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三章 悬崖

 

 

绿洲崩塌。

沙粒从四面八方涌进来,即将填满这口深井。

副队长在沙尘中咳醒。

“9527,你还活着吗?”

银手右手持剑,左手拨开倾泻而下黄色沙幕,艰难地走到副队长眼前:“我还活着。”

现场残留着惨烈的爆炸痕迹。

满地乌黑的怪物血浆、破碎的机械部件。

银手往墙边看去。

失去右臂的程默静静地躺在血泊中,空白无神的双眼望向星空。

银手语气悲痛:“他为了救我们,牺牲了自己。”

副队长咳着血,站起身,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话:“他一个人解决掉了那头巨型食尸鬼?”

看向程默后。

副队长轻声说:“也许是我错了……他真的是个高手。”

银手:“喂,你怎么就这样死了……我还没问过你的名字呢。”

银手走过去,为程默吹去眼中的沙尘,替他合上眼皮,又不死心地摸了摸他的脖子,接着惊喜叫道:“安息吧……副队长!”

副队长:?

银手:“还有脉搏!他没死,他还没死!”

副队长:“你说话别大喘气!快回基地,686也许能救他!”

银手收剑,背起程默。

二人迅速离开绿洲。

 

 

那口硕大的深井,在他们离开后不到半分钟,就被黄沙全部灌满。

 

 

群星隐没。

太阳照常升起。

 

 

一束强光射在程默的眼球。

瞳孔本能地收缩。

S686熄灭掌心强光:“给他消毒止血了,暂时死不掉。”

她叼起一支未燃的烟,转过头,对银手与副队长说:“这样的疯子,你们把他带回来做什么?”

银手:“他不是疯子。他救了我们。”

S686:“没有战斗能力、只会自爆的人,还不是疯子?没误伤炸死你们,算你们走运。”

S1897双手抱臂交叉于胸前:“9527说没有失忆的他,是个不可多得的高手。我们团队急需这样一份战斗力。你有把握治好他吗?”

副队长站在S1897身后,双手并在身体两侧,也问:“有把握吗?”

S686叼着烟,吊儿郎当地问:“队长,副队长,你们问的是治好伤口?还是治好失忆?”

S1897:“当然是失忆!”

副队长:“当然是伤……”

他连忙将没说完的“伤”字,吞回肚里,改口道:“……失忆!”

S686将烟凑到副队长的面前:“副队长,有火吗?”

副队长看了一眼队长,得到眼神示意后,抬起手,升起一团火焰,点燃S686的烟。

S686吸了一口,吐出烟圈,说:“有把握。不过我没研究过人的脑子,所以失忆我是没辙的。”

银手惊喜:“这么严重的伤,你也能治好?”

S686将披肩散发撩到背后,缕成马尾,又吐出一口烟:“开什么玩笑。这都治不好,我还当什么天下第一医生?”

 

 

程默在持续三天的高烧中,反反复复地清醒、又昏迷。

他做了好多零碎的梦。

他梦到自己在阿拉斯加的海面上航行,一转头,波澜壮阔的海洋不知何时变成了无尽的沙漠。

他还梦到自己衣锦还乡,参加捐赠学校的剪彩仪式,刚踏进会场,上一秒还笑脸相迎的人们,下一秒就变成了面目可憎的食尸鬼,狰狞地在雪地中爬行。

他终于从梦中醒来。

背后被汗水浸湿。

 

 

这是一个背靠山坡的临时驻地,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构造,避免了阳光直射,外围一圈的杨树又隔绝了沙漠热浪,所以此时温度并不算高。

驻地内的成员各自悠闲。

双臂交叉的男人,全身几乎没有几处原装血肉,就连面部也被机械武装,他的背后有一个男人在模仿他的动作神态。

这二人正与一个膀大腰圆的男人交谈。

叼着烟的女人,坐在阴影中,一副对任何东西都漠不关心的样子。

背负长剑的男人,眼神真切,问道:“你醒了?”

