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临时伏笔

临时伏笔,是我自己起的名字。

不一定有这种东西,就算有,也不一定叫这个名字。


前段时间看《僵尸校园》,发现导演、编剧很喜欢用临时伏笔:下一场戏马上就要用了,那我这一场赶紧给它加上伏笔。

印象最深的一个桥段,是说男主的哥们被大家怀疑感染了,于是单独隔离,男主很挺哥们,来探望他,还吹友谊地久天长的口哨来给他加油。

哥们很感动。

没过多久就变异了。

那么狭小的一个屋子,进退两难的处境下,主角一行人要怎么才能化解危机呢?

哎,临时伏笔的作用就在这时体现出来了。

千钧一发之际,主角吹起了口哨,没错,就是前面刚吹过的那段,丧尸哥们仿佛回忆起过去,一下子就愣了。

接着就是成功把丧尸哥们推了出去。

危机解除。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如果是我,我顺理成章地写到这一段,然后发现,坏了,这丧尸处理不掉的。

我就得硬着头皮想,怎么才能解决呢。

房间里有把AK47?那我就在前面埋个伏笔,说这里曾是警校,这间房子是当年的枪械室;而主角是个射击游戏高手,平时也打过靶子,几分钟前还跟哥们约定,等丧尸危机过去后,要一起去练枪啊。所以射杀丧尸不在话下。

或者还有其他解法。

都可以掉过头去前面安排个小伏笔。



以往我总觉得,伏笔这东西,就得草蛇灰线,伏线千里。

看了这部作品后,我忽然意识到。

并不是从美国队长2贯穿到复联4的电梯打斗才叫伏笔。

伏线一米,也是可以的。

谁说临时添加的不算伏笔?



今天我自己写了一个故事,用了临时伏笔之后,发现真的挺好用的。

中间有个桥段,讲的是男主为了安慰女主,给女主买了礼物,巧的是,女主也买了相同的礼物。

有点老套是吧。

所以我加了一个不起眼的伏笔。

男主本想尽早给女主送礼物的,奈何商家说断货了,他不得不多等了几天,拿到货的第一时间,他就去找女主了。

后面的剧情相同。

最后男主说,对了我有个礼物,也要送给你,本来几天前就准备给你的,只是商家没货。

女主眨眨眼:你猜猜,为什么断货了?



最后总结一下。

剧情不好往下发展,或者剧情比较单薄的时候,可以试着回过头来,在前面添加伏笔。

也没必要埋得太深,临时埋一下,让读者有印象就行。



评论(10)
热度(25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