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第十五章 铸剑

 

 

 

 

三人远远看着那东西。

脊背发凉。

程默问道:“在这片沙漠里,除了秃鹫,还有什么生物是以尸体为食的?”

飞鸿:“食尸鬼。”

程默又问:“你们见过哪种正常生物,在被腰斩之后,不仅没有昏厥,反而还能保持强烈的进食欲望?”

飞鸿:“只有食尸鬼。”

程默:“所以那东西,大概率就是食尸鬼。”

银手怎么也不愿相信:“可他和我长得一模一样,怎么可能是食尸鬼?或许他真是我失散多年的兄弟……”

程默:“你想象一下,几天之后,等那东西的五官腐烂,皮肉脱落,破损的声带只能发出无意义的嘶吼,当它开始用前臂扭曲地爬行……不就成了我们最常见的食尸鬼吗?”

银手:“我不信他真是食尸鬼。”

说着就向那东西走去。

程默劝道:“你先回来!”

银手不顾阻挠,挥舞双臂,提高音量大声地问:“朋友!你是不是饿坏了?别吃脏东西了,我这里有干粮!”

程默:“你冷静点!就算它不是食尸鬼,万一是敌人的圈套怎么办!”

然而银手已经走到了那东西的身旁。

他不顾腐败的恶臭气味,蹲了下去,从自己的内衬口袋中取出食物,递给那东西。

那东西缓缓地回过头。

空洞无神的双眼盯着银手,嘴边还挂着腐烂的肉糜,乌黑的血顺着脖子一路淌下去。

那东西一点点张开嘴巴。

银手欣喜地回头,对程默飞鸿二人道:“他听得懂!他在对我笑!”

然而,下一秒。

那笑便化为血盆大口,略过银手的食物,直接咬在了他的手臂之上。

银手脸上的欣喜瞬间变为惊恐,身体失衡,一下子摔倒,手脚并用地向后爬:“操!这东西真是食尸鬼!”

程默面色一变:“去帮他!”

二人连忙上前,程默将银手扶起,飞鸿一脚踢飞食尸鬼。

只有上半身的食尸鬼一路滚下沙丘,发出凄惨的吼叫,与底部的另外一半身体汇合。

银手大口喘气。

他惊魂未定,许久才说:“它还真是食尸鬼……难道,其他食尸鬼在皮肉腐烂之前,也都长着人类的五官吗?”

他想象着那副画面,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程默:“你没受伤吧?”

银手低头检查,机械手臂上只有两排浅浅的牙印,倒是没受伤。

他们稍作休整,便又匆匆赶路。

 

 

路上。

三人皆保持着沉默。

刚才发生的事情太过于惊悚,长得和银手一模一样的食尸鬼,竟然差点咬伤银手……这诡异的画面在他们的脑海中挥之不散。

谁也不确定,在翻越某座沙丘之后,会不会遇上一头与自己长得一样的食尸鬼。

甚至于。

朝夕相处的队友,会不会在未来的某天,忽然失去理智,变成嗜血的食尸鬼?

这个问题容不得深想。

走着走着。

天色渐亮,东方既白。

银手忽然开口道:“你成熟了许多。”

程默:“谁?”

银手:“你。”

程默:“哪里哪里。”

银手:“你还谦虚。”

程默:“我没谦虚,我是问,哪里哪里?”

银手:……

程默:“哈哈,开个玩笑,缓解一下气氛。”

说着,话锋一转:“具体是哪里?”

银手:……

银手想了想,说:“换做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你肯定会第一个冲上去,不由分说地与食尸鬼打一架,现在反倒是你劝我冷静了,哈哈。”

他说:“如果以前的你是一柄锋芒毕露的剑,那么现在的你,更像是收剑于鞘,低调沉稳,不再那么意气用事、逞一时之勇了。”

银手望着远处的朝阳,感慨道:“我不知道在你回溯的时间里,都经历了什么事情,才让你变成如今这样……一路走来,你一定很难吧。”

程默没有说话。

银手将目光收回,这才发现,程默不知何时已不在眼前。

“他去哪了?”

飞鸿摊手:“去意气用事、逞一时之勇了。”

不远处,一个年老衰弱的流浪者,正被四五头食尸鬼围攻,而程默已提着断剑,一路滑沙,疾速赶去救援。

银手哑然失笑:“原来你还是从前的那个你啊。”

程默高高跃起。

他一剑纵劈,本要将食尸鬼斩首,却在空中临时偏转方向,最终只是斩断了食尸鬼的右腿。

食尸鬼发出哀嚎。

程默接着出剑,三两下就将它们尽数打倒,苟延残喘的食尸鬼只能仓皇逃窜,眨眼便不见踪影。

程默收剑:“你没事吧?”

