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哈斯卡

闭关修行

《所以你好,小九》

1.

推开门。
电视声音很大。
沙发旁是一地的薯片包装袋。
我俯下身子换鞋,随口说道:“今天出门晚了,只有猪肝。你将就一下吧。”
电视的声音在一瞬间静止。
偌大的家中,顿时只剩下淅淅索索的声音。
等我换好人字拖再抬起头时,沙发上已经蓬起了一大团毛绒绒的银色尾巴。
婴儿般的少女音从这团尾巴里传出:“嘤,猪肝诶,超难吃的。”
我走过去,揉了揉小九的头,说:“将就一下啦,今晚要带你去吃烧烤,不吃肝你就没法化形……你说别人要是看到大尾巴狼蹲着吃烤串,不得吓死?”
小九嗷地叫了一声,打飞我的手,道:“呸!你才大尾巴狼,你全家都大尾巴狼!我可是正儿八经的九尾狐!”
说着,沙发上那团巨大的银色尾巴缓缓舒展开来,根根分明——正是九只尾巴。
小九低头嗅了嗅猪肝,又瞄了瞄一旁的薯片包装袋,委屈兮兮地抬起头:“要不是看在烧烤的面子上,我才不会吃猪肝咧。”
我冲她笑了笑:“小姑奶奶哦,你就快点吃吧。”
小九这才闭上眼,紧锁眉头,吞中药似的大口吞了猪肝。
九只尾巴如同逆向开花一般,包裹住小九娇小的躯体,接下来,只要十秒钟不到的时间,就能完成由九尾狐到人的化形了。
我掏出手机,扫了一眼时间。
7月6日。
是国际接吻节。
也是我和小九认识的一个月纪念日。


2.

一个月前。
深夜。
窗外繁星点点,是个适合写稿的夜晚。
要知道,所有截稿日的前一天晚上,都是适合写稿的夜晚。
我拼了命地敲键盘,只是偶尔才起身去冰箱换罐啤酒。
当喝到第三罐啤酒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椅子旁边多了一团银色的东西。
好像是一只大尾巴狼。
我揉了揉眼,以为是自己喝多了,没有再多看,又埋头继续写稿。
谁知,脚边那大尾巴狼竟然开口说话了:“你这人的肝怎么这么不健康啊?”
我被逗笑了,回道:“天天熬夜肝稿,能健康才奇怪呢。”
大尾巴狼用爪子划拉了两下我的人字拖,小心翼翼地说:“你……你不怕我?”
我心无旁骛地敲着键盘,随口道:“怕你干嘛?”
大尾巴狼道:“我,我可是食人肝脏的九尾狐诶!”
我一愣。
半醉半醒的酒意瞬间消散。
低头看去。
大尾巴狼正倚在我的脚边,冲我露出了两颗超凶的小虎牙。
一声惊呼随即回响在这片星空之下——
“卧槽,大尾巴狼!”


3.

回过神来,小九已经化成了人形。
我便收起手机,下意识地盯着她看。
刚好及腰的长发,精致可爱的脸蛋,白皙细腻的皮肤,凹凸有致的……
一团黑影挡在我的眼前。
“你耍流氓!认识这么久了,还看我光身子!害不害臊啊你!”
我顺势抓住她的手,笑道:“是你不穿衣服,还问我害不害臊?”
小九红了脸,嘤嘤嘤地挣脱开我的手,逃去了卧室。
看着她的背影,我哈哈大笑。


4.

星空璀璨。
我拉着小九的手,踩着人字拖,啪嗒啪嗒地走在亮黄的路灯下。
“你看,今天的星星很漂亮,别的地方可看不到哦。”
小九切了一声:“还不是因为你住的太偏。市中心保证一颗星星也看不到。”
凉爽的晚风吹来。
我忍不住笑了笑,捏紧她的手,又说:“要不是我住的偏,你当初又怎么会看上我呢?等我以后小说出版赚钱了,就带你去看这世上最美的星空。”
小九没有说话。
我侧过脑袋,看向马路内侧的她:“怎么,不信?”
小九气鼓鼓地说:“就你写的那辣鸡小说,能赚得到钱我管你叫爸爸。”
看着她生气的模样,我忍不住又笑了起来。
小九:“笑屁啊!”
我:“你还在生猪肝的气吧哈哈哈,小气鬼啊你,怎么这么记仇!”
小九别过脑袋:“哼。”
突然的。
我的心脏悸动了一下。
亮黄色的灯光投映下,几道影子交错在一起,随着我们的前进而时长时短。
漫天繁星冲我眨着眼,像是在暗示些什么。
我深吸一口气。
闭上眼。
悄悄亲在了小九的侧脸。
又怂兮兮地不敢亲太久。
出乎意料的是,小九这次没有骂我耍流氓。
两个人心照不宣地继续走着,仿佛刚刚那个吻只是一个梦境。


