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山舟》

 

 

 

“接下来公布考试前三名的名单。”

老师环视台下。

“首先,第一名是……”

我自觉地站了起来。

每次考试我都是第一名。从小到大,无一例外。

我知道,同学们的目光,此刻一定全都集中在我身上。

所以我装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散漫地走上讲台,竭力表现出“哎呀,怎么又是我啊,第一名这个位置我都待腻了”的状态。

大家一定会又羡慕又嫉妒。

我很享受这种装逼成功的感觉。

走到老师面前。

我忽然发觉不对劲。

怎么老师看向我的眼神中,充满了疑惑?

我的后背有点发麻。

老师:“那个,叶小白同学,还没念到你的名字呢。这次的第一名,是班上转学来的新同学,陈默。”

教室顿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如芒在背。

真的是如芒在背。

后背像是有烧火棍在挠,又烫又痒。

我甚至不敢回头看那些笑我的同学。

杵在原地,像个小丑,脸红发烫,心跳加速,想说些什么来挽救一下,却一个字都说不出口。

 

 

我已记不得这件事是怎么收场的了。

大脑或许是出于保护机制,自作主张地替我删去了这段记忆。

我只知道,从令人羡慕的学霸,到沦为全班的笑柄,只需要一天时间。

以往下课,同学们会把我的座位挤得水泄不通,男生是来借笔记抄,女生是来问答题思路。

自从我装逼失败,出了洋相之后。

再也没人找我了。

他们都围在真正的第一名身边问东问西。

这种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感觉,本身就已经很难受了。

最可气的是。

害我成为笑话的始作俑者,陈默,竟然还对大家说:“也别光找我啊。我的字很丑,笔记你们多半看不懂,解题思路我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你们可以去找叶小白呀。她比我厉害多了。”

大爷的。

你这已经是人格羞辱了吧?!

比我“哎呀怎么又考了第一”那套嘴脸还要可恶啊!

 

 

那之后。

为了能重新夺回第一的位置,我开始暗中和陈默较劲。

他每天早上提前十分钟到班级?

那我就提前十五分钟。

他几乎每节课间都不出去,就在教室里看书?

那我干脆就不喝水也不上厕所。

陈默做到的,我也要做到。

陈默做不到的,我还是要做到的。

事实证明。

努力真的是有回报的。

陈默做不到的事,我真的做到了。

那天晚自习。

我本来身体素质就不太好,再加上久坐不活动,一个起身猛了,当场就眼前一黑,什么都看不见,整个人直挺挺地摔倒在地。

脑瓜子嗡嗡嗡地响。

隐约听见陈默在旁边大喊:“出人命了!快打110啊!”

大爷的。

你看热闹不嫌事大是吧。

 

 

救护车赶来的时候,我已经清醒了。

我本想说,没事的,我就是一天没离开过座位,以后我多喝热水多活动就好了。

可陈默不答应。

他非说我指不定有什么大病,一定得去医院看看,就算没病,检查检查让大家放心也好呀。

我心想:我看你才是有什么大病。

拗不过他,去了医院。

医生说,嗨,没啥事,在家调养几天就行。

我妈火速替我请了假。

好。

太好了。

大家都以为,我没去学校,学习进度一定会落下很多。

恰恰相反。

我就要借着这个机会,偷偷地自习,偷偷地内卷,卷死那个可恶的第一名。

 

 

卷到第三天。

我开始觉得自习好痛苦。

一个人在家枯燥地学习,和在学校里由老师带着学习,那根本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学着学着,我的脑子里就会蹦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

啊。

好想把文字里闭合的部分涂成黑色。

啊。

窗外这朵云挺好看的。

啊。

娱乐圈会不会又有什么新瓜?

淦。

怎么除了学习,什么事都那么有意思啊?

 

 

百无聊赖之际。

妈妈说:“有同学来探望你了。”

会是谁呢?

要么是热心的班长,要么是平时一起上厕所的闺蜜呗?

门开。

是陈默。

我吓得连忙收起课本。

陈默把果篮放到我的床头:“你病恢复得怎么样啦?”

我脱口而出:“挺好的。什么挺好的!我本来也就没病!”

陈默:“那就好~”

我问:“你有什么事吗?”