流浪者的语气咄咄逼人,反问道:“你是看不起我吗?区区几头食尸鬼而已,我自己能应付得来!”

程默:“我没看不起你啊……”

流浪者:“你是不以为我一把年纪,就力不从心了?”

程默:“我不是,我没有……”

流浪者:“告诉你,我可是数一数二的铁匠,打造出无数把顶级武器,在我年轻的时候,多少头食尸鬼我都不会放在眼里!”

程默:“你是铁匠?我还从没见哪支流浪者队伍里有锻造师的职位。”

铁匠:“那是因为铸造原料难寻,大多数队伍都养不起。”

程默:“这么说来,地上的这把铁锤,是你掉的咯?”

铁匠:“掉的?你可别误会,我并不是因为慌乱而丢下武器,我只是想找回年轻时赤手空拳打斗的感觉,才故意丢掉了它。”

说着,他躬身去捡。

刚一弯腰,脊背的骨头就发出咔咔的声响,他的喉咙里也传出一声闷哼。

程默伸手去扶:“你真的不要紧吧?老人家腰背不好,还是我来帮你捡吧?”

铁匠的额头都渗出汗了,依旧嘴硬,拍开程默的手:“你少看不起人!”

他的动作格外缓慢,用左手托着后背,花了半天时间,才一寸一寸地缓缓蹲下,伸出右手,艰难地抓握住锤柄,又花了半天时间,才一寸一寸地重新站起来。

银手走到程默身边,认真地看了半天,问:“想不到你的时间回溯能力,已经可以让别人的时间流速变慢了?!”

程默:“……他只是年纪大了、动作慢而已啦!”

银手感慨:“我从没见过这么大年纪的流浪者。大多数人都在年轻时就已经战死了。”

铁匠缓缓直起身。

他看着程默背后的剑,说:“我看你的武器是一把断剑,只能发挥出原本一半不到的威力,这样吧,我大发慈悲,帮你把它重铸为完整的剑。待我找到绿洲,收集完物资就好。”

程默:“你刚刚不是还说,铸造原料稀缺吗,你怎么舍得帮我铸剑?”

铁匠:“我……我只是单纯看你顺眼,想帮你一把,不行吗?”

飞鸿低声提醒道:“他可能只是想把我们当保镖来利用。毕竟他这么大年纪了,一个人深入绿洲是十分危险的事。”

程默与银手交换眼神:“你觉得呢?”

银手:“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吧,与叶小白汇合之后,我们再去找绿洲呗?我们逃得匆忙,没带多少物资,是该去一趟绿洲补充点,给他当一回保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程默点点头:“有道理。那我们就陪王大锤走一趟吧。”

铁匠拿着锤子,不解地问:“王大锤是谁?”

银手:“……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取名字啊!”

 

 

四人结伴同行。

在去找叶小白的路上,王大锤亲眼见证,这三人都身怀绝技,一个剑法了得,一个双拳无敌,一个腿法无影,打退无数来犯的食尸鬼。

王大锤:“以你们的实力,按理来说,能在这片沙漠畅通无阻……可刚刚,我似乎听到你们说‘逃得匆忙’,区区食尸鬼怎么能逼得你们逃跑?”

程默:“不是食尸鬼。”

王大锤:“那就是特异化食尸鬼、或者其他别的什么怪物了?我见过不少流浪者队伍,因为它们而流离失所、溃散逃命,想不到你们也是如此……”

他想了想,拍胸脯道:“等我们拿到铸造原料,回驻地后,我一定会让队长帮你们一把。我们全队都是装备了S级义体的高手,武器也是由我亲自打造的,说是沙漠里最顶尖的队伍也不为过,什么怪物都能替你摆平。”

程默谢绝道:“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

王大锤吹胡子瞪眼:“什么意思?你是不是看我一把年纪了,不相信我的话?我虽然不是队长,但说话绝对有分量!我说帮你,就一定帮你!”

程默:……

他心想:自尊心别太强啊!谁在乎你年纪多大、说话有没有分量啊!任谁来了都打不过威震天,我只是不想你们白白送死啊!

