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一些写作经验答疑

1、没接触过电竞可以写电竞文吗?

这个我还真没写过……不过写武侠小说的作者不会轻功,写恐怖小说的作者也没见过鬼,所以我觉得电竞也是同理。

补充公子焕的评论:第一个还是要接触的,可以不玩,但必须花时间去了解。因为电竞文的受众是固定的,如果出现致命bug读者会非常出戏……


2、卡卡老师,如何让通过心理描写让角色内心世界更加丰满而不是单薄的“心想xx”🥀或者说,如何让心理描写更深刻?

我觉得表现一个角色的终极手法是,写他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其次是写他说了什么,再之后才是写他想了什么。如果你想表现出你的主角很勇敢,你写“他心想,我真勇敢!”,肯定是不如写“他敢冒着生命危险去火场救人”。


3、敢问卡卡老师哪里来的这么多脑洞以及如果想写出特别戳心的句子是需要天赋还是可以通过练笔来完成?

脑洞的话,你可以试试多练习,最简单的训练方法就是改编已有的故事。为了戳心而戳心的话,我觉得有些本末倒置了,与其想着怎么写出让读者心碎的句子,不如想想怎么写出让读者心碎的故事,那时,金句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4、卡卡老师,有三个问题~1、长故事怎么稳住?写比较长的故事的时候您是边想边写还是有了充足准备再动笔?2、怎么平衡故事的好看易懂和深刻内涵?3、能讲讲您写作路的经历吗,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呢?

1、我鸽了很多长篇连载,实在是没有相关经验来回答你꒦ິ^꒦ິ你可以去问问追木老师。2、我的理解里,故事好看易懂是最基础的要求,不论什么情况,都不能舍本逐末,把它给丢掉。深刻内涵的话,我认为,如果理解不深,那不如不写,为赋新词强说愁实在没什么必要等到某天有感而发,写的东西自然会有着深刻内涵。3、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会选择歇一歇,打打游戏,毕竟劳逸结合嘛。


5、卡卡老师,每次的场景转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好像修饰都太过,让人读起来有点乏味,怎么样才能写好场景转换?

乏味那就说明场景转换后没有有用信息。孙悟空从花果山转到龙宫,跟龙王打个招呼就走,那肯定是乏味的。但他夺了定海神针,这就不乏味了。你可以试试删除掉这些没有用处的“场景切换”试试。


6、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就是说我看别人写的时候哇塞好好看,看自己写的时候……哦……这是什么垃圾玩意╮(︶﹏︶)╭另外有什么好看的书推荐一下吗?

多写。推荐一本《夜晚的潜水艇》。


7、卡卡老师能给语言描写提一些建议吗?

啊这也算是我的弱项了……我觉得姜文的电影里,角色的台词都很有味道,你可以去学习一下~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对生活经验的积累,对身边人物的观察~


8、卡卡老师,请问我写文时总是想堆砌华丽的辞藻,但去掉这些文章较为空洞,怎样练习以改善?【写文和平时考试作文都这样】谢谢老师!!!

上学那会我可羡慕会堆叠词藻的人了,觉得他们词汇量好大,得分很高꒦ິ^꒦ິ后来写故事才发现,对于小说来说,“剧情”是最重要的,文笔反倒是其次。练习的话,你可以试试写完之后“读”出来,如果你觉得有词语尴尬,那就把它删掉~


9、请问“节奏”到底是个啥子?就是故事讲的快慢吗?

null
我也说不上来QAQ


10、卡卡老师,请问只会单独的片段描写,但不会写连贯的故事情节怎么办,叙事和语言描写都很生硬,而且老是没有新奇的脑洞(>﹏<)

多写~我最开始的时候,也只会写一些剧情片段,多写就好了~脑洞的话,没必要刻意去追求的。


11、老师,想知道怎么让文章的“节奏”更合理些。我写的细节一旦加上就会显得这篇文很“拖”,可去掉有感觉整个文都在“赶”(暴风哭泣)

没有用的细节可以删掉~“赶”的问题,你可以试试分段?以物理方式强行减缓节奏


12、卡卡老师,想问几个问题 1.怎样丰富故事剧情,增加人物之间的互动?2.如何顾及到多个人的人物形象,同时不显冗长?3.如何描写能让读者充分共情角色情感?

1、其实剧情这东西,说起来无非就是“跌宕起伏”,想丰富的话,最简单的就是“主角为了目标,做了哪些事,哎呀,失败了,努努力,又快成功了!哎呀,又出了岔子……”这样。人物间的互动,你可以试试给他们设置成自带冲突,比如逃课的学渣和维护纪律的班长,学渣无论做啥班长都有机会跟他互动。2、不要去形容他是一个什么人,要他用行动表现出自己是个什么人,这样写再多角色也不会冗余。3、这我不太好说……总之多写多看肯定是有帮助的!


13、卡卡老师,请问如何在大篇幅的分析且两人(都是高智商)没有在一起的时候穿插感情线?

你可以试试傲娇?A遭遇了独自一人无法处理的问题,B帮了他,还说:“我不是为了帮你。我,我只是恰巧喜欢做这件事而已。”之类的。虽然没有明说,但读者一看就明白,哦,这绝对是喜欢。


14、问问卡卡老师,如何在保证内容丰满多彩的的条件下,避免描写矫情或无病呻吟,当十分用心的作品却无人问津时如何保持对写作的热爱?

写的时候可能不好避免,写完之后读一遍,哪里不顺口、哪里尴尬就删哪里。无人问津时,就想想自己当初是为什么想要写作,是为了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吗?如果只是为了分享、记录,那无人问津也没什么可怕的。我最喜欢的一篇小说,吞茶嚼花老师写的《18岁不会长大》,LOFTER热度有六七万,可当初发在B站都没什么人看,你想啊,就连真金都有埋没的时候,我们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啦。



15、想问问卡卡老师,平常总能想到一点写文章的“感觉”或者一个单薄的场景,很想写下来,但是把它写成一个故事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想出其中具体的剧情,这个需要多写来练习剧情衔接还是先把这个“感觉”放弃掉?

这个“感觉”或者“场景”,实际上就是写作的灵感呀,围绕着它来写就好~假如这个场景是两个主角在人潮重逢,奔向彼此,你觉得这很浪漫,那你就可以想好他们是怎么认识的,是什么性格,发生过什么矛盾,又一起做过哪些事,为对方牺牲过什么,最后又因为什么而被迫分开……写完这些,那个场景就呼之欲出啦~


16、请教下人称问题ww多次重复很烦,用“Ta”又指代不清,大篇幅对话也又臭又长....麻烦您了!!!谢谢老师!

他给了他一拳,这种指代不清,可以换成甲给了他一拳,或者他给了乙一拳。如果是他早上起床,他又洗漱,他还吃饭,这种多次重复的话,直接把指代同一个人的“他”给删掉就行。



其实吧。

我觉得把经验分享出来,就像是同桌给你分享上课时的笔记,纵然是能全抄进自己的笔记本,但想要考试得高分,还是得自己回家多做题。

看一眼就懂的知识点,它只是别人的经验,如果不做题巩固的话,实际上它仍旧不属于你。

所以多写吧,朋友们。

2022年我也会写很多很多故事的!

共勉!

评论(19)
热度(541)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