程默看着眼前的一切。

忽然有些头晕目眩。

到底是我梦到自己重生在了异世界……还是刚好相反?

也许地球上的一切才是我的梦境?

 

 

银手:“你恢复记忆了吗?”

程默痛苦地摇头:“我……我有些搞不清楚我是谁了。”

银手把手按在程默的肩膀:“不管怎么样,至少你还活着。”

程默:“我以为我死定了……是哪位华佗救的我?”

银手:“华佗?”

程默:“就是……神医的意思。”

银手尝试着理解新这个名词:“那边抽烟的人就是……你说的华佗。”

程默顺着银手的指向看去,看见一位女华佗。

程默记起绿洲的事:“对了!那头巨型的食尸鬼怎么样了?!”

银手:“你单枪匹马解决了它。”

程默松了一口气,又噌的一声坐起来:“那S级的机械义体呢?”

银手不语。

程默尝试着去活动自己的右手,反馈信号沿着神经传来,五只手指轻松地捏握成拳。

他的眼里满是惊喜:“你们居然真的给我换上了!”

掀开防晒睡袋,抬起右手。

并不是想象中的暗红色的流线型手臂。

是一只极其简陋的机械义体。

甚至没有金属外壳包裹,全部的机械骨架与线路都暴露在空气之中……像是遭受凌迟,整条胳膊被人剥皮削肉,只留下骨头和筋。

程默看着自己的胳膊。

惊喜变为疑惑:“这是……怎么回事?”

华佗缓缓走来:“哦?醒了?自爆之后又长出了一条新胳膊,很神奇吧哈哈。”

程默:“为什么不是S级的那个?我把它……丢在绿洲了吗?”

华佗耸肩,道:“你没弄丢。”

程默伸出右手:“那这是?”

华佗:“C级的。在你恢复战斗力之前,够用了。”

程默:“为什么……”

华佗:“什么为什么?你该不会是想问,为什么S级的不在你身上吧?你觉得自己配吗?”

程默:“我不配拥有那条S级的手臂吗?是谁从那头巨型食尸鬼嘴下抢来的这条手臂?是我。是谁舍命救下了你的两个队友?还是我!我是英雄,我不配?”

华佗的脸上忽然露出难以捉摸的笑。

“所以……直到现在,你依然觉得自己是个英雄?好笑。要不是你头脑发热,莽撞行事,我们的两名队员本不必身处险境,懂吗?你以为自己很伟大?你如果真有9527说得那么强,为什么还要自爆?你差点害死所有人!没有任何战斗力的狗屎,你配得上S级义体吗?”

她弯下腰,凑到程默耳边,呵着热气:“我告诉你。你不配。”

你不配三个字,声音很轻。

但程默听得真真切切。

他梗着脖子。

几乎要把牙齿咬碎。

攥紧的拳头止不住地颤抖。

银手过来,站在二人中间,同程默说:“等你恢复记忆后,自然就能证明你的实力了。他们都不相信你,没关系,我相信你。”

程默克制地点头。

他深吸一口气,道:“谢谢你为我疗伤,华佗。”

华佗用食指与中指夹起烟,举过肩膀,头也不回,弹几下烟灰,表示自己不在乎。

 

 

在银手的介绍下,程默很快认清了驻地中的人。

浑身被机械覆盖的男人是小队的队长,他双臂环抱,给众人开会,严肃地说:“我简单讲两句:大家暂时别去南方寻找绿洲,那边出现了特异化食尸鬼,很危险。”

副队长站在他身后点头:“很危险。”

程默:“怪不得副队长双手抱臂的姿势那么古怪,说话腔调也怪怪的,原来是在刻意地模仿队长啊,连口头禅都学。”

银手:“这话你可别当他面说。”

程默:“嗯。不过,队长说的特异化食尸鬼,那是什么?”

银手:“就是单人无法战胜的强大食尸鬼。”

程默:“即便是你,也无法战胜?”