 

 

叶小白一夜未眠。

她静静地伫立在黄沙之上,失神地仰望星河,直到星光一点点黯淡,直到红日一点点升起。

她的脑中有一个荒诞的想法挥之不散。

她想。

如果我真是那个擅用红缨枪的失忆流浪者,如果我真是与程默出生入死的老弱病残团队友,如果我真是谎言里的那个我……

作为叶小白而活着,会不会比A416活得更轻松?

叶小白起码是个活生生的人。

而A416只是一台麻木的杀戮机器。

可是,成为叶小白,真的就比A416好吗?

一辈子活在沙漠里,终日与食尸鬼厮杀,生存必需的物资只能从绿洲里的垃圾里翻捡……这样的活法,又比在元宇宙里日复一日地习武杀人好到哪里去呢?

叶小白苦涩地想。

生活是一道选择题,从前我觉得,是要从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里选出一个来,现在才发现,原来所有选项都是错的。

这世上根本就没有正确答案。

她挣扎许久。

终于在一声叹息中决定,还是回到元始皇的身边,继续做A416吧,离心手术也没什么好怕的,正好可以忘记沙漠中的一切,忘掉卧底任务,也忘掉程默。

叶小白从沙中取出先前藏匿于此的红缨枪。

那是圣上赐予她的武器,她得带着它一起回去。

手握冰冷的枪。

她的心也一起变得冰冷。

她又变回了那个冷酷无情的杀戮机器A416。

她面若冰霜,暗暗告诫自己: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再回头看。

刚要离开。

身后忽然传来一个声音。

“她就是你们要找的人?”

叶小白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双足生根,半天不敢转身,握枪的手也微微颤抖起来。

她缓缓回头。

赤红的太阳之下。

四个人正向自己步步走来。

为首者正是她试图忘记的人——程默。

肩扛铁锤的老者问:“她是谁?”

“她是叶小白,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

只此一句话。

叶小白先前做好的心理建设就全部崩塌。

冰冷的心再次复苏。

她深吸一口气,认真地说:“我是叶小白。”

程默笑:“我刚替你介绍过啦。”

她摇摇头,固执地又说了一遍:“我是叶小白。”

 

 

明明只是一夜未见,二人却似久别重逢,三言两语间,道不清分开的这段时间都经历了些什么。

叶小白:“你还活着就好。”

程默苦笑:“我早该听你的。”

叶小白问:“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程默:“我们在路上再说吧。我要陪王大锤去绿洲收集物资,事成之后,他会替我重铸断剑。”

正说着。

飞鸿忽然惊叫道:“绿洲!”

只见远处层峦叠嶂的沙丘中,立着一支在热浪中扭曲的水位标尺,标尺之下,是受风沙侵袭而暴露在外的绿洲顶部,远远看去,倒像是一个巨大的黑色方台。

程默喜道:“居然还有这么好找的绿洲!”

银手面色凝重:“这么显眼的绿洲,在我们之前,肯定有无数流浪者也发现了它……里面的资源,或许不剩多少了。”

程默:“那也得去看看。”

众人迅速赶往绿洲。

路上。

程默交代了自己的打算。

他分析道:“打肯定是打不了。就算叶小白恢复了记忆、找回了红缨枪,我们也不可能是他们的对手。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时间回溯后,他们或许能够保留完整的记忆。因为昨天晚上,回溯之前,我问能不能谈判,黑华佗反问我:‘谈判?圣上没告诉过你,他从不和死人谈判吗?’这句‘不和死人谈判’,是更早的一次回溯中提到的,她不可能无缘无故说出这话,最大的可能就是,她保留了完整的记忆。”

银手震惊:“回溯时间的能力是你的,其他人怎么会保留记忆?”

王大锤也震惊:“时间回溯?这是什么能力?!”

程默:“如果敌人能和我一样留存记忆,那么,时间回溯就不再是我独自享有的能力了。”

银手:“什么意思?”

程默没说话,抽出断剑,虚晃一剑,刺向叶小白,叶小白心有灵犀般横枪格挡,接着程默收剑,叶小白也收枪。

一套动作行云流水。

银手:“啊?”

程默:“假如是实战,刚才交手后,我觉得叶小白格挡时有破绽,于是回溯时间再来一次,对待常规敌人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如果她对回溯前的事记得一清二楚,那么她便不会把已经暴露的破绽再暴露一次,甚至还能抓准机会来反击我。”

银手恍然大悟:“怪不得你说我们只能逃跑。”

叶小白不禁感叹:“你变了好多,竟然思考得这么多。”

银手已经猜到程默要说什么了,背对着他,偷偷对着叶小白用唇语说:“哪里哪里。”

果然,程默紧接着就说:“哪里哪里。”

叶小白哈哈大笑。

王大锤:“我算是听明白了。你们的敌人不是食尸鬼,也不是怪物,而是其他流浪者?”