5.

我和小九的关系其实一直都很暧昧。
除去刚认识的那几天,彼此之间还有些陌生人的拘谨,到后来,就完全放开了。
她会趴在沙发上看电视到很晚,饿了就吃我的薯片,渴了就喝我的啤酒,一点不跟我客气;
而我则毫不顾忌地不关门上厕所,懒得洗的袜子和内裤更是干脆不洗了,等到她受不了时自然会替我处理。
她负责替我这个死宅收拾家务,我负责写稿挣钱养她吃喝。
偶尔要带她出门,还得提前买好鹅肝,她吃了肝脏才能化形半天的时间。
我没有灵感时,她会和我聊她这几十年来都经历了些什么,而她睡不着时,则会拽着我的裤腿闹着要听睡前故事。
两人分工明确,一切井然有序。
还好我这人没什么朋友。
要不然肯定会有人认为我恋爱了。
其实。
我还挺想有人来问:“你们俩在一起了?”
如果我不回答的话,小九会给出怎么样的答案呢?
是会一如既往地不正经:“没有啦,我和小白只是父子关系啦,我是父亲他是儿子”,还是会难得深情一次:“是啊,我就是和小白在一起了,咋了”?
我不知道答案。
所以这一吻之后,我选择了沉默。
而她,恰好也选择了沉默。


6.

烧烤摊就在不远处。
行道树下的阴影里,却突然窜出了一个白胡子老头。
老头神秘兮兮地凑到我身边,俨然一副江湖术士的口吻,对我说:“小伙子,这女人是个狐狸精,我劝你还是离她远点好。”
我皱起眉,打发叫花子似的把他推搡走了。
小九问:“你没被吓着吧?”
我说:“没事。”
小九又问:“他都跟你说了些什么?”
我做着深呼吸,挤出笑,说:“没什么,神经病说的话而已。”
小九踮起脚,摸了摸我的头:“乖。”
没有多久,我趁小九不注意,摸了一把她的屁股。
小九尖叫起来:“臭流氓,你不要脸!”
我对她比出噤声的手势:“嘘,在外面呢,小点声。”
小九这才闭上嘴巴,恶狠狠地掐了一下我腰上的肉。
我疼得龇牙咧嘴。
心里却在想另外一件事:
狐狸尾巴既然没有露出来,那老头又是怎么知道的?


7.

烤翅,烤茄子,烤韭菜,烤扇贝。
脆骨,羊肉串,小龙虾,再加上啤酒。
这就是夏天所能享受到的极致盛宴了。
小九吃得满心欢喜,面颊绯红,唇间油腻,仍不忘问:“老板,你这边卖不卖烤肝啊?”
老板撒着孜然,头也不回:“烤腰子倒是有,要不要来一盘?”
于是小九的脸变得更红了。
我喝着啤酒,笑出了声:“你脸红什么?”
小九:“我我我喝醉了不行啊?”
我哈哈大笑,把她那边的酒也拿到自己这边:“行,那我替你喝。”
小九:“你慢点喝,这才多久啊,你就喝了四五瓶了。”
我笑笑,摇了摇头。
有心事的人往往要喝很多酒才行。
谁都知道啤酒喝多了,胃不舒服。
但不喝酒,心不舒服。
我知道人和妖注定是不会有结果的,可我心里最深处的那个地方,有个声音却像种子发芽一样,怎么也挡不住。
那个声音告诉我,喜欢就要大声说出来,憋着憋着就会错过了。
酒劲渐渐了涌上来。
这是我从来都没有过的经历。
平日里熬夜写稿,喝再多的酒我也只会感觉精神亢奋,而今天我却觉得有些晕。
隔壁桌的谈笑声渐渐变小,头顶的星空逐渐黯淡,整个世界都在一点一点缩小。
我的眼中很快就只剩下了小九。
我想问她:“小九,你喜欢我吗?”
可话到嘴边,却成了:“小九,你以前有喜欢过别的男生吗?啊你别误会,我就这么随口一问,没有别的意思,你别瞎想。”
小九挑起眉,放下手里的小龙虾:“你在怀疑我什么?”
忽然之间,酒意退去,世界又恢复了正常。
星空照常旋转,隔壁依旧推杯换盏。
我空张着嘴,口干舌燥:“没,没……我没那个意思……”