银手苦笑:“几天前我们遇到的巨型食尸鬼,就是其中一种,你也看到了,我拿它没有任何办法。我的改造程度如果再高一点,达到队长那样,也许有机会。”

程默看了一眼队长。

“那家伙几乎不能称作是人了。浑身都是金属、机械、液压关节,用擎天柱来形容他或许更合适。”

银手:“你又在给人乱取名字了。”

会议中的另外两人,一个是妙手但不仁心的女华佗,程默已经见过,另一个是膀大腰圆、机械改造较少的壮汉。

程默:“大嘴嘛这不是!哦,就是大嘴的意思。”

银手:“你一眼就看出来了?他确实对烹饪料理相当有研究。”

程默乐不可支:“还真是啊?我从前听过一句俗语: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哦,伙夫就是厨师。”

银手惊喜:“你是说,你的记忆恢复了?”

面对如此真诚的银手,程默不好意思辜负他的惊喜,有些进退两难。

要说没恢复吧,这句忽然记起的俗语该怎么解释呢。

可要说恢复了吧,他也确实记不得这具身体的主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程默只能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恢复了……一点。”

银手:“太好了!”

 

 

夜里。

擎天柱狩猎归来,肩扛一头小兽。

他将食材丢给大嘴后,径直走到程默身边。

“喂,听说你记忆恢复了?”

程默:“队长。我的记忆……只恢复了一些。”

“好!”

擎天柱原本一丝不苟的眼中,顿时泛滥起笑意,只是纯机械的面部没有肌肉,表达不出笑。

看着像是皮笑肉不笑。

擎天柱坐在程默床边,拉着程默的手,关切地问:“来我们驻地,吃得习惯吗?”

程默:“吃的都是午餐肉,不太习惯。”

擎天柱:“午餐肉?哦,晚餐还没吃是吧。那一会的烤肉你可得多吃点。”

程默难得感受到银手以外的关怀。

然而下一秒。

擎天柱:“吃饱了你才有力气和我过两招。”

程默吓傻了:你这一身钢筋铁骨的,都能去跟特异化食尸鬼掰掰手腕了,我拿什么跟你过招啊。

他赶紧解释:“队长!我恢复的记忆不是关于战斗的!”

擎天柱的电子眼紧紧盯着程默:“那是关于什么的?”

程默口不择言:“是……是荒漠流浪的经历。”

擎天柱:“说来听听。”

程默绞尽脑汁,编了一段悲惨的童年经历。

我七岁那年与父母走散,侥幸逃出沙尘暴,从此往后孤身一人,过上了茹毛饮血的生活。每每在荒漠里看到出双入对的动物,眼泪都忍不住往下掉。直到现在,我都没再见过我的父母。

擎天柱似乎是被感动了。

沉默许久,才缓缓开口:“……我让华佗给你多开点药。”

 

 

夜里,程默循着香味加入烧烤宴。

啃了一口肉排,立马皱眉。

大嘴不乐意了:“喂!你什么表情?嫌我烤的不好吃?来跟我过两招?”

程默抬头仰望膀大腰圆的大嘴,心想:你也想打死我是吧。

连忙解释:“哥。你这忘记放盐了。”

大嘴:“盐是什么?”

程默:……你们异世界连盐都没有吗。

大嘴:“喂!你的记忆到底恢复了多少?嫌我做的不好吃,有本事你来烤啊!”

原来过两招指的是做菜啊。

程默心虚。

只好说:“又恢复了一点。”

擎天柱双臂环抱着走来,语气略带惊喜:“喂!快告诉我,你恢复的是战斗经验吗?”

副队长:“是战斗经验吗?”

篝火旁,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往前探身子,等待程默的回答。

程默摇头,艰难地开口:“不是……我想知道,为什么你们从没问过我的名字?”