程默:“你可以这么理解。”

王大锤:“我这一生,走南闯北,哪个有点名气的流浪者不曾受过我的恩惠?谁见了我不得给我几分面子?放心好了,到时候,我来替你们调解矛盾。”

程默渐渐习惯了他的自吹自擂,也没反驳,应声附和道:“好好,到时候啊,我们可就全仰仗您老人家了。”

王大锤吹胡子瞪眼:“这还差不多。”

 

 

程默等人进入绿洲后。

如银手猜测的那样,整座绿洲空荡荡的,除了零星几头食尸鬼,什么也不剩,满地狼藉,显然是之前已经来过无数批流浪者,将这里的物资掠夺一空。

从顶层到底部,一层层地检查,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替换电源……

什么都没有。

底部的台座上,本该盛放着义体,也早就被人捷足先登。

一无所获。

程默倒是找到了一盒东西。

王大锤:“是可以冶炼的金属锭吗?”

程默摇头:“只是……一盒能够染色的颜料。”

银手:“颜料?可以吃吗?”

程默:“不能吃,但是可以拿来涂涂画画。”

银手:“那有什么用?怪不得没人要这东西。”

程默笑着摊手:“来都来了,总不能空着手回去吧。”

 

 

离开绿洲后。

天色渐暗。

程默等人本想与王大锤就此分道扬镳,王大锤却死活不同意,非要拉着他们回驻地坐坐。

他们拗不过,只好同意。

历经长途跋涉后,一行人终于来到王大锤的驻地。

远远看去,一座高炉格外引人注目,烟囱中正冒着滚滚浓烟,想来便是王大锤的熔铁高炉。

驻地内的众人正饮酒作乐,纵情狂欢,各个喝得眼睛通红,有些人都已醉倒在地,手里还攥着半满的酒瓶不肯松手。

没有人注意到驻地中多了五个人。

程默:“你带我们回来,不用和队长说一声吗?”

王大锤:“不用!这里我说了算!你们来这就当回自己家,随便找个地方坐,想吃什么想喝什么自己拿,千万别客气。”

程默:“你不去喝两口?”

王大锤笑:“你不知道,我戒酒很多年了。”

程默观察起这个驻地。

与寻常驻地的凄惨状况截然不同,这里处处透露着奢靡,吃不光的食物,喝不完的酒,散落一地的兵器,甚至燃烧着熊熊烈焰的高炉都并非用来熔铁,而仅仅是用来代替篝火。

甚至不需要人来守夜。

驻地里的每个人都全副武装,配备S级的义体,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解决掉来犯的食尸鬼。

程默再一次感慨,或许这就是战斗力带来的安全感吧。

他忍不住地想。

如果自己拥有威震天那般的实力,能和敌人打得有来有回,也就不用这么狼狈地东躲西藏了,他也可以带领老弱病残团这样夜夜笙歌、灯红酒绿。

再看向队友们。

叶小白对眼前奢靡的景象毫不在乎,好像对物质无欲无求一般。

但飞鸿与银手满眼都是羡慕。

程默看在眼里。

心里格外难受。

是啊。

谁不想过安定的日子?

如果有得选,谁会愿意跟着自己到处逃亡呢?

程默权衡许久。

他挣扎着开口,说:“许多天前,华佗为了救我们而牺牲,我实在不愿看到再有人死了。如果你们愿意,老弱病残团可以就此解散,你们加入他们的队伍吧,明天天一亮,我自己一个人逃命去。大家……各奔东西。”

“各奔东西”四个字,他说得很艰难,几乎是咬着牙说的。

银手腾地一下站起来:“你这是什么意思?”

程默苦涩地说:“我……我不想连累你们。”

银手振声道:“你难道不知道,我从一开始就只想和高手组队吗?我好不容易看着你一步步变成了真正的高手,现在怎么可能会放你一个人走?”

程默半天说不出话。

飞鸿:“我也不走。”

程默:“你不是最怕死的吗?”

飞鸿:“可你还欠我两耳光呢。你不准走。要逃就一起逃,有什么大不了的?”

