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悟空》









1.



我叫孙悟空。



不不不,不是跳脱五行头戴金箍的那个孙悟空,也不是能变成超级赛亚人的那个孙悟空。



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三学生而已。



我也曾问过我爹:“你为什么要给我取这个名字?”



我爹:“齐天大圣是我最崇拜的英雄,那年我在山上捡到你的时候……”



我:“嗯?我是捡来的???”



我爹:“哎呀不小心说漏嘴了。没错,你就是我捡来的。”



我:“难怪我长这么大没见过我娘呢。”



我爹:“对吧。”



我:“对个屁!”



后来我才知道,我爹说的都是真的。



18年前的一个雨夜,电闪雷鸣之下,我爹他和几个登山爱好者被困在了深山,意外发现了襁褓里的我。



狂风大作,山倾树摇,可我却不哭不闹,只是睁大双眼看着我爹。



我爹心里有点发怵,还是硬着头皮把我抱入怀中。



顷刻间,大雨骤停,乌云退散,星光灿烂。



我:“打住,这也太玄幻了吧!你能不能不要瞎扯淡!”



我爹:“事实如此,你要是不信,那我只能和你说:无可奉告。”



我:“你根本就不是我亲爹!”



我爹:“对啊。”



我:“对个屁!”



我爹:“老爹我照顾了你十八年,等你过几天成年了,我就不再管你了。”



我:“既然我是捡来的,那你又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



我爹没有说话。



几日后。



“哈哈哈,老爹,今天是我的成年生日!给我准备了什么惊喜?”



很反常的,老爹居然没有贱兮兮地回我一句“你猜啊”。



客厅里的餐桌上居然也没有早餐。



家里安静得吓人。



厨房,厕所,哪里都找不到我爹。



只在他的卧室里发现了一根黄色长头发。



我的后背有点发凉:我和我爹都是黑头发。寸头。



后来我才知道,那根毛发,不是人类的头发。



是猴子的毛发。





2.



我冷静地报了警,说我爹失踪了。



警方却一本正经地说:“你哪来的爹?据我们的资料显示,你爹在你出生后没多久就失踪了,你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啊。”



我:???



我又去敲隔壁老王的门。



老王说:“你在开什么玩笑,你长这么大哪来的什么爹?你不是一个人活到现在的么?”



我:???



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所有人都一口咬定我从小就是个孤儿?为什么所有人的记忆里都没有用我父亲的存在?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家里。


冰箱上贴着老爹的便签:“悟空你记得要多喝热水少吃零食:)”,每次半夜我偷偷翻冰箱找零食的时候那个象形符号微笑总是让我毛骨悚然;


厨房里的那把菜刀也有着老爹的影子,我只是随口一说我想吃薯片,他就亲自操刀削起了土豆,结果左手食指血流如注过了一个月才好;



书架上数不清的各版《西游记》也在无声地证明,狂热地热爱齐天大圣的老爹,一直陪伴着我长大啊。



我的老爹,是活生生的老爹啊。



怎么会这样呢?



我瘫在沙发旁,突然听到天花板上传来幽幽鬼声:“大圣,终于找到你了……”


我一激灵,朝上看去。



赫然是一牛一马的头,倒着镶在了天花板上。



牛头小声说:“帮我一把,马面,我……我头卡住了。”



马面翻了个白眼,像是从天花板上潜水潜下来似的,身体直接就滑下来了。



还顺带拽着牛头人的头,一起落地。



我突然大笑:“原来是这样!生日惊喜原来是卷福!哈哈哈,老爹你这个惊喜太大了,哈哈哈我就说嘛,吓死我了,原来是为了给我一个惊……”



我紧紧抱住了牛头人,可话还没说完就噎住了。



牛头人的身子……是冰冷的。



就像死人一样的那种冰冷。



他绝对不可能是我爹假扮的。



“大圣,请自重。”



冷汗一滴又一滴地划过我的脸庞。



“你们,你们是什么鬼?”



“在下牛头。”“在下马面。”

 



3.



马面说:“大圣,您这躲了多少个18年了,别再躲啦,快和我们去阴曹地府吧,阎王等您好多年了。”



牛头说:“对啊对啊。”



我蜷缩在沙发里:“我现在有点懵,你们俩是人是鬼先另说……你们俩管我叫什么?”



牛头马面异口同声:“大圣啊。”



我抓起抱枕就糊他们两鬼脸上:“大圣个屁!我爹给我取名叫孙悟空,可我只是个普通人好吧!你们一定是认错人了。”



马面向我伸出了惨白的手:“大圣,您的记忆还没完全恢复,您不记得没关系……只要您跟我们下地府,一切都好说!”