擎天柱:“只有真正的战士才能拥有名字。”

副队长:“有名字。”

擎天柱瞪了副队长一眼:“别老学我说话。”

程默:“我刚刚记起了……”

众人屏气凝神,面露期待,耐心等待回答。

篝火中的杨树枯枝时不时地炸裂,忽明忽暗的火光在程默脸上跳动。

他说:“我记起了我的名字。”

众人的脸上顿时出现不加掩盖的失望。

华佗:“我早就说了,失忆是治不好的,我劝你们别把希望放在他身上,还是另找一个流浪者吧。”

“我叫程默。”

擎天柱:“接着吃吧,诸位。”

副队长:“诸位。”

他们回到原位,各自聊天。

没人理会说话说到一半的程默,更没有人关心他的名字叫什么。

程默经牺牲自己,救下两名队员,带回S级义体,这些功劳仿佛都不存在。

这群人只在乎自己当下有没有战斗力。

程默放下平淡无味的烤肉排。

默默离开。

 

 

星光洒在沙地。

程默抓起一把沙,看着沙子一粒粒地从指缝溜走,又抓起一把沙,重复同样的动作。

那天晚上。

大家在明亮的篝火旁欢声笑语。

擎天柱吃了七块肉排,副队长喝了三杯美酒,华佗抽了五支烟。

程默在阴冷的角落不言不语。

他抓起过四十二次沙,一共有三十万零一粒沙子从指缝中溜走。

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一粒。

 

 

程默决定撒一个谎。

他要假装自己已经恢复全部记忆。

他会以用不惯C级手臂为理由,解释自己拙劣的战斗能力。

他将在一次次的实战中提升自己的实力。

终有一天,他真的会成为高手,以此圆回自己曾经撒的谎。

程默知道,这是个以武为尊的世界,没有战斗力的人连呼吸的权利都没有。

所以他不得不撒这个谎。

他只想得到尊重。

得到一个英雄应有的尊重。

 

 

之后的几天。

除了华佗,每天都有人来问程默:记忆恢复了吗。

程默每天都说:快了快了。

他们总是满怀期待地来,又失望地叹气离开。

日日如此。

 

 

终于。

程默筹划好了一切。

在他的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人物传记,不论他们问什么都能对答如流,绝不会露出任何破绽。

在一个平静的早晨。

擎天柱与副队长正要出门狩猎,忽然听到程默喊:“我全想起来了!”

华佗冷笑:“我怎么不信呢。”

擎天柱:“先去看看他怎么说。”

副队长:“怎么说。”

程默:“我的记忆全都恢复了!”

大家汇聚到一起。

擎天柱双手抱臂,用审问般的眼神紧紧盯着程默:“你说。”

程默:“与父母走散后,我体弱多病,不管吃多少都感觉力气不够用,好几次都眼前一黑晕倒在沙漠里。后来我发现,原来是我的体内有一枚芯片,它原本是沉睡的智能AI,在吸取了我无数能量后终于醒来。AI芯片里存储着许多战斗技巧,它一招一招地教会我怎么去战斗,还告诉我只要收集天地间的义火,就能飞速提升实力。”

“呸。我是说义体。”

华佗好几次想要打断,都被擎天柱拦下来。

擎天柱:“让他说。”

程默接着编:“在AI芯片的帮助下,我游历各处,遭遇各种奇妙经历,一步步变强,却也遭遇神秘组织的追杀……他们想要我身上的那枚芯片!有一天,我在沙海中与他们血战到底,最后力竭倒地,失去全部记忆,危在旦夕之际,银手救下了我。这就是我在遇见你们之前的全部记忆。”

擎天柱:“芯片在哪?”

程默面对这一问题,早已想好了应对答案,从容回道:“被神秘组织劫走了。”

擎天柱:“也就是说,你现在没有任何东西能证明你自己,对吗?”

副队长:“对吗?”