程默:“你们……”

热风卷着炉灰吹来。

眯住程默的眼。

他红着眼睛说:“好。好。我不走。”

 

 

夜里。

驻地中鼾声一片。

飞鸿与银手睡睡醒醒,时不时睁开眼环视四周,神经质地再三确认安全后,才能暂时安心休息片刻。

程默怎么也睡不着。

他孤独地望着星空,只恨自己不够强大。

总不能逃一辈子吧。

总不能拖累他们一辈子吧。

忽然。

一个惊世骇俗的想法,如同种子生根一般,扎进了他的心里。

那一刻。

程默浑身都变得无比燥热,心脏在胸膛中砰砰直跳,呼吸也急促起来。

那个疯狂的念头,几乎是在瞬间发芽,长成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到最后,他的心里只剩下一个声音在一遍遍地回荡。

敌人固然很强。

但。

并非毫无胜算!

程默在夜色下找到王大锤。

王大锤亦未寝。

程默:“我要铸剑。”

王大锤睡眼惺忪:“我既然答应过你,就一定会替你重铸断剑,但今天实在不行。你也看到了,绿洲里没有锻造原料啊。”

程默:“谁说没有。”

他低头看向自己的鲜红色右臂。

当初拿命换来的这支S级义体,其原本光滑的流线型外表,在经历大大小小的无数战斗后,如今已是千疮百孔。

程默用手轻轻抚过创痕。

在王大锤难以置信的眼神中,他先是关闭神经连接,接着取出义体电源,最后将这支手臂,从肩膀处直接拆卸下来,用左手递给王大锤。

“把它融掉,就有原料了。”

他的声音很轻。

但其中蕴藏的疯狂,根本无从掩饰。

想战胜威震天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必须要付出代价。

而代价,就是这条手臂。

王大锤一下子变得清醒,瞪大了双眼:“你或许不知道,义体是上古匠人所造,而他们的手艺如今已经失传了,也就是说,每个义体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最后一件!更何况,它还是S级的,把它融成铁水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啊!”

程默全身都流淌着滚烫的热血。

但他此刻格外冷静。

他说:“不铸成剑才是浪费。”

王大锤无比费解:“岂有此理?就算我给你重铸好断剑,可你没有手臂了,又怎么握得住剑呢?”

程默说:“这个简单。”

他指了指自己空荡荡的袖管。

“从此以后,剑,就是我的臂膀。”

 

 

次日。

驻地队长宿醉醒来,看到眼前多了四个陌生流浪者,眉头立马皱在一起:“他们是什么人?”

王大锤:“是我,是我带回来的……”

驻地队长:“你又这样!上次不是告诉过你,不要随便带人回来吗!我们只收精英,不收废物!”

王大锤连连点头:“是,是,那我这就去跟他们说一声……”

王大锤还没开口。

他们那边倒先自己吵了起来。

银手:“你疯啦?!那可是S级的义体!”

程默的右肩之下,整条手臂消失不见。

取而代之的是一柄鲜红与银白混合的重剑,剑刃锋利,在清晨的阳光下,折射出冰冷的寒光。

程默:“我没疯。”

银手:“你知不知道它有多珍贵!当初我们深入绿洲,差点丢掉了命,才换回的它!许多流浪者到死都没用过S级的义体,你可倒好,居然把它融掉了?!”

程默:“我需要一把好剑,才能战胜威震天。”

银手:“战胜威震天?你……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昨晚不是才说过,要逃一起逃吗?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问问我们的想法?”

叶小白:“算了,由他吧。臂已成剑,无法挽回……总不能为此浪费一次回溯吧?”

银手半天没说出一句话来。

驻地队长远远观望着,脸上露出笑意:“哦?把义体铸成剑?是你的想法?”

王大锤:“不不,是他自己要求的。”

驻地队长赞赏有加:“是条汉子。不必干赶他们走了。”

说完,他走到程默身前:“我欣赏你的魄力。要不要考虑来我们团队?”

程默:“不了。我已有自己的队伍了。”

空气凝滞。

气氛略显尴尬。

王大锤:“队长主动邀请,别人高兴都来不及,你怎么还拒绝呢?!还是再考虑考虑吧?”

驻地队长也不生气,向程默伸出右手:“没事。不能成为队友,就当交个朋友吧。”

程默下意识地用右手去握。

臂剑忽地挥动,速度之快,竟在空气中留下一道残影。

差点就斩断了驻地队长的手臂。

驻地里的成员见状,认定这是赤裸裸的挑衅,一个个抄起武器将程默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

面对剑拔弩张的众人,叶小白与银手一点也不怵,挺身而出,一左一右护在程默两侧。

王大锤紧张得不敢呼吸。

飞鸿迟疑片刻,反问道:“你们想干嘛?!”