陈默:“是这样的。你是咱班第二,你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班不能失去你,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我:?什么奇怪的比喻。

顺手拿了一个苹果,我边啃边问:“你直说吧。是不是来趁机打压、嘲笑你的竞争对手的?”

陈默:“我没把你当做对手啊。我们是互相帮助的同学啊。”

他的眼睛里满是真诚。

我差点都被骗了。

陈默:“我给你带了我的笔记本。”

靠,这个男人城府太深了。

换做是一般人,肯定就以为他是好人了。

可我是谁,我是常年混迹在成绩单榜首的人,我怎么会不知道第一名的想法?

这个位置来之不易,每个排在后面的人,都不是同学,而是高考时的对手。

你死我活的残酷战争,怎么可能有人笑脸相迎,甚至还主动交出自己的笔记本?

古人都知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他还能不知道吗?

他已经把笔记本拿出来了,执意要塞给我。

我不好拒绝,只能接过他的笔记本。

表面装作感谢的样子。

但实际上,不用翻开我都知道。

里面一定又是他一贯的潦草如鬼画符的字迹,我要是想搞明白他写的是什么,必然会浪费比自习更多的时间——这样一来,我就中了他的奸计了!

 

 

那之后。

他每天都会来给我送一本笔记。

我说谢谢。

转身就丢到一旁。

 

 

在家修养了十来天。

我觉得是时候回学校了。

妈妈:“你再多休息休息?”

我:“不了。明天学校有一场考试,我一定得去。”

我要去夺回原本属于我的东西。

 

 

结果还是扑街。

陈默依旧稳稳的第一,我只能在第二名的位置望其项背。

他:“嘿嘿。还好你有我给你的笔记。”

我心里:还好我没读你那丑字笔记!

再看他的笑脸。

好气哦!

怎么就是赢不了他呢!

 

 

那几天。

我真是做梦都在想,怎么才能战胜他。

某天早晨,醒来以后。

面红耳赤。

因为我在梦里,想到了一个究极不要脸的战术。

既然赛场上我不能光明正大地赢过你,那我就要在场外用小手段击垮你。

一言以蔽之:美人计。

老师家长都视早恋如洪水猛兽,他们都说,早恋会让学生的心思不在学习上,成绩也会因此一落千丈。

那么。

只要我让陈默心猿意马,戏弄他,玩弄他,让他无心学习……待他跌落第一之日,便是我重回宝座之时!

 

 

我挑了个夕阳无限好的日子。

把陈默约到了操场。

鲜艳的火烧云在我们的身后沸腾。

脚下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

我们像是暧昧的情人,默契地不说话,并肩走了许久。

和我这么一个美女在一起,他的脑子里,此刻一定早已在胡思乱想了吧。

我觉得是时候了。

咬着嘴唇,装作是很难为情的样子,说:“陈默,你知不知道……我,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

在我的想象中。

陈默这种只会考试的书呆子,应该会立马脸红到脖子,鼻子喷着热气,半天都说不出半句话,到了最后才能呆若木鸡地说上一句:“俺也一样”。

结果我猜错了。

陈默说的竟然是:“我知道啊。”

??

好你个普信男!

怎么敢说这样的话!

陈默又说:“你这么明目张胆地喜欢我,我怎么可能不知道?”

我急了:“我怎么明目张胆了?”

陈默:“那天,领成绩单那天,老师一喊我的名字,你就跟着我一起上去了,这不是喜欢我?”

我:“那是因为我以为我是第一啊。”

陈默:“还有,你上课时老是偷偷看我,下课也看我,你以为我不知道吗?”

我:“……我只是想知道你是用什么方法学习的。”

陈默:“那我刚转学来的那一天,同学们欺负我,全班只有你替我出头,这总没法解释了吧?”

我:“……我都不记得这件事了。”

陈默:“但我记得。我很早就知道你喜欢我了。但我们不能在一起。”

我又急了:“为什么?”

我以为他这种从没谈过恋爱的男生,面对我的主动表白,会根本把持不住。

没想到他竟然拒绝了我。

陈默把手背在身后。

他说:“现在不是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应该以学业为主。”

我试图挽回自己的脸面:“没有一点可能性?”

他没回答我,转而问:“你会在机场等一艘船吗?”