牛头说:“对啊对啊。”



我:“好说个屁!我明年还要高考,我们班主任说天塌了也没高考重要!你们两个就算是真的鬼,也不能就这样把我拉下地狱!”



马面说:“大圣……这段话我已经跟您说了无数遍,可今天我还是得再跟您说一边。”



牛头说:“对啊对啊。”



马面瞪了牛头一眼,继续说:“您的父亲被我们抓到了地府,如果您想见……”



“什么?!”我从沙发里蹦了起来,“你们把我爹怎么样了?!”



马面微微一笑:“只要你愿意不做反抗,我们俩就带你下去看他。”



牛头说:“对啊对啊。”



我站定在他们两鬼身前,有些摸不透。



我是叫孙悟空没错,可为什么眼前是人是鬼尚且不知的牛头马面,就硬点我是齐天大圣呢?齐天大圣明明是小说里的人物啊。



难道这一切都是老爹的恶作剧?先后找派出所的朋友还有隔壁老王串通好,再安排了两个演员来逗我,最后再给我一个惊喜?



我不清楚。



可我还是说:“好,那我便陪你们下地狱。顺带一提,马面你笑起来真丑。”



牛头说:“对啊对啊。”



“对个屁!还不赶紧带着大圣下去!”

 



4.



牛头马面一鬼一手抓住了我的左右肩膀:“大圣,这次还请你多加配合。”



我还没来得及问我要配合什么,顿时只觉得脚下失了支撑,身体快速下坠,眼前也是一阵模糊,光影变换像极了前几日和老爹一起看的电影“奇异博士”。



我溺水般挥舞起双臂与双脚,保持一贯的冷静张口说:“啊啊啊啊救命啊——”



“大圣……请自重。”



我一愣,睁开了眼。



不知何时我已经大字躺在了地上,而牛头马面低着头一脸冷漠地看着我。



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我干咳两声,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说:“咳咳……那啥,嗯……你们俩魔术玩的不错,现在带我去见我老爹吧。”



马面说:“这边走,大圣。”



牛头说:“对啊对啊。”



我便跟在了牛头马面身后,旅游观光似的一步三环视。



荒芜的辽阔大地几近草木不生,细看脚下的土竟然是灰色的,而头顶的天空则是深邃到让我不敢直视的黑色。



空气有点阴冷潮湿,虽然我没有去过太平间,但我敢肯定太平间一定就是这个氛围。



放眼望去,除了身前这走起路来没有声音的两个家伙,竟然是没有一个活物——没有鸟兽飞虫也没有低头玩手机的路人。



前面牛头马面单薄的身影一摇一晃,我忽然觉得有点恍惚。



我越走越慢:“那个谁,我怎么感觉这个地方……我好像来过?”



牛头扭头说:“对啊,每过18年你都会来一次……”



马面忙捂住了牛头的嘴:“大圣,你这个感觉就是所谓的既视感啦,像这样空旷无人的阴曹地府,不管是谁都会觉得很熟悉啦……嗯,你就没有其他想问的了么?”



我注意到马面瞪了牛头一眼。



我摇了摇头,渐渐发觉我的身体变得有些奇怪。



燥热。从四肢百骸传来的燥热。就像是荷尔蒙飞扬的春天遇见了女神那般燥热。



我想奔跑,想呐喊,想……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我又甩了甩脑袋,强压内心的躁动,低声问道:“你们非要说我是齐天大圣……那我问你们,我跟紫霞仙子最后在一起了没?”



马面走在我的前面头都没有回,对台词一般熟练地回答:“你俩根本就没有关系,周星驰拍的大话西游那都是假的,多看看西游记吧,吴承恩记录的倒是比较真实。”



我有些失望,又追问:“那我跟白晶晶呢?在一起了没?”



马面对答如流:“你是说白骨精?她被你三棒子打死了。”



我更失望了:“那最后一个问题,我爹他人呢?”



牛头马面突然踉跄了一下,两鬼窃窃私语了一会,马面才回过头严肃地对我说:“其实……你没有爹。你爹不过是你的一根毫毛罢了。”



听闻,我忽然恼了起来:“你放屁!”



“大圣,大圣!息怒!”



牛头马面突然跪倒在我的面前,眼里尽是惊恐。



我一怔,发现无意之中手已经探到了耳边,像极了齐天大圣准备抽出金箍棒作战的姿态。



我忽然觉得呼吸急促。

 



5.



血液流得越来快了。


皮肤之下也越来越痒,像是有什么东西要挣脱出来似的。



我几乎快要压抑不住内心的狂躁了。



好想狂揍跪倒在我面前的牛头马面。



我硬憋着心中那股子莫名而来的恶气,沉声问:“你们说我爹……他是毫毛变的?”