恶战一触即发。

程默:“哎呀!误会,误会!”

他收起剑,重新伸出C级左手。

驻地队长笑道:“你们这么紧张干什么!都把武器放下来!我的新朋友还没习惯他的剑,大惊小怪什么!”

他伸出S级左手。

两只手握在一起。

焦灼的气氛得到缓解。

王大锤终于放松下来,大口地深呼吸。

驻地成员们心想:“哼,还是我们队长大气,真要打起来,我们这么多人不得把你们打得满地找牙?”

叶小白也心想:“哼,算你们队长识相,真要打起来,我一个人就能把你们全打趴下。”

 

 

程默为了适应臂剑,与银手开展模拟对抗。

刚开始,他还像个菜鸟,只能勉强招架银手的攻势,随着对臂剑的掌控程度加深,没用多久,就已重现出高手风采,能在密不透风的攻势中抓住机会反击,和银手打得有来有回。

银手气喘吁吁:“你的进步速度怎么这么快?!”

程默:“这不是进步,是恢复。”

他的额头渗出大颗的汗珠,伸出臂剑就要去擦。

银手连忙提醒:“等下!不是这只手!”

只见那红白混合的重剑,竟轻若无物,极其细腻地轻触皮肤,力道不差分毫,刚好刮去了两颗汗珠,甚至连一根头发都没碰到。

银手惊道:“把手臂换成剑,竟能这么灵活?”

程默:“倒也没那么灵活。比如……要是挖鼻孔的话,一个不小心就会把鼻子割破。”

银手:“就不能用左手挖吗?!”

二人相视大笑。

笑着笑着,程默不着痕迹地看了一眼叶小白。

心想。

不能挖鼻孔是小事。

遗憾的是。

以后再也没有机会紧紧抱着你了。

 

 

中午。

在驻地队长的邀请下,大家都享用起美餐。

唯有程默一个人格格不入,顶着高悬的烈日,默默地在一旁练剑。

银手:“吃完再练?”

程默摇头:“没有那么多时间了!”

敌人随时会追杀过来。

他必须在此之前,不吃不喝,全心投入,唯有将剑法修炼至巅峰,才有机会打败威震天。

他将空气当作假想敌,想象着自己正与威震天战斗。

出剑,出剑,再出剑!

汗水湿透衬衣。

他便将上衣脱尽,赤裸着上身,继续练剑。

王大锤感叹:“他真是个疯子。”

驻地队长:“我喜欢他这个疯子。”

叶小白一听到“我喜欢他”,差点对驻地队长产生敌意,杀气刚一腾起,听到后半句后,又转而熄灭。

她走入烈日下。

走到程默身前。

程默:“不必劝我。”
叶小白:“我不是来劝你的。”

程默抬起头。

叶小白:“你已经到瓶颈了,一个人练没法再进步了。我是来陪你练剑的。”

程默心中一颤。

这世上果然只有你最懂我想要什么。

 

 

一下午过去。

程默无数次觉得自己已经触摸到了剑法的瓶颈,在与叶小白模拟对战时,他总是觉得自己只差一点点就能获胜,可是无论怎么做,那一丁点的差距都像是天堑,始终无法越过。

日落之时。

程默大口地喘息。

叶小白:“才只是这种程度,你就要丧气了吗?”

程默:“我……我没有丧气……”

叶小白:“那就接着出剑。”

程默:“我从清晨练到傍晚,一刻未歇,实在是没力气了……”

他的身体被汗水浸透,他的嘴唇因苍白而脱水。

叶小白看在眼里,心疼不已。

忽然间。

天空之上,传来一阵喷气声。

驻地中的所有人都没有察觉到这个危险的信号,还在嘻嘻哈哈地饮酒作乐。

只有程默与叶小白面色一变。

程默:“是威震天来了!”

他将臂剑插进土地,挣扎着起身。

叶小白:“别去!你还没有准备好!”

程默死死望着头顶的那片火烧云,一个黑点正在极速接近,只是数十秒,黑点就已变成了一个黑影,轮廓正是浑身机械与金属的威震天。

引擎轰鸣声越来越近。

等到驻地众人反应过来时,威震天已如陨石坠落般降落,将大地撞出深坑,扬起漫天沙尘。

银手与飞鸿的记忆里没见过威震天。

即便如此,他们在看到敌人庞大的机械身躯时,也直观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压迫感,仅仅是远远看着,就已两股战战不止。

驻地队长对威震天赞赏有加:“是条汉子!你要不要考虑来我们的团队?”

