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Q:大大,可以问下你的大纲都是怎么列的呢?我属于那种写文不列大纲,东一点,西一点,写着写着就不会了qwq

我这人呢,有个毛病:想到哪写到哪。所以不列大纲时,能写得天马行空(有时也会惨不忍睹)。


列了大纲,反而会跳不出框架。


因此,如果我想写一篇短篇故事,往往只会根据一个最核心、最有意思的点进行扩展。比如主角遇到什么事呀,遇到哪些人呀,碰到哪些困难之类的,这些都是我边写边构思的,不会事先定好。


这样写有一个好处,就是“转折”会比较多,因为我一分钟一个想法,想法与想法之间是跳跃的,比如男主角和女主角前一秒还恩爱着,后一秒我就写他们反目成仇,再过五秒我又写他们重归于好,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就这么出来了。


但不列大纲也有一个坏处。


容易写跑偏。


比方说我想讲一个想学做菜的剑客,他会在修行途中遇见渴望复仇的美少女厨子,两人相遇相识最后各自替对方实现了梦想。不列大纲,很容易写着写着就跑偏了,忘记这俩人是干嘛来的,他们可能就美滋滋谈恋爱去了。


总结一下呢大致就是:


故事像一匹骏马,它从最精妙的起点(创意)出发,一路往前狂奔,中间会被障碍物拦下,接着也会一跃而过,最终它会达到终点。


如果你的马容易偏离跑道,那就按照薄弱的地方,给它规划好一个线路,比如人设不能崩、比如剧情不能平,行进的时候便要处处注意。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评论(3)
热度(39)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