马面说:“是这样没错……18年前你拔下了一根毫毛,这根毫毛便化作了你爹的模样,养育了你18年……”



我还是没法接受我是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个事实。


我明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啊,我明年还要高考啊,我的老爹他还没有给我庆生啊。



我深吸了几口地狱冰冷的空气,企图让自己冷静点……可完全没用。



我的血液已经快要沸腾了。



我听见嘶哑的声音从我的喉咙里发了出来:“18年、18年……你们嘴里一直说的18年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马面额头顶着惨白的土地,逐字逐句地解释:“18年前,大圣你与地府的阴兵、天庭的天兵交手,不敌战败,却不肯降服……最后被逼着踏上奈何桥,饮尽了孟婆汤,跌入了轮回。而坠入轮回前,你拔下了一根毫毛,幻化为了你这一世的爹,照顾你18年……而18年后你的能力将会解放,我们则奉命带您再入轮回。”



牛头说:“对啊对啊。”



“我的老爹……真的是一根毫毛所变?”我紧紧握住了拳头,浑身止不住地颤抖,“我……真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是……”马面像是恨不得把脸埋进土里一样,大气不敢出,“您取经后,佛祖说要封您为斗战胜佛,您却说成佛和死了有什么区别,拒不成佛……开天辟地以来,三界之中,除了地藏王菩萨,大圣您是第一个拒绝成佛的人。”



我胸中的那股子闷气已经憋到了极限,可我仍咬牙切齿地追问:“然后呢……”



“佛祖说,要让你坠入永恒的轮回之中,永世不得超生。”



“对啊对啊。”



我仰天长啸:“对个屁!”



原来我活了18年,一切都不过是天注定?



原来我所做的一切,你们全都算计好了?



原来我真的是孙悟空,所以老爹跟我说的都是真的?



原来我的老爹我的生命我的一切……全都是假的?



右手伸到耳边,虚抓之下,金箍棒缓缓现出了形态。



我一跃而起,浮在牛头马面上方。



深邃的天空看不到尽头,就像是我的一生。



记忆突然一股脑涌了出来。



花果山的美猴王,天庭的弼马温,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唐僧的大弟子孙悟空……唯独没有斗战胜佛的我的记忆。



所以……从我拒绝成佛那一天起,我就陷入了无尽的轮回?



18年又18年,一切都是天注定。



去你妈的天注定!



我用金箍棒指向天穹,狂吼着:“我!不!从!”

 



6.



金色的毛发从我的皮肤里钻出,黄金锁子甲与凤翅紫金冠在我的身上具现。


举手投足间,我能感受得到,我正在逐渐变回那个无法无天的齐天大圣。



什么狗屁阴曹地府,我一棒子就能掀翻!



什么狗屁阴兵天兵,我咬你就是两口!



什么狗屁漫天神佛,我打得你们满地找牙!



我听到牛头马面在我的脚下呼叫起了救兵:“阎王爷,猴子他又突然觉醒了……快来人啊,压不住他了!”



可我没有去理会他们。



来吧,来吧,来的人越多越好。来一个我杀一个,来两个我就杀一双!



我低下头,盯着手里18年未碰的金箍棒,轻声说:“抱歉,上一个轮回没能带你逃出去,这一次,我一定不会再败了。”



金箍棒发出了嗡鸣声。



我点点头,说:“陪我战斗吧,就像之前的无数次一样。”



再抬起头,已是漫天黄金甲。



阎王说:“大圣,何苦呢?无数个轮回已经证明了,你是打不赢我们十万阴兵天将的,倒不如顺了天命,老老实实地走一边奈何桥,喝干孟婆的那碗汤,再回到人间过上个幸福美满的18年。”



说话间,十万阴兵天将已经将我里三层外三层地困了起来。



像极了当年我大闹天宫的模样。



我冷冷地问:“你说完了?”



阎王一愣,说:“大圣,你好好看看现在的局面吧!无数次的轮回早就说明了一切,你是斗不过命运的!放弃吧!”



我听烦了他喋喋不休的重复台词,疾速飞到他的面前当头就是一棒,直接把他打得跌落在地。



十万阴兵天将同时握紧了手中的十八班兵器,发出振聋发聩的响声,作势欲战。



我不知道上一个轮回里的我是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这排山倒海的敌人,可我知道,齐天大圣孙悟空,绝对不会低头。



像是笼中挣扎的困兽也好,像是穷途末路的疯子也罢。



哪怕是死,我也不从。



我冲四面八方的人山人海嘶吼:“来吧!”