威震天什么也没说。

只是沉默地走出尘烟。

他抬起手中巨炮。

程默:“等等!”

威震天俯视着程默。

程默:“我现在还不是你的对手……”

威震天:?

程默:“改日再战!”

他闭上眼。

威震天走回尘烟中,倒着飞入火烧云里。

太阳从西方升起,又落回东方。

C级左手与S级左手握在一起。

驻地队长:“你们这么紧张干什么!都把武器放下来!我的新朋友还没习惯他的剑,大惊小怪什么!”

程默睁开眼:“怎么只回溯到了这里?”

驻地队长一脸茫然:“啊?什么?到哪里?”

 

 

沙漠的另一边。

黑华佗懊恼:“又让他跑了!”

元始皇平静道:“你没注意到吗?回溯的时间越来越短了,这意味着,他的能力已经接近极限了。要不了几次,他就无处可逃了。”

黑华佗:“圣上英明。”

 

 

时间回溯能力,本质上,是一场不公平的牌局。

长久以来,程默一直凌驾于规则之上。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时间回溯,他能够知道对手的每一张手牌,更清楚对手会以什么样的顺序来出牌,以此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

这次的对手,并非常人。

敌人能够保留回溯前的记忆,这意味着,程默知晓他们的手牌,他们也同样知晓程默的手牌。

曾经帮他摆脱过无数次困境的能力,此刻,反倒成了一种束缚,无论回溯多少次时间,敌人都不会像从前的对手那样,傻傻地重复已经打过的牌。

不管他逃到哪,敌人都有办法找到他。

敌人已经将他拽回公平的牌局中。

他从天上摔落下来。

并被一步步逼上绝路。

他的身后已是万丈悬崖,逃无可逃,退无可退。

乍一看,全方位被碾压的他,似乎没有任何翻盘的可能。

但。

他仍然有个微不足道的优势。

因为。

明牌也有明牌的打法。

既然你们能看穿我的手牌,那我就直接摊牌告诉你:我要利用回溯多出来的这段时间,修炼自己的剑法,提升自己的实力,你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变强,而无法阻止我。

因为你们始终比我慢一步。

 

 

程默再一次在烈日下练剑。

银手有些恍惚:“时间是不是回溯了?我总觉得这一幕好像发生过。”

飞鸿:“这是不是说明……我们又一次输给了敌人?”

银手沉默片刻,叹道:“如果实在无法战胜的话,我们还是继续逃亡吧。”

 

 

修炼一天后,威震天又一次从天而降。

程默:“改日再战!”

威震天:?

时间又一次回溯。

银手恍惚:“时间是不是又回溯了?”

飞鸿:“等一下,你为什么要说‘又’字?”

修炼一天后,威震天再一次从天而降。

程默:“再给我点时间,改日再战啊!”

威震天:??

时间再次回溯。

银手精神恍惚:“我好像在做一个永远也醒不过来的梦……”

修练一天后。

威震天再度归来。

程默:“都说了,改日再战!”

然而这一次。

他的能力几乎干涸,睁开眼后,时间并没有回到清晨,威震天依旧站在他的面前,黑洞洞的枪口已对准他的胸膛。

程默大惊失色。

“等等!还差一点,我还没准备好啊!”

威震天已经等得够久了,他没有给程默任何机会,手中的电磁脉冲炮在眨眼间加载完毕。

程默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惊恐地回过头,冲还没有差距到危险的众人大喊:“找掩护!!”

话音刚落。

无形的脉冲波以光速侵蚀在场所有人的身体,他们义体内的电子元件纷纷烧毁,冒出青烟,这群堪称沙漠最强的精英流浪者接连倒下,有两个装载了副心脏义体的流浪者,更是捂着胸口痛苦地倒地死去。

瞬间团灭。

银手双臂报废,半跪在地,望向安然无恙站在原地的程默,惊愕不已:“你怎么一点没事?”

接着。

仿佛有一道电流从天灵盖穿透他的全身。

“原来你熔炼义体铸剑……为的竟是这一刻!你早就料到,电磁脉冲只能干扰义体,而无法对一把剑造成任何影响!”
银手兴奋地想着:“这样的话,也许真的有机会打赢!”