我摇头。

他说:“因为机场,不是乘船的地方。”

说完后。

他倒是潇洒地一走了之了。

留下我一个人在原地怔住。

不是都说考场失利,情场得意吗?

为什么我哪方面都赢不了他?

为什么?!

 

 

原本我想通过假表白来打乱他的阵脚。

万万没想到,我被反将了一军。

他依然能每天淡定自若地学习,甚至还能雷打不动地每天给我一本笔记本。

反倒是我。

每天丢了魂似的,在那冥思苦想:为什么?

为什么他会拒绝我?

是因为我不够好看吗?

为什么他那么确定我喜欢他?

是因为我真的喜欢他吗?

也许……连我自己都没注意到我喜欢上了他?

 

 

什么算是喜欢呢?

睁眼是他,闭眼也是他,就算是喜欢了吗?

梦见自己和他成为情侣,就算是喜欢了吗?

书上没有答案。

我搞不明白。

 

 

我的成绩一落千丈。

父母着急,老师着急。

陈默更着急。

有天放学,他喊住我,把我叫到操场,一副做了很大牺牲的样子,说:“哎呀!看你那萎靡不振的样子!哎呀哎呀,我答应做你男朋友还不行吗!”

我:……?

陈默:“不过我有个条件。高考还有两个月,两个月之后,我们才能正式在一起。”

我心想。

我到现在都没想明白我是不是真的喜欢你呢,你怎么就这样确认了啊?

搁这包办婚姻呢是吧?

陈默又从包里拿出他的笔记本。

他说:“我看你这几天都没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所以我的笔记里,给你做了很详细的注释,你回家后记得看哦。”

我心想。

就你那鬼画符,再详细我也看不明白啊。

陈默见我半天不说话。

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哎呀,放心,我答应你了,不会反悔了,高考结束后我们就在一起,好不好?”

我说:“……不好。”

陈默:“哎呀,女人真麻烦。”

我的印象特别深。

那天傍晚很热,我穿着白色的小裙子,站在塑胶跑道中央,肆意奔跑的少年就从我的身旁掠过,带起阵阵轻风。

陈默穿着一身干净的白色T恤。

他一边说着女人真麻烦,一边低下头,轻轻地在我的脸上留了一个吻。

那个吻好烫。

烫得我心中小鹿乱撞。

我盯着他的眼睛看,看着看着,忽然觉得不妙。

坏了。

我好像真的喜欢上他了。

 

 

回家以后。

脑子里那些乱七八糟的热血又倒流回心脏。

我渐渐冷静下来。

我反复告诉自己。

不要上当,不要上当,不要上当。

当初,我向他表白,是想让他心猿意马,胡思乱想,是为了击垮他,是为了让自己没有对手。

如今的他,做的不就是我当初做的事吗?

区别只在于,我失败了,而他成功地让我心乱了。

我越想越觉得合理。

一遍遍告诫自己要冷静。

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千万不要陷进这种无意义的儿女情长里。

此时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我现在痛定思痛,还是有机会夺回第一宝座的!

打开书包。

拿出五三就开始写。

写着写着,我忽然发觉,有道物理大题很面生,今天老师上课好像讲了,但我那会正在神游,没注意听。

一筹莫展之际。

我想到了陈默的那个笔记本。

死马当活马医了。

再丑的字,也不可能比医生的病例单还难认吧?

我皱着眉头打开笔记本。

一秒后。

眉毛缓缓展开。

呈现在我眼前的,并非是想象中的龙飞凤舞的潦草字迹。

而是一笔一划、力透纸背的字迹。

看得出来,陈默平时写字真的很潦草,有些地方写快了,就会下意识地暴露出原本的丑字,又会在几笔之内,转而工整起来。

我忽然意识到了什么。

起身,去阳台的旧书堆里,翻出他曾经给过我的那些笔记本,一本一本地确认。

每一本。

无一例外,字迹工整,有些稚嫩,像是我小学时候写的字。

但却是他为我写出的最好的字。

 

 

最后两个月。

时间过得飞快。

我迎头追击,一路高歌猛进,终于在高考时扬眉吐气了一回。

成绩公布,我比陈默高三分。

回学校领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得意洋洋地对他说:“哈哈,你知道这三分意味着什么吗?”

