉唐僧能长生不老,这难道就合理了?”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



等我身体痊愈后,黄风怪告诉我,我们得去一趟灵山。

我惊呼:“你疯了?”

黄风怪:“我没疯啊。我的神智很清醒。”

我:“那你怎么敢去灵山的!为了一口金蝉子的肉,你就要闯大雷音寺?!你不怕被金刚罗汉当场打死啊?”

黄风怪:“谁说我要去吃金蝉子的。”

我不解:“你不是要去赎罪?”

黄风怪笑:“赎罪又不是只有吃唐僧肉这一条路。我问你,现在是哪一年?”

我:“五百年前啊。”

黄风怪微笑:“那这时候的我在哪?”

我:“我想想……现在的你,应该还只是灵山脚下的一只黄皮貂鼠……”

“我操!”

我大叫。

“我懂了!你是想直接从源头断绝犯错!”

黄风怪点头。



黄风怪不可谓不虔诚。

去灵山的路上,他毕恭毕敬,沐浴焚香,戒荤吃素,就差没三跪九叩了。

我:“这么隆重啊。”

黄风怪:“嗯。虽然我被贬为妖怪后,无恶不作,但我只要想起曾经在灵山脚下学习佛法的日子,心里就忍不住地悸动。”

我点评:“不错。会用悸动这个高级词汇了,看来最近的字典没少看啊。”

黄风怪:“嘿嘿。”

我问:“等你阻止了从前的自己偷吃清油后,罪孽应该也就会一笔勾销了,到时,你是不是就该把我送回去了?”

黄风怪:“哈哈,你这么说的话,我突然还有点舍不得你这个小弟了呢。”

我也说:“哈哈哈。”

心里想的是:妈的。这坏老鼠,果然要赖账了吗。

黄风怪:“我能听清你的心里话。”

我咳嗽两声掩饰尴尬。

“放心,舍不得归舍不得,但我会遵守诺言的。”

他望了望灵山的方向。

“更何况,以后的我,可就不是黄风怪了,而是黄风罗汉了,那时,我才不需要你这么一个凡人小弟呢!”

竹林间风吹过。

叶子沙沙作响。

我们对视一眼,都笑了。



一路西行,来到灵山。

我们躲在山脚的树丛中,看着前方的一处小庙。

黄风怪说:“喏。里面那只偷听经文的貂鼠,就是五百年前的我了。”

我一看。

瘦得像条鱼干。

也难怪将来有一天会饿得忍不住偷喝琉璃盏里的清油。

我们从白天潜伏到深夜。

我盯着庙内,说:“是时候了。你该去拯救自己了。”

黄风怪却盯着夜空。

他说:“你总说,让我不要改变历史,不然未来会发生变化……那你想过没有,如果我去阻止了我自己,那未来会发生什么?”

我收回目光。

看向树丛中他那张丑脸。

我说。

“未来啊。你会位列仙班,加官加爵,成为牛逼哄哄的罗汉,西游记里,孙悟空没准还要请你帮忙呢。再也没有人会说你是黄风怪了,如果你想,大家都会尊敬地叫你黄风大圣。”

他问:“那你呢?”

我一愣:“我当然也会叫你黄风大圣啊。”

他说:“我问的是,你的未来,会发生什么?”

“我啊。”

我苦笑一声。

也望向了头顶的月亮。

“两千年后,我会在这同样的明月下,离家出走,因为你不再是妖怪,不需要吃唐僧肉,所以我也不会遇见你。”

黄风怪问:“接着呢?”

我说:“接着……我大概会流浪吧,四海为家。我实在是太讨厌学习了。我没有学习的天分。我永远也不可能回去读书的。”

黄风怪沉默许久。

不知是在想些什么。

不一会,貂鼠出来了。

它瘫在庙门口,没东西吃,就原地吸收起日月精华,一动不动。



我推了推黄风怪,说:“是时候了。”

他点点头。

他说:“我答应过你许多事。你也答应我一件事,好不好。”

我问:“什么事?”

他说:“你回去之后,好好学习,好不好。当初的我就是因为没认真听讲经书,总是贪玩,一不小心玩到佛祖那里去,才酿下的大错。你能不能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我说:“哈哈。你都会用成语了,表扬!”

他没理我的插科打诨。

他认真地看着我。

“可不可以?”

我说:“可以。”

他说:“你保证?”

我笑了,说:“我保证。”

保证。

保证又如何。

等我回到现代,历史早已改变,我什么都记不得了,一切还不是又重演。

我依然是个烂人。

黄风怪说:“那好。我信守承诺,送你回去。”



他招出一阵黄风。

我说:“等等!”

他问:“怎么了?”

我本想说,在你这当了这么久小弟,都被你罩习惯了,现在忽然说要走,还真有点舍不得。

但我努了努嘴。

什么也没说。

反正都要回去啦,反正一切都要归零了。

说这些有的没的干什么呢。

黄风越来越盛。

他轻声地说:“该走啦。”

他轻念我的名字。

“唐深。”

读对了前后鼻音,也读对了平翘舌音。

只用一次就读对了。

我惊喜地看向他:“你什么时候……”

然而。

我还没来得及按约定喊他黄风大圣,黄风就已将我包裹。

我被送回了现代。



相似的夜晚。

相似的月空。

我从黄风中走出,抬头仰望,好似这一年来发生都是场梦。

我默不作声地回到家。

大门仍虚掩着。

就好像我只不过是半夜下楼溜达了一会就回家了似的。

我悄无声息地躺回床上。

心想。

明早醒来后,我就会忘记这一切吧。



第二天。

我被妈妈叫醒。

我呆呆地坐在饭桌前。

她伸出手,在我面前晃了晃,问我:“睡迷糊了?”