他忍着神经连接处传来的疼痛,看向战场正中央。

黄沙之上。

爆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对决。

尽管剑法还未炉火纯青,但程默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他将自己的手臂铸造成剑,不给自己留退路,为的就是此刻能以肉身之躯,对抗威震天的钢铁之躯。

程默的眼里没有防守,只有舍命般的进攻。

在时间回溯而多出来的三天里,他已修炼出数个绝招,既有杀伤范围广的剑刃风暴,也有威力无穷的龙破斩,更有剑路捉摸不透的疾风斩,这些招式,他曾经独自摸索过,只是那时以手握剑始终有不足。

直到今天,他舍弃手臂,人剑合一,才发挥出了真正的威力。

出剑!

出剑!

再出剑!

纵使是威震天,也不得不在这疾风骤雨般攻势中接连格挡,而没有任何反击的机会。

银手看得热血沸腾。

“程默,我果然没看错你,你真是那个以一敌百的高手!”

程默发了疯地进攻。

似要把这一路逃亡的积攒下来的憋屈,尽数发泄出来,一时间,空旷的沙漠里满是当当当的金属碰撞之声。

然而。

随着程默的力气渐渐耗尽,看似一直处于劣势的威震天,忽然一转风格,不再继续格挡退让。

他开始了反击。

面对程默一击蓄力纵斩挥下,他竟伸出铁手,生生接住这势大力沉的一剑,然后攥住剑刃,以此为支点,反过来将程默高高举起,举到自己的眼前。

程默在半空中无从挣脱。

威震天猛地用自己的额头撞击程默的额头,这种两败俱伤的手段,并未对他自己造成任何伤害,只有程默的额角出血,目眦尽裂,整个人差点昏厥过去。

“住手!”

叶小白大喝一声,赶来救场,远远一枪刺伤威震天的机械手臂。

程默因此逃出控制,跌落在地,大口地喘息。

他的确是明牌打了。

不过,对手是一副王炸,而他只有一手的烂牌。

即便穷尽一切手段,也没法改变被碾压的局面。

 

 

元始皇姗姗来迟,身后跟着一队黑衣人马。

驻地里,满是倒地哀嚎的流浪者。

唯有程默和叶小白还站着。

元始皇脸上原本的从容,立马变为不悦:“他的手臂变成了剑,这么重要的情报,你怎么不告诉我?”

威震天:“他的手臂变成了剑。”

元始皇:……

元始皇:“现在才说有什么用啊!你本该在两次回溯以前就告诉我!”

 

 

程默看着乌泱泱来袭的敌军,眼里满是不甘,左手痛苦地捶地:“可恶啊,可恶!再给多给我一点时间就好了!”

黑华佗笑:“你玩弄了这么多次时间,没想到今天,自己竟然被时间玩弄了吧?”

眼见大势已去。

元始皇向叶小白招招手。

“416。你的卧底任务,已经结束了。该回来了。”

程默:“卧底?什么卧底?”

黑华佗露出惊讶又怜惜的表情:“啧啧。你这小可怜。直到现在,你还不知道,你身边最信任的人里,有一个是我们派出的卧底啊?”

叶小白脸色煞白。

一众倒地的人群中,只有她还站着,显得格格不入。

程默只要不傻,一眼就能看出来谁是卧底。

黄昏的风吹过。

将她的头发吹乱。

她的心更乱。

叶小白并不怕与圣上为敌,就算拼得个鱼死网破的结局,起码也是以“叶小白”的身份尊严地死去。

她什么都不怕。

只怕程默怀疑自己的真心。

程默缓缓地回过头。

整个世界似乎都在这一刻静音了。

鼻青脸肿的他,与叶小白四目相对。

叶小白心跳加速,无法呼吸。

她怔怔地站在原地,刚想开口解释,静音的世界忽然恢复喧嚣。

风声中。

她听见程默转头反问道:“陈永仁,你的卧底任务也结束了,怎么还在那傻站着?”

元始皇:?

叶小白:?

她用只有他们两个才能听到的声音,低声问:“陈永仁是谁?”

程默:“我临时编的名字。吓唬人而已,谁不会似的。”

叶小白:“所以,你不怀疑我……我们中有个卧底?”

程默:“有什么可怀疑的?”

叶小白的耳畔,仿佛又回响起元始皇那天说话。

他喜欢你,便不会怀疑你。

就算你暴露身份,不用你去骗他,他都会自己骗自己。

不知为何。

她本该高兴。

可当她看到程默看向自己的那双真诚的眼时,心里竟生出了一丝愧疚与负罪感。

不敢直视,匆匆避开视线。

 

 

 

 

 

 

未完待续……

 

 

 


评论(2)
热度(26)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