程默:“我的记忆不是证明吗?你们尽管问,哪里有破绽我都能解释得清。”

想象中舌战群儒的画面并没有出现。

无人提问。

场面冷清。

擎天柱缓缓开口:“你在撒谎。”

程默心中一惊:这么天衣无缝的人物经历,怎么会有破绽?

擎天柱:“几天前,你说父母的时候,我就想拆穿你了。考虑到你刚从昏迷中苏醒,记忆混乱也许是正常现象,我才忍住了,让华佗去给你开药。”

程默:“谁会拿自己的父母撒谎?!”

没人说话。

许久,银手才说:“你一定是忘了,只有食物链底层的生物才有父母,我们人类是没有的。”

程默:“你是说……你们都是孤儿?”

银手点头。

程默懵了:“那那……你们不繁衍后代吗?”

擎天柱:“如果我们需要新的队员,从野外招募流浪者就好了。靠分娩来繁扩充种群,是自然界最低级的方式。”

程默机关算尽,却忘记了一点。

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则,和他的固有认知并不一样。

谁能想到,这个世界的人,没妈生、没爹养,一个个都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啊。

擎天柱:“你的谎言实在太拙劣。所有流浪者的战斗技巧都是与生俱来的,怎么可能会有一枚芯片一招一式地教你战斗?学习,同样是低等种族才需要做的事。”

程默:好哇,全都是天生骨骼精奇的孙悟空是吧。

擎天柱:“你这样满口谎言的骗子,说出口的话,有没有一句是真的?”

副队长:“没有一句话是真的。”

程默不敢直视众人如刀般的锋利目光。

他感到窒息。

他低着头,艰难地为自己找回最后的尊严:“我的姓名是真的。”

这话说出口,连银手也露出失望的表情。

他说:“所有人的姓名都是以S打头,以序列号为名,程默是个什么东西?”

程默想起副队长曾对着银手喊过一串数字:9527,现在想来,这竟然是银手的真名。

程默费尽心思编造的谎言,在顷刻间全部败露。

他感到浑身不安。

银手的目光并不像刀那样锋利,反而很平静。

他就这样平静地看着程默:“我想我,确实是看错你了。”

轻描淡写的话语,如同狂风般在程默的耳边呼啸。

那个救他性命、替他辩解、无论怎样都信任他的银手……一下子变成了陌生人。

程默觉得自己好像在一瞬间站上了悬崖,他要和整个世界对抗,但背后却孤立无援。

 

 

烈日当头。

像个小丑。

 

 

擎天柱双臂交叉,召开会议:“我简单讲两句:我们团队可以容忍骗子,哪怕满嘴谎话也没关系,只要他能战斗就行。但我无法接受废物。”

副队长:“废物。”

擎天柱:“说说你们的看法。”

副队长:“看法……看法就是,他应该滚出去,离我们越远越好。”

华佗:“可惜浪费了我那么多医疗资源。”

大嘴:“也浪费了我烤的那么好的肉。”

擎天柱:“那就驱逐出去吧。9527,你再另寻一个有战斗力的流浪者来。这次别再找错人了。”

副队长:“别再找错人了。”

银手沉吟片刻:“我倒是觉得,把他驱逐出去不够。还应该给他惩罚。”

擎天柱:“哦?你说。”

银手:“驻地的轮班守夜工作,向来是最让人头疼的事。队长你可以安排他每天守夜,以此来惩罚他……”

华佗冷笑:“9527,你是刚学会的说谎吗?这谎言太蹩脚了,谁都能听出来,这根本不是惩罚:你只是不想让他暴尸荒野,留他下来是想偿还他在绿洲里救你一命的恩情。”

大嘴一愣:“我怎么没听出来?这不是惩罚吗?”

银手:“我确实不会说谎。不过,他也确实可以守夜,因为守夜人并不需要任何战斗力。”

 

 

程默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死去留,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已被决定。

 

 

擎天柱抱着金刚臂,走到程默面前。

“你没有任何作战能力,一个人在外面只有死路一条。我可以让你留下来,给你吃给你喝,你要做的事也很简单:守夜。明白吗?”