我抿住嘴。

她又问:“你到底怎么了?”

我捏紧拳头:“我……我还记得。”

“你记得什么?”

我说:“我全都记得。”

妈妈把手心放在我的额头:“……也没发烧啊。”

我说:“你知道黄风怪吗?”

妈妈:“知道啊,小时候我陪你看西游记的时候,你还说他特别厉害来着。”

我说:“他本来有机会成为神仙的。他本来有机会不做妖怪的。但他为了让我记得,他放弃了这一切。”

妈妈:“……看来是真的生病了。”



后来。

我拼命地学习,拼命地研究历史。

不仅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

也是为了找到能够证明黄风怪真实存在过的证据。

爸妈笑我,说神话故事里的角色,怎么可能是真的。

我说,是真的,就是真的。

一定是真的。



十年后。

我对东汉、唐代的研究成果,已经使我成为了国内名声鹊起的历史专家。

爸妈说:“先不管你口中的那个朋友是不是真实存在,至少你踏实肯干的态度,我们是看在眼里的!你成长了,儿子!”

不。

这不够。

我得到了我该有的尊重。

可是黄风怪呢?

他为了让我记得一切,没有选择改变历史,所以时至今日,他也没有成功赎罪,仍旧是世人眼里的妖怪。

他并不是个妖怪。

他不该得到这种的对待。



后来我岁数越来越大,也成家了,拥有了自己的小孩。

我的生活重心,也就渐渐从对历史的研究,转移到了孩子身上。

他不像年轻时的我。

他热爱知识,也喜欢思考。

有一回,我给他讲睡前故事,说到唐僧肉的时候,我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

他居然想了一会,说:“这不合理。”

我差点就热泪盈眶地和他握手喊他同志了。



再后来。

我的孩子也成家立业了。

他成了比我还有名的学者,业内无不以他为标杆。

我越来越老。

记忆也越来越模糊。

有时候,午后,我坐在轮椅上,翻看着西游记,看到黄风怪三个字时,都会觉得恍如隔世。

曾经我认为无比真实的事情,现在已经分不清是离家出走时的幻想,还是半夜睡醒的黄粱一梦了。

儿子说,我这是患上了老年痴呆。

为了防止我的记忆越来越差,他时不时地会向我提问。

东汉是哪一年结束的?

公元220年。

儿子:保持的不错,爸爸!

唐朝是哪一年开始的?

公元618年。

儿子:太好了!

黄风怪是真实存在过的吗?

我本想说,当然存在过。是他拯救了我的一生。

可看到儿子脸上那期盼的目光,我又舍不得伤害他。

于是我说:黄风怪,是西游记里杜撰的妖怪。

儿子紧紧抱住我,欣喜道:爸,你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笑笑,不说话。

罢了。

就当做黄风怪不存在吧。

就当做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的自我救赎吧。




过快年了。

儿子给我定了机票,让我去他的城市过年。

我坐上飞机。

看着窗外的云朵,忍不住想,年轻时,其实我也有飞天的经历哦。

快抵达目的地时。

飞机忽然开始剧烈地颠簸,机长说,这是遇到了高空湍流,请大家不要慌张。

小孩的哭声此起彼伏。

飞机的震动越来越明显,我眼睁睁地看着窗外有一台发动机熄火了。

机长说:大家不要慌,请把自己的身份证拿出来。

有人拿出来了。

机长说:含在嘴里吧。这样家属辨认尸体的时候,好歹还能轻松些。

机舱里顿时爆发出咒骂与哭泣。

我不悲不喜。

飞机极速坠落。

眼看就要撞到山上了。

忽然间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稳稳托住了飞机底部。

机长:请各位把身份证吐出来吧!我们幸运地遇到了一股上升气流,借着气流,飞机可以安全迫降了!

一阵猛烈的颠簸后。

飞机迫降在了一片农田中。

大家相互拥抱,庆幸着劫后余生,简直是个奇迹。

我则趁机离开了飞机。

拄着拐杖,在麦田中环顾,试图找到刚刚那股上升气流存在的证据。

等了许久。

四周一点风也没有。

我遗憾地低下头,向着南边的小镇踱步走去。



巷子口,挂着一支铃铛。

我刚一走近。

便有一阵微不足道的清风吹过,把铃铛吹得叮当作响。

我驻足。

风越来越强。

铃铛声也越来越大。

我盯着那摇晃作响的铃铛。

忽然想起一段话。

“这世间的风,都是相通的。东边消散的风,会在西边重起;我召唤的黄风,实际上也曾是一阵清风。”

“只要我在风中念出一个人的名字,那么,这世上所有的风,便会替我效力,去找到那个我想要找的人。”

我忽而轻松地笑了。



哥,你终于来探望我了啊。





完。



评论(15)
热度(31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