8.

小九安安静静吃完了所有的食物。
然后望向了我。
安静得可怕。
就在这样的可怕氛围里,小九缓缓开口,道:“那个老头的话,我全听见了。我的耳朵很灵的。”
我沉默着。
小九说:“你那个时候摸我屁股,就是为了看我的化形有没有露出破绽吧?”
我只能点点头。
她的声音很冷。
和平日里嘻嘻哈哈的不正经有着天壤之别。
小九说:“狐狸精只有两个意思,在排除一个后,你就忍不住想,我会不会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我猜得对吗?”
我支支吾吾地开口:“小九,我……”
小九打断我的话,接着说:“和你认识这么久了,我是什么人你还不知道吗?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你就要怀疑我?”
酒劲退去之后,晚风也冷了许多。
我打了个哆嗦,口不择言为自己辩解道:“小九你听我说,历史上,九尾狐都是灾恶的象征……比如苏妲己什么的……所以我也不是……”
话没有说完,我再也不敢说下去了。
小九的眼神冷得可怕。
她夺过我的啤酒,仰头吨吨吨喝完。
然后啪地拍在桌子上。
她的手拍红了。
眼睛也红了。
又一阵晚风吹过。
她吸了吸鼻子,缓缓说:“小白。我跟你说,在今天之前,我的确遇到过很多男生。”
我的求生欲使我忍住了嘴里的“看吧我就说嘛”。
小九接着说:“九尾狐为了化成人形,不得不吞食人类的肝脏,我也因此遇到过很多男生。”
我小心翼翼地点点头。
烧烤摊老板开口刚要说话,就被小九的眼神吓跑了。
小九说:“在遇到你之前,我已经吞食了99个肝脏,只要再吞食一个,我就可以永久保持人形了。可是,我却偏偏遇到了你。”
我手足无措:“小九,别哭好不好……都是我不好……”
小九瞪了我一眼:“你别插嘴。我本可以趁你睡着偷偷吃掉你的肝脏,可我没有。”
我的求生欲又一次使我没有把“我的肝都用来熬夜写稿你当然吃不到”这句话说出口。
小九通红的眼睛变得有些反光,她说:“有那么多的机会,我都可以吃掉你,来成全我自己……可我没有。一开始我想不通,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是因为我喜欢上了你。”
风中,她的嗓音有些颤。
我被风吹来的烟熏迷了眼。
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


9.

“人和妖是没法相爱的,这个道理几千年前的人都懂,可我却不懂。”小九笑着说,“我以为我们可以像你说的那样,虽然不能白头到老,好歹也能秃头到老,可我怎么也想不到,我最信任的人居然会怀疑我是不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
我结结巴巴地解释:“小九,小九,你听我说……”
小九对我比出噤声的手势。
然后接着喝酒。
一直到后半夜,大街上再也没有半个人影,老板快要收摊的时候,小九才放下酒杯。
她踢开一地狼藉,摇摇晃晃地站起身。
“今晚我就不回家了。”
她朝着回家的反方向走去。
“不对。以后我也不回家了。”
路灯下,她那短短的影子一点点变长。
小九离开了我。
老板问:“小伙子,你没事吧?你女朋友已经先走了。”
我捂着心脏的位置,张开口,却发不出半个音节。
冷风呼呼地灌进我的胸膛。
真的很冷。


10.