程默心想。

若是我真像银手说的那样勇猛非凡,还能跟特异化食尸鬼抗衡,此时就不会像条狗一般被擎天柱呼来唤去吧。

程默心如止水。

他与这个世界之间,已经有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守夜的注意事项,擎天柱交代得很明白。

第一,保持警惕。

第二,保持清醒。

第三,发现食尸鬼侵袭,立马拉响警报。

很简单。

是个人都能做好。

但偏偏程默就是没做好。

漫漫长夜。

困意一阵阵袭来,程默就一阵阵掐自己的大腿,以此保持自己的清醒。

后半夜,星空璀璨。

程默快要顶不住了。

整条大腿都是淤青,实在是没地方掐了。

为了让大脑活跃起来,他强迫自己去数天上的星星,只要把星星数完,天就亮了。

一颗,两颗,三颗……

“奇怪,怎么越数越困啊……”

程默的声音越来越小。

他陷入了沉睡。

 

 

程默做了个噩梦。

梦到自己为了逞英雄,大冬天的跳入冰河,临死之际才发现自己没有时间回溯的能力。

噩梦惊醒。

程默吓出了一身冷汗。

他猛然记起自己应该要守夜,好在天还没亮,看来自己只是不小心打了个盹。

程默坐直,注意到身旁的篝火里,已经积攒了厚厚的木炭灰。

这意味着他并不是打了一个盹。

他几乎睡了一整夜。

好在没出意外,更没人发现。

程默松了一口气。

站起身来打算去巡逻,才发现自己的身上多出了一条毛皮毯子。

他环顾四周。

看到本该处于睡梦中的擎天柱,竟然已经醒了。

擎天柱并没有把程默喊醒痛斥责骂。

也没有一脚把程默踹飞说你这条贪睡的狗,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他什么都没做,只是默默地替程默守夜。

程默看着那个宽厚缄默的背影,心里像是被刀子捅了一样难受。

他恨不得给自己两拳。

擎天柱没有出言训斥,说明他本来就对自己不抱任何期待。

没有期待,自然就不会失望。

擎天柱并不是说气话,而是发自肺腑的、真心实意地,把程默当做使没用的废物。

程默下意识地想使用时间回溯,他想重新来过,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改变众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快他就发现,一切都是徒劳。

他痛苦万分。

不仅仅是因为失去能力而痛苦,更是因为,他本来不靠能力也可以做得更好。

可他搞砸了。

他感到羞愧。

他感到窝火。

也许天亮之后,擎天柱不会多说什么,大家也会当什么都没发生,毕竟在他们眼里,程默已经没有更烂的余地了。

就算他混吃等死,也不会有人说什么。

可是。

他在另一个世界里,是威风凛凛、受人敬仰的英雄啊。

当过英雄的人,又怎么会甘心做废物?

 

 

远方天边亮起鱼肚白。

程默没有和任何人告别,体面地离开驻地。

 

 

装睡的银手看着程默远去的背影,忍不住轻叹一声。

他闭上眼,不再看。

片刻后。

银手又猛地睁开眼,站起身,跑出驻地,循着沙中足迹,终于找到程默。

“喂。这个给你防身。”

晨曦中。

程默回过头。

银手递过来一把胡杨木剑。

程默接过剑,低着头,嘴角浮出苦涩的笑:“谢谢你,银手。如果你还把我当朋友,为什么不愿喊我的名字呢?”

银手不说话。

程默:“我知道,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你们只会尊重强者,弱者连名字都不配拥有。”

银手不说话。

程默抬起头。

银手不知何时已离去。

程默站在清冷的沙丘上,面朝远方的晨曦,眼中倒映出微弱的火光。

他渐渐攥紧手里的木剑。

“可是,迟早有一天,我会变成你们眼中的强者,让你们刮目相看。”

 

 

 

 

 

 

未完待续……

 

 

 


评论(2)
热度(61)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