他看着我。

我说:“意味着我终于赢过你了!哈哈哈!我才是第一!”

他的表情很平静。

搞得像他才是那个高了三分的人似的。

他说:“可你在我心里,一直是第一啊。”

他说:“我其实很笨的。课堂上你经常发呆,都能轻松考第二,但我不行,我只能记笔记,一遍遍地复习,一遍遍地做题,付出比你多很多倍的努力,才能取得你轻轻松松就能得到的成绩——但最终,也还是没你高。”

我错愕。

不是的,我也是偷学怪啊!

我只是装作毫不费力,但实际上我也非常努力啊!

我每天看你的笔记要看到凌晨两点的!

蝉鸣大噪。

我忽然预感到了什么。

下意识地捂住嘴巴。

陈默说着说着,拿出了他的录取通知书。

“在我眼里,这三分,其实意味着:我俩还能再做四年的同学。”

 

 

他的眼神那么炽烈,言语又那么直白。

他就这么清晰了当地对我说:“我愿意和你谈恋爱。我答应过你的。”

当时差那么一丁点我就脑子一热答应他了。

但我忍住了。

他之前拽模拽样的,还跟我说什么考完再恋爱,搞得我好长一段时间都心神不宁……我说什么都得让他也尝尝这种苦头。

我咳嗽一声,故意冷冰冰地说:“不行啊。”

陈默傻了:“啊?为什么不行?我们不是说好了吗?”

我继续冷冰冰:“因为你说过的。机场等不来一艘船。”

其实我和天底下的女孩子都一样,故意冷着脸,就是想听他说些漂亮话,哄哄我。

可他呢。

他也和天底下的男孩子一样笨。

他居然一本正经地说:“机场等到的一艘船啊。日本东京的羽田机场就有码头,能等来一艘船的啊。”

……

大爷的。

这种时候说这个是干嘛啦!

我又说:“那一座大山呢?在深山里,总不能等到一艘船了吧?”

陈默沉默了。

他艰难地说:“的确。”

我想指引他,往情话方面想:“你想呀。现在我就是那座大山,我也没长腿,也不会跑,如果我想见到一艘船,那么该怎么办呢?”

答案呼之欲出。

你再主动点不就可以了。

结果这个笨蛋,愣是想了半天,最后给我留下一句:“好。我懂了。”

转身就跑了。

跑了。

他就这么跑了。

 

 

回到家。

我尝试给他发消息。

他的回复很冷淡,基本都是什么“在忙”之类的敷衍。

我心想。

坏了。

玩砸了。

本来只是想整他一下,现在他好像误会了我的意思,估计以为我说的话是“等鸡吃光了米,狗舔完了面,我才愿意和你在一起”。

接连好几天,我都想和他解释,奈何他根本不给我这个机会,张口“忙”闭口“下次再说”。

我心哇凉哇凉的。

那段时间,啃苹果都不香了。

 

 

原本,我很期待高考完后的这个暑假。

在我的规划里,我要和朋友们疯玩,去蹦迪,去和喜欢的男孩子旅游,想去蹦极,想去潜水。

我还要在最热的夏天,开最冷的空调,每天抱着西瓜挖着吃。

我还要和喜欢的男孩子一起打APEX,一起看肥皂剧。

忽然之间。

什么都没有了。

那些美好的幻想,就像是泡影一般,砰的一下就碎了。

什么都没给我留下。

有一天,我挖着西瓜,觉得索然无味,忽然想起他曾给我送过的苹果,他说苹果代表平安,他希望我能够平安。

我的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淌了出来。

 

 

你说的对。

第一次看见你时,我就已经喜欢上了你,所以我才会在你被欺负的时候,站出来替你出头。

可我实在不是一个勇敢的人。

就连向你表白,我都足足积攒了半年的勇气。

我从未谈过恋爱,更没有和别的男孩子交过心,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心上人。

我想听你亲口说你喜欢我,可是我嘴太笨,反倒让你心寒离去。

 

 

勺中西瓜苦涩。

头顶空调滚烫。

我也没有很怀念和陈默在一起的日子。

 

 

 

 

完。

 


 

 

 

 

 


评论(55)
热度(757)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