小九走之后,我消瘦得很快。
因为生活不规律的缘故,身体乏力,头发也掉得很快。
每天早上刷牙时,镜子里都会浮现出那个夜晚的画面——
小九笑着和我说:“我以为我们可以像你说的那样,虽然不能白头到老,好歹也能秃头到老……”
你看。
现在的我已经快要秃头了。
可是能够陪我秃头到老的人却被我气走了。
对不起。
都是我不好。
可是道歉有什么用呢。
离开的人永远也不会因为一句道歉而回头。


11.

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一开始以为是熬夜的正常情况,拖了很久都没去医院检查。
直到有一天,右肋附近忽然疼得受不了。
我蹲在墙边,大口大口深呼吸,恍惚间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死掉了。
二十几年的记忆涌上心头,可萦绕着挥之不去的,却还是和小九相处的那一个月时光。
等到痛感消退,我才意识到天已经黑了。
湿透的衣服告诉我:我还没死。
我摸了摸疼得要死要活的右肋,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这是肝脏的地方。
联想起小九曾经说过的“你这人的肝怎么这么不健康啊”,我的全身立马起了鸡皮疙瘩。
该死。
又想到了小九。
我该忘了她才对。


12.

后来的那几天,我记不得是怎么过的了。
日子浑浑噩噩。
只记得医生和我说:“肝癌晚期,还有半年时间,把遗憾都了结了吧。”
我没有把查出肝癌的消息告诉父母。
他们大概还觉得我在上一份体面的班,挣着可观的薪水呢。
要是我把这事告诉他们,那我其实一直都在写小说的事不就暴露了吗?
从小他们就不支持我写小说,发现一本撕一本;后来发现我写在电脑里,干脆就没收了我的电脑。
我让他们失望了太多次。
我不想让他们再为我操心。
我也没有告诉任何朋友。
因为我本来就没有朋友。
我取出银行里的存款,这本是我准备用来和小九一起旅游的钱。
然而,物是人非,现在能去旅游的却只剩我一个人了。


13.

半年时间,我一个人环球旅行。
去到过湛蓝的爱琴海,见过那里耀眼的明月;也去到过美丽的斐济岛,吹过那里有着腥气的海风;还去到过极地,看过那里惊心动魄的极光。
极光真的很美。
用再多的语言去描述,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可我总觉得差了点什么。
小九,你看,我以前说要和你一起看最美的星空,我真的没有说大话。
我真的看到了。
而你又在哪儿呢?
我也吃过很多的异国食物,泰国的冬阴功汤,希腊的穆萨卡,极地的生鱼片。
可我最怀念的却是盛夏的烧烤摊。
一个人旅行,真是没意思。
我回到了家乡。
落叶总是要归根的。
最后的时间里,我躺在床上,等待着死神降临把我带走。
曾经这个屋子很拥挤,虽然只有两个人,但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现在这个屋子很冷清,从下床到门口只要五步,但却冷得像两百平米的豪宅。
我越来越喜欢听《安河桥》这首歌,从早到晚能听两百多遍——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
“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
“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你好,再见。”


14.

梦里。
我梦到小九回来了。
她温柔地拉着我的手,对我笑。
我说:“你回家啦。我在等你呢。”
她说:“你都会好起来的。”
我紧紧抱住她。
就像溺水的人抱着虚无缥缈的稻草,不肯松手。
她是我最后的念想。
泪水滴落在我的肩头。
有些发烫。
小九泣不成声,和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点点头。
梦醒来。
小九果然没有回来。
屋子里空荡荡的。
我的心也空荡荡的。
很难受。
枯坐在床上很久,随着阳光投入屋内,我才逐渐意识到:
我的身体状况竟然恢复了。
这是回光返照吗?
我兴奋地跳下床,伸展着四肢,还能活蹦乱跳的。
又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说我没有什么癌症晚期。
我有些恍惚,分不清现在到底是现实,还是梦中梦。
也不知道我究竟是活着还是已经死了。
直到我回到家。
推开门,打开灯,低头换鞋。
再抬起头时,沙发上多出了一道银色的影子。
影子撑开尾巴。
我眯着眼,数了一数,一共有八只。



完。

评论(15)
热度(41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再见哈斯卡 | Powered by LOFTER