于是黑压压的百万大军向我扑来。



遮天蔽日中,我只需不停地挥舞金箍棒就好了,因为我的身边只有敌人。



也许一棍子能打死十个天兵,也许一棍子能打死半百天将。



没有人能接近我。



靠近我的人全都死在了金箍棒之下。



我不知疲倦地战斗,用早已经哑了的嗓子狂吼:“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强!你们喜欢送!送!”



我从天黑战斗到了天黑。



脚下的尸体早已堆积如山,黄金甲上尽是污黑的血痕。



可仍旧杀不完,杀了一百打开包围的缺口,后面便有一千涌上填补缺口。



我发出了困兽般的喘息。



钢筋铁骨的我不会受伤,可是我会疲倦。



永不服输的我不会低头,可是我需要休息。



是的,我已经没有继续战斗下去了的力气了。



两手的虎口早就在无数次挥舞金箍棒的时候开裂了,无穷无尽的法力也再也榨不出丝毫来,到现在,一直支撑着我没有跌落下去的,仅仅是我的意志。



我拼劲最后一丝力气,横扫千军。



包围圈像潮水一般退散而去,可转而又铺天盖地地席卷回来。



我坠了下去。



杀不尽的敌人浮在我的头顶,黑色的天空之下我看不清他们狰狞的面目。



可我知道他们在嘲笑我。



嘲笑我这个齐天大圣,竟然也会有战败的一天。



我重重地摔在了尸山里。



仰面看着黑色的天,就像是在看我黑色的生命。

 

 

7.



阎王冷漠地看着我,一句话也没有说话。



“你等着,下一个轮回我第一个就把你打趴下!”



阎王摇了摇头。



牛头马面站在桥边,同样是一言不发。



“你俩瞅什么瞅!信不信我临走前也把你们打一顿!”



牛头马面摇了摇头。



孟婆站在我的身前,对我笑着说:“大圣,来,喝了这碗汤,一切就结束了。”



孟婆在笑,可我从她的眼睛里看不到笑意,只有怜悯。


这怜悯,我曾见过的。


在动物园的游客眼里见过。



我忽然觉得胸膛里有什么东西碎了。



好像是心脏的那个位置。



好像是自尊。



“我在你们眼里……就像个吃了亏还喋喋不休的怨妇吧……”



我渐渐低垂了头颅。



没有人睬我,可我仿佛能听到所有人都在齐齐嘲笑我:“你们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是啊。



我也想嘲笑自己。



你可是堂堂齐天大圣孙悟空啊。



怎么会就这么向命运低头了啊。



你可是战无不胜的孙悟空啊。


怎么能就此认输。


我接过孟婆的碗,手里一滑,土陶的碗摔在地上,片片裂开。


阎王挥手:“再盛一碗来。”


我抬起垂下许久的头颅,迎上了阎王的目光。


“不必了。”


阎王看向我。


孟婆、牛头马面也看向我。


在场的所有人,都齐齐看向了我。


我咬着牙,一字一顿地说:“我。不。从。”


阎王一愣,随即大笑,牛头马面也跟着笑。


“你还不明白么,你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叱咤风云的齐天大圣了。你没有资本和我说不。”


笑声刺耳。


我微侧脑袋,一寸一寸地取出金箍棒。


笑声泯灭。


“你已经没有力气再战斗了……再战下去,你只会灰飞烟灭!”


这下,轮到我笑了。


金箍棒杵地。


“以前,我爹总喜欢唱一首歌,叫做《悟空》。虽然每次我都让他别唱,难听死了,可他总是不听我的。”


我自顾自地说着,无人敢在此时插嘴。


“那首歌里,有一句歌词,我特别喜欢。”


杵地的金箍棒不断变大,话语间,已然是顶天立地,像是我第一次见它时的模样。


“还是不安,还是氐惆。金箍当头,欲说还休。”


我轻声念着这几句词。


金箍棒巨大的黑影,盖住地狱众鬼神的脸。


这下,他们望向我的眼神,终于不再是怜悯了。


是惊恐。


“阎王,你说的没错,再战,我只会灰飞烟灭。”


阎王松了一口气:“大圣爷,那您先把金箍棒放下?有话好好说……”


“来,你猜猜看,我是会选择灰飞烟灭呢,还是会选择轮回苟活呢?”


阎王支吾:“这……”


我用双手擎住金箍棒,将其举过头顶。


刹那间,狂风大作,我的披风猎猎作响。


金色的毛发也狂舞不止。


我迎风大笑,催动金箍棒朝奈何桥砸去:“来吧!看看你们能否接得住我这一棒!”


我要这铁棒醉舞魔,我有这变化乱迷浊。


踏碎凌霄,放肆桀骜。


世恶道险,终究难逃。


这一棒,定叫你灰飞烟灭。







 

完。


评论(77)
热度(3